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爱说"不要",怎么办?

前段时间,我外出半个月没在家里,回来之后因为堆积的工作要处理,特别忙也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女儿,也没有像以往那样带女儿睡觉。这样过了一个月多,周末姑姑有事回家,我跟孩子她爸不用加班。周末我跟老公独自带女儿。本来是很期待一家三口的亲密相处,然而,我们两第一天就被女儿气得要爆炸。

吃饭的时间,我跟说"吃饭的时间到了,仔仔我们吃饭吧",女儿说"不要!我不要吃饭",然后就各种跑开拒绝吃饭,约定好的看电视时间到了,我说"仔仔时间到了,不能再看电视了",女儿就哭着吼叫"不要!我还没看完呢",吃饭之前女儿找来小饼干要吃,我说"马上要吃饭了,我们吃了饭才可以吃零食",女儿立马发飙"不要!我现在就要吃",然后拿着包装袋疯狂用牙齿撕扯。孩子他爸带了一天,无奈地说,"女儿怎么脾气这么大了,一点都不讲道理了。"

好在奔溃之前,我还是找回理智,耐心地应对女儿这样的行为。在女儿情绪激动的时候,我做到不动气,蹲下来看着她,把女儿行为背后的理由说出来,并表示理解,然后再把我们约定好的事情说一次,让女儿清楚明白,如果她还是大哭就抱着她,陪着她哭一会。经过几天耐心地引导,女儿明显没那么焦躁,会尽量平静地说出自己的要求,当知道自己要求不合理的时候,也会在我解释之后学会妥协。

晚上,女儿在我身边安静地入睡,看着她嘟嘟的小脸,我轻轻帮她把额头的头发拨开,抚摸她光滑的额头和脸蛋,忍不住把玩她小小肉肉的手,想到这几天她的改变,心里变得柔软开心起来。

同时我也在思考,最近女儿这么爱说"不要"的原因。我家姑姑四十多岁,特别爱我女儿,感情很深,对女儿也是特别顺从,可是正是这种无原则的顺从,让女儿就不习惯我跟他爸对原则的坚持,所以一相处起来女儿就总想拒绝我们,觉得我们就是反对派,所以我们带女儿就出现了相互炸毛的情况。


那么,针对总爱说"不要!",自主意识崛起的幼儿,究竟要如何合理引导?是一味顺从?还是生硬拒绝?我认为这个时候要把握好几点:

首先,不要经常跟孩子说不要。你生硬的态度,决定了你孩子生硬的态度。我们自己想想,是不是别人对我们语气粗暴,我们也不由自主想同样粗暴回去?要孩子不经常对你说不要,作为父母以及陪伴的亲人就不要对孩子说太多的不要。带女儿出去玩,我一般会更多倾听她,听她用自己地思维告诉我她发现什么,她想到什么,然后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应。但是发现,很多宝妈带孩子出去完全就是在监督孩子,"不要乱跑""不要玩这个""不要摸这个""不要慢吞吞的""不要走这里",虽然大人说这么多"不要"是无意识的,可孩子真的会潜移默化被影响,也会对你说这么多"不要"。

其次,学会放手,尊重孩子的决定。我印象很深地一件事,就是去年夏天,很热的一个下午,下班回来,带女儿在院子里玩耍,我家楼下就是一个小草坪还种了很多果树,草坪里面有一个矮矮的水龙头,女儿那段时间非常着迷这个水龙头,总要把龙头打开,两个小手去接水。那天女儿又想去玩水,看着她渴望的眼神,我就陪着她,看她把水龙头水开到最大,手脚并用地玩水,当然后果就是衣服鞋子全湿掉。放学回家邻居的小女孩,经过地时候,忍不住说,阿姨,你真好,要是我爸妈,肯定不准我这样玩水的,你仔仔好幸福。其实,看着女儿那开心的笑脸,我更幸福,当然尽兴玩了之后,一个箭步抱着女儿冲上楼换衣服。现在女儿长大了,在不是原则性问题上,她的要求和决定,我都会欣然赞同,并高兴地陪着她执行。孩子特别享受我们把她们当大小孩的,其实也是因为我们充分尊重了她们的意愿,孩子内心从我们这里得到了充分地满足,她就更能听进去我们的建议或者提醒,也不会盲目地拒绝我们了。

还有,在原则性问题上,要态度坚定,并温柔。我家女儿的情绪问题,就在于,大家太宠爱她,所以只要她哭或者大叫,就无原则满足她。那么,针对孩子每天都会有的无理甚至有危险的要求,我们怎么应对呢,当然,首先是要态度坚定,针对无理的要求我们要明确地表达出我们的观点和态度,而且不能因为孩子哭闹而马上改变。其次,方式要尽量温柔耐心,我们自己也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更何况那么小的孩子,要接受被拒绝,肯定刚开始需要一个过程,那么我们切记,不要粗鲁,强制,凶悍地要孩子停止哭闹。我家女儿有段时间经常抱着零食在饭点前来找我,当我说现在不是吃零食的时间,她避免不了大哭一场,在表明态度之后,我抱着她,耐心地说,现在不是吃零食的时间,你是不是肚子有点饿了?想吃东西对吗?女儿边哭边点头,我说,那我们去厨房,看外婆做了什么好吃的好吗,说不定有香喷喷地排骨呢,这样陪着女儿一会,她就会擦干眼泪,拉着我去厨房了。我们这一代人,工作压力大,上班节奏经常特别紧张,回到家里免不了会受不了孩子哭闹,特别容易焦躁,然而这种焦躁地情绪也会传染给孩子,进而孩子表现出更加"无理取闹"。我们爱孩子,希望孩子更懂事听话,那么我们就需要多给一点点耐心给孩子,陪着她接纳情绪,她们真的会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爱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幸福实修短短的两天是爱的呼唤,是破茧重生,是心得洗礼!这两天我懂得了家族关系对于我的影响,不要让我的下一代的周而复...
    幸福实修08班张伟阅读 143评论 0 1
  • 2016年7月19日,人生中的第一次实习,工作第一天。 站着吧,感觉比较影响前辈们工作;坐着吧,前辈们在身边走来走...
    昱秀阅读 217评论 0 0
  • 图文/无为跑者 鸡鸣前起食无味, 夜阑入帐飘鬼魅。 终却驱离低温扰, 又念千里那床被。
    最家游阅读 502评论 20 46
  • 最近看了些佛门书,好多智慧难以参透。有一个好处要说一下,明了了佛机可以让我们在无常的人生中,准备好接受一切无常!
    滚石232老茂阅读 19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