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旅行月历

2017年,旅行、摄影、写诗是秋水在工作之余的三大爱好。这一年去过一些不错的地方,看过一些别样的风景,也写过一些精致的文字。年底挑选几张图、配几行字做成月历,来点不一样的年度总结。

1月:冬日九寨沟

有些地方去过之后就会上瘾,就会念念不忘,就会一去再去。九寨沟就是这样的地方。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其它季节的九寨沟是自然之手精心打扮过的美,冬天的九寨沟却是不施粉黛素颜的美。一场大雪之后,瀑布奔涌流水叮咚,海子静谧色彩斑斓,这里就变成了真正的瑶池仙境。

1月:冬日九寨沟

“枯枝生绿意,残雪化清溪。

瀑布三千缕,深潭泛碧漪。“

节选自:《一画一诗.瀑布


2月:大山包的云海

云南是非常不错的旅行目的地。昆明大理丽江这些地方在我看来已非云南旅游的精华所在。云南深藏的美景太多,比如普者黑比如罗平比如东川,当然还有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土气的、位于云南昭通的“大山包”。春节回家路过昭通,让我邂逅了这一处不为人知的秘境。冬天的大山包除了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之外,还有一整天都不会散去、可以从日出看到日落的茫茫云海。

2月:大山包的云海

“一条路通往不知名处:

云虚无飘渺,却自在快活;

山静默无言,却生来巍峨。”

节选自:《坐看云起


3月:嘉阳小火车

“坐在开往春天的列车上,想起了远方的姑娘,虽然老婆就在身旁”,这是拍这张照片时的真实场景。三月里的一天,早上送完孩子跟媳妇商量:“要不今天去嘉阳看油菜花?看完回来应该还赶得及接孩子放学。”在出去玩这件事情上咱俩总是一拍即合,马上开车从成都出发,中午就到了嘉阳。坐在蒸汽小火车里穿行在春天的田野上,一片片油菜花在春风里烂漫地开着,此情此景总是会让人想起一些往事(媳妇大度,只罚我洗了三天碗)。

3月:嘉阳小火车

“此刻想起,

那个季节,

应是阳春三月。

只因为,

遇见你,

所有的回忆,

都是花开的气息。”

节选自:《初春.致初恋


4月:雪后的四姑娘山

只因一场大雪,我的四姑娘山之旅,变成了爱丽丝梦游仙境。头天晚上夜宿藏寨,没想到一早起来整个四姑娘山变成了冰雪世界。从长坪沟口坐景区观光车进沟,在路上就已经被山中的雪景美醉了。下车之后在琼枝玉叶中穿行,抬头就看见了蓝天之下、峰顶挂着一朵白云的、海拔6250米的幺妹峰。这是我见过的最秀美的雪山,也是我拍过的最清晰的雪山。

4月:雪后的四姑娘山

“要感谢那些曾经的梦

因为梦

我才能收获一路的风景

邂逅这

白雪皑皑的冬”

节选自:《雪山下的独白


5月:山谷花开

听说香薰山谷拥有国内最大的薰衣草花田,颇有法国普罗旺斯的感觉。五月里正是薰衣草开放的时节,所以抽空前去赏花。这个山谷就在成都近郊,地势起伏富有层次,薰衣草、马鞭草、玫瑰花争奇斗艳,是摄影的好去处。

5月:山谷花开

“多年以后

你是否会想起

这个繁花盛放的季节

而我定格了一个斑斓的梦

永远也不会忘记”

节选自:《观花


6月:雨后的白莲

在朋友家做客,雨后一个人沿着乡间小路随意走走,就在不远处的池塘里遇见了这朵静静开放的白莲。莲叶上残留的水珠缓缓滴落,莲花高傲而倔强地开着,凄婉而寂寞的一幕。

6月:雨后的白莲

“莲,渡开花的劫。

绽放,等待前世的蝴蝶。”

节选自:《莲.禅


7月:毛里求斯的晚霞

马克.吐温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了天堂”。到了毛里求斯之后必须承认老马说得对。这座印度洋上的蓝色岛屿是这颗星球上最美的地方之一,不仅有无敌的海景,更有着别的海岛所没有的山川平原和生物多样性。在这里随便拍一张都是明信片,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张粉色夕阳,有着令我思考人生的静谧。

7月:毛里求斯的晚霞

”在毛里求斯

请不要向我求诗

随手拍一幅图送给你

便胜过所有的诗句“

节选自:《诗意旅行‖毛里求斯


8月:女儿和她的朋友们

暑假,一年之后重回上海,女儿和她的小伙伴们在陆家嘴正大广场里嬉戏打闹。对于这座熟悉的城市和熟悉的朋友,她一点都不觉得生疏。她像个大姐姐一样背着熙儿妹妹跑了一大圈,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8月:女儿和她的朋友们

“除了学习

还有诗意和远方

除了获取

还有感恩和分享

除了城市

还有田园和故乡”

节选自:《给女儿的六一寄语


9月:寻幽天台山

成都附近的避暑胜地众多,峨眉山青城山西岭雪山都名声在外,可惜人太多。听说邛崃的天台山非常清幽风景不错,马上要升级为5A级景区了,于是抽了个周末前往。在密林之中溯水而上,路有清溪,流水飞瀑,果然是清凉好去处。

9月:寻幽天台山

“溯水天台无路

林外忽然一瀑

秀发最丝滑

曼妙身姿轻舞”

节选自:《如梦令.美人瀑


10月:蓝色泸沽湖

国庆长假沿着泸亚公路从木里穿越到泸沽湖,有幸独享香格里拉核心区的无敌美景。全程原始森林、高原湖泊、秋日牧场、群山峡谷各种风光大片轮番上演,真是不虚此行。虽然来过多次泸沽湖,但这个地方跟九寨沟一样,总是让人念念不忘。

10月:蓝色泸沽湖

“泸沽有湖

蓝色有毒

误入此处

不思归途”

节选自:《四言组诗‖逍遥游


11月:寻秋白岩寺

知道白岩寺是因为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一张图片:金黄的银杏树下掩映着一座千年古刹。人少景美秋色深,这让正愁找不到地方拍照的我眼前一亮,拿起相机就去了。白岩寺位于四川大邑县的深山里,山中遍植银杏,最古老的一株有近千年历史,秋风起处银杏叶簌簌而落,山门内外一片金黄。

11月:寻秋白岩寺

“就让秋日的事

结束于秋日

北风与我一起

扫尽这满山的落叶

迎接那场

即将到来的初雪”

节选自:《深秋的禅意


12月:西湖初冬

初冬的西湖,秋色尚未褪尽。湖边的柳枝稍许黄了一些,湖中的残荷还留着一点绿意,湖面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气,雾气中游人的身影络绎不绝。沿着湖边的小路步行,梧桐叶飘落在路上,路的尽头一丛丛色彩鲜艳的树:金色的银杏、黄色的皂角,火红的枫叶……”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此时的西子湖,正是妆浓时节。

“西子妆浓宛若诗

彩林尽染万千枝

繁华落尽回眸处

红叶梢头寄相思”

节选自:《西子妆浓宛若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