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大无外 其小无内 ——基础物理学中的“维度思维”

无尽的宇宙,不仅指大,而且也能无尽小

写在前面

我们这个世界,正呈现出一种“无法看懂”的状况。马云说: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我们“明明读过本科,却工资收入不及洗脚工……明明很努力,却活得很挣扎……”。当身处洪流之中,却早已找不着自身和方向。我们如何看待世界和欣赏自己?

相信此文会带来一点思路。


周昭王时期,有个人叫做尹喜,喜欢读书,特别爱好天文和玄学,据说他可以看天象预知吉凶,于是周昭王就封他做了官。

一天,尹喜夜观天象,看见东方隐隐约约有一股紫气腾起——紫气东来,他掐指一算,预测可能有牛人要到他这里来。

果然,不久“牛人”就来了,而且还真是“牛人”——一个老人骑着一头黑牛,慢悠悠的就到了尹喜的地盘。这个老头,叫做老子。


老子

尹喜将老子引入家中,奉为座上宾,问他很多问题,老子都一一解答。到后来,尹喜越问越觉得不得了,感觉这老头不但是牛人,而且简直就是神人。尹喜就像一个小学生碰到了博士生,脑门瞬间被激活了。


紫气东来

书里的牛人,往往都是驴友。老子也是牛人,所以他也不想待太久,也想继续骑牛云游去。可是尹喜不干。强烈的求知欲望,让他恨不得抱着老子的大腿不放,誓与长相厮守一辈子。老子也觉得在人家这里住了这么久,有些觉得对不住,然后确实抱着大腿不放也让人不好看,于是就传了五千个字给他,也就是原版《道德经》(《道德经》版本众多,原本已经失传)。

尹喜得到后,高兴地鼻涕帽都出来了,于是一狠心,官不做了,什么凡间尘世也不管了,就跑到犄角旮旯研究这五千个字。三年后,他是把这五千字的东西弄熟弄透了,并在此基础上作了《八筹》。

《八筹》就不得了,就是《道德经》的“司法解释”,蕴含了中国最初的古典哲学思想,探讨的都是人的心理与思维。民营企业家冯仑曾经就说,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带一本《道德经》,因为这是终极智慧的书。

在《八筹》中,里面记载了一段非常有名的话:是道也,其来无今,其往无古,其高无盖,其低无载,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其外无物,其内无人,其近无我,其远无彼。不可析,不可合,不可喻,不可思。惟其浑沦,所以为道。

我曾经在一次去北京的路上,突然有个念头,大和小其实是一回事:

这大到无穷,其实就没有了,因为你根本无法窥探其全部。小到无穷,其实就变大了,因为你根本就找不到它。

直到看到这句话,终于让我思维与之对接,总算是明白了那个意思,就是在外大得没有区域,在内小得没有区域,永远都没有尽头。

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慢慢证明了这个道理:过去认为地球是宇宙中心,结果发现地球围着太阳转;过去觉得太阳系是宇宙中心,结果发现只不过是银河系中的一点点尘埃;过去认为物质结构到了分子,就已经算到了尽头了,可后来科学家陆陆续续还发现了更小的原子、原子核、电子、质子、中子……。

电影《蚁人》,实际上就在证明,“小”的力量,也是足够厉害。

电影《蚁人》

可这一大一小,又有什么联系,无非只是大的是由小的堆积。但是如果细看起来,结果并非这么简单。

人类近现代的所有科技都呈现出一个趋势——在基础物理学之上,人们越来越喜欢往细小研究,科技的爆炸都是从小区域突围。

原子弹

比如,现代战争科技的真正开端,是以分裂原子核起点的,当爱因斯坦将原子掰开的那一刻,人类有史以来最恐怖的武器就诞生了,从此战争模式被重新定义。当然还有纳米技术,没有这项科技结果,太空之旅将很难实现。

过去,我们认为研究小事物,就是一种解剖小麻雀的过程。把麻雀肚子剖开,研究肝、肺、肠子、心脏的各个功能,以为这样就能够掌控整体结果。直到癌症和艾滋病开始引起关注时,科学家才意识到,解剖仅仅只是开了一个头而已,原有看似健康的器官,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立刻衰竭死亡。解剖无疑还只是停留在原有同一层面上的技术,其技术并没有多大进步。之后,分子技术、基因技术的进入,才终于将医学推向更高层次。

之所以他们更高一层,是因为他们无需动刀子,就能窥探人体器官全貌。

打个比方来说,在一张纸上,一头平面猪和平面牛相遇,他们打招呼时,看见对方的形状,其实都是一样,都是一根线段。无论从什么角度,剖开来看,都会是线段。但作为外界的人类来看,猪长什么样,牛长什么样,都一览无余。这就是从三维世界看二维世界。

纸上二维的世界,正面是平面,侧面则是一根直线

上帝在宇宙大爆炸中比较吝啬,在宏观空间只给出了这三种维度。

而据爱因斯坦解释,宇宙存在11个维度的空间。在人的生活环境下,其他维度只存在于微观世界。

为什么只存在于微观世界,因为维度越大,势必就会越小。

举例而言,一个篮球场,从平面上看,面积约为400㎡,这刚好是人体肠道展开的面积,而人体肠子长度只有5-7米,再进一步糅合在人体不到1平面的范围内。这就是为什么肠道会有很好的吸收作用,表面上长度很短小,实际上面积很大。

再如我们常见的香烟烟嘴,看起来只有小指端大小,实际上,展开后的面积,可以铺满整个客厅。

这还只是三维空间,据说到了四维,人们可以跨空间进行传送,好比我们现在可以直接从三维空间进入二维空间的牛肚子内。而三维对于四维来说,就已经成为透明。每增加一次维度,空间就进一步塌陷,到11维时,整个世界就汇成极小一点,形成黑洞,任何东西都无法逃走。

维度思维看似是物理层面,实则无处不在,停留在经济、文化、感知、情感、战争各个方面。

人类最初战争无非就是肉搏发展到冷兵器,这千年历史战争模式始终没有变化。直到火炮产生,过去点对点的对打,实现成点对面的打击,掌握火炮一方迅速成为战场主动者。就连近代中国历史也还是承认,国门是被火炮打开,而非子弹和刀剑。到了二次世界大战,“小男孩”与“小胖子”改写了人类战争维度,点对面成了点对体模式,无法掌握这种维度的一方将彻底崩溃,毫无希望。所以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跨越到这一维度,争取主动权。

空袭是二战德军作战的一大法宝

然后,新的维度战争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出现,但是,确实已经出现在电影之中,其中包括穿越时空进行领袖斩首的《终结者》、光速飞行的《星球大战》。时间维度正在被引入到新的战场上。

过去商业上,产品往往是从设计,到生产,到库存,到销售。所有的环节无一不是一维思想。到了现代,随着互联网的进入,产品迅速被搬上了B2C平台,ebuy、淘宝应运而生,点对面模式确立,财富成几何倍数增长,造就了一大批财富神化。但发展不止于此,“点对体”模式也开始展露头脚,一大批执着疯狂的商业天才,开始将点体结合,实现粉丝经济、互动结合。过去商业庞大的商业帝国,动辄数十万员工,每日辛勤工作在空旷的“篮球场”上,而现在的商业天才,正逐渐进化成为“肠道”,更加充分吸收每次机会带来的利润,他们的团队,也许只是几十个人。在接下来的未来,如果出现10人以下的小型团队,但能具备核裂变威力的效益,不是没有可能。

罗辑思维貌似是自媒体,而实质已经是新型“点体”经济的体现

在现在这种速度越来越快的社会,越来越多的现实证明,过去的知识已经没用了。苦行30年功夫的武林高手,能够在一秒之内被体弱无力的屌丝用手枪干掉。你说,还抱着过去的经验、知识,当个什么宝呢?

在我小时候,特别爱看一本杂志,叫做《大科技》。省吃俭用,每期必买,每期必看。在每一期杂志的扉页上,都写着一行爱因斯坦说的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并非不重要,只是知识会随着时光流逝而固化。突破界限,发挥想象,让自己的世界外化宏宇,内化微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启用新品牌:品牌是某一品类的代表,在消费者心智中,一个品牌通常只能代表一个品类,其次当品牌名在心智中和某个品类...
    4个人阅读 903评论 0 0
  • 昨天的案例中,佳美口腔选择用股权众筹的模式来做儿童口腔医院,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降低开店风险,加快开店速度,实现连锁...
    为峰阅读 282评论 0 0
  • 大前研一,一个不太常规的日本人,非常工科 ,印象很深: 第一是对执行力和可执行性的强调 第二是对事实、田野调查的强...
    小二君阅读 455评论 0 1
  • 中午吃完饭去海悦天地的星美影院看电影,目标很明确,要看《黄金时代》,自己一直自诩也是个勉强的隐形文艺青年,对现代文...
    绿柳山庄阅读 245评论 0 2
  • 突然明白为什么觉得大学比高中要辛苦的多,高中的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而大学充满变数,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慢...
    逢遇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