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是缘

十多年前一个酷热的夏天。不远处的校坪里来了一个马戏团。三岁多的儿子对埋头洗衣的我说:“妈妈,我去玩一会噢。”

“热死人,你去哪玩?”

“我到学校坪里看马去。”

“哦!” 想着有邻家比儿子大八九岁的“大哥哥”带着,我也就放心答应了。前提是:“快去快回!”因为天气实在是太热了。

不一会,儿子和邻家孩子回来了。光着上身,穿着裤衩的儿子捧着肚子,身上脸上因汗水粘上灰尘 显得肮脏、狼狈,见儿子的表情有些痛苦。我很奇怪。问他。他却抿着嘴不说话,眼里含泪,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邻家孩子结结巴巴告诉我:“豪豪他、他被马、马咬咬了一口。”

“马咬了?”我急忙站起来去扯儿子的手,儿子“哇”的哭了 ,两道呈“八”字的紫红深痕映入我眼里。我怒问:“怎么搞的?”

“豪豪把、把草给马、马吃 ,马、马、马咬、咬了他一口,还、还把、把、把、把他撬、撬得绊(摔)绊了一跤……”

“马没人看吗 ?”

“ 马吊、吊起(拴着的)的!”

我牵着儿子去找戏班班主 。路过他们用洋铁皮废旧油罐子做的“光灶子”,光灶子上架了一口大铁锅,铁锅的锅底烧了厚厚一层黑锅巴。

马戏团人很多,但多的是妇老孩童。班主是个高个健壮,皮肤黝黑、大脸周正,额头渗汗的中年人。他穿着一双破胶鞋,脏旧长裤多处破损;露腋、露臂、见胸的白汗衫已成灰黑且多处有洞,他的后背全湿了,黏在宽厚的脊背上。

卫生院离我家不远,想着打个疤就好了,因此,我和儿子还有班主谁也不曾换衣。到了卫生院,好说歹说,医生就是不肯打疤。坚持要我们去对河的县防疫站打血清疫苗。

我赤着脚,顶着一头乱发,儿子赤着膀子,旁边走着一个同样衣衫不整,散发汗臭的男子,引得路人好奇观望。乘渡时 ,班主拿出一张十元抢先付了船费,我说我有零钱,两个人才一块钱,用不着找开。班主挡回我手中的钱。

班主告诉我,他的马因长期受训脾气暴躁,“有一次 一个后踢腿把一个三个月的孩子鼻子踢飞了,又有一次训练时,因我手里拿着鞭子吓唬它,它一口咬得我胸前左边的奶盘吊起了……”

“ 你花了很多钱吧?"

"那个小孩子,当时把鼻子找回来,到医院安上 花了八百块,我自己一分钱都没花,现在身上还留着疤呢。”班主把汗衫的带子向臂下一拉,果然露出很大一个疤痕。

“你没去医院,一定很痛吧!这么大块的伤,很久没表演吧?”

“自己弄了一点药 ,休息了一个星期。一大家子还望着我呢。”班主笑了笑,“我们这种人,受伤是常事。一点小伤不打紧的,再说马是素食动物,不像狗是肉食动物,牙毒不重。”

到了防疫站,一问疫苗,要四百七。我吓坏了。我丈夫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两百四呢。想想医生不过是危言耸听,两道小小的伤口不打紧的,我要医生帮我清洗消毒包扎一下就算了。医生说:“你侄儿是这里的领导,莫该我们敢乱收费啊?你看,挂号费都给你免了。”

“就是狗咬了,打疫苗都没这么多呢,莫说马还是吃草的。”

“被狗咬是常事,而被马咬非常罕见,因此血清进量极少……”

见我犹豫,班主说:“打吧!孩子比什么都重要!虽然我身上没带多少钱,但回去一定给你。”

我掏出身上所有才三百多,侄儿担保,余下的我可以次日再带来。。

打针时,儿子哭得惊天动地:“妈妈,我不打,我不打!哎哟,刺穿我肠子了!妈妈,我不打呢!我不打,刺到我骨头了呢!妈妈我好了,我不打了我好了……”看着医生像钉补丁一样围着儿子的伤口穿刺,我心痛极了。班主却走了出去,打完针,拿好药,下到大厅,没见班主的影子,我正着急,班主却从楼上快步飞奔下来。

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本村的熟人,一脸不怀好意的坏笑:“发财了唻,你姐夫是副县长,他们都是外地人,正好敲他们一杠。不敲白不敲。”我冷冷的看了熟人一眼,懒得理他。

回到戏班驻扎点。班主叫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把钱给我。穿着大管裤戏服的女人一脸不快,磨磨蹭蹭。班主不耐烦的怒喝:“快去!”

“多少?”

“四百五!”

“哪有这么多?"

"少废话,全拿来!”

女人怨恨地瞟了我一眼,班主对她一斜眼,女人赶紧推开另一个抓着她裤腿的脏女孩骂了她一句,唠唠叨叨,翻出一个铁盒子,打开,把叠得整整齐齐 厚厚的一摞钱递给班主:“给你!全在这里了!”女人气呼呼坐到另一边去。

班主飞快地数了一下,然后掏出身上的零钱歉意的笑着着对我说:“三百八。不好意思,就这么点。”

我接过钱,收下两百整的,余下的全退给班主:“

你们也不容易。虽然你们没有把马看好,但我也没把儿子看好。意外是双方失误造成的,应共同承担!”班主推辞着不肯收钱,还说本来就不好意思……刚刚还生气的女人赶紧走过来,一脸歉意的笑:“对不起!都怪我……”我把钱强塞给女人,拉着儿子转身走了,班主追上来,递给我五张红纸黑字的戏票,还说你有多少亲友都可以来看马戏。

那场马戏是我一生中看过的最精彩的马戏。自始至终,没有讨钱,没有借菩萨兜售小玩具,佛像或药物。节目一个接一个,没有停息:有瘦弱的男子被埋在地下好久,挖出来时面如死人,好一会才能动弹;有手掌 撑在地上不动,身体围绕三百六十度旋转;有钢枪刺喉,用气功把钢条压弯;有吊着头发空中穿衣、空中翻飞;又倒吊着用脚把自己一步一步缠上到达顶端,然后突然放松垂直掉落下来;有掌上气功断石,长鞭打纸,有躺在钢钉上胸口被大锤碎石,有马上翻腾,倒立、侧立、单手、单脚,还有快马拾物,有走钢丝、走尖刀等等等等。我一次次惊叫,一次次闭上眼睛,我不断心痛,不断祈祷——祈祷演出快快结束。

看完马戏,已是明月高挂,乘着夜色,我匆匆在自己地里摘了很多瓜果蔬菜给他们送去。男人们都在收拾道具和篷子。女人接到我和老公用纤维袋抬去的蔬菜,眼里有了泪……

十多年过去,当年赤膊短衩的儿子已长成帅小伙,那个马戏团再也没有来过。其实,没来挺好的。也许凭着他们过硬的真功夫,他们有了很好的去处。生活一定大有改善,他们的孩子也一定健康、快乐、出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世的相识,今生的相遇。每个出现在身边,哪怕是擦身而过的陌生人,都有其存在的特殊意义,而你我是承包了彼此整个童年的...
    喵个CC阅读 314评论 0 1
  • 我的父亲是座山 想你念你不只缘于你是我的父亲!父亲离开我们已有二十三年了,而有些记忆总无法抹...
    陈糊涂阅读 205评论 0 0
  • 第一部 那年正好少年时 京城里有各种富贵,其中六大皇子中的三皇子最让京城各种女人幻想。传说他长相清俊,骨骼轻奇,...
    李云柯阅读 231评论 0 0
  • 只要留心,生活中总会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在某一个热闹或者寂静的地方,静静的等着我们。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许它没有什...
    别山举水阅读 920评论 8 36
  • 我的初中时光 在读小学时,不知哪一个年级开始我就萌发了一个心愿,我要考市里最好一间初中一一江...
    陈糊涂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