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海南,除了三亚,请到儋州走一走

来海南旅游的游客,往往都会被三亚迷人的阳光、海滩所吸引。但很少人知道,海南还有一个很美的地方,常常会被忽略掉,那就是苏东坡生活过的地方——儋州。

图片来自百度

    儋州市位于海南的西南部,濒临北部湾。距离北部省会海口市有130多公里,离南部三亚市有280多公里。是海南西部地区,经济,交通,通信和文化的中心。还是旅游,修养身心的不二佳选。无论是名胜古迹,人文地理,还是美味佳肴,儋州应有尽有。

     儋州有个东坡书院,位于中和镇,是国家3A级景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书院占地25000平方米,建于北宋时期。书院的大门大气磅礴,就像苏东坡一样正气凛然。院内古色古香,有苏东坡的雕像,还有他留下来的宝贵文物,还有载枉酒亭、载酒堂、奥堂龛等建筑。印象最深刻的是传说中那口装满酒的井,那是游客必观赏的地方,打一桶井里的水洗洗手,会让身心升华到另一个境界去。那还有一颗百年芒果树,非常壮观。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体会一下方面苏东坡生活过的古色古香地方。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厨房的调味罐里,永远都离不开盐。但是大家有看到过最古老的晒盐田吗?儋州有一个千年古盐田,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南面的盐田村。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的日晒制盐点之一,也是我国至今保存的最完好的古盐场。盐田由大小不一的石槽造成,像一块块的砚台错落的分布在海边的各个地方,非常壮观。因保留着最古老的制盐方法,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中。海南地处热带,有强烈的日光,村里的人们根据这个特点,用海水来晒制盐。从这里制作出来的盐,纯天然无添加,咸中带甜,洁白。如果有牙龈肿痛的,只要含一口老盐水,很快就能消肿。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接下来看看松涛水库,位于儋州市区东南十四公里处。是海南人民的生命之源,全国十大水库之一,享有“宝岛明珠”的美称。这里水域辽阔干净,空气清新,景色优美动人。清澈的水倒影出这里迷人的一切,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像从画卷里走出来的景色一样。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现在是养生的年代,人人都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说到养生,就会离不开温泉。儋州有个蓝洋温泉,位于儋州市蓝洋镇峡谷处。水温43.C至87.C,最高达93.7.C,具有可饮可泡、无色无味的特点。泉水含有氡等微量元素,硫磺含量极少且无异味。温度高的还可以煮鸡蛋吃,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带着我和她的朋友们去玩,都会带上一筐鸡蛋,去煮着吃。号称“天下一绝,冷热奇泉”。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到了这里,该介绍一个来到儋州必看的奇妙景观——石花水洞。位于儋州市英岛山下,长度达5000米,是我国目前成功开发的最低纬度的天然溶洞。石花水洞分为两部分,分别是水洞和旱洞。洞内有钟乳石、石笋、石柱、卷曲石、文石花、单晶方解石等很多奇形怪状的具有极高观赏性。其中镇洞之宝——卷曲石,只在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发现过。洞中的方解石晶体花,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一大奇景。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图片来自百度

说了这么多,最最重点是儋州的特色美食绝不容错过!儋州文化底蕴丰富多彩,是一个多民族汇聚的地方,有山有水有有海,是海南面积最大的市,物产丰富,多种多样。最具特色的是儋州的宴席,汇聚了儋州各地特色的美食,圆圆的餐桌上,摆得慢慢当当的。无论是丧事还是喜事,人们都非常重视,桌子上摆得美食已经升华为一种情感。

图片作者吴芳丞

但必须要介绍几样最具特色的,就是白切鸡,菠萝糖醋排骨,东坡绵蹄,八宝饭,清蒸石斑鱼。

图片作者吴芳丞

街头小吃也必不可少,一个城市的吃文化,往往体现在小吃上,它反映出这个地方的文化,历史,人文风情。一件小小不起眼的东西,内涵的力量是很惊人的。如长坡米烂,芝麻糕,发糕,锅边馍,红糖年糕,猪肠粉,新英炒粉,那大粽等等等等。

图片作者吴芳丞
图片作者吴芳丞
图片来自百度

儋州的文化,美食,有吸引到你吗?心动不如行动,赶快行动起来吧!暑到儋州,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