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和娘之间到底有没有爱情?

齐帆齐微课主题作业(2)

文/潇清妩玉

从我记事起,就没见爹娘牵过手,更不要说其他的亲密动作。从来没见两个人在一起谈笑风生过,心平气和就算好的,爹朝娘大声吼叫基本才是日常。娘以前根本懒得理他,如今上了年纪才会跟他分辩几句。

爹和娘的婚姻算是媒妁之言,老母之命。大奶奶提的媒,是奶奶和姥姥共同决定的。当时爷爷和姥爷均已作古,老母亲说了算。爹娘对这个婚姻都不满意,爹嫌弃娘笨手笨脚,干活太慢。娘嫌弃爹的暴脾气,还爱喝酒。

两个人却都是乖孩子,既然老娘同意,那就这样吧。自从娘跟爹登记之后,娘的苦日子就开始了。当时还是大集体,爹是党员干部,村里第2队的队长。娘是爹领导下的社员,每天要听命令干农活。爹觉得既然登记后就是自家人,理应内外有别。

别以为娘会得到照顾,哪怕跟别人一样安排干活那就是烧高香了。爹的内外有别就是,自己家的人,得干更苦更累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家属当然也一样,否则怎么服众呢?不光娘是自己家人,伯母也是如此。

伯母生气,会跟爹吵架。娘嘴巴笨,也不想让爹在社员面前丢脸。觉悟高低不说,哪怕再生气,哭着也要把爹安排的农活完成。爹从来不会怜香惜玉,哪怕是女人来例假,或者怀孕,都跟平时一样干活。

那天我跟爹娘说,我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从小就身体不好了,都是被爹气得呀。你想啊,我在娘的肚子里,又不会说话,看着娘哭,我能不着急吗?又着急,又生气,怎么会发育得好呢?爹直接不搭理我,娘说有道理。

女人在外面跟男人一起干农活,回到家里还要做饭洗衣服,爷们到家就是喝酒睡觉,玩耍。听得我好生气,说句大不敬的话,这就是妥妥的渣男,娶老婆是当牲口使呢?得亏有老人做主,我怀疑爹这脾气,绝对没有女人缘,如果娘不嫁他,他会打光棍的。

人家是点火就着,爹不是,他是属于能自燃的那一种。只要他在外面干活受累后,我们娘几个就会战战兢兢。从小我就明白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道理。无论你做什么,他都能找到理由骂你,唯一的好处是不打人。不过也有例外,妹妹又一次因为偷苹果,把他惹急了眼,差点被打死。

爹在家里是说一不二的爷们,而且觉得家务都应该是女人做的,他喝酒前最多会自己炒个菜,现在懒得菜都不炒了。即使是孝顺奶奶,也应该是娘的事,就像他不是奶奶亲生的儿子一样。偏偏娘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忍耐力超强。

生病前爹是家里绝对的权威,娘唯爹马首是瞻,从来懒得跟他废话。哪怕后来承包到户,也是任劳任怨地跟着爹,一天到晚地忙活。直到爹后来生病手术,家里才改变格局。起初,爹虽然干不了农活,却还是遥控指挥着我们干。

娘现在却有自己的主意,不再全盘接受。爹后来也认清现实,觉得娘已经不受操控,索性啥都不再操心,只管自己吃喝玩乐。不过在醉酒之后,会跟我说,这几年多亏你娘能干,家里现在全靠她撑着。

看来爹既不糊涂,也不傻。娘现在胆子也大了,会和爹吵架。想起爹住院治疗的时候,时常跟娘通电话,虽然聊的都是家里的农活,从来不会问你好吗?我想你之类的话。但是这份牵挂,却是实实在在的。

我一直觉得,爹娘之间是没有爱情的,只是一对普通的夫妻,凑在一块生活而已。不过,这也许就是父母一辈的爱情,没有自由恋爱,都是父母做主,一辈子打打闹闹,争争吵吵,互相嫌弃,却从不会想到离婚,相伴到老。


70后理工女,昌乐县作协会员,副高级机械工程师,现在公司做质量管理。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字,瑜伽。已在网络平台发表文字逾百万,并成为签约作者。愿意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希望明天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齐帆齐年度基础写作营打卡作业第303篇,字数1160,共累计509512字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