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学和中国禅学史小记

印度佛学和中国禅学史小记





1 印度禅 印度瑜伽 印度佛教

(1)禅

1) 禅的由来

在印度没有佛教之前(2500年以前),印度就有瑜伽 梵文yoga 是印度文和日耳曼文的混合语

直译是牛轭 引申意为管束 管束 训练我们妄念不断地内心

佛教创立后 引入瑜伽修行方法 命名为禅

所以 禅=佛家的瑜伽


2)  禅的分类禅(也就是佛家的瑜伽)的五种方法

1)) 安般法门 - 利用自身呼吸做冥想瑜伽

分成

数 随 止 观 四种  胡适详记如下(但是私以为不甚清晰全面 有待考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不净观

智慧想到世间皆不净来消除欲念

3))慈心观

4))思维观  无常观

无常一到 万事皆休

5))念佛法 - 观想

想象佛祖二十二种庄严法相 观想执念 (适用于智识太低的人)

注: 内观讲佛教之初释迦摩尼只用内观 反对观想持念调息等 或者是此处讲得佛教为后期拓展后吸入其他修行法门的佛家,或者是内关课程精简佛初教义 皆待考。




2   印度佛教起源及发展

太古时期一只阿利安民族(白人)从印度西北侵入印度,逐渐征服其他的黑色土人,建立起阿利安人的印度文化。他们带来吠陀书。他们崇拜许多大神,有专门祭祀掌管各种节文,咒诵,繁琐不堪。期待简化,这是佛教诞生背景

佛教创始者乔达摩悉达多,生于北印度释迦祖。生年不详,但大部分学者认为其生于公元前560年,与孔子同时

生于贵族,苦修于菩提树下得道,成立佛教。佛就是“觉”的意思

初创佛教,教义简单,所述四法:

诸行无常;

诸行苦;

诸行无我;

涅槃永寂;

提倡无常无我,一身没有持续的灵魂,在宇宙没有主宰的神。

但是佛教初期,教徒们不能明白这种哲学。所以一面补充容古印度都传下来的多神教,又容纳轮回果报旧说(不知道是释迦摩尼妥协加入还是后面教徒加入)

初期佛教反对咒术,仪式。简化革命意义。

佛死后二百年,阿育王(秦始皇同期)大兴佛教。佛教大盛。

之后便有教义上的争议,分派林立。

再之后不断发展,小乘大乘,诸佛菩萨神鬼仪式又都回来,被印度教同化,简化革命精神不再,咒术等回来。

大乘佛教的末路表现是秘密的咒术成为正宗。

在中国叫密宗,在日本教真言宗。




3   中国禅宗起源

(1) 旧说-市面上通俗说法-有故事 有情节 有噱头

灵山会上 释迦拈花 迦叶微笑 于是释迦将正法眼藏(照耀宇宙为眼 包含万物为藏)传于迦叶。

迦叶之后,一代一代直到菩提达摩为28代。达摩在梁武帝时到广东,然后又到金陵见过梁武帝(520或者526年)。因梁武帝不懂正法眼藏,相谈不和。达摩渡江而去,并且留下一苇渡江的神话。渡江后,至北魏,在河南嵩山面壁九年。期间有两个弟子。一个叫慧可的深得赏识,得真传为第二代。此后有:

达摩-慧可-僧璨-道信-弘忍

五代相传 弘忍为五祖。

五祖有两个 徒弟,有学问的神秀,不识字的慧能。

从如来拈花到南能北秀,视为旧说。

(2)新说

1) 达摩二十八代传人是北宋杭州契嵩和尚伪造

从释迦摩尼(和孔子同时代)到梁武帝千余年,众说纷纭,从八代到五十代都有,折中取二十八代

2)菩提达摩之前,中国已有禅。

晋末 约404年 大师鸠摩罗什在长安(南方)译出大批佛书。

410年,庐山的印度和尚佛驮跋陀罗译出了《达摩多罗禅经》

有人误传菩提达摩为菩提达摩多罗,出自于此。

3) 禅宗正史梳理:

佛教初入

公元300-400年,已经有人在整理佛教(鸠摩罗什,佛陀跋陀罗),以前中国宗教向无天堂地狱灵魂轮回之说,印度方面,上有三十三天,下有一十八层地狱,所以一入中国,便被追崇,然后大批翻译。

佛教简化和中国化

翻译太多,教义繁杂,不能完全吞下,修行法门众多,智识高低不齐,所以追求简化。

对智识要求最低的念佛法得意发挥。江西庐山慧远大师自创净土宗,结一社--莲社。取佛教经典《阿弥陀经》,只有一千八百余言,又称小经。

(此外,有本《无量寿经》也很简单,说西方有极乐有无量寿,无量福,无量光,有阿弥陀佛(阿弥陀就是梵语amita 无量之意),有四时不谢之花,八节长春之草,花鸟都能念经,满地尽是琉璃。

欲致其地,只需念南那摩阿弥陀佛无阿弥陀佛(南无读作namo 敬礼的意思)

50纪前半出了一个革命和尚叫道生。

道生是慧远的弟子,又曾从鸠摩罗什受业。

天资聪颖又肯深刻思考。

提出“夫象以尽意,得意则象忘”,让世人忘了那些印度文字,得意则经纶可自传。

不讲善报,不讲净土,提倡顿悟成佛。说不论信不信佛,皆有佛性,皆可成佛。提出来后,道生被视为离经叛道之徒,赶出建邺。

后来大本《涅槃经》传入南京,佐证世人皆可成佛,世人重信道生。

道生的顿悟是中国对印度宗教的第一声抗议,开启了南方顿悟宗派(三百年后的慧能)

期间菩提达摩到中国传教,抛弃一切经典,只修《楞伽(qie)经》,提倡苦修。

直到第七世纪,南方慧能发起禅宗运动,提倡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重提顿悟教义。

此时北方是神秀(两京法主,三帝国师)大火之时,神秀自传以下道统:

达摩-慧可-僧璨-道信-弘忍-神秀

神秀死后,其弟子被一个叫神会的和尚踢馆,成慧能才是正统六祖,攻击神秀。

神秀派势利依旧,把神会赶出东京。

神会被逐出第三年(755),安禄山造反,两京沦陷。之后郭子仪收复。

大乱之后,军饷困难,神会九十高龄帮国家募筹军饷,得重用。

死后朝廷封其为七祖。慧能南宗得为正统。

前六祖历史被神秀所编,神会就编写达摩之前。原来说八代,对不上,几番之后传为二十八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