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本书里讲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年轻的孩子往往不懂如何去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的故事,你们可以认为那是个爱情故事,也可以认为那是个关于人与幸福快乐的故事,玫瑰花至于小王子,就像我们在生活里遇见的一切令我们心动、快乐,让我们感受到幸福、生出疑惑和追寻的念头的事情,可以是爱的人、儿时的梦、美好的愿望、期待的人生……玫瑰花是小王子在那颗星球上真正快乐的开始,玫瑰花出现之前,他只是不停的除猴面包树,因为他害怕那些树疯狂蔓延后吞没了整个星球,那时候的小王子是孤独的,他多渴望有一个朋友。

这时候在他的星球上飘来了一颗不知名的种子,小王子好奇地给她浇水,每天照料她,看到她的花苞时,他猜想她长大后一定很美。某个夜晚过后,玫瑰花开了,那花朵美得不可思议,小王子从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植物,他从此后有了跟他聊天的朋友,他们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在黑夜里数星星,小王子每天静心地照料它,还为她做了一个玻璃罩来遮挡寒冷。然而玫瑰花开始没完没了地要求小王子,她总是心口不一,这让小王子感到疲惫、烦恼,最初的快乐消失了,小王子看着星空渴望离开。

《小王子》曾让很多人感到悲伤,他们悲伤的原因,都是因为小王子离开了他的玫瑰花。可玫瑰花难道不是跟小王子一样吗?如果它们都懂得如何爱对方,或许就不会有分离,至少,离别不会这样快。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我们的年少时光,看到了我们年少时如何遇到了自己的真爱,又如何与真爱背道而驰。当两个人都还没有过去可以回忆时,遇上的人就能轻易地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爱是件轻松没的事情,没有跟对方无关的牵挂,从零开始的爱往往都是那么纯粹美好。

然而,太年轻的孩子往往不懂得如何去爱。可能那时候我们只懂得如何索取对方的爱,总认为对方没有按自己的方式,那就是不爱;而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只给了自己认为最好的,忽略了对方真正需要的?因为,年少时我们都还没学会要用心去感受一个人,才让我们离对方越来越远,越来越不了解对方。

因此,小王子总认为玫瑰花对他太苛刻了,而玫瑰花总要用苛刻的方式来证明小王子是爱她的,以至于让小王子决定离开他的星球。

然而,离开,是他回到她身边的第一步。


离开,是他回到她身边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了玫瑰花以后,小王子去了很多个星球,遇见了很多奇怪的人,他去的地方越多,越想念他的玫瑰花。当他在一个小小的星球上遇见一个自称整个宇宙都归他掌管的国王时,小王子想要国王命令太阳下山,因为他相信:“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这样的想念可真美,只是此时的小王子或许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永远都忘不了玫瑰花了。

直到他在一片金色的麦地里遇见了小狐狸。看见他,小狐狸躲进了洞里,他呼喊道:“你可以出来跟我玩儿吗?”小狐狸却说:“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什么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也和其它成千上万的狐狸并没有差别。但是,假如你驯服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渴望快乐的小王子开始尝试着去驯服小狐狸,他成功了,他驯服了小狐狸,他在那片金色的麦田里找到了快乐,那是不同于他和玫瑰花在一起的快乐。

小王子的出现,也让小狐狸在从来不变的麦田里,得到了新的快乐:“我的生活很单调。我追逐鸡,人追逐我。所有的鸡都一个模样。所有的人也是。所以,我感到有点无聊。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将充满阳光。我将辨别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的脚步声会让我钻入地下。而你的脚步声却会像音乐一样,把我从洞穴里召唤出来。”

小狐狸还说:“对我而言,你就是举世无双的;对你而言,我也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小狐狸的愿望,人世间最美好的愿望,正如当我们希望成为某个人生命里最重要的人一样,只有心无旁骛,才会有这样的愿望。可是在小王子的心里,永远还住着他的玫瑰花,只是麦田里微风吹起麦子的时候,放声笑着的小王子好像忘记了他的玫瑰花一样,无忧无虑。

直到有一天他们路过了一个玫瑰花园,小王子看着满园的玫瑰花,忽然想起了他的玫瑰花还孤独地留在他的星球上。小王子没想到,他越往前走,越想念他的玫瑰花。路过麦田的小王子,只是在回家的路上。

真遗憾,当我们终于懂得如何去爱的时候,却不能付出全部的真心了。

懂得如何去爱的时候,却不能付出全部的真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玫瑰花园里的玫瑰花,跟他的玫瑰花一模一样,红色的花瓣,美得不可思议,可他只爱他的玫瑰花,尽管她跟世界上其他玫瑰花没什么不同,小王子说:“我的那朵玫瑰,别人会以为她和你们一样,但她单独一朵就胜过你们全部。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毛虫是我除掉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哀怨,她的吹嘘,有时甚至是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在这本书里,最懂得如何去爱的,是小狐狸。它懂得爱所需要的勇气、给予和包容,它给予小王子没有烦恼的快乐,给予他忘记过去的短暂时光,最后当它发现小王子心中仍然想念玫瑰花的时候,它说,你该回去了。小王子出现之前,它不懂爱不懂离别也不懂伤心,后来,它接受了小王子的驯服,尽管它知道一颗心一旦开始需要另一颗心,就永远都离不开,但它还是勇敢地接受了小王子的驯服。

甚至,这世上最美最动人的真理,也是小狐狸教他的。在他临走的时候,小狐狸在他耳边说了一个秘密:“这是我的一个秘密,再简单不过的秘密: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这秘密让小王子恍然大悟,原来玫瑰花的苛刻都不是真的,她只不过是一朵心口不一的玫瑰花,它只有4根刺用来保护自己,但他却把她独自留在了他的星球上。他后悔了:“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的...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缱绻柔情啊。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

如果小王子第一个遇见的是小狐狸,那该多好,他就能跟小狐狸永远住在金色的麦田里。可生活就是这样,我们不能去拥有我们遇见的所有东西,很多遇见都是为了分离。

特别是那些让我们灵魂变得丰盛的东西,它们的出现只是为了让我们看到真理,而不是为了留在我们生命里。

而所有的独一无二,都是因为我们曾为他付出过的心血。


所有的独一无二,都是因为我们曾为他付出过的心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王子的玫瑰如此重要,是因为他为她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就像因为他驯服了小狐狸,他在小狐狸眼中就成为独一无二的小男孩了。

当某人某物变得独一无二以后,与它有关的一切都会令我们欢喜,尽管这欢喜并不总是快乐的,有时候它会是伤感的。

“麦田和我毫不相干,真令人沮丧。不过,你有金黄色的头发。想想看,如果你驯服了我,那该有多好啊!小麦也是金黄色的,那会使我想起你。我会喜欢听麦田里的风声……”小王子让麦田变得这样美,它会永远这样美下去,未来的日子里,只要小狐狸看见麦田,就会想起曾经驯服过它的小男孩。

“倘若一个人对一朵花情有独钟,而那花在浩瀚的星河中,是独一无二的,那么,他只要仰望繁星点点,就心满意足了。”玫瑰花让繁星变得充满意义,它们会永远有意义,星空永远都会存在,小王子就永远都会想念他的玫瑰花,无论玫瑰花在不在他身边,不在,那想念会更浓。

我们也都有一个对自己而言独一无二的人,并不是那个人与世界上其他人不同,而是因为我们为他 / 她付出过的青春时光,哦,那是不可能被遗忘的,而且当这个人离我们越远,当那段往事离现在越远,那想念就会更意义非凡。 是的,我们已经长大,找到了不让自己匆忙的方式,也学会了不再过多地回忆往事,可那并不代表遗忘,相反,越是不被提起的曾经,越是不知不觉地,深深沉入心底,跟我们永远在一起。如果这算是一种陪伴,那么有些人以这样的方式来陪伴,或许是最圆满的结局了。

我们也是多年之后才明白,当我们开始追寻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可要是不曾离开,我们或许永远都不会明白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当我们开始追寻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王子离开玫瑰花的那一刻,他就失去了他的玫瑰花,也失去了他最初的快乐。虽然宇宙广阔,充满可能,永远未知,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任何我们遇见的东西,都是独一无二的,再宽广的世界里也不会有同样的快乐、同一朵玫瑰花了。

可要是我们不曾去追寻,不曾离开,或许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哦,这真是太矛盾了,难道人生非要让我们在失去以后,才明白吗?然而虽然我们最终明白了,却未必能找回曾经的美好。

正如《小王子》中的那段话:“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看,小王子最后终于回到了他的星球,却没有了他的玫瑰花。

这仿佛是我们任何人都逃不开的规律,就像火车有它进站的时刻,来早了或是来晚了都会错过。人生很多美妙的东西也只存在于某个时刻,只有在那个时刻它才真正属于我们,假如我们以为凡事都能后悔,可堪回首,那就错了,生命只允许往前走,回头往往于事无补。就算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也都改变不了什么,《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不是借月光宝盒回去救白晶晶吗?他穿越了无数次时空隧道,都晚了一步,因为每个人的生命自有轨迹,那是种不能被真实看到,只能用心感觉到的存在,它能带给我们快乐、惊喜和幸福,也能以它的方式来惩罚不够珍惜的每一个人。

那种惩罚,就是永远的失去,加上无法挽回的遗憾。然而,这惩罚也让我们获益良多,因为我们很可能因为失去和遗憾,懂得了珍惜,明白了生命中什么最珍贵,什么对我们是最重要的。

也许,我们都曾经是小王子,是玫瑰花,也是小狐狸。我们都曾经因为太年轻不懂如何去爱,而错过了我们可以付出全部真心的人;我们都曾经因为身上的那根刺和心口不一,而失去了那个肯为我们无条件付出真心的人;我们都曾经因为无法释怀的过往,而割舍了那份几乎接近完美的快乐。

然而,没有了玫瑰花的小王子在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学会了不悲伤。“时间会缓和所有的悲伤,当你的悲伤被安抚以后,你就会因为认识过我而感到满足。”哦,这样的话语暖如初阳,只要我们都还有爱的能力、快乐的期待和等待日出的勇气,过去的一切时光就都没有白费;只要我们明白了往日种种,未来的一切光明就都不会被错过。

在我看懂了《小王子》的时候,我已经明白了我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我想,人生苦短,趁我还活着,我要努力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我身边的人和我现在正狂热爱着的每一件小事情。而那个让我看懂《小王子》的人,你呢?我猜你还没懂吧,当你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你就还每到懂得的时刻,可要是你某天像小王子一样后悔了,我不能保证我还在原地等你,就连玫瑰花都没在原地等候小王子,而我,既不是你的玫瑰花,也不是被你驯服的小狐狸。

我只是我,仍然愿意抬头看星,活着做梦的姑娘,我会随着时光而改变,唯独不变的是,我永远会珍惜当下,不活在过去,也不依靠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