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班会拆书-积极主动《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0518

拆书-积极主动

熊建权180516于广东中山

本周二晚上接到肖丽的盛情邀请,提起了在共读一本好书群我分享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学习心得。看来,多得瑟还是有人想起的。时间宝贵,言归正传。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在美国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几乎人手一册。史蒂芬.柯维博士本人,被誉为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与卡耐基、德鲁克和杰克.维尔奇齐名,他一生著作丰硕,有《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高效能人士的领导准则》、《第3选择》等不朽著作。其中,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影响最为深远。

初次接触这本书是在共读群,第二次是被列为3.0必读书目。七个习惯,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达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的“由内而外”的全面塑造。今天我给拆解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接下来,从三个维度来剖析:

一、基本原则:个人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拥有选择的自由。

二、主要观念:①为自己的行为以及所做的选择负责;②通过实践积极主动,扩大选择的自由和影响力

三、关键做法:①找出消极被动的倾向,培养主动积极的回应;②扩大自己的影响范围;③成为利人利己的转型人;④做选择时使用人类的四大天赋:自觉、良知、想象力和自主意志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主动积极,是让人们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创造条件。

说了这么多理论,可能大家觉得枯燥乏味,我还是现身说法,通过相应的事例让大家加深理解。

事例1:叶老师在时间管理100讲提到他读大学写论文,大多数人可能等到临近毕业3-6个月,而叶老师在读大三的时候(整整提前一年)就开始确定主题、搜索阅读书目、草拟论文,不断向导师请教,导师也喜欢他,指导修改,结果他的毕业论文获得很高的评价。因为叶老师说早做晚做也得做,早做可以赢得修改的时间。而其它同学因找工作、忙分配等忙得焦头烂额,毕业论文也是草草完成,应付了事。

事例2:在参加易效能①阶200期广州线下班前三个月,我就在问天哥老师如何竞选线下班的班长,当天哥老师指导李璨、宝歌、金馀等做上班长时,我就默默地记下来,思考我该如何撰写竞选演讲稿。在4月28日一大早,宝歌亲自发来微信语音,面授机宜。天哥老师告诉我先当上小组长。我是第一个到达第四组,每来一位新同学,我都主动介绍自己,放大自己的优势,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选小组长的环节,大家一致推选我当小组长。

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我都积极主动查看作业完成进度。跟大家约定,课间休息要按时回来会有加分,先完成作业也会有加分,小组排名前5名才有机会竞选班委。大家非常默契,中午放弃休息时间,为我写竞选班长献计献策。将我的姓名,拆成三个关键字:熊(雄心壮志)、建(建功立业)、权(全情投入),重点突出有足够的时间服务好大家。到了竞选环节,我进行了充分的陈述,最终成功竞选班委,担当副班长。

在班级组建前一周是非常混乱,有诸多不习惯。有一天中午天哥老师发来语音问候,我吐槽了三点,天哥老师给出了指导意见。我冷静下来想,践行中成长的问题都是来助力我成长的,要抱着一颗欢喜心去接纳它。后来,我积极主动制定了很多切合适宜的好制度,获得了班委、教练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其中我分享的《打造优秀小组的秘密》更是好评如潮,一下子让我信心大增。" 其实我是头一次遇到你这么厉害的学员[呲牙],各方面全能"(李爽教练评语)、"你办事比较扎实![抱拳]"(大向教练评语)、"干货满满,比干货还干"(李明班长评语)等,这就是积极主动带给我的好处。

好了,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 ,感谢大家的聆听。

幕后花絮:

当我接到主持人肖丽的邀请时,请我分享积极主动,我很开心。况且我标榜自己为积极主动的人,很多老师也是一直这样评价我的。分享积极主动这一节,也在合我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拖到昨天晚上快六点了,才开始动笔。我该写点的什么,主持人周二晚上提醒我在共读群分享过一次,于是我在简书查找之前的记录,看到它是如此的亲切。我也查询很多大咖对这一节的解读。我也用奇妙清单把它当作一个项目来管理,重视程度够高规格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虽然第二次重读,仍然能读出新意。我于是构思,这次一定要从另外一个侧面来呈现,决定理论+案例,既有高度,又有温度,身边事总能引起他人的共鸣。

文章框架确定了,头脑快速搜索案例,选取了叶老师交毕业论文的例子,也想到了我竞选200期线上班委的事件,于是在晚上19点32分左右就完成了。由于经常锻炼,发现自己的文笔越来越有进步了。感恩努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