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父的菜园

叔父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十七岁就下地干活,在生产队虽然是半拉子,但不服输的他,每次在干完自己的活以后,还帮着体弱的爷爷干。所以下地第二年就顶整个劳力,由于表现出色,地主成份的叔父竟然被推举当上了生产组长,后来又当了小队长。在叔叔的带领下,小队的粮食生产年年在大队排第一。

现在叔父家的地已经被征用得所剩无几,于是,种了一辈子地的叔父在工作之余把他对土地的热爱倾注到了菜园里。每到初春,叔父很早就把各种蔬菜种子撒进用塑料箱装的泥土里,放在窗台上,每早起来都要看一看种子发芽了没有,眼里仿佛在憧憬着小苗长大开花结果。叔父告诉我,当种子发芽后,还要时刻注意浇水的量,水浇多了会窜苗,少浇水让小苗生长减慢,这叫蹲苗。当小苗长到五厘米左右,就要移到营养钵里,放到外面早已扣好的大棚里,和那些已经探出小脑袋的白菜萝卜一起开启新的生长历程。

当棚子里的小白菜、萝卜菜可以吃了,叔父就会时常打电话让我去取菜,每次去叔父家,都会被菜园里那春意盎然的绿色所吸引,欣赏之余就是享受亲手免费采摘的乐趣,那感觉不亚于采菊东篱下的五柳先生的闲适,然后载着白菜、水萝卜、香菜,小葱、豆角、西红柿、黄瓜……还有叔父和婶娘满脸幸福的笑容,满载而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第一缕晨曦点亮大地时,叔父早已来到园子里整地施肥浇水,为菜苗准备更广阔的天地。肥料是叔父用三轮车拉回来的农家肥,以保障蔬菜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夏天是叔父的菜园最美的时节。菜园的四周是亭亭玉立的粘玉米,腰间別着红缨枪,宛然一排飒爽英姿的女兵。绿油油的大葱是一年四季中的必备菜肴和调味品,所以它在菜园中至少要有两席之地,一块种小葱和倒池葱,一块栽冬储葱。红灯笼似的西红柿,中间总要有黄色的圣女果做装饰;油绿得发亮的尖椒有的羞红了脸,在绿叶的映衬下分外妖娆;紫得发亮的茄子谦虚地低下头,把果实藏在叶间;豆角爬上了高高的豆角架,藕荷色的小花点缀在一面碧绿的墙上,镰刀似的豆角,一串串的,害羞地躲在绿叶中间,须扒开叶子才可看见。整个菜园高低错落有致,色彩斑斓,处处被生命的绿色点染着。就连甬路两旁也不闲着,右边是爬得高高的南瓜,圆圆的叶子中间点缀着橘红色的大南瓜,诱人的很。左边靠墙根是香菜和苦菊的领地。北面的砖墙上则被菜豆和吊瓜染绿,就如一匹绿色的锦缎挂在墙上。进到菜园里,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

看得出,菜园是叔父精心设计的,哪块地种什么不重茬,春天种什么,夏天栽什么,秋天撒什么种,既不让地闲着,又能保证高产,都需要专业的种地经验。虽然菜园不大,却能够让几家人有吃不完的菜。

每次我到叔父家,首先要走进菜园里欣赏一番。摘一个熟透了的西红柿,咬上一口,满嘴被大自然最天然的滋味包裹住,一直沁入心脾。每一个果实都仿佛是一个跳动的文字,每一株蔬菜都是一首老歌,每一垄菜地都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徜徉其中,久久不愿离去。掰几穗玉米,拽几个茄子,一会叔叔和婶娘就摘了一袋子。我总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我最爱吃饭包,所以叔父让菜园里总是有绿叶白菜,婶娘还要给我拿一罐自家酿制的大酱。回到家打点辣椒鸡蛋酱,焖一锅二米饭,烀两个土豆,煮两个鸡蛋,捧起饭包的一刹那,仿佛溶化了整个世界的美味,这是最让我陶醉的爱的滋味。这滋味,一直持续到春节时那酸菜和萝卜馅饺子里面。

如今,阳春三月,叔父又把他的业余时间用在侍弄菜园中了——那是他生命的寄托和对孩子们无限的爱……

文 /王秀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娃,都是在菜园子旁边长大的。 农村菜园子就是用扶桑树或者南竹片子做篱笆,把一片一片的菜地围起来。这片篱笆围起来...
    kerrena阅读 841评论 0 0
  • 【一】 老爸、老妈今年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 老爸自从退休后,兴趣越来越广泛,性格也变得温顺开朗。他每天早上看看新闻...
    陌上迎春阅读 1,926评论 16 6
  • 乡村菜园 文/宋雨霜 乡村,每家每户都有菜园。菜园或大或小,种的菜品大同小异,那是乡下人一年的蔬果供应来源。我家的...
    土家霜妹阅读 482评论 6 3
  • 有人说,爱等于心疼。我觉得对,毕竟亲情,友情给予的爱是心疼。但是爱情呢?爱情啊,一切美好的代言词!我不曾遇到过电...
    闲逛的瞎喵阅读 118评论 0 0
  • 如今随着BIM的告诉发展,人们对于BIM的认知在逐渐的提高,BIM技术似乎也正以势不可挡的趋势逐渐改变着人们的传统...
    寂静着地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