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7):论城乡融合发展

三个人以上的地方,就有政治。

我们家5口人,大体上分成三党:

老爸老妈是保守党,老牌在野党。党内虽时有小摩擦,但近期种种迹象表明,该党有越来越团结之势,在对外交往时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须倍加小心。

老伴·就是越老越要一起想办法……

小黑和朴哥是革命党,铁杆反对党。随着朴哥的茁壮成长,虽然党内斗争愈发激烈并有进一步激化趋势,但党内力量发展迅猛,近期对上台执政表现出浓厚兴趣,不可不防。

青春期遇上更年期:亦友亦敌

剩下我一个人,长期执政党。虽然人数不占优,但是绝对的关键少数。

各党派之间矛盾错综复杂,千变万化。自从保守党进城后,斗争形势日趋紧张,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危险。小黑领导的革命党主张城市中心论,是城镇化的积极倡导者。老妈把持的保守党低调务实,政治上没有太多诉求,但农村包围城市的步伐迈得坚定有力。

作为执政党,虽然每年的中心工作都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但落实起来就变成了高空走钢丝……

每年都有新情况,今年更严峻。

革命党率先发难。

搬家前,小黑双手掐腰黑着脸警告说,新家的厨房全用新的,旧的一件也不许搬进来,你听清没有听清没有?

我指着眼睛说就这儿有点花,耳朵没啥大毛病。

做下聪明事的,大多糊涂人

在野党据理力争。

那边,老妈早早就把从杨树底下带来的椴木菜墩中号酸菜缸小号咸菜缸三层大蒸锅纯铁大炒勺外加大中小号用高梁桔杆扎的一串盖帘收拾好,拉着我左看一遍右看一遍嘱咐一件也别落下。

记住记不住不重要,关键是能扛住

执政党看起来比较风光,其实多数时候都是放在火上烤。嘴里哼哼哈哈都答应着,心里却盘算着该用三十六计中的哪一计才能稳住局面。要说真应该逢年过节给孙武他老人家上柱香,这些年把老人家的三十六计都快用烂了。尤其是第一计瞒天过海和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那真是救人于水火的万能妙计。

面对一屋子大包小裹,坛坛罐罐,走是走不了,也只有瞒天过海一招可用。

“小黑,您这都收拾好几天了,把金银细软收好,剩下的就都交给你大哥我吧"。连推带搡把小黑劝离战场。

小黑一脸感动地抱着我俩一大摞结婚照直奔新家扬长而去。

回头找在野党头目谈话:妈,您这堆古董给您搬过去可以,但一个月之内可不能拿出来,怎么也得出正月再说。

老妈一脸不高兴地问:为啥?

老爸关键时候还真是给力:没有为啥不为啥,不答应就不给你搬了。

有实力的人,就是任性!

唉,解决一些复杂问题,有时还真需要一点简单粗暴的方法。比如老爸偶露峥嵘的单边主义。说真话,有时也想效仿一下,但惦量来惦量去,实力实在是不允许。

老妈倒也是响鼓不用重锤之人,一点就透:搬吧。不用,只要不让我做饭,一辈子不用都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便那人是亲儿子

看看,复杂环境真是锻炼人,连乡下老太太也学会将计就计了。恩格斯说得透彻:每个人提出的条件,本质上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革命导师就是革命导师,不服不行。

搬到新家贼一样把老妈的神秘物资神不知鬼不觉地藏在车库最里层。别说小黑,就是老娘也别想轻易发现。一切暂时解决不了的矛盾,都留给时间来慢慢消解吧!

正月初二,姐姐一家妹妹一家从葫芦岛跑到沈阳来团聚,面对厨房里突然出现的三层大蒸锅和摆满饺子的各种型号的桔杆盖帘,小黑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忍耐力,眉头微皱一下后,依旧谈笑风声。只有我能从那格外豪爽的笑声中听出窗外寒风呼啸,望着家家户户的大红灯笼出神,忧心自已即将面对的那些寒风凛冽的夜晚。

老虎不发威也绝不是一只病猫。还好,在这点认识上俺从不糊涂。

二月二吃猪头肉,小黑发现厨房里多出一个椴木菜墩,深情地看了我一眼,我赶紧夹了一块她最爱吃的猪拱嘴放进碗里。瞒天不难,过海不易。

慎言养颜

厨房保卫战最终以农村包围城市并取得胜利宣告结束。

是战争就会留下创伤。这场城乡厨房大战留下的直接后果是小黑从此轻易不肯迈进厨房半步。每天下班后直奔闺房,婆婆不喊开饭绝不出来。

时间一久,老妈渐渐有所觉察。有事没事找我谈心:

你媳妇是不是对俺有啥意见?好久不进厨房了。

妈,您想多了。厨房早成您的私人领地了。你看,这些重型装备,全是您从杨树底下带来的。小黑也指挥不了啊!

晚上吃饭,婆婆没事开始撩儿媳妇:想吃啥跟妈说,妈给你做!别不好意思说……

妈,天天白吃白喝已经不好意思了,哪能挑吃挑喝呢。爱吃我就多吃点,不爱吃就少吃点。这学期我又长了二十斤,大伙都劝我减肥呢!

我忙对小黑竖起大姆指:想吃啥告诉哥,给你点外卖!

刚才还促膝谈心的俩人扭头对我异口同声:没你事,该干嘛干嘛去!

好吧,你们聊你们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英国政党的思想政治教育 英国的政治教育与政党制度密切相关。两党政治形成以后,朝野两党都把政治教育视为本党最主要的...
    竹又阅读 189评论 0 0
  • 最近看了这本很有意思的书——《火与烬》,作者叶礼庭是我很喜欢的一位学者,他曾是哈佛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学术水平自然很...
    胡爸爸的通识课阅读 355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