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生活第四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星期天,可我们已习惯了天天是假期,也不会觉得今天有什么不同,我们还是过自己平凡普通的日子。

爱人上午带孩子去赶集,这是一种当地老百姓原有的习惯,现在已成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当然也可以掏到一些方便实用的东西,是真正老百姓的市场。孩子们去赶集也可以有很多新奇和收获,可以帮助妈妈拎东西,也可以学习日常的生活所需,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生活体验。

我们故然需要调整计划,也就没有上午的锻炼和做作业的时间。我一个人闲情在家,也可以做些个人的调整,天马行空的浏览信息,也会觉察看到信息之后自己的感受,甚至发表一些评论。我看到孩子的学校换校长了,看到总校长的演讲稿,也是颇有感叹。办学校是一份事业,其运作实质是一个企业,可理念和营利方式是不一样。我也看到学校存在的问题,有一些个人的想法和建议,但现在也没有那个管闲事的激情,只能努力做好自己,把家庭教育做好就可以。我在做好家庭教育的过程也感到惊心动魄,力不从心,需要自己不断地学习和专注,以便自己有能力有能量来应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篇文章是一个大学心理教师写得,说让自己的孩子选择了某私立学校而放弃了公立的某重点学校。这是大家想尽方法要去占的名额,以至于北京的学区房成为千万。文章对现在教育的看法和分析很是在理,也就是现在教育的弊端,我们培养的是社会或父母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孩子本身想成为的自己。我们的孩子们都很优秀甚至是人才,可解决起个人问题时却永远是孩子,不知如何处理?我们会看上很有成就或成功,可就是没有自我价值感,感受不到快乐和成就。当然这是因为作者的特殊职业能看到的现状,能接触到很多异常成功或优秀的人过得很痛苦没有价值。问题的根源就是没有个人的成长,我们一直在别人的安排和保护下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作者有同感和相同的经历,放弃了公立学校而按照自己的理念选择了私立学校。这是一个艰辛痛苦充满曲折挑战的过程,现在基本安静平缓起来,能接纳和适应这种生活。不管是那个学校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在淹没在现实的功利的浮躁的环境中,我们大人也一样被各种观念和利益诱惑,都是焦虑不安的,唯恐自己做得不够好,不够多。孩子成为社会、学校、家长的棋子,家长在拼孩子,孩子在拼父母,将各个生命体扭结在一起,谁也没有长大,谁也长不大。如果去论述是原因或根源跑题到一万年也说不清。我只想说,现实是客观存在,永远有不公和弊病,教育孩子不能也无法完全依赖学校,家庭教育和教养是第一位的。这样家长的自我教育和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也只有家长觉醒了改变了,孩子自然会向着好的方向原本的方向发展。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要有阳光和雨水,没有遭到人为的破坏,自然会长出其该有的样子,自然成为社会有用的一份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漫无目的浏览中,孩子们带着满满地喜悦与收获回来,我欣喜地迎接他们。然后开始做午饭,让爱人孩子休息一下,我也可以享受一番他们叽叽喳喳的战功。

下午我们计划去游泳,现在小虎不排斥教练了。我们已经去游泳馆玩过一回了,孩子们自上学期寒假跟教练学了一个月游泳就再也去个游泳馆,反对要跟教练学。虽然他们进步很快,教练也觉得很好,但他们就是讨厌管教和约束,他们只想自己随意玩。今天孩子还是提出要自己玩,也不时会闹个小情绪说不想跟教练学。问其原因也不好说,只是感到严肃和害怕。我也理解他们的感受,也理解教练的作法,我告诉他们教练是如何如何的好,教练会保护到每一个人都是安全的,并承诺只要把他们担心或不想做的都说出来,教练一定不会强迫,你们只要做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我在私底与和教练商量过,这是孩子的情绪正常反应,每过一个坎都会有,过了就会消失。我认可教练的说法,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足和缺陷,都有功利和情绪,有时我们会逼迫孩子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甚至是一些非常的手段。我知道家长的沟通和看护对孩子的身心成长还是有益的。

孩子们玩的很开心,跟着教练也只是再熟悉一下动作,消除对教练的恐惧。孩子们爱玩水是天性,也愿意主动积极地学游泳,但有时的拔苗助长会引起孩子的强烈反感与反抗。而我的孩子有非常坚定的反抗意志,我也有意识去保护他们的这种精神,我没有这种意志,我会很痛苦地承受孩子们的这种精神,但我知道这才是真正男子汉该有的精神。我不想孩子们早早就屈服于成人,压抑地生活,这样的潜意识一担形成,一辈子都难以消除,最后成为一种懦弱的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很天真地幻想,将来的男性公民很多,而真正的男人很少,我正在培养有担当敢担当有能力强实践的身心强大的男人。如果他们成为这样的男人,而接下来的婚姻、事业甚至是社会成就和地位自然会自动吸引而来。看来我也是另一类的功利,我是在通过培养孩子成就孩子而弥补自己,成就自己吗?有时我觉得这是老天公平的一种表现,我们借由孩子而重新成长。孩子依然是他自己,一个完整独立的生命,我只是在陪伴,借由陪伴也让自己成长。当然在孩子幼小期对其适当的保护是我们天然的义务。

晚上我们很开心地回到家里,大虎自然地错过了画画时间,他本来也不想去画。他们兴奋地等待玩平板游戏,而记得有半小时游泳奖励的电视。我盯瞩他们晚上要写作业和日记,孩子们响亮地回答:知道。这样的场景是幸福的,有成就的,我陪爱人下楼散步去,我们相信孩子是做到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