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小传之阮:非琴不是筝,那是谁?

2014年的《出彩中国人》上,来了一个叫冯满天的人。50岁,穿着花俏的衣服和鞋,背着阮、提着音箱,上台弹唱了一把《花房姑娘》。然后就像炮仗一样的,瞬间就炸窝了。

很多人由此知道了我们有一件民族乐器,叫做阮。传统得可以静若处子,新潮得可以动如脱兔。尤其是扫起弦来,丝毫不弱于吉他,实在是太酷了。

于是,冯满天和他的阮一起火了。后来,田歌采访他的时候,问他为什么这么想要把阮带到台前来。冯满天说,是阮沉寂了太久,它想要说话,也该它说说了。

是啊,论正统,不如古琴;论乐团中的地位,阮永远排在琵琶的后面;论大众的熟知程度,更比不上古筝。即便是在弹拨乐器里,阮也一直是偏安一隅的状态。

饶是很多弹阮的人都不清楚它的历史,大众就更加陌生了。可是,要说起它的另外几个名字,秦琵琶、汉琵琶,也许你会有几分依稀的熟悉。

-1-

关于阮从何而来这个问题,一般来说有两个答案。

其一要追溯到秦代修长城那会儿。为了能缓解工人们劳作的辛苦,大家在闲时便作乐器来娱乐。当时已有拨浪鼓,有人便用两根弦在鼓面上拉直,以鼓身作音箱来演奏。由此制作出了阮的雏形,名为秦琵琶,又叫秦汉子。

其二是汉武帝的时候,张骞出使西域。其中有一个乌孙国,国王叫做昆弥。这个国王很识大体,想向汉朝求一位公主,以通婚的方式交好,汉武帝应允了。

不多久,公主要出嫁了。因为路途遥远,为了帮助公主缓解长时间的马上奔波,宽慰她思乡的心情,汉武帝便提出要求,叫懂得音乐的工匠们参照当时的琴、筝、箜篌,做了一个新式的乐器。四弦、十二柱、竖抱弹奏,名曰汉琵琶。

这个故事看着很眼熟,后来没多久,汉朝又和匈奴进行了一次和亲,这一次嫁的便是著名的王昭君。王昭君出塞的时候,弹的也是汉琵琶,其实便是如今的阮。

《旧唐书·乐志》里记载:今清乐琵琶,俗谓之“秦汉子”,圆体修项而小,疑是弦鼓之遗制,其充上锐下。曲项形制稍大,疑是汉制。兼似两者,谓之“秦汉”,盖谓通用秦汉之法。

不论是追溯到秦朝修长城,还是汉武帝嫁公主,至少我们能够得出,在汉朝的时候阮就已经诞生了。

但是,真正发扬光大,还要等到魏晋时期。

-2-

乐器命名的方式有很多种,譬如演奏方法,如琵琶;或者音响效果,如筝。我们现在所称的阮,是阮咸的简称。这是唯一一个以古代贤士的名字命名的乐器。

魏晋时期,有7个文人常在山阳县的竹林中聚会,喝喝酒、唱唱歌、吹吹牛,针砭时弊、放荡不羁,后来被人们称为竹林七贤。

其中有一个人叫阮咸,精通音律,有“妙达八音“的美名。尤其善于弹奏汉琵琶。他写了关于音律的书籍,更创作了很多汉琵琶的独奏曲目,《酒狂》便是他的传世之作。

可以说,阮咸是演奏阮的祖师爷了。但是彼时,阮还没有以他的名字命名,依旧维持秦汉子的旧称。

而真正改名为阮咸,则是唐朝武则天执政时期的事了。

据唐杜佑的《通典》记载:武太后时,蜀人蒯郎于古墓中得之。晋《竹林七贤图》阮咸所弹,与此类同,谓之阮咸。

蜀人蒯郎从古墓中挖出阮咸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乐器,当时通晓音律的大臣元行冲说,这是阮咸所弹的乐器,于是便用木头仿制而成乐器,装上丝弦来弹奏,并将其命名为阮咸。

阮咸一出土,就赶上了唐朝这个音乐发展的盛世,于是便又焕发了光彩。

唐朝诗人白居易和刘禹锡是一对著名的好基友。两人同岁,又在诗上实力相当,于是免不了暗自较量。他俩一生中曾数次“交锋”,其中有一次,便与阮咸有关。

有一天晚上,白刘二人和他们共同的好友令狐仆射一起在南斋聚会。文人的聚会嘛,总少不得音乐助兴,在这席间弹奏的便是阮咸。

听完之后,白居易写下了《和令狐仆射小饮听阮咸》: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还弹乐府曲,别占阮家名。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落盘珠历历,摇佩玉铮铮。似劝杯中物,如含林下情。时移音律改,岂是昔时声。

刘禹锡留下了《和令狐相公南斋小宴听阮咸》:阮巷久芜沉,四弦有遗音。雅声发兰室,远思含竹林。座绝众宾语,庭移芳树阴。飞觞助真气,寂听无流心。影似白团扇,调谐朱弦琴。一毫不平意,幽怨古犹今。

从诗流传至今的名声来看,这一回合,白居易胜。

阮在唐朝的兴盛除了唐诗之外,还有两类证据。

一是从初唐到晚唐,敦煌乐舞壁画上弹阮的就多达30多幅,可见它受人喜爱的程度。

二是阮咸在盛唐时期流传至东瀛,至今,在日本古都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中,还珍藏着唐代传去的嵌螺钿紫檀阮咸。

后来,我们的阮失传了,想要复原阮咸的模样时,正仓院的这张旧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

到了宋朝之后,阮经历了形制上的变革,继续发展。

此时,阮增加了一根弦而变为五弦阮,更换了模样,名字也由阮咸简化为了阮。可是不变的,是人们对它的喜爱。

上至皇族,下至百姓,弹阮的高手林立,便可算是例证。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宋太宗和李师师了。

《宋史·乐志》中记载,宋太宗擅长弹阮,还曾为阮作曲4首,改编达148首之多。

而当时的名妓李师师也是弹阮的高手。施耐庵在《水浒传》中的第八十一回中曾写:

李师师取过阮来,拨个小小的曲儿,教燕青听,果然是玉佩齐鸣,黄莺对啭,余韵悠扬。足见其技法之高超。

还有,宋朝的诗词中也多次出现阮的身影。譬如陆游的《初夏游凌氏小园》:闲理阮咸寻旧谱,细倾白堕赋新诗。从来夏浅胜春日,儿女纷纷岂得知。

再到后来,南宋灭亡,元朝创立,戏曲开始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阮也融进了地方戏曲的伴奏之中,化为了月琴。

如果说这时阮还能算是有所发展的话,那么在清代之后,阮便算是日渐衰落,甚至几近失传了。

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又开始对阮进行了改制和复原,更将阮这个乐器的家族拓宽为高音阮、小阮、中阮和大阮,阮族乐器方又得到了重生。

-4-

我在小传中很少提及当代名家,毕竟这个连载是普及之用,总要找大众所熟知的素材来行文,才更容易引发兴趣。各个乐器门类的当代名家,很多对大众来说都太生僻了。流派又颇为枝繁叶茂,提了甲,就不得不提乙,反而啰里吧嗦一大堆。

可是阮却是个奇葩的例外。因为《出彩中国人》,冯满天带着他的阮被大众所熟知。甚至可以说,如今人们对阮的十分认知,八分都来自冯满天。

所以这一脉,不得不提。

说到冯满天,便不得不提他的父亲冯少先,著名的月琴大师。

之前我们说历史的时候讲过,月琴其实是阮在地方戏曲伴奏的过程中改头换面的结果。可见,一说月琴,就一定与戏曲沾边儿。冯老爷子也是位戏曲伴奏的全才,不仅是月琴,就连京胡、三弦、笛子等也是样样精通。

真正的大师通常就做两件事,第一自己扛起业内的大旗,第二带徒弟。

冯老爷子这两件事做得都不赖。自己呢,调整月琴的结构,创作月琴的独奏曲,将月琴从戏曲伴奏带向了独奏乐器的行列;而带的徒弟呢,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除了那个阮痴儿子冯满天,冯老爷子还有个著名的徒弟:刘星。

我记得我刚入人大民乐团的时候参加暑期集训,其中有个中阮的协奏曲目叫做《云南回忆》。那时我对中阮存有刻板印象,不过是个伴奏的主儿。中学乐团六年里,就没听中阮正经弹过完整的旋律,基本都是与节奏踩点儿相关。

结果一排《云南回忆》,我就傻眼了。这哪是中阮啊,摇滚吉他也不过如此。

大篇幅的快板,起步就是十六分音符,你就是瞪大了眼盯着中阮看,都看不清楚弹阮的人手指到底动了多少下。我伴奏着都觉得累得要死要活的,弹中阮的姐姐更被我们戏称为琴魔。

由此我便知道了这位大师刘星,他将阮从伴奏中抽离出来,解放天性,引向台前。

还有冯满天。只不过,自打火了之后,他也没逃出媒体的套路,被塑造成了独自一人埋头苦干半辈子,就为了传承阮的苦情形象。

其实就我的亲身经历来看,这样埋头苦干的“匠人精神”在国乐这个行当中太常见了,一辈子潜心研究一样乐器的人一抓就是一大把。之所以总也免不了苦情的俗套,多少还是与国乐式微有关。

诚然,当下是西方流行音乐独占鳌头。可是国乐才是我们的根基与灵魂,只是有太多人不曾意识到罢了。

就像王佩瑜在《奇葩大会》上所说,世界上其实只有两种人,喜欢京剧的,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

国乐,亦是同理。

我相信,即便是新时代的年轻人,传统的声韵依旧是我们内心的归宿。Rap唱得再欢,永远也敌不过一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耐听、钟情。


如果你相中了我的文章,可以联系我的大军师扣舷哟,嘿嘿,祝你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