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反思,立即行动,家校合作,未来可期

家长会反思(一):

这次期中考试老师开过家长会,我们也召开了家庭会议。

首先查找孩子的弱点。

一、阅读短文课后练习总结不够简练,没有回答到主要内容。需要加强练习在文章中,查找关健词,画关健句,快速理解文章内容。

二、习作上要求词语理解不透,想象力不够丰富。科学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复习,造成了一些书本上的知识点没有得分。英语单词没有认真背诵。把不该丢分的单词丢分了。

通过优秀学生的展示作业。平时写作业的时间安排和考试前的复习方法。我和孩子受益匪浅,也在心里默默的学习优秀学生的复习方法。家长会上老师一再强调孩子的书写非常差。作为家长也深有同感,一定和孩子同心协力把字写好。把学习学好。

家长会反思(二):

这次家长会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家对孩子的教育不足:

1、不够严格,以前学习都是孩子的事情,我们负责签字偶尔检查。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父母之爱的错误表现。

孩子生活在社会中,我们对他不严格,学习的习惯,品行的好坏都是在小时候树立的,现在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未来社会的一部分,缺少知识的积累和对社会规则的了解,将会和这个社会慢慢脱节。

比如对古文诗词的知识点,它是要慢慢积累的过程,同一首诗词或文章表现的除了文笔的优美更有历史时代的文化思想脉络,它会让孩子更快的了解和认知社会、人类。知识的积累需要时间。小时候也是孩子记忆最好的时候,如果不努力学习,孩子的思想意识和对事物的理解将可能会有很多偏差,更有交流的自卑!试想他人吟诵风光这边独好时孩子若只能理解看到的东西,这在心里的成长将是多么大的缺失啊!

全力配合学校和老师的课堂教学。学校是国家教育的主流,老师更是国家教育直接的传播者。学校教育是社会的大主流,今天的教育所学将是明天社会的主流,不和当下教育合拍,未来孩子将可能和社会脱节。的确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爱好等,社会是基础,只有在基础教育完全理解的基础上,孩子个人的天赋今后才会发光,没有当下的学习和积累,孩子的诸多技能将会是无源之水,干枯无力。当下的学习除了知识的积累,更是对社会的认知和心智的成长。孩子要生活在当下未来大一统的社会中,他们是社会的一员,他们要和他们生活的时代同频,所以当下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全力配合老师学校的教育,成为孩子学习成长的左右手。

必须检讨我们的对孩子的关注和付出不够,快乐的童年是建立在把学习任务完成好的基础上。今后学校老师的关注点也将是我们家庭的关注点,我们跟上孩子才能跟上。今后爸爸妈妈将和宝宝一起背诵古文诗词历史文化阅读,每天一首古诗词,一周一篇周记。孩子的课文要看要学,孩子的作业也要检查后再签字,争取做到和宝宝同步学习。

家长会反思(三):

11月15日参加完五年级期中家长会后,感触很多!针对小同学的发言让我们了解到“时间管理”。平日作业应像优秀同学一样设置“估时”“实时”以加强管理,提高效率。

其次针对语文学科今后的重要性,更应该拉响警钟。增加大量课外阅读、紧跟教学节奏、努力复习,争取不掉队。

最后严格执行家校配合,共同管理!家长更加重视起来,让步入高年级学生有紧迫感,有上进心。共同为今后生活,学习添砖加瓦,更上一层楼!

家长会反思(四):

关于家长会后的反思:本周五参加了班级的家长会,这已经是孩子小学五年级的家长会了,紧迫感步步紧逼。

各科老师都说了本科目的重要性,作为家长,我明白每门课都重要,都不能放松。最后是班主任的发言,没有客套,直入主题,并且用关键词点评了每个孩子,老师的良苦用心显而易见。对老师说再多的感谢都不如配合老师的工作,用老师教的方法来带着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孩子的问题很多,其实也反映了家长身上的问题。我们要一个一个问题找出来,想办法去解决或改善。孩子已经开始有青春期叛逆的迹象,我在努力求同存异,不能一味打压也不能一味忍让。虽然也有很沮丧很崩溃的时候,但冷静下来,告诉自己,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努力再努力。

家长会反思(五):

开完家长会后,感触颇多……仔细聆听学生代表和优秀家长会反思,所有优秀都是刻苦付出+有效方法,当然有效方法,就是如何运用好时间,当然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就是优化时间开始,听到这两点的时候我感触很多,觉得自己孩子在这两点做得的确是不够。

当然作为家长的我也应该以身作则及时反省自己。特别感触卫老师说那句话“孩子是无辜的”,感觉自己没有做到一个家长该尽的职责。本来看到孩子的成绩和平常的一些表现,都快没有信心了,有时会有种想放手或放弃的念头。特别感谢卫老师让我提前听一堂小升初的讲座,再加上这次家长会,给我重重敲打了一下。不管结果如何,现在努力做好课前和预习课后复习,加强自我学习。

家长会反思(六)

家长会后,我受益匪浅。老师对学生的刻苦用心,以及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只要家长配合老师达成一致,孩子的学习怎能提不上来?回家后,与孩子进行了交流,并定下了学习目标,懂得了学习要在老师前面学,这样老师讲课时,等于复习一遍;回家作老师的复习作业,又复习一遍,那知识深深印刻在脑子里。而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要认真对待,像在考试一样做,要有时间关念,不能这题不会就一直想,浪费时间。课堂上做好好笔记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好的学习习惯会给以后的学习打下好基础。我的孩子也要向班上学习好的人学习学习方法。

期中考得并不好,不是孩子没有复习,而是复习的时候不认真。还有一个要点,孩子考期中期末时,难免会很兴奋,但一旦兴奋过头了,考试是不会发辉正长水平。就算考的再好,也不能骄傲和放松,一旦松了,“琴弦”的音就不好听,必须绷得紧紧的,才能好听,学习也不是如此?考得好要继续努力,考得不理想要定目标,也要努力。

以下是下学期的学习计划的不足:

一.语文:

1、基础:

语文一些读音之类的基础知识要加强

2、造句和修改病句:造句要造的什么句要清楚合理,病句的符号要弄清

3、阅读理解和作文:

阅读理解有的可以在文中找答案,要养成划重点句的习惯。作文要理清要写什么,要在头脑里写提纲

二.数学:

1、计算:

有些小计算题容易算错

2、粗心:

做题不认真读题审题,以后要认真点

三.英语:

1、读音:

英语的读音发什么音不明确,以后要多读

2、背单词背书:

其实能背下来,却懒得背,不想动嘴。以后要多多朗读背诵

四.科学:

1.只知道死记硬背,不灵活

家长会反思(七):

通过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和老师和优秀家长的交流,我认识到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回家后进行了反思:孩子学习不好,家长有很大的责任。

作为家长,陪伴孩子学习的时间太少。应该多陪陪孩子,陪他看书,陪他学习,经常和他沟通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作为家长,自己做事拖拉,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这直接影响了孩子,造成孩子平时写作业慢,每天很晚才完成作业,没有紧迫感,学习效率低下。还有在家很少读书学习,没有给孩子做到好表率作用。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不够耐心,容易动怒,这种教育方法对孩子的学习只能起到反作用。

今后我应该以身作则,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进步。

家长会反思(八):

新的配合阶段、新的陪伴成长——陪伴孩子进入五年级随感孩子今年上五年级,这不仅是孩子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为后期小升初打好基础的一个重要阶段。对孩子来说,这个阶段和过去可能没有太大的区别,还是同样的课程,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同学。但对于我们家长来说,需要未雨绸缪,从身心各个方面为孩子提前预热。我主要是做好“四个提前”:

一是提前沟通。现在的孩子,相比我们那个年代,普遍心智比较早熟,对外部世界已经有了自己的认识,这其中有对有错、有好有坏,特别是在五六年级这个关键阶段,更是需要我们给他正确的引导。

所以在今年开学前,我就利用各种机会,有意识的和孩子谈心交流,从学习学什么、学习为什么、学好怎么样、学不好怎么样等一些直白朴素的问题入手,让孩子主动把自己的心思和注意力转到学习上来。

二是提前请教。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也可能会带来大影响。所以我特别注意向老师请教,向过来人请教,向身边人请教,学习陪伴和教育孩子的科学理念、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避免自己走弯路、出错招。

三是提前布置。如何让孩子在关键阶段平稳提升,孩子是内因,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重要的外部条件。所以我在今年开学前就和孩子约法三章,什么时间学,什么时间玩,学习和爱好怎么分配等等。同时,我也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减少外界不必要的干扰。

四是提前调整。这一点主要是对我自己而言的。以前工作比较忙,孩子的学习大部分还是依靠老师和课外的辅导班。

今年以来,我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做了很大的调整,最大限度的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好每天给孩子做早饭,每天比孩子早到家,每晚陪孩子做作业。同时,我还抽时间自学了心理学课程,注意用正确的方法观察、分析孩子的情绪波动,帮助他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开学的几个月来,在老师的教导和指导下,经过努力,孩子对学习的认识、学习的状态、学习成绩,包括作息规律,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一些深刻的体会:

一是配合至关重要。

课堂学习是主阵地,家庭教育是大后方。作为家长,要搞好孩子的学习,关键一环在于配合老师的教育教学,在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向老师学习请教,更好地把课堂学习的内容、方法和氛围延伸到家庭。

二是环境要时刻营造。

一方面,要督促孩子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锻炼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自律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努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比如,不当着孩子面玩手机,在家不看电视等。

三是陪伴不可或缺。

孩子天性是贪玩的,没有老师和家长的陪伴、约束肯定不行。所以,尽可能地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在他遇到问题的时候陪他一起想办法解决,在他取得成绩的时候陪他一起庆祝激励,会让孩子感受到他不是一个人在努力,无形中也会对孩子形成正向激励。

家长会反思(九):

家庭会议已开,客观地总结了孩子学习上的优点和缺点。结合期中考试的成绩,分析了各科学习状态和下一步的学习态度。具体不赘述了。想进步的孩子及家长。心里比谁都急。也更想努力。

我个人总结如下,孩子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可更加考验的是家长怎么做,耐心的辅导和陪伴才是正道。孩子像弹簧,给他压力才能有韧性。孩子又是花朵,多浇一盆水,才能多长一寸芽。我会努力。

家长会反思(十):

这次期中考试孩子的语文作文走题扣分严重,数学也考得非常差,确实应该让我们家长敲响警钟,我们跟孩子一起总结了她需要改正的地方,比如语文作文要认真审题,错别字多,数学太粗心甚至看错数字,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计划以后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加强基础知识,消灭错别字;

第二,严抓各项作业质量,预习复习语音打卡要严格按要求完成;

第三,加强课外阅读以及阅读训练,大量阅读不仅可以储备知识,更能提高语感,对于阅读理解水平会潜移默化地提高;

第四,对作文再多加练习,学会审题,列提纲;

第五,提高书写质量,减少涂涂改改;

第六,加强古诗文背诵。

这段时间我们家长也确实对孩子的要求有所放松,也应该好好反思。

通过家长会,我们家长也深刻认识到语文的学习是日积月累,不可能一蹴而就。

家长会反思(十一):

这针对此次家长会,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与培养:家长要运用正确的教育方式方法来配合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家长要注重对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培养,一个孩子一个好的习惯会让他受益终身。

一、有效的时间管理:

开始我对小同学的时间管理的课件做了认真的学习!结合我家孩子的现状带着孩子的时间管理进行了优化!

首先是时间管理步骤:上课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复习——然后完成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表格是我按照小同学的PPT上面的做的,我和儿子也认真做了沟通!而且拿出了一个新本子专门做了这项工作!

二、英语情况我与孩子的沟通情况:

1、现阶段不会听课问题,不做笔记,做了详细的沟通而且有着一定的要求!

2、我和孩子的妈妈也做了一定的沟通保证目的和方法的统一性!

3、做到上英语课后就进行有效的复述课上内容,坚持读英语单词!

4、做到每天多读多听早上或晚上有15分钟的阅读!

5、做到做业质量有一定的改观!改掉写的东倒西歪的问题!

三、数学情况我与孩子的沟通情况:

  目前孩子的问题主要是计算的准确性,丢步骤、看错、审题不准确!针对这些问题我和他也做了一定的交流做好数学基础的提升!并要解决孩子书上笔记的字的书写规范!

学习要求:预习要有深度——上课认真听——复习要搞懂——练习要认真——错题要抓住不放

  写作业的规范:计时——打草稿——书写有要求——正确率问题

另外涂改液、修正带、改正纸、可擦笔的问题从源头上戒除!

四、语文情况我与孩子的沟通情况:

1、作文偏题的情况,上次期中自测作为就因为审题不清造成了!本次期中试卷也有结尾偏题!

2、语文基础听写一直都是他的弱项,我们也在积极的与老师同步让他逐渐好起来,从目前的情况看比以前有所提升。

3、本学期我们也加强了他阅读的情况,这个需要积累!我相信在我们与老师的努力下会慢慢好下去!

4、做业质量问题,本学期开始我们在慢慢把他的整洁度提高要求!虽然有所欠妥,但是整体还是有些进步的!

5、我们也看了一些班级孩子的订正还有记录笔记在此得到一定的启发,我也和孩子做了要求。

6、快速浏览了解大意——生字注音,生字解词——申清题目心中有数——精读短文边读边划——逐题作答灵活应对

五、结合自身情况:

自身情况:虽然我和他妈妈本学期管理较严,但孩子本学期进步不明显,主要是自身方法可能不得当造成的。本次家长会我们与孩子根据一些方法进行了自我要求的优化!

A、与老师对接课堂,让孩子每日的上的课进行复述

B、以表格形式来了解孩子目前预估书写时间与实时书写时间间的差距进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提升!并强调书写质量!

C、认清孩子和其他孩子的差距在哪里,根据要求进行补充!

D、听、写、背的持续要求!

总结:五年级开始是提升的关键,此次家长会各科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方法;和一定的要求,我们要做到家校互通!通过一定的方法让孩子各科成绩有着大提升!让孩子慢慢懂得快乐学习的重要性!

家长会反思(十二):

11月15日晚上,我班召开了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总的感觉无论是学校还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非常的负责任,每位老师都针对学生这一学期的课程特点和学生的学习态度、平时表现做了全面的讲解和分析,也对班上学生的和平时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做了点评。每一位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由此体现老师们的不辞辛劳和良苦用心。通过此次家长会让我进一步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同时为下一步的孩子成长在学校和家庭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下,形成目标统一,要求一致的教育网络。就此次家长会,我简单谈谈以下三个方面感受: 

一是家校一致是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根本途径。

每位老师都强调了家校一致的重要性,两个家长会反思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使我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首先,孩子每天除去那几堂课的几个小时时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庭教育中度过;其次,在学校每个老师要面对四十多个学生,所以均摊到每个学生的时间只有四十分之一,而对每个家庭而言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家长对每个孩子都是百分之百;再次,对孩子的教育必须是家校一致,要做到家校互动才能确保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但如果有一方拖后腿,必定导致畸形成长。老师在家长会上指正我,在孩子学习上花费付出的努力不够,和优秀家长比,我发现自己确实还不够努力坚持。后期会调整心态,再出发!

二是提高效率是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科学手段。

学生代表发言充分说明了学习效率的重要性,她的发言提从时间无弹性,无法蓄积性,无法取代性,无法失而复得性等方面说明了时间的特性,从而强调我们要珍惜利用好有限的时间。一是要科学制定好学习计划;二是要合理调整好作业进程,三是要抓紧抓好课堂四十五分钟;四是学习和休息时间要合理计划分配,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后期和孩子一起制定可行的长期计划。 

三是关注细节是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有效举措。

我们都知道有句话叫做细节决定成败,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比较大的难度:第一是卷面的工整度,往往出现因为不整洁的全面导致被扣分;第二是要充分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第三是要高度重视错题集的订正。 

这次家长会开得很及时,我不仅看到了学校老师对孩子成长进步的关心和关爱,还鞭策我从家庭角度出发,不断调整自己的计划,发扬自己的长处,改正缺点,从自身入手,从孩子入手,帮助孩子成长。

家长会反思(十三):

周五的家长会,对我的触动很大,令我印象深刻。听了优秀的学生和家长们的发言,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也在不断地反省,寻找自己身上的不足。会后的家庭会议中,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需加以改进的地方:

1、今后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应加强时间观念的培养,让孩子形成计划意识,有目的、有规划地完成学习。

2、帮助孩子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要求孩子每天做作业之前先复习当天所学,再去完成作业;每天提前预习第二天上课内容,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听课,引导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3、语、数、英、科四门功课都应认真对待,做到不偏科全面发展,提高孩子综合能力。

4、紧跟老师步伐,积极应对教育大环境,和孩子一起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压力和挑战,为班风建设做贡献,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最后,希望孩子在家校共育的努力下,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内驱力,顺利地通过小升初的重要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