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职场的第5年,我想说这4点

毕业后,已经上了5年班,我也慢慢成为一个成熟的职场打工人。

在这期间经历过一次换公司,在同一个公司换领导,在这过程中内心会有一些不适应,但好在自己调整慢慢适应了新的职场。

作为一名员工,我们很难改变组织,更容易的选择是改变自己,不断学习提高来适应环境。

最近开始读《向上管理》(适合泛读),再结合我自己在职场中的感悟,分享一些关于职场的心得体会。

1.关于沟通

和同事,客户之间避免不了沟通,可以清晰表达出自己要讲的事情很重要,可以借助金字塔原理,从不同方面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沟通是双向的,好的沟通是你一定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明确对方关注的核心点是什么。

你的沟通目标,实现互利共赢。

另外建立好的沟通可以从5个层面入手,《向上管理》这本书提到了关系-人事-情绪-认知-利益,人与人产生沟通,具体来说,1.经常面打招呼;2.一起共事;3.你可以提供独特的情绪价值;4.你可以更好的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5.有共同的利益目标,这都可以促进双方的沟通。

很多时候,好的沟通不一定是你可以提供什么资源,还有通过彼此之间的相处,你的个人品牌也是沟通的有利武器。

在职场中,刻意练习自己的沟通。

2.关于汇报工作

长期在公司发展的好的人,能力不会有很大的差别,在结果一样的情况下,一定要正确对待汇报,汇报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如何更好的做好汇报。

2.1在汇报过程中,注意分享方式,老板更关注结果,和先讲过程比起来,更好的方式是先说出结果,然后在结果的基础上,讲出你的思考,为什么制定这样的行动计划,然后分享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和目标。

如果先说出行动过程,老板可能没有理解你这样的目的,上级也没有更多的耐心听你的汇报。

2.2养成即时和老板汇报的习惯,现在的项目进展到什么级别,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遇到自己很难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提前和老板沟通,确保不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进程。

2.3思考面临的不同受众群体,在汇报时,有时候是大区经理,有时候是市场部经理,不同部门关注点是不一样的,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汇报。

3.关于职场禁忌

职场中两个注意点:

3.1尤其避讳越级汇报,你可以做什么,得到什么资源,更多的是有你的直属领导决定,很多时候你的工作成绩在于直属领导如何看待,所以直属领导才是你最大的客户。面对更高一级的领导,更重要的是维护你的直属老板的利益。

另外,职场中,忠心很重要,能力是一方面,和老板的利益是一致的,往往可以走的更顺利。所以切忌越级汇报工作。

3.2.不要抱怨公司,很多时候可能为了迎合同事,你会和她一起吐槽,没有不透风的墙,处在这个大环境中,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更重要的是自己可以做出什么改变当下的环境。

要和同事合群,更好的方式是你可以在职场中和他实现利益共同,你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可以帮到对方。而不是通过“一起抱怨”来让自己合群。

而且,语言是影响行动的,当你吐槽变多,自然的会影响行动,这可能反映在工作中,不利于职场的发展。

4.了解公司架构,奖惩方式,了解老板行事风格,了解同事性格特点

有一句话是说“知彼知己,百战百胜”,在职场中发展的更顺利,只顾自己门前的一堆雪很难走的远。

了解公司的部门,知道公司大的方向是什么,避讳什么;了解老板的风格是严肃注重结果还是喜欢稳中求进,注重同事关系。了解同事的性格特点,然后和同事的长处打交道,避免他的短板。

了解公司和同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而更好的适应职场。

祝愿你我都可以在职场中有更好的发展,这里是橘子丫,关注我,我们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