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经-自由意志-11

以下内容摘录自 【第11课 自由意志 第11期自在人生 心想生 】

心想生老师 课程精华重点

我们开始今天的分享——自由意志。自由意志这一堂课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一切境遇都是中性的。

一切境遇都是中性的。什么叫一切境遇?你从小到大,你所经历的,你眼睛看到的一切,中性的,没有任何的好坏、对错、高低、贵贱之分。你所经验到的每一个人对你来说是中性的,你身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是中性的,你听到的每一句话是中性的,包括你听自在人生也是中性的,你感知到他们一个东西,温度冷热软硬,中性的。

中性的,大家理解这个意思吗?【中性】就让它没有意义,就是事物本来是无分别,就是你应该对一切的境遇是没有分别心的。

这样吧,我这一段又很有意思,对麦克格西感兴趣了,我还没看过他的书,只是听了他不到两个小时的音频,就是有个三四段的音频,对他的了解就来自于这几段音频。但是呢,就对他很有感觉。当然,对宗萨仁波切,依然情有独钟,但是又暂时移情别恋到麦可格西,但是呢,喜新不厌旧。

你看,我们今天这样吧,既然说到麦克格西了,我们还是从一些古圣先贤他们对我们今天的这堂课,所做的各个角度的阐释,就是让大家明白为什么一切都是中性的,一切没有意义。

好,我们来看麦克格西他举了个例子,这个例子挺有意思,他说:你手里拿一支笔,在你的眼里面,这个叫什麽?叫笔,对吧。也就是说你手里拿了个东西,这个东西叫做笔,它能写字。哎,这是不是你赋予这个笔一个意义呀,这个笔,就是说你手里拿的这个物品,它的名字叫做笔。然后呢,它的作用是可以写字,哎,这不就是你赋予的意义吗?但是呢,麦可格西说如果你把这支笔放在地板上,然后从外面进来一只狗,那这只狗会把这支笔当作什么呢?在狗的眼睛里面,它会把它当什么呢?它绝对不会把它当做一只笔,它会把它当做一个磨牙棒,他会用嘴叼起来,去当玩具,可能去磨自己的牙,当作磨牙棒。所以那你说,到底这是一支笔呢,还是一只磨牙棒呢?理解这个比喻吗?他这个话你理解他的意思吗?就是这个东西,它是一个存在物,可以写字,我们把它命名为笔。这是我们赋予这个物品的一个意义,就是它在我们生活中的价值。可是在一只狗的眼睛里面,它具备笔的这个特性吗?没有啊,这个狗绝对不会说这是一只笔,我要拿它来写字。它只会说:哇塞,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磨牙棒。就是我可以拿它来磨我的牙齿,让我更好地去啃骨头。你看看,同样一个物品,在你的眼睛当中,和在狗的眼睛当中,截然不同的价值和意义。那我们这里说的是人和狗的区别,就同样一个事情啊。那我们再说人和人就不是吗?就比如说我们说美和丑吧,现在我们认为什么是美的,骨感,骨感美女。你看模特走t台,全是骨感美女,又高又瘦,这叫美。那如果放在唐代呢,这个叫丑,环肥燕瘦,在唐代就是丰腴为美,像杨贵妃那种丰腴,才叫美。所以你看这个东西它到底是骨瘦如柴,就是说那种骨感叫美呢?还是说那种丰腴,叫美呢?不一样吧,同时你看,骨感也好,或者丰腴也好,他是不是只是两个不同的体型,这是两个客观的存在物而已。那怎么就骨感,一会儿变成了美,一会儿又变成了丑呢。就是它本身是没有美和丑的,本身并不是说骨感就是美的,丰腴就是丑的。而是因为你在特定的时空之下,比如在现代,你现在生活在这个地球上面,就是这个时代,公元2017年,你把这个赋予了骨感叫美,丰腴叫丑。但如果时光倒流1500年,你生活在公元600多年,或者公元700多年,就是唐代,那这是t台模特,就叫丑,而那些丰腴的,就叫美。所以你看看,美和丑,他本来是客观存在与骨感和丰腴上面的吗?他不是呀。你把它赋予了美和丑。这就是王阳明的那一句话: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就有恶意之动。就是王门四句教的头两句,直接告诉你宇宙的本源,无善无恶心之体,不美不丑,就这个意思,就是说没有美和丑,它只是客观存在着,就是骨感和丰腴只是客观存在的,没有说哪个是美的,哪个是丑的,就是无善无恶。哎,有善有恶意之动,有美有丑谁干的?你干的。你赋予的意义,整个社会集体无意识,广告啊,大家公认的,这种骨感就是美,就把这个赋予了一种美的标准。所以真正的美和丑从哪里来,从你的自由意志,这就是这堂课的主题叫自由意志,这是造物主赋予你一项最伟大的权力。

我们昨天活的教导也讲了:其实你和造物主是共同创造的关系。什么叫共同创造呢?我们昨天讲一切都是空性的,空性就是各种各样的,你把它理解为波态,它具备一切的可能性,朝各个方向准备显化。但是它如何显化呢?它离不开你这个观察者,就是你的六根,你的眼耳鼻舌身意,离不开你的六根。那六根,可不是说你单独靠一根来显化,是六根齐上阵。你不是说我光靠看,然后把这个东西显化出来的。而是眼耳鼻舌身意,缺一不可。眼耳鼻舌身意,这个【意】就是无善无恶【意】之动。就是你在看的时候你还在听,你在听的时候你还在感知,就是触摸,你在触摸的时候你还在赋予意义,OK,这就是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说你不只是看,你只是看是没有用的。你只是看你说这是个山,这是个河,这是个人,你只是看是没有用的,你只是听,这个人说话,那个人唱歌,你只是触摸,摸到他的身体没到他的皮肤。眼耳鼻舌身意,你通过你的五感,来感知到这个有形世界,这不够,这无法让它显化。

他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就是后面的【意】。什么意思呢?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你在看的时候,你内心会有一些赋予它的意义,就是有善有恶意之动开始啦。什么意思呢?你一看,哎,这个女士好漂亮,一看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你在看的时候,事实上,你已经开始就像扫描一样,从头到脚,你扫描一遍,哇,这个地方漂亮,这个地方长得再漂亮点就好了,在赋予意义啦。再看到另一位女士,长这么胖,不好看。你看看,本来他是无善无恶的,但你的六根,所以你的六根是不能分开讲的。

我们说当我看此花时,此花一时明白起来,当我不看此花时,此花与吾心同归于寂。这个可不仅仅指的是你【看】,不仅仅指的是你的眼识,你必须六识齐上阵。所以必须要六根清净,你一根清净你无法彻底解脱。你说我不看了,我以后不看了,我光看好的,好的好的,但是你的意识一直在判断,一直在判断:有钱好,没钱不好,有钱好,没钱不好。健康好,不健康不好,健康好,不健康不好。你在干嘛呢?你在一直【意根】不清净,就你的意识是不清静的。华严经上讲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哇塞,什么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善无恶心之体,不忘初心啊。初心就是无善无恶心之体,王阳明说得很明白了。无善无恶心之体。初心这个心之体是什么?无善无恶,没有赋予意义呀。也就是心经上面讲的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生不灭。不垢不净啊,没有好和坏。ok,所以能做到不忘初心吗?不忘初心你就六根清净。所以六根清净,它是一根都不能不清净,没一根都要清净,如果你【意根】不清净。你说我没钱,但是我不想它不想它不想它,我就是不思考不谈论不关注我没钱,但是你内心有很深的评判。评判什么?有钱好呀,没钱不好呀。你这样你是六根清净吗?你六根根本就不清净啊。你的意根没有清净,你的意识没有清净,六识嘛。你的意识没有清净。

眼耳鼻舌身,引起你的意,你的【意】要么是无善无恶,要么是有善有恶。而关键是什么?你想得始终吗?得始终就是什么?究竟涅槃,彻底解脱,极乐世界啊。

那这个华严经告诉你很清楚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无善无恶之心啊,有善有恶之心已经远离初心了。不忘初心,可不是我们现在好多人把它比喻成爱情,比喻成事业,就什么意思呢?不忘初心啊,当初你那么爱我,现在你不爱我了,你这初心变了。就是把它和生活,这么很牵强附会地结合在一起,他根本就不是那个意思,它也不是说,哎呀,我们创业时候那个激情啊,现在怎么不见了,那个初心怎么就不见啦,他也不是那个意思。华严经就是佛陀讲的这种究竟的经,就是说空性的这种经,他给你讲的【初心】的意思能是你以为的意思吗?它这个初心是无善无恶、不垢不净,这个叫初心。就是你的心之体。你的本源是什么?你的本源就是你的初心,你的本源就是无善无恶。所以本来这个初心让你能够获得所有的美好,可以究竟涅槃,方得始终的。但是因为你忘了,所以你无法究竟涅槃,方得始终。

好吧,所以说六根清净,他不是光指一根就可以了,必须六根同时清净,尤其是你的意根,就是意识 你的意识,引起了这个色声香味触法的法尘,这个法尘就是你经历的所有的一切。因果报应,业力轮回,你经历了所有的一切,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你经历的所有所有人生境遇,困境、美好、挫败、痛苦、快乐,全部由意根引起。就是你有善有恶意之动。

所以,家人们,造物主它赋予我们一项最伟大的礼物就是什么,就是:一切都是中性的,一切没有意义。一切都是中性的,没有一个东西它不是中性的。是你把它赋予了意义。

所以无善无恶是心之本体,是造物主的本源,就是造物主它没有赋予任何事情以任何特定的意义,这样你才能和他共同创造。通过你来赋予好坏,你来赋予意义,这是你自由意志发挥作用的地方啊。所以当你明白这个之后,你就知道其实你的任务不是去区分好坏,赋予它意义,你的任务是和造物主一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也无善无恶,你也和造物主一样,不赋予任何事情任何意义。那怎么办呢?警醒于光,疗愈清理,喜悦之道,越花越有,等等,活在功课中,你就可以做到。

那关于无善无恶,我们再讲一个王阳明的故事。大概的意思是,一天徒弟看到花丛中有很多杂草,徒弟就开始拔那些杂草。王阳明一看,教育的机会来了,现在教育徒弟的机会来啦,让徒弟开悟的机会来了,就问徒弟为什么拔那个草?徒弟说:哇塞,这么漂亮的花园,长这么多草怎么可以呢,这样的话这个花园就不漂亮了,这个草是不好的。王阳明说:这个草是不好的吗?徒弟说当然啊,在这个花园里面,因为这些草,妨碍了花朵的生长,让这个花园看起来就非常不好看。王阳明说:ok,是的,你在这个地方这样说是没问题的,那么我请问你,如果换做一大丛的草坪上面长了几朵小花,那么请问这个时候,谁是好的谁是不好的?哎,徒弟一下就明白了。王阳明拿这个故事来教育他的弟子是什么,真的是花不好,还是草不好吗?是因为它对你的功用不一样,你赋予它的价值不一样,在花园当中草不好,在绿茵场上花不好,就是说草和花本来没有好坏,是因为你建造了一个花园,你觉得这个草就不好了,是因为你建造一个绿茵场,你觉得花就不好了。无善无恶心之体,本来草和花没有善恶好坏之分。有善有恶意之动,草和花区分了好和坏、善和恶,谁给的?你给的,你赋予的。

我们通过古圣先贤这样一些说法解释了,这一切都是中性的。它对你的生活影响是什么?各位亲爱的家人们,影响可大了去了。你每个当下都在赋予意义。每个当下啊!你看一看你一天当中赋予了多少的意义,而你赋予的这些意义,决定了你能不能放得始终。决定你能不能方得始终啊!你看,方得始终就是你能不能彻底解脱。

哎,我又想起来一个,六祖惠能。六祖惠能开悟是因为金刚经上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应住色生心。所以说你看,有一句话叫【无住生活】,我在朋友圈里发了四个【无】,【无相布施】,布施的时候是无相的,有相布施那个不是布施的真正境界,就是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没有布施者,没有布施的过程,也没有被布施的人。还有【无我度生】,你度生的时候一样的,就是没有你,没有这个在布施的你,一切都是空的。那还有句话叫【无助生活】,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那最后一句话是【无德而修】,我们说的开悟呀,我们说的解脱呀,其实还是幻象,哎,你的造物主还需要解脱吗?你的造物主还需要开悟吗?但是呢,这是一种最高的游戏,这是一种最好玩的游戏,最解脱最自在的游戏,他也是游戏,所以无德而修。

那你看,无助生活,你生活应该怎么生活,叫无助生活。就是金刚经上的那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保持中观,不择两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是六祖慧能顿悟的一句话。那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什么意思?就是无善无恶呀,不忘初心啊,就是你所有的东西,不要因为它而生其你的好坏分别之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杰德讲的,一个躺在重症监护室里面可能生命垂危的孩子,和另一个在公园里和爸爸妈妈幸福快乐健康玩耍的孩子,没有区别,这就是无住生活呀,无住生心啊。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如果你认为重症监护室里的小孩好可怜,然后公园里幸福玩法的小孩好幸福,这就是住色生心。就是你开始有善有恶意之动。

有的家人说:老师,哇塞,这个太冷血了吧。家人们,我想说的意思是什么?我想说的意思是你真的去相信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梦吗?你真的相信这一切都是幻象吗?你真的相信这一切都是个游戏吗?你真的相信吗?如果你不能达到空性的状态,那么无住生心你肯定做不到。你说怎么可能没有好坏呢?ok,站在幻象的角度,这一切是有好有坏,就是什么意思呢?分别心!你有了分别心,你开始住色生心了嘛!什么叫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色不就是你看到的一切吗,色就是你看到的一切,就是我们这个有形世界嘛。住色生心是什么意思呢?你在这个看到的一切上面,升起了你的意。就是你开始赋予它好坏对错,就是六根中的意根你开始不清静了。六根清净不是那么容易的,你千万不要以为六根清净是从此遁入空门,然后远离尘世,清心寡欲,克制欲望,可不是这样啊。为什么说大修在人间,小修在深山,你能在人间修到:你看到任何东西都是中性的吗?都是一样,都是没有意义。都是所谓的灵魂,每一个小朋友的背后都有一个灵魂,你可以把它当做演员,他穿上了这个在重症监护室里小朋友的戏服,也穿上了一个在公园里幸福玩耍的小朋友的戏服,他们在幸福地玩耍。

你会同情那些在电影中被黑社会拿着冲锋枪干掉的那些人吗?你不会的,你会拍手称快,哇,太酷了、太帅了,就该这样。那你为啥不去可怜的这些人呢?你知道是假的嘛!就这么简单啊,你知道那是假的,你知道,导演喊卡就停了。停了之后这些演员拍拍身上的土,从地上爬起来,进入下一个镜头,或者说跑龙套这个角色,跑完了,换上戏服,下个龙套接着跑。或者说他只是一个群众演员,你知道都是假的,所以你不会上心,你只会欣赏,欣赏这部电影。

那么同样的,无住生心,就是看电影。就是你周围所有的一切都是演员,都是一个一个的灵魂,此刻在另一个次元一个一个的小灵魂,他们嘻嘻哈哈穿着各种各样的戏服,我要来扮演一个被车撞死的角色,那个小灵魂说哎呀太好了我要扮演一个撞死你的角色,这个小朋友说哎呀我不想活那么大,我只想短暂的体验一下地球游戏,我准备在五岁离开地球 我要得一个病叫白血病,哎,他就得了。另一个小灵魂说那我正好扮演你的妈妈,我要完成我的人生剧本,我的人生剧本里面让我体验极度的痛苦,好吧,我们俩个约定,他来扮演一个夭折的孩子,你来扮演一个痛苦的妈妈,全是游戏呀。你看电影不也是这样吗,你看电影如果说电影中一个小孩子夭折了,你会知道这个小孩子其实没死,那个演这个夭折小朋友的演员,说不定还拿了奥斯卡奖呢,在电影节颁奖典礼上,还要发表获奖感言说我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多么的入戏,我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怎么怎么样。这就是无住生心啊。

所以你要做到无住生心,你必须具备般若智慧,而般若智慧其中一种就是实相般若,什么叫实像般若?你真的知道这个空性吗?你知道这个空性,你才具备了波若智慧,就是实相般若,否则的话,你根本就没有般若智慧,你只是在自欺欺人。它不是冷血,它是什么?它是般若,他是看空一切,他是看到事情背后的真相。这也就是我在解读心经说的:你要度一切苦,你必须照见五蕴皆空。五蕴皆空,色受想行识,色蕴就是你看到的,色蕴会引起你的识蕴啊,你看到一个重症监护室里的小孩,你有了情绪波动,你的识蕴就是你的感受开始发生变化,但是告诉你这个识蕴是空的。这个识蕴它不是真正的,就是说这一切都是一个幻象而已,你的情绪只是幻象,而你的真我,他始终只在一种感觉当中,就是爱喜悦和平。

我今天早上朋友圈转了一段话,我昨天刚看到的,我觉得特别有感觉。这段话是什么呢,这段话是圣经诗篇里面的,它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而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这个其实跟我们今天的主题很贴切的,什么意思?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就是我一生一世都不缺丰盛,不缺美好,不缺健康。一生一世呀,可不是一时一刻,是你这一辈子你的丰盛都用不完,你这一辈子你的健康你都用不完,这辈子美好的情感、人际关系,等等所有的美好你都用不完,所以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但是呢,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耶和华,耶稣教的都知道,耶稣吗,耶和华,那我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什么意思呢?耶和华的殿中,它代表的是什么?耶和华的殿它能是什么呢?它能是苦难吗?它能是悲伤吗?它能是痛苦吗,能是焦虑吗,它这个就是说我只要锚定在爱喜悦和平当中就行了。就是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那么我只要让自己呆在爱喜悦和平当中,直到永远。爱喜悦和平,是无条件的爱啊,你看什么都一样,你看什么,你看到一个重症监护室一个小孩,你爱喜悦和平吗?你不爱呀,你不是无条件的爱啊,你不和平啊,你不和平就是你的心情开始随着波动,开始以各种各样的意义来赋予。所以你看圣经上说的什么?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什么意思?我只要永远呆在爱喜悦和平当中,那么就必有恩惠慈爱一辈子随着我。那这个话如果你倒过来理解呢?如果我不住在耶和华的殿中呢?那会怎么样?这个恩惠慈爱,它就不会随着你,就这么简单。你只要锚定在爱喜悦和平当中,你必有无限的丰盛。这是圣经告诉我们的,是不是跟我们一起讲的东西是一个道理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翻译一下就是

我一生有享不完的美好,享不完的荣华富贵,享不完的情感关系,享不完的健康,前提是我要一只锚定在爱喜悦和平当中。

就是这个意思呀。

那我们说到了圣经了,我们再说一下创世纪。创世纪里面你看他是怎么讲无善无恶的,就是为什么说一切都没有意义,一切都是中性的,就是为什么你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不要住色生心。

创世纪我也记不太清了,大概意思第五日上帝开始创造活物啊,就是动物嘛,比如说,神创造了野兽,创造了就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各从其类。但是呢,他后面加了一句,【神看着是好的】。这句话很重要啊,神看着是好的,就是神创造了各种各样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动物,可能是创世记第五日吧,应该是第五日,就是说神看着是好的,什么意思?神没有分别心啊。

你看看,我们说,一只老虎抓到一头鹿,在吃这个鹿的时候,你认为呢?老虎太可恶了,鹿太可怜了。一群豺狼在抓羊的时候,你认为羊好同情它啊,这个狼,如果我手里有枪我就把干掉。但是神看着是好的。你明白吗,神没有说我创造这个老虎是不好的,我创造这个豺狼是不好的。神看着是好的,无善无恶心之体。就是老虎并不坏,老虎吃羊并不坏,羊被老虎吃并不坏。这是神造天地万物,他给了个游戏,因为所有的动植物啊没有真的会死去的,没有啊!所以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

但这个地方说到这儿,我也跟大家说一个更重要的,王门四句教的后一句话就是: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在生活中你要为善去恶呀,你不要一听完一切都是中性的,一切没有意义。OK,出轨并不坏,杀人并不坏,吸毒并不坏,就是干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并不坏。请听清楚: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只有这个不空!什么意思?造物主把一切都赋予了是没有意义,一切都是中性的,一切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就是它只像电磁波一样存在着,只是存在着。但是你呀,和造物主是共同创造的关系,他给了你一项最伟大的礼物,最伟大的权力,就是你来赋予意义。你来赋予意义,就是这本身是中性的这个境遇,你赋予不同的意义,决定了你的人生。什么意思?这本来是一个中性的境遇,然后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感觉不好,就是意根不清净,你感觉不好,ok,恭喜你,你後半生,就是从此刻你后半生会越过越差,不但如此,你下一世继续轮回。它非让你达到一种境界不可,你只要没达到你就继续轮回。这种境界叫什么呢?就是不忘初心。让你回归初心啊!他非让你达到这种境界不可,你跑不脱的,你这一辈子不能回到初心,你下辈子继续。你下辈子不能回到初心,你再下辈子继续。那换在你生命中就会发生什么呢?继续受苦,就是身体得肿瘤,不健康,疼啊,睡不着觉啊,然后各种各样的不舒服呀;然后财富匮乏呀,天天为了挣钱,为了挣个三四千块钱,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然后呢,情感不美满啊,老婆离开你了,或者老公离开你了,孩子不听话呀,老了他也不孝顺你啊。这都是什么?就是你如果说你现在不回归初心,你将来的境遇会更差,你下一辈子继续经历这些苦难,来回归初心。总之,必须让你回归初心,任何人都逃不脱。所以你看一个人命好,为什么命好?因为他离初心更近了。

所以你千万不要听完自由意志之后你就认为说一切都是中性的没有意义,你就可以为非作歹。如果是这样,恭喜你,一切都是中性的,没有问题,但是这个没有意义的境遇,你呀能从这个境遇中获得你的人生,获得你的命运,就是因为你赋予了它不同的意义,就是说,别人骂你并不坏,别人打你并不坏,可是呢,你对这个境遇你赋予的意义,别人打你别人骂你,你赋予的是什么意义?如果你赋予的是一种负面的意义,什么叫负面的意义?怎么来判断?问你感觉好不好。你感觉不好,你就住色生心,你就在造业,你就在种因。如果你不住色生心呢?那怎么不住色生心呢?活在功课中啊。别人骂我,我感觉不好,我也想回骂他,没问题,回骂了,但是呢,疗愈清理呀,因为你的意根还是不清净,你六根不清净,你如何五蕴皆空,你不能五蕴皆空你如何度一切苦厄,你没有回归初心,初心就是一直是爱喜悦和平。所以一切境遇都是中性的,但是你赋予境遇的意义,决定了你的人生。而你赋予的所有意义都不是这个事情发生背后真正的目的,它发生只有一个目的——带你回家,带你回归初心啊,带你回到无善无恶的境界。

ok,所以人生你要怎么生活,无住生活。无住就是不住色生心,不因为我的五感引起的任何的事情,引起我的情绪波动,情绪反应,比如说,嗔恨、烦恼、憎恶、自卑,这样一些情绪。而一直待在爱喜悦和平当中,你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那么就一生一世的,这个恩惠慈爱随着你,享用不尽。

一切都是中性的。一切都是中性的,就意味着此刻你得了疾病中性的。此刻你破产了中性的,此刻你的情感破裂了中性的,此刻你没有工作你失业了中性的,此刻你有很多很多的钱中性的,此刻你生活很幸福中性的,此刻孩子很孝顺中性的,这一切都是中性的。那么这个中性的事情就是无善无恶心之本体,那这个中性的事件怎么决定你的人生呢?你怎么看待这个中性的事件,决定了你的人生。你怎么看待它呢?有疾病,太可恶了,讨厌痛苦悲伤恐惧焦虑,哎,决定你的人生越来越不好。破产了,哎呀,焦虑恐惧压力担心灰心失望自卑,决定你的人生越来越不好。你能理解我说的意思吗?包括所有的事情,你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所有的事情只要引起你感觉不好,你就在人生走下坡路。因为你无法意识到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闻到什么说到什么,你这样你太累了,你根本就无法感知啊。

一个家人做个案,说:老师,有大师说我被附体了,还说四个附体,老师我都觉得很奇怪,我从来没想过我会被附体。后来和他一聊,我说你早就知道你会被附体,很简单,因为你一直跟我讲什么地藏经啊,讲鬼呀,讲六道轮回啊,你深信不疑,只是你没有想过我会被附体,哪一个人会想说我会被附体我会被附体,很少,但是你相信被附体这个事情是可以发生的,你相信鬼怪这些东西是会伤害人的。在某个特定的场合中你就会经历,而还真有些人能看出来。这些都是说你根本意识不到你自己到底在相信什么,你在听什么,看什么,说什么?你说我没有相信啊,老师我真的没有相信啊。什么能告诉你你六根清不清净?感觉!只有这一个能告诉你你到底是否六根清净,你是否五蕴皆空。你只要有一丝丝的感觉不好,你就没有六根清净,你就还在住色生心呀,你只要有一点点的感觉不舒服,你就一定在住色生心,你就一定在赋予这个中性的事件以某个特定的意义,浅意识当中啊,你意识不到的。可是你的感觉会告诉你,如果你不重视你的感觉,恭喜你,你就无法彻底解脱,你就无法回归初心。所以为什么疗愈清理这么重要,就是每个当下,你能真的很觉察吗?所以八关说,觉察是第一步,也是最后一步。每一个当下觉察你的感觉,细微地感觉变化。突然心情有点不舒服,什么原因呢?不知道,不知道什么原因,它一定是由你的六根引起的。但具体是什么引起的不知道,那怎么办呢?管他什么引起的,我有尚方宝剑,我有核武器,疗愈清理。就这么简单。把这个感觉不好的能量给它释放掉,你就瓦解了,你就开始慢慢向着六根清净的这个境界去迈进,你就慢慢回归初心。

所以为什么一直让大家要重视疗愈清理,你不疗愈清理,等着谁呢?是,地球扬升了,它会给你剥落一些。那我问你地球扬升现在一年啦,或者说从2012年就开始了到现在五年了,你剥落多少呢?你扬升了吗,你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它扬升了,可能它的一个表征就是:通过心想生来告诉你疗愈清理,地球扬升了,地球母亲派法船来告诉你了,就是说心想生告诉你疗愈清理很好使,你赶快疗愈清理,就跟着我一起扬升了。你说不,不,我就等着你给我带走,等着你给我疗愈清理。地球母亲一看实在带不走,算了,你这辈子就这么地吧,然后赶快得点疾病,死翘翘算了。有可能的,有很多人会在这样一些时间段,这个扬升的过程中,离开地球,很快就得病,很快就走。就是他选择不扬升嘛!好吧,就算地球母亲扬升,你会剥落很多的情绪,你也不能完全等着呀,或者说你等来的结果就是自在人生的功课,疗愈清理,可是你不用。

所以,家人们,ok,无善无恶心之体,回归初心啊,靠的方法,疗愈清理。一切都没有意义,一切都是中性的,但是你赋予的意义,决定了你此生此世。如果你没有释放掉这个意义,还决定了你下一世,下下一世,继续轮回。但如果你能照见五蕴皆空,你能度一切苦,此生此世立地成佛,断轮回之苦。

亲爱的家人们,这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自由意志,希望每位家人都能接收到,希望每位家人都能做到不住色生心,都能不赋予任何事情意义呀,做到无善无恶,做到一切境遇,我且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爱喜悦和平,如此你就没有住色生心了。无论你周围发生什么事情。

如果按照彼尚的说法,就是彼尚说的那个龙卷风,你呆在风眼当中,风眼当中就是爱喜悦和平,风圈当中,被龙卷风卷起来的那些人,那这些人包括好多啊,包括得重症啊,包括破产的,包括行将就木的,包括很多很多。那你如果想去救他们,你就跑到风圈中,你就跟着一起混乱,你就开始住色生心。但是呢,如果你一直锚定在风眼当中,你就一直爱喜悦和平,所以你就不住色生心嘛。其实彼尚讲的这个龙卷风的这个例子,也能从佛法的角度来解释一下,说的是一个事儿,一桩事。就是你待在你的爱喜悦和平当中,笑看龙卷风中的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所有的物,他们经历的人生悲欢离合的一幕幕的大戏,你在龙卷风的风眼欣赏。你无论怎么欣赏,都是爱喜悦和平。一旦你离开爱喜悦和平的这种感觉,就意味着你离开了风眼去到了风圈,就意味着你离开了耶和华的殿中。你就开始住色生心了。

好吧,今天就到这个地方吧。从今开始无住生心,回归初心。我们下堂课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