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和画家》读书笔记

书摘:

表面上这是一个机器的时代,但是实际上机器的设计者决定了我们的时代。

革新和异端实际上是同一件事

我认为,真实世界的关键并非在于它是由成年人组成的,而在于它的庞大规模使得你做的每件事都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效果。

大公司为了避免设计上的灾难,选择了减少设计结果的标准差。但是当你排斥差异的时候,你不仅将失败的可能性排除在外,也将获得高利润的可能性排除在外。这对大公司来说不是问题,因为生产特别优秀的产品不是它们的获胜手段。大公司只要做到不太烂,就能赢。

黑客的出发点是原创,最终得到一个优美的结果;而科学家的出发点是别人优美的结果,最终得到原创性。

眼下想必每个人都知道,过早优化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我认为,我们应该对“过早设计”也抱有同样的担忧,不要太早决定一个程序应该怎么做。

坚持一丝不苟,就能取得优秀的成果。

优秀的软件也要求对美的狂热追求

事实表明,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正是成功的奥秘所在。“换位思考”并不就意味着你要做自我牺牲。实际上,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了解别人对于事情的看法,并不代表你为他的利益服务。某些情况下,比如打仗的时候,了解对手正是为了打击对手。

软件的部分功能就是解释自身

程序写出来是给人看的,附带能在机器上运行。

过去和现在之间的变化有时候代表了一种进步。

大多数的斗争,不管它们实际上争的是什么,都会以思想斗争的形式表现出来。

不管哪一方获胜,他们所代表的思想也就被认为获得了胜利,仿佛上帝通过选择胜利的一方表示了自己的倾向。

第一批的接受者总是带有很强的抱负心,他们有自觉的精英意识,想把自己与普通人区分开来。当流行趋势确立以后,第二批接受者就加入进来了,人数比上一批庞大得多,恐惧心在背后驱使着她们。他们接受流行,不是因为想要与众不同,而是因为害怕与众不同。

优秀作品往往来自于其他人忽视的想法,而最被忽视的想法就是那些被禁止的思想观点。

一旦发现了“不能说的话“,下一步怎么办?我的建议就是别说,至少也要挑选合适的场合再说,只打那些值得打的仗。

与笨蛋辩论,你也会变成笨蛋。

自由思考比畅所欲言更重要

你的思想是一个地下组织,绝不要把那里发生的事情一股脑说给外人听。“格斗俱乐部”的第一条规则,就是不要提到格斗俱乐部。

“守口如瓶,笑脸相迎”

所有的反击方法之中,最好的一种可能就是幽默。

如果自己就是潮水的一部分,怎么能看见潮流的方向呢?你只能永远保持质疑。问自己,什么话是我不能说的?为什么?

公民自由是国家富强的原因,而不是结果。

随着对公民自由的限制不断上升,政府的力量会先增加后减小。

财富与金钱并不是同义词

金钱是财富的一种简便的表达方式:金钱有点像流动的财富,两者往往可以互相转化。

金钱是专业化的副产品

真正重要的是做出人们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加入某个公司。

要致富,你需要两样东西:可测量性和可放大性。

一开始就选择较难的问题,此后的各种决策都选择较难的那个选项。

创业的潜规则:很多事情由不得你;创业的付出与回报虽然总体上是成正比例的,但是在个体上是不成比例的。

用户是你证明自己创造了财富的唯一证据。财富就是人们需要的东西,如果没人使用你的软件,可能不是因为你的推广活动很失败,而是因为你没有做出人们需要的东西。

创造人们需要的东西,也就是创造财富。

如果你想通过创造财富使自己致富,那么你必须知道人们需要什么。你越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你创造的财富也就越多。

金钱只是用来交易财富的一种手段,财富才是有价值的东西,我没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都属于财富。

“不公平”这三个字就是“老爹模式”的独门标志

优秀的设计原则:好设计是简单的设计;好设计是永不过时的设计;好设计是解决注意问题的设计;好设计通常是有点趣味性的设计;好设计是艰苦的设计;好设计是看似容易的设计;好设计是对称的设计;好设计是模仿大自然的设计;好设计是一种再设计;好设计是能够复制的设计;好设计常常是奇特的设计;好设计是成批出现的;好设计常常是大胆的设计。

语言之间确实有差别,但是很难确定地说明哪一种语言是最好的。这个领域依然还在快速发展。

那些内核最小、最干净的编程语言才会存在于进化的主干上。一种语言的内核设计得越越干净,它的生命力就越顽强。

设计编程语言的时候,我们应该有意识地问自己,什么时候可以放弃一些性能,换来一点点便利性的提高。

(1)一百年后的编程语言在理论上今天就能设计出来;(2)如果今天真能设计出这样的一种语言,很可能现在就适合编程,并且能够产生更好的结果。如果我们把这两个观点联系起来,那就得出了一些有趣的可能性。为什么不现在就动手尝试写出一百年后的编程语言呢?

唯一洞悉所有语言优劣的人必然是懂得最强大的那种语言的人

本书要点:

第一部分(第1章~第4章):

本部分解释了黑客是如何成长的以及他们看待世界的一些观点。首先和大家解释了黑客起初以及现在在程序员之间并不是日常大家所理解的含义,并不是指那些利用技术盗取他人信息金钱的人,而是指永远独立、创崇尚自由等品质的优秀的程序员。其次作者以自身为例子描述了书呆子这一现状,指出了教育失败的现状,书呆子并不是错并不是弱势,反而是提前进入成熟以及独立思考的少数者,作者希望书呆子正确看待自己。本部分最后一子部分主要阐述了一个观点“不能说的话”,首先是什么是不能说的话?为什么要找出不能说的话?以及到底如何正确对待不能说的话?书中给了三个方法找所谓的不能说的话:从古,从异端邪说,从机制,作者指出不能说的话对于独立思考、创新、进步尤为重要,作者建议秉持“守口如瓶,笑脸相迎”的态度。

第二部分(第5章~第9章):

本部分解释了黑客怎样作出自己的成果,这些成果又是怎样对全世界产生了影响。首先作者介绍了自己正在工作的领域—互联网软件,不同于桌面软件,这种软件运行在服务器端,具有传统软件所不具有的更接近用户、更易开发、更易发布、更易debug、更易支持,作者建议创业者们抓住这种新的软件类型出现的机遇,因为在作者看来这与当初现在如微软等巨头发家大环境一模一样,如果做得好可以取得巨大胜利,称为下一个比尔盖兹、微软。其次作者指出黑客应该去创业,创业可以产生财富,甚至可以说只有创业才能在这个背景下去创造巨大财富,大公司并不适合黑客。再其次作者阐述了自己对贫富差距的态度,提出可以从全新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这可能并不是坏事,绝大多数高收入者创造的价值值得高收入,如果没有高收入者创造财富这个社会可能没有这么巨大的发展,贫富差距也可能是表明财富被合理的分配,这更激励创业者去创造,让这个社会更好发展。相反平均主义只会挫败有能力者的奋斗精神。最后是作者指出黑客作为创业者处了技术以为还应具备良好的品味,而这就体现在其设计上。作者认为品味不是天生的不是像大家描述的那样抽象不可归纳,而是有共同的地方。作者给出了自己对好的设计的几点具体表现。

第三部分(第10章~第15章):

本部分解释了黑客的工具(编程语言)和工作方法,这是黑客文化的基础和核心。主要涉及编程语言的介绍,对百年以后语言的预测并提出现在就能去思考和设计和最后结合自身项目推荐Lisp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