少儿编程教育是为了培养未来的程序员?这一定是误会了

文章经芥末堆编辑修改已发布,http://www.jiemodui.com/N/83108.html

前两天芥末堆上发表了一篇转载自广州日报的文章《编程要从娃娃抓起?暑假少儿编程班大火》,这篇文章主要报道了目前少儿编程教育火热的现象,并对“儿童学编程是否有必要”进行了探讨。具体怎么探讨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大多对此只是呵呵一笑,对于少儿有没有必要学编程看法不一。”

差不多同一时间,新京报也报道了少儿编程的火热现象,不过是以另一个角度,《培训6岁孩子编程,不是人工智能是人工忽悠》,文章指出了“人工智能成了培训班使用的噱头。教育培训机构的口号这样说:‘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不会编程就失去与机器人、人工智能交流的能力,将来编程会像奥数一样热’”,一针见血地揭发了少儿编程教育机构滥用人工智能噱头的招生宣传乱象。

近年来,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利好,少儿编程教育关注度逐渐上升(百度指数呈上升趋势),同时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这两篇文章一方面反映了媒体对于少儿编程教育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媒体和公众对于少儿编程教育还存在一些误解或者先入为主的偏见,当然也反映了由于市场火热导致的少儿编程机构的良莠不齐。一个典型的误解是认为少儿编程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为未来的程序员,否则很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对这种看法我不能一笑而过。作为少儿编程的从业人员,我想以这篇文章加入这个探讨,谈一谈我对少儿编程的理解,或者说,聊一下我改变自己工程师的人生轨道加入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初衷。

先亮明我的观点,少儿编程教育并不是要培养未来的程序员,而是要让孩子学会熟练地用科技表达自己,由科技时代的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因此,我推荐中国的家长抽出一点孩子宝贵的时间让他们去接触一下少儿编程,尤其是以 Scratch 为代表的图形化编程。

关于“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少儿编程”,百度一下可以搜出大量的文章,有举乔布斯、比尔盖茨等名人名言背书的;有提及各国将编程纳入教育体系的具体政策和趋势的;有宣扬编程能锻炼孩子逻辑思维等能力的;当然也有报道中提到的“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故意引起家长焦虑的;这些理由且不论对错和是否言过其实,都不是我推荐中国家长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最重要的理由,与这些经常被提及的理由相比,我的理由反而在这些宣传中很少见到,我的推荐理由是——少儿编程能让孩子掌握科技时代表达自己的工具,由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这也是我作为从业者的初衷。

小朋友无疑是想象力最丰富的,很可惜随着年龄渐长,由于教育体制的问题,大多数中国孩子的想象力都是快速衰退。就小朋友表达自己的手段而言,无非是讲故事(说出来)、写作文、画画,而以 Scratch 为代表的图形化编程工具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利用 Scratch 创作互动式故事、动画、游戏、艺术作品,这种表达方式更生动、更好玩,也更强大,不信你去看看Scratch 官网上那么多天马行空的作品,相信一定会感到一丝震撼(当初也是因为在官网上看到小朋友做出了这么多如此棒的作品才让我萌生了做少儿编程培训班的想法),同时这种表达方式也更与时俱进,00后的这代孩子被称作“数字原住民”,从小就接触各种电子设备,但小孩子如果只会在这些设备上玩游戏看动画,而无法利用这些设备创造点什么,只能算是一个熟练的 “数字消费者” ,很难说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数字原住民”。

关于这一点,Scratch 的创始人 Mitchel Resnick(米切尔·瑞斯尼克) 在一场TEDx 的演讲中说得非常清楚,米切尔讲了一个自己准备母亲节礼物的故事,当他决定用自己创造的工具 Scratch 制作一张母亲节贺卡时,他想先去 Scratch 官网上找找灵感,然后他意外地发现有许多小朋友已经用 Scratch 创作了各种各样的母亲节贺卡,这让他感到非常吃惊和满足,因为这正是他们创造出 Scratch 的原因—— 让小朋友熟练地利用科技表达他们的想法(非常推荐大家去看一看这个视频)。

进一步地,他又以写作作为类比,我们学习写字最终能够熟练地写字,目的是为了写作表达我们的想法,同样地,编程也是一样的目的,科技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在数字时代,孩子们有必要掌握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否则被称做“数字原住民”的他们就像一个只会阅读不会写作的人,只会消费而不会创造。 因此,“学习少儿编程是为了成为程序员”这一观点就有点像“学习写字是为了成为作家”一样是种误解,把手段和目的混淆了,掌握编程技能只是手段,用编程表达自己才是少儿编程的根本目的。

为什么要这么重视让孩子表达自己呢?因为时代不同了。事实上,今年少儿编程的火热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人工智能大战引发的,而人工智能大战对我们的最大启发是,人类在逻辑思维方面和机器相比已经完全无法匹敌,而且差距会越来越大,即使是人类最聪明的少年天才棋手柯洁在阿尔法狗面前也只能俯首称臣,更别提普通人了。而大家(尤其是少儿编程机构)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弄错了重点,宣传时以人工智能为噱头却只强调少儿编程对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这未免有点缘木求鱼,即使学习编程对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有帮助,但这种帮助在面对人工智能时也是不值一提的。

那么,十几年后,等这一代小孩成长起来进入社会,拿什么和机器竞争呢?唯一的答案是创意、想象力。小朋友天生就是充满想象力的,但我们需要给这些想象力一个出口,让他们表达自己,尽情释放自己的想象力。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应试环境下,许多老师或出于无奈或无意地忽视小朋友的想法,小朋友即使有了想法在生活中也得不到任何的鼓励和反馈,慢慢的也就把自己的想法和想象力丢失了。我觉得 Scratch 很了不起的一点是,它用小朋友喜欢的方式把创作的门槛大大降低了,而且鼓励小朋友分享、在其他小朋友的基础上再创作,如果小朋友掌握了Scratch 这个工具,那么至少他们多了一种表达自己的选择。

当然,上文提到表达自己还有其他方式(包括讲故事、写作、画画等),并不一定只能通过编程来实现,但以 Scratch 为代表的图形化编程的表达方式不仅更与时俱进,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少儿编程是少见的能在创意和逻辑两方面同时培养孩子的项目,而且更幸运的是,孩子非常喜欢。关于培养能力方面,许多文章已经论述过了,在此不再多说(感兴趣的可以移步我的简书文章),而归功于 Scratch 的设计,大多数小孩几乎是第一次接触就喜欢上 Scratch 了,只要稍加引导孩子就能做出一个让自己兴奋自豪的作品,因此非常适合养成孩子的兴趣。一个孩子喜欢,又能培养其创意和逻辑的项目,不让孩子实际接触一下,岂不是很可惜?

在学习和创作的同时,小朋友不仅慢慢学会了如何组织、完善自己的想法,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一个生动的作品,也培养起了创意方面的自信心,这些都要比单纯的掌握编程技能更可贵。很高兴我们Makeblock 公司产品和运营的同事也抱有同样的想法,因此在举办一些活动时都会留足孩子足够的创意空间,感兴趣的可以欣赏一下我们最近一期活动“机器人模仿秀”里 00后孩子们的创意,相信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当然,家长们也不用操之过急,Scratch 适合8岁以上的孩子,如果想让孩子提早接触的话,建议体验针对年龄段更小的 Scratchjr 应用或者 code.org 上面一些针对低龄孩子的编程项目。在选择培训班时,也建议家长们选择在课堂上重视引导小朋友表达自己和完善自己创意的机构。

以上就是我推荐家长们让孩子接触一下少儿编程最重要的原因。由于竞争激烈及教育体制等原因,中国家长在考虑让孩子学什么的时候,常常以 “是否对孩子升学有帮助” 为衡量标准,这让中国家长一直背负着 “功利” 的坏名声,也让孩子们的成长有点 “拔苗助长” 的意味,许多培训班也乐得利用家长的这种焦虑和功利心态,在宣传上不断强调这一点。

少儿编程的宣传为了迎合家长,也慢慢强调编程对孩子以后升学可能产生的种种好处,我并不太认同这种做法,这容易让家长支持孩子学习编程的心态也变得急功近利,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兴趣养成。不过,现实情况确实不太乐观,现在中国在少儿编程方面的教育可以说是完全落后,Scratch 统计的结果 显示中国目前学习 Scratch 的人数只有 20 万不到,而美国和英国人口远少于中国,却分别有 近900万 和 近200 万的学习者。所以,如果你家孩子开始学习 Scratch 了,从世界范围来看,也不是跑得比别人更快了,而只是做到没有落后于其他小孩 罢了。在中国推广少儿编程的学习还是路漫漫啊,希望和各位同仁一块推动少儿编程在中国的落地,为更好的教育尽一份力。

如需转载,请事先征得我的同意,否则我会一一举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