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这么长,你应该有一件乐器来陪伴(民族乐器篇)

那篇【小乐器】过后,简友们给我发来了简信和微信问了一些唱歌跑调,相关的乐理基础知识,如何识谱,还有其他的乐器学习方法,如何挑选,注意事项等等。其中一位简友说:我不在乎这件乐器大小是否方便携带,价格在承受范围就好,想要一款与自己合适的。她说:人生这么长,我想要有一件乐器能够陪伴自己终身,自己花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它,和它相互作伴。

粥姑娘

唱歌跑调怎么治,这一个诗远已经写过了:如何解决唱歌跑调?如何练习气息和高音。乐理基础知识我以前笼统的写过了,节奏,节拍和音符时值,七个基本音符。如何识谱正在完稿中:手把手教你如何识谱,随后诗远会另外花三篇或者更多篇幅来做关于音乐理论基础知识理解详细的探讨和研究,因为基础阅历知识是乐器演奏和演唱(声乐表演或者唱歌)的基本。这一篇我们主要聊一聊其他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和研究的乐器之民族乐器。

一·民族乐器

民族乐器即中国的独特乐器,现一般流行的有琴、筝、箫、笛、二胡、琵琶、丝竹、鼓等,是代表着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乐器。

诗远挑选推荐的这七款民族乐器,有的是常见乐器,有点则比较生僻些。依照个人的性格和习性,追求的人生境界和音乐境界不同,诸位可以挑选钟意的去学习。

1·古琴

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流传了两千多年都还在被唱颂:传说先秦有一位琴师名叫俞伯牙,有一次他在荒山野外弹琴。正巧有一位樵夫钟子期经过,听其琴声竟能描绘曲中所描绘的“峨峨兮若泰山”(高山)和“洋洋兮若江河”(流水)。伯牙惊道:“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弹,故有高山流水之曲。“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当时俞伯牙所抚,便是古琴。

古琴一共只有七根弦

古琴又称之为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它的音色清脆沉稳,音域宽广,余音悠远。根据古琴的语音和形状不同,中国古代有“四大名琴”之说,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是至少有三千年以上历史的是汉族传统乐器,因为古琴历史悠久,所以样式也多种多样:

古琴中较长见的琴式有:仲尼式、伏羲式、列子式、连珠式、灵机式、落霞式、伶官式、蕉叶式、神农式、响泉式、凤势式、师旷式、亚额式、钟离式(鹤鸣秋月琴)、剑式。其中著名的九霄环佩,就是伏羲式。主要是依琴体的项、腰形制的不同而有所区分。琴漆有断纹,它是古琴年代久远的标志。由于长期演奏的振动和木质、漆底的不同,可形成多种断纹,如梅花断、牛毛断、蛇腹断、冰裂断、龟纹等。有断纹的琴,琴音透澈、外表美观,所以更为名贵。古代名琴有绿绮、焦尾、春雷、冰清、大圣遗音、九霄环佩等。

之前诗远在读湖南一位藏家刘鸿伏先生所著【文物古董传奇】,刘先生酷爱收藏古琴,家中有一把唐代伏羲式古琴,若是众同好有缘,希望以后可以看看上面的断纹是何等姿态蜿蜒。

古琴的制作琴身材料多为桐木和杉木为主,灰胎是鹿角霜、八宝灰、瓦灰为主灰胎以鹿角霜和八宝灰为最好,其次为瓦灰。古琴琴弦的材质呢,多半是蚕丝,也有用羊肠。除了古琴,很多弦乐器都会用江南的丝和巴蜀的木料,因为蜀地盛产梧桐,所以有“吴丝蜀桐”之说。

古琴的结构如下图:

详细图

古琴的三种音,散音、泛音、按音,都非常安静。散音松沉而旷远,让人起远古之思;其泛音则如天籁,有一种清冷入仙之感;按音则非常丰富,手指下的吟猱余韵、细微悠长,时如人语,可以对话,时如人心之绪,缥缈多变。泛音象天,按音如人,散音则同大地,称为天地人三籁。因此古琴一器具三籁,可以状人情之思,也可以达天地宇宙之理。

古琴的造型和名称如此精妙,音色如此引人浮想,如果要弹奏它,琴谱是如何的呢?

我国古代的古琴琴谱如下图:

名曲【高山】古古琴谱如上示

但是我们现代通用的是这种:

这是【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

大家都知道12356是阿拉伯数字,有阿拉伯数字12356的,也是后来西方音乐传过来的简谱,咱们现在都是简谱,古琴谱大多失传,都是后人中西结合以后更简单的铺子,一目了然。

在弹奏古琴之前,要将手擦干净,以防手指上的水、汗、油等粘在弦上,使弦被弄脏或生锈而缩短使用期。弹奏后也需用干布擦拭琴身后,最好用布袋悬挂于墙壁之上,放置于干燥通风之处。切记,古琴容易受潮,雨天不可弹奏。

演奏时,将琴置于桌上,右手拨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古琴技法甚多,古时有超过一千种,今常用指法仅几十种,例如右手的抹、挑、勾、剔、打、摘、擘、托(即“右手八法”)、轮、拨、剌、撮、锁、如一、滚、拂、双弹等,左手的上、下、进复、退复、吟、猱、罨、跪指、掏起、带起、爪起、撞、牵、全扶、半扶、龊、间勾、转指、索铃等。

说了这么多,那么古琴到底它的精妙在哪里呢,推荐大家一些十分经典的古琴曲共赏:凤求凰,关山月,阳关三叠,阳春,白雪,长清,离骚,龙翔操,梧叶舞秋风,墨子悲丝,秋塞吟,雉朝飞,孤馆遇神,秋江夜泊,鸥鹭忘机,乌夜啼,神人畅,惜红妆。

以上只是古琴的九牛一毛,恐怕我们的一生也不能将它的奥妙和技法学习完毕,这件乐器在我心中的地位,相当于众女之中的洛神:“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


2·古筝

我们先上古筝的图:

注意观察上图

很多人容易把古琴和古筝混淆,原因是外形上有些相识,制作材料也都是木质和都是弦乐。但其实古琴只有七根弦:一弦属土为宫(1),二弦属金为商(2),三弦属木为角(4),四弦属火为徵(5),五弦属水为羽(6),六弦文声主少宫(1),七弦武声主少商(2),翻译成简谱就是1245612

而古筝最早的时候有二十五弦,唐代发展为十三弦,后来增至二十三弦,咱们现在常用的是二十一弦古筝。古筝的形制为长方形木质音箱,弦架“筝柱”,即雁柱(因为筝柱的形状像一排大雁飞远,所以又叫雁柱)。筝柱是可以自由移动调节的,一弦即为一音,按五声音阶排列,由低到高是:12356 12356 12356 123561(D调自然音阶)

下图为古筝的结构图:

它的结构与古琴也有相识之处

我们在初学古筝的时候,一般是先学D调,或者C调。弹奏古筝的身体的肚挤眼正对着古筝的前岳山,身体和古筝保持一个拳头横放的距离,手型如下图:

手型在练习的时候要随时注意

最开始练习可以握着鸡蛋或者乒乓球,这样才会锻炼到手的力度和速度,弹奏时手臂自然放松,只需要要转动手腕即可。

古筝谱如下图:

途中长箭头为大刮奏,小箭头为小刮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古筝的弦是有不同的颜色的,每隔4根白弦,就会出现一根绿弦。那根绿弦是5(徵),因为古筝弦太多,为了提醒演奏者每根弦的具体音高而存在。

古筝在我心中的地位,相当于众女之中的小龙女:“浩气清英,仙才卓荦,下土难分别。瑶台归去,洞天方看清绝。”


3·琵琶 

说到琵琶,就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从此首完整的诗里可见琵琶音色凄美婉转(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又豪迈有力(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说明琵琶的音域广阔,音色丰富。

琵琶 正面背面

琵琶,是弹拨乐器首座, 拨弦类弦鸣乐器。木制,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颈与面板上设用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大约在中国秦朝出现。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这些乐器的右手技法而来的。也就是说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

宋代以前,比如南北朝和隋唐,琵琶当时为五弦琵琶。到了宋代,教坊用的都已经是四弦琵琶。咱们现在常用的琵琶是四弦琵琶,它们的空弦音是:ADEa,翻译为简谱是:5125(D调)

右边第一根弦为一弦,从右往左:二弦,三弦,四弦

我们初学琵琶,优先选择D调作为学习的开始,就是用弦轴慢慢的把四条弦由缠弦至子弦固定为A、d、e、a四个音。诗远在调乐器时,经常用力过猛把弦拧得太紧而导致断掉,在调琴的时候,尽量去加附近的琴行找专业老师调。

琵琶十大名曲:《塞上曲》,《十面埋伏》,《霸王卸甲》,《大浪淘沙》,《昭君出塞》,《阳春白雪》,《草原小姐妹》,《海青拿天鹅》,《彝族舞曲》,《火把节之夜》。


4·二胡

二胡 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西方拉弦乐器和弹拔乐器的总称。二胡又名“胡琴”,二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擦弦乐器)之一。到了宋代,又将胡琴取名为“嵇琴”。宋代末学者陈元靓在《事林广记》中这样记载:嵇琴本嵇康所制,故名“嵇琴”。

二胡——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二胡的基本构造:琴筒+琴皮+琴杆+琴轴+琴弦+琴弓+千斤+琴码+琴托+制音垫

琴筒:琴筒是二胡的共鸣筒,擦弦后振动琴皮发音的共鸣体(声音产生在琴皮,它起到声音放大作用,相当于人发出小声音,喇叭扩大声音)。一般用紫檀木或红木制作,琴筒常用的是六角形形状,也有八角形、圆形、前八角后圆形等。琴筒后面镶嵌着一个音窗,起到装饰,发音、传音和滤音的作用。

琴皮:一般用蟒蛇皮制造,蟒皮有弹性,而且鳞纹粗而平整,色彩对比协调,蟒皮厚不易被虫蛀空。它是二胡重要的发音体,也是振源的关键,对音质和音量有着绝对的直接的影响。蟒皮的鳞片越大,音色越好。

琴杆:一般多用乌木制作,是二胡的躯干(支柱),它对二胡整体的振动发音也有影响。

琴轴:又名琴轸,共有上下两个(有的一样大,有的上面大,下面小),上轴缚胶内弦,下轴缚绞外弦,起到调节音高的作用。

琴弦:琴的发音体之一,也是二胡的声源体之一。一般采用金属弦,发音效果好。

琴弓:是由弓毛和弓杆组成,弓毛多为马尾,也有用尼龙丝仿制的。弓毛以白色马尾毛为上品,且弓毛要多而齐。弓杆要长而直,一般使用细实的紫竹制成,粗细要适中。

千斤:又称千金,对二胡琴弦起固定和切弦作用,对音准也有一定的影响。可以用棉线、丝线等材料。

琴码:常用的有枫木码,木松节码、是琴皮与琴弦之间振动的媒介。

琴托:稳定琴身的作用,是为了演奏时更方便。

制音垫:它在琴码的下面,贴近琴码,二胡的音色就很润,声音会变小。远离琴码,音色就会变的眀亮,音量会变大一些,可以根据曲子的色彩做出适中的调整。

二胡的整体构造

二胡它只有两根弦,反而增加了它的演奏难度。二胡的音高是通过手指,按着弦来完成,而且对演奏者的耳朵灵敏度有很高的要求。演奏二胡的时候,我们应该后背立直,端坐于凳子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处,身体微微左斜,使重心落到左侧。持弓和持琴也很有讲究:

瞎子阿炳【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是二胡独奏,是盲眼民间音乐家——阿炳的代表作,他被誉为“中国的贝多芬”。这首曲子忧伤而深邃,事儿沉静事儿躁动,讲述了作者一生的悲酸苦楚,也表达了他对生活的豁达。


5·扬琴

扬琴据说是是明朝从波斯传入我国,最开始是为曲艺伴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多种流派,古琴,古筝亦如是。

扬琴,又称洋琴、打琴、铜丝琴、扇面琴、蝙蝠琴、蝴蝶琴,击弦乐器。扬琴是中国常用的一种击弦乐器,与钢琴同宗,音色具有鲜明的特点,音量宏大, 刚柔并济;慢奏时,音色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音色又如潺潺流水。音色明亮,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表现力极为丰富,可以独奏、合奏或为琴书、说唱和戏曲伴奏,在民间器乐合奏和民族乐队中经常充当“钢琴伴奏”的角色,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主要乐器。

扬琴

扬琴的框架一般使用色木、桦木或榆木制,上蒙白松或桐木面板,下蒙胶合板,音箱呈扁梯形或者蝴蝶形。扬琴由共鸣箱、琴码,山口,滚轴板,滚轴,弦轴、挂弦钉,琴弦,马子、和琴竹等组成。

扬琴结构图

扬琴的流派不同,能表达的音域也不同:八音扬琴由f1~e2,十音扬琴由d’~d3,十二音扬琴由c~e3,变音扬琴由G~g3,转盘转调扬琴由G~a3,全律活马大扬琴由G~c4,电扬琴由G~g3。扬琴的音色也是非常丰富,低音区音色雄厚深沉,中音区纯净透明,高音区清脆明亮,很少使用最高音区。

在弹奏扬琴时候,我们应当注意:正确持键,转腕子,键头击在弦的位置以及“弹性力度”练习。


6·尺八

除了陶勋的音色苍凉辽阔,空灵恬静,尺八也如是,更有一种脆如银铃,细腻如丝的音色。在我国的隋唐时期,尺八作为宫廷的主要乐器。因其制长一尺八寸,故称尺八。尺八属于吹管类乐器,与笛箫的制作和音色非常相识,因其材料三者皆为竹制。但尺八与箫与笛不同的是:尺八的歌口必须在竹节上,切各个孔必须在距离竹节特定距离。尺八的歌口为外切,而箫为内切,这是尺八和啸的区别之一。

五孔尺八

诗远第一次见到尺八,因其底部的主根像佛主的莲座,觉得它自带一种禅意。制作尺八的工艺要求极高,一片竹林仅有几只可以拿来做尺八:对竹龄有5年以上的要求,必须是竹的根部和主干那一段,而且竹节的距离也有一定要求(距离影响音的高度)。选为尺八的竹子挖掘以后,需得细心处理,存放至少三年以后(硬度有要求),才可以只作为尺八。竹料可选苦竹,毛竹,桂竹,紫竹等。现代也有木料做尺八,比如——红花梨木。

现在所传习的尺八可分为古代尺八和现代尺八两种:

1·古代尺八:又名地无管。外切式吹口,五孔,前四后一,无凤眼。古代尺八一般在普化宗明暗尺八流派中继续保存,在竹材尺寸、形态要求上非常严格,依靠天然符合要求的竹材才能制作出精良的地无尺八,其音色自然、古朴、深邃。

2·现代尺八:也称地涂管。外切式吹口,五孔,前四后一,无凤眼。因地无尺八必须依靠天然符合要求的竹材,所以随着科技的进步,到了近现代尺八制作师通过地涂技术,让一些天然不符合要求的竹材通过技术填充达到性能的要求,从而实现尺八的音准、性能的最大优化。其特点是精确符合现代律准,共鸣泛音层次丰富。

尺八结构

尺八初学者可以选择C调来入门学习。

五孔尺八 C调指法

尺八以前做为小众乐器,在中国民间和日本流行(佛教文化中,尺八是法器,随着佛教文化在两国流传),所以好多尺八代表作都是中国和日本创作产生,以下代表作充分展现了尺八的绝美的音色:《鹿之远音》,《六段》,《雾海篪》,《一二三钵返》,《岩清水》,《残月》,《虚空》等。

7·箫

李白有诗云:“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由此诗可见:第一,箫在我国唐代已经盛行,历史悠久。第二,它的音色悲戚呜咽,伤感幽静。最早的箫叫排箫,相传为上古先民为教化苍生,模拟凤凰翅管临风发声而做。

箫,分为洞箫和琴箫,皆为单管、竖吹,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中国古代吹奏乐器。按“音孔”数量区分为六孔箫和八孔箫。六孔箫的按音孔为前五后一,八孔箫则为前七后一,八孔箫为现代改进的产物。

箫在古代有玉制,瓷制和少量铜制,一般为竹制。箫常见的是G调,F调,C调,初学时我们可以选G调八孔箫。

G调八孔箫指法

中国有一句古话:“横笛竖箫”,那么这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箫竖吹且没有膜孔,笛子横吹有膜孔,吹笛子的时候,一定需要笛膜来保证让气息不流失才会出音。

除了以上民族乐器,我们常见的民族乐器还有箜篌,阮,柳琴等等等等。乐器有人欣赏它的姿态,有人当做一件玩物,有人用来演奏音乐,有人拿来锻炼性情,陶冶情操。玩物也好,演奏也罢,没有孰高孰低的界限。乐器——是让你快乐的一件器物,它不只可以拿来演奏雅致的音乐,它可以是你的精神导师和成长的陪伴。

江湖已远,箫声未散

注意事项:

*诗远这此推荐的乐器,全部都历史悠久,且演奏技巧有很多手法,如果想深入的学习和专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诗远建议去专业学习机构学习。在购买上,尽量选择质量好一些的乐器。

*我们在能流畅演奏喜欢的乐器和歌曲前,一定要打好最基础的乐理知识,它们虽然枯燥,确是音乐的根基。

*无论是弦乐,还是管乐,一定要坚持每天练习指法和气息,这些事进步的保证。

*部分乐器需要购买指甲,胶布和笛膜,可以一边学习一边买,不用一次齐备。其他还需要节拍器(保证你的节奏),调音器(保证你的音准)。

*每种乐器都有它独特的保养方式,请一定好好爱护你的朋友。


作者:唐诗远 收集 整理 改编         资料来自 百度百科       图片来自 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