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观后感

        这个暑假口碑最佳的电影可能就是《银河补习班》了,在影片即将下映的时候,一家人才去电影院观看,幸好是去影院观看了,才能享受剧中的悲喜,在影院黑暗的环境中,让自己的泪水肆意流淌。


        这部剧探讨的是一个宏大的问题:如何面对教育?我们应该继续沉迷于应试教育呢还是大胆尝试素质教育,导演邓超通过影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虽然试探性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是能够让人心悦诚服的接受还是很有难度,因为这种脱离现有体制进行的创新教育,是以下一代的未来作为成本的,一旦失败,承受的可能是后半生的懊悔。恰好读到万维刚精英日课中《“自由的探矿者”和“稳定的铜矿工”》,其中所讨论的问题与影片的主题一致,本文所讨论的是中国的科研工作者现状,探讨了为何中国科研工作者难以有重大突破创新,其根源仍在于所处的制度、环境所致,因为要脱离既定规则搞创新虽然成功后的收益巨大,但是在高失败率的制约之下,科研工作者仍然只能老老实实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本文的底层原理与影片的道理是一样的,电影剧情为了迎合观众,当然是让主人公以创新教育胜利者的角色出现在片尾,但是现实中谁敢进行如此豪赌?

        我家儿子现在五年级了,还有两年就要面临激烈的小升初,如果无法进入一个名列前茅的初中,将会直接影响后续高中、大学,虽然现在北京市的教育提倡优秀教师的流动性,但是好的学生仍然扎堆名校,如果你能够进入名校,就会让自己的孩子身处一个相对优良的环境之中。在四年级之前,我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实行理想中的素质教育,更多的是给孩子灌输学习、做人的道理,对于学习成绩方面要求不是很高,可是马上升入五年级了,看看身边的同事、同学的孩子,一会奥数竞赛获奖、一会英语演讲捧杯、一会钢琴九级了,让我不禁汗颜,觉得自己对孩子太不负责任了,而且后续评选校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仍然是准唯一的衡量标尺,这让我怎敢继续执行所谓的素质教育?迫于这种压力,这个暑假给孩子报了奥数班、大语文班,让孩子也陷入了残酷的应试学习中去了。

        影片中的名言“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我还想续下半句,如果你连弓都拉不起,又怎么能瞄准靶子呢?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辩证看待:我们应该有梦想,但是要实现梦想也要有实力。电影中戏剧般的情节:经过一个学期的教育、游学,马飞(剧中小主人公)竟然奇迹般的获得了年级第一,可是没有他的勤奋努力,真的可能获得那么好的成绩吗?再如:邓超在教育自己儿子的时候,说只有十几厘米的书,每天那怕只读0.1厘米,到学期末也可以掌握,可是知识不是这么学习的啊?要做到融会贯通才行、要能够活学活用才能变成自己的知识啊!我觉得这部分内容过于艺术化,虽然这个情节也赚取了我的泪水。

        这部电影是一部优秀的影片,但是其缺点和优点同样突出,诚如影片台词:我们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因为这是一部优秀的影片就忽略了他的缺点;也不能以为影片中的硬伤而对其进行全盘否决。给导演和主演邓超点赞!

        影片硬伤:能够在洪水中自救的马飞,竟然能够在泡面的功夫上错车?学期末是在七月份,可是1998年的洪水是在8月份,而航展一般是在岁末,既然是借助于历史背景,就要真实,这个功力与《长安十二时辰》相比就有些差距了,后者在细节处理上很少能找到硬伤,如杨贵妃、安禄山等人的历史节点就很精准?载人航天器,天线、太阳帆板一般是有备份的,因为碎片碰撞就会导致天线失灵也不符合科学常识,而且我国载人航天各项试验都是在高苛刻条件下开展的,质量还是可靠地。当然,我能有这么多疑问,也是因为这部影片让我全身心投入了,才能记住这么多细节,有这么多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