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读《寒假生活重建中的家长发展》有感

NO.24 

          《你好!寒假!——学生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重建》读后感之五

          借助寒假生活重建,引领家长发展

        ——读《寒假生活重建中的家长发展》有感

          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南门小学 陈娥


        这篇文章是本书的第五章,共分三节。我把本书脉络梳理如下:

                    第一节  教育行为改变

一、家长的改变

(一)“你好!寒假!”活动前家长的教育意识和学习意识

(二)寒假中的家长,既是教育者,也是学习者

        1.从被动接受学校任务转向主动参与活动策划

        2.从只关注书面作业的“有意圈养”转向注重“能力培养”

        3.从“假陪伴”转向“真陪伴”

二、家长良好教育行为的推进与深化

    (一)以学生真实体验唤醒觉知,促进家长行为的改变

    (二)发挥教师领导力,中期引导推进

    (三)充分利用“种子家长”资源,促使家长教育行为走向纵深

三、家长持续发展的前景

    (一)依托活动提高家长间的亲密度

    (二)依托网络提高家长的影响力

    (三)依托社区形成家长发展支持体系

                        第二节  教育理解与期待的更新

一、多维互动式寒假生活推动观念变革

    (一)亲子作业推动家长更新教子观

    (二)亲师协作提升家长教育身份认同

    (三)家长互动促进家长自我反思

二、深层互动式实践作业深化教育理解

  (一)小手拉大手,让家长重新认识自己

  (二)亲子活动,让家长重新认识孩子

  (三)丰富的实践活动,改变家长的生活方式

三、无缝对接式深层沟通推动家校协同

    (一)前期调研,尊重家长的真实期待与需求

    (二)过程实施,家长有效陪伴与主动分享

    (三)好家长评选,促进家长角色更新

四、家长角色意识转变与家校合作新生态

    (一)构建亲师生间常态,平等沟通模式

        1.亲师生合作项目推动深度对话

        2.建立多维双向沟通系统

    (二)建构家校学习共同体

    (三)提升家长资源整合意识

                        第三节  家长社群建设

一、家长社群推动家长教育者身份的实现

    (一)丰富学生、家长的人际交往

    (二)让家长自组织更具教育性

    (三)推动社会性教育资源的整合

二、寒假生活变革为家长社群建设提供了新契机

    (一)让聚会增添“文化”意味

    (二)让兴趣小组的活动趋向主体化

    (三)让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

三、家长社群为家长搭建了互动成长平台

    (一)为家长提供了交往契机

    (二)为家长搭建了学习平台

    (三)使核心家委会成员的领导力得到提升

四、让家长社群朝向“高阶运行”发展

    (一)进一步探索长效运作机制

        1.推动家长社群活动系列化

        2.促进家长社群活动常态化

    (二)重视复合型效应开发

    (三)加强教练式家长社群培育

      家长应该是我们教育路上的同行者,也就是说家长也应该是教育者,参与者和学习者。教育者体现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观点;参与者体现了家长的陪伴意识,见证孩子成长的观点;“学习者”体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观点。但是很多家长却认识不到自己的角色,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并不准确,所以在教育孩子上,没有方法,没有意识。

    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我们需要怎样借助寒假生活重建来引领家长发展。

一、借助寒假生活重建,引领家长在学习中发展

      以往的寒假,学生三五成群沉浸在疯玩的“快乐”中;一部分家长在灶台忙,一部分家长在桌上“忙”。临近开学,家长像“讨债”似的逼着孩子做作业。李教授的这个“你好!寒暑假!”的项目研究,改变了传统的寒假生活作业,更改变了传统的寒假生活,确实能引领学生的改变,重要的是能引领家长的改变。

      既然是寒假生活重建,肯定要打破以往的寒假生活模式,重建新的寒假模式。重建新的寒假生活,除了班主任要认识到其教育意义,形成新的认识,改变自己的教育行为之外,重要的是教师要能引领家长认识到寒假生活重建对学生成长,对家长的亲子关系的重要意义,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持续发展。

1.学习其他家长的做法

      引领家长学习,内容是多方面的。作者在第一节中强调了家长主动参与活动策划。作者分别列举了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的寒假生活重建优秀做法。

      乡村学校以广东省阳江市的两个家长为代表,寒假带着孩子种菜,并把种菜的照片分享在群里,从而引发了家长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激发了其他家长参与的兴趣。一石激起千层浪,最初行动的两个家长无疑成了其他家长学习的榜样和老师!也成了我们说的“种子”家长!当其他家长还不知道如何重建寒假生活时,自然会向这“种子”家长学习!

      城市学校中关于寒假生活重建,作者以江苏省常州市戚墅东方小学五二班的家长为例,写到夫妻二人参与女儿寒假生活,家长的参与意识在自我觉醒中愈发明显,孩子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也促进了家长的教育行为的改变。

2.学习如何策划寒假活动

      我们的家长也可以从这本书提供的案例中,学习其他地区的家长是如何参与孩子寒假生活重建,如何参与活动策划的。虽然我们的家长对于活动还算比较热心,我们平常的家校活动虽然也都是他们自己策划的,但是相对来说,因为寒假在时间节点上比较特殊,所以感觉在这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让我们的家长像其他地区的家长一样,能参与寒假生活的策划。

    今年寒假我计划的两项集体活动,第一项是“为环卫工送温暖”活动,也是因为自己在筹备亲子读书会的年会,所以把这个交给了家委会主任。因为时间比较匆忙,之前也没有打招呼,是准备自己去负责的。后来因为感冒,又才把活动交给她策划。她搞事我一般都是非常放心的。从活动前的发出倡议,到分组,确定组长,为组长分配任务,强调活动注意事项,都还是考虑得比较周全。只是我们寒假的集体活动比较少,不能让所有的家长参与策划,也不能像其他地区的家长们可以自由组合,参与、策划活动。计划把以家庭为单位策划活动放在19年暑假,相信再次经过一个学期的思考酝酿,等19年暑假时,我们的集体活动,以家庭(或小组)为单位开展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3.学习“培养孩子的能力”

      我们的很多家长都还是太过于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不管分数好与坏,总是非常在乎。他们知道,在目前的环境下,在乎分数是不会错的。但是过于在乎分数,会忽视学生能力上的发展,会忽视很多其他方面的发展,比如孩子的兴趣爱好,比如亲子关系的交流与沟通。他们只关注表面上的分数,很少去分析分数背后隐藏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包括预习能力,思考能力,反思能力等。比如我们的班级很多同学不爱思考,包括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都喜欢坐等答案。最后考试分数出来,拿到试卷后,只在说这一题忘记了,那一题马虎了,但是“忘记”“马虎”背后的原因还是没有找到。

      其实学习能力的培养,我们需要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去引领。那么寒假生活重建,便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以家庭为单位策划活动,把权利交给孩子,家长给孩子当助手,当参谋,这就是一种培养学生能力的很好的途径。比如我们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剪窗花”,家长不要急于为孩子搜视频,可以让孩子先思考,如何才能剪出“福”或“猪”,让孩子思考后动手剪一剪,然后去总结原因。如果万一还是不能完成,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搜视频,借助视频学习。这样就比家长直接搜出来,比家长先动手孩子再模仿家长强!我们做家长的,要有一种在各项活动中培养孩子能力的意识。

二、借助寒假生活重建,引领家长思想的发展

      别人的思想无论多么先进,别人的想法不管多么美好,如果自己的观点无法转变,依旧只能羡慕别人。外因要靠内因起作用。

    我们都知道,孩子在小的时候需要父母陪在身边。孩子越小对父母的依赖越强,但我们的一部分父母却在孩子最需要自己的时候“狠心”抛下孩子,外出打工。即使寒假回家,也只能陪伴短暂的几天时间而已。哪怕就是这短短的几天时间,也还不能做到真心陪伴。家长总会找很多借口,疏于与孩子沟通交流,把这种亲情陪伴流于形式。以为坐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以为带着孩子到处玩就是陪伴。殊不知这些都是“假陪伴”。其实我们的孩子要求不高,只希望父母能陪在孩子身边,给予孩子应有的父爱和母爱。然而,很多家长认识不到这一点,总觉得孩子终究要长大,还不如从小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过早把孩子送到学校住读,让孩子整天在思念中度过学校生活。可想而知,他们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啊!宇的父亲就是这种观点:每年到年前才回家,元宵节刚过就又要出门了!我们之前的开学都是正月初十,那几天家长明明还在家里,偏偏要把孩子送到学校。我建议在他们走之前,每天接送孩子,让他们和孩子之间多一点亲情交流。但是他们却不这样认为,狠心把孩子丢在学校,导致孩子一到放学就找借口回家或打电话给家长。

      在这次寒假作业中,我布置了几项“亲子作业”,其中一项是“亲子阅读”。当孩子阅读的时候,也请家长坐在孩子身边阅读,既是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也是和孩子的一种无声交流。同时,我还呈现了学生的一篇作文,大致内容是:因为孩子的父亲很少和孩子交流,导致孩子和父亲的隔离。当孩子妈妈和爸爸视频时,孩子会找借口上厕所,其实就是不想见爸爸;当妈妈在被窝里和爸爸视频时,孩子会锁进被子里,假装睡着了。这对亲子关系该是多么陌生啊!我把这篇文章发在群里,然后私发给每一位外出打工的父母阅读,让他们认识到亲子关系的重要性!更主要的是希望他们回家后能真心陪伴孩子!

      诚如作者所说:“真陪伴”使家长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聆听他们的心声,得知他们的需求。从“假陪伴”到“真陪伴”,家长的心灵也受到了震撼,这是家长教育意识的转变,是教育行为的改善。

        以学生促进家长这一点,在第二节阐述地也比较具体。从“多维互动”到“深层互动”;亲子作业,亲师协同,家长互动,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作者写到,在孩子们的倡议和努力中,小手拉大手,促进了家长某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促进了家庭生活生态的优化,让家长重新认识自己,进而改变自己的思想观点。作者在这里以桃苑小学开展的“乐童成长计划”为证,提到家长在活动后感慨:作为 父母,要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要主动改变自己。这一部分我们也可以说是“亲子活动,让家长重新认识自己”,在很多时候,如果我们适时开展一些亲子活动,也能促进家长重新认识自己,进而改变自己的思想观点。

        虽然我们班级平常的亲子活动比较多,我们的家长还是有机会与孩子一起互动的,但还是仅仅局限部分学生和家长,参加过活动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所以几乎每次活动都能参加;而还有一部分很少参加活动的家长,虽然孩子很希望家长参加,但是家长总会以各种借口拒绝孩子的心意。在十一月份,我利用问卷星对家长做了一个调查,其中一个题目是“你是否愿意为了孩子的成长一起成长”,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表示愿意,于是我趁热打铁为家长们推荐了37本书,希望借助阅读来改变家长的思想。这一点确实比较有效果。后期的活动,参加的家长越来越多。特别是我们寒假的两次集体活动。

三、借助寒假生活重建,引领家长行为的发展

      作者在这一部分中从三个方面来讲到如何推进家长的行为改变:一是以学生真实体验唤醒觉知,促进家长行为的改变;二是发挥教师领导力,中期引导推进;三是以充分利用“种子家长”资源,促使家长教育行为走向纵深。

      第一个方面以孩子的真实体验,促进家长行为的改变中,作者以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小学三六班的小东为例,因为父母长期两地分居,导致小东本应得到的父母和母爱大打折扣。小东在寒假中,选择了“职业体验”。小东到妈妈的工作单位邮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工作体验,体验到了妈妈工作的辛苦,妈妈生活的不易。不是妈妈不爱他,而是妈妈实在是有心无力。小东的妈妈通过这次小东的职业体验,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变化,感受到了孩子对自己的关心。于是母子一起劝说父亲,终于回到孩子身边工作,尽情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从家长入手的时候,选择“倒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倒推”意思是从孩子入手推及家长。

      文中还提到了几种引领家长发展的方法:如在过程实施中,家长有效陪伴与主动分享和好家长评选活动。家长的主动分享,能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好家长评选”也能促使家长不断改进自己的行为,向优秀家长看齐。我们几乎每个学期都会进行优秀家长的评选,不管是学校层面还是班级层面。在暑假改革后的开学展示中,我也对暑期表现优秀的家长进行了表彰,这样支持我们寒假改革的家长更多,支持的力度更大!

四、借助寒假生活重建,引领家长发展家长社群

      没有看这篇文章之前,我还没有弄懂“家长社群”的意思。看完这一章节,才明白了其实就是家长之间成立的的俱乐部或互助会之类,简单理解就是家长之间成立的一种组织。在这一点上,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还可以让家长之间成立什么组织,这一点值得我很好地思考并借鉴,争取在19年暑假的时候,能建立几个家长社群,共同学习,共同开展活动,共同交流,共同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