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笔记-高等教育学-(2)-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

摘要:本文是第二章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的归纳与整理。包括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与人的发展,高等学校的社会职能三个方面的内容。让大家能了解到高等教育怎么发展起来的,又是如何影响了社会,影响了人。高等教育现在的作用又是什么。三大职能的阐释能让我们高校教师明白我们的作用,我们如何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提供了提导。

第二章 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

第一节 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

基本规律有两条,(1)外部: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政治、经济、文化
(2)内部:教育与人的发展关系:老师、学生、教材、设备、教学管理等

一、高等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体现:高等教育受到政权性质、政治体制及政治纲领的制约,同时又通过发挥高等教育的政治功能而服务于政治

(一)政治对高等教育的制约
  1. 政治决定了高等教育的领导权
  2. 政治决定了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3. 政治制约着高等教育体制
  4. 政治制约着高等教育的方针、目的
  5. 政治决定着高等教育内容的取舍
    教育民主化运动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影响
  6. 扩大高等教育机会
  7. 调整教育结构
  8. 改革高等学校入学制度
(二)高等教育对政治的影响(高等教育的政治功能)
  1. 对受教育者进行政治教育
  2. 培养专门政治、法律人才
  3. 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但对社会政治制度不起决定作用
    民主问题始终是教育与政治间关系的核心

二高等教育与流经的关系

(一)经济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决定作用
  1. 经济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物质基础
  2. 经济体制的变革决定了高等教育体制的变革
  3. 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高等教育发展的速度和规模
  4. 经济结构的变化制约着高等教育的结构
(二)高等教育的经济功能
  1. 高等教育促进经济增长:学校教育和知识的增长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
  • 舒尔茨推算出教育水平提高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是33%
  • 丹尼森发现:教育对国民收入增长率的贡献为35%
  1. 高等教育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完善
  2. 高等教育可以提高人们的经济收入

三、高等教育与科学技术的关系

(一)科学技术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1. 科学技术影响高等教育内容
  2. 科学技术影响高等教育手段
  3. 科学技术进步促进了新的高等教育职能产生,拓宽了高等教育的发展空间
  4. 科技进步改革了高等教育的层次结构,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层次
  5. 科技进步促使高等学校强化科学研究
  6. 科技发展强化了高等院校与产业的联系
  7. 科技进步提升了高等教育的社会地位,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营造了理想的社会氛围
(二)高等教育的科技功能
  1. 高等教育通过传递和积累科学技术而发挥再生产科学技术的功能
  2. 高等教育通过创造、发明新的科学技术而发挥再生产科学技术的功能

高等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一)文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1. 文化影响着高等学校教育的内容
  2. 文化系统与文化设施影响着高等教育的实施
  3. 文化传统影响着高等教育特色的形成
(二)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
  1. 高等教育具有选择、传递、保存文化的功能
  2. 高等教育具有创新和发展文化的功能

第二节 高等教育与人的发展

一、人的身心发展

  • 人的身心发展是指作为复杂整体的个体在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变化过程,特别是指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方面变化的过程。
  • 人的身心发展包括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发展。

二、影响人的发展的因素及其作用

(一)遗传及其作用
  1. 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但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 人的身心发展必须以正常的遗传素质为基础,发展才有可能。
  1. 遗传素质的个别差异是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
  2. 遗传素质的成熟机制制约着人的身心发展的水平及阶段
(二)环境及其作用
  1. 社会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使遗传提供的发展可能变成现实
  2. 环境是推动人身心发展的动力
  3. 环境不决定人的发展
  4. 人对环境的反应是能动的
(三)教育(学校教育)及其作用
  • 教育对人的发展特别是年青一代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和促进作用。
(四)个体主观能动性及其作用
  1. 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内涵
  2. 个体主观能动性的作用
  • 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的决定性因素。

三 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

(一)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 人的发展的顺序性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教育工作要遵循这种顺序性,循序渐进地促进人的发展。
(二)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三)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不均衡性)
  • 所谓关键期,就是指人的某种身心潜能在人的某一年龄段有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
(四)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五)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 根据个体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规律,教育必须因材施教。

四、高等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

表现:(1)提高个人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2)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3)提高个人的劳动效率(4)提升个人的社会地位

第三节 高等学校的社会职能

  • 高等学校要承担起培养专门人才,发展科学及直接为社会服务的职能

一、大学职能的历史演变

(一)18世纪以前确立了大学培养人才的职能
  • 高等学校的出现在西方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学园”
  • 在我国,高等学校可以追溯到齐国的“稷下学宫”,甚至到西周时期,在具有高等教育性质的学校机构中,辟雍为天子设立,泮官为诸侯国国君设立,畴学则为天子王宫中负责培养天文、水利、建筑、制造等各种技术部门官吏的机构。
  • 与近代大学有密切关系或者说有“血缘”关系的应该是十二三世纪产生于西欧的中世纪大学
(二)19世纪初德国大学确立了发展科学的职能
  • 真正具有科学性质的高等学校科研可以从19世纪初算起。洪堡柏林大学创办的基本原则:“大学自治与学术自由”“教学与科研相统一”。
(三)19世纪末美国大学确立了社会服务的职能
  • 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于“威斯康星思想”的提出,直接为社会服务,遂确立为高等学校的第三项职能且为各类大学普遍接受。

二、现代大学的主要职能体系

(一)培养专门人才是现代高校的基本职能
  • 培养专门人才仍然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使命,也是高校职能体系中的核心,高校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此为出发点。
(二)发展科学是现代高校的重要职能
  • 主要体现在大学的科学研究活动中,开展学科研究活动既是现代高校培养人才不可缺少的途径,也是现代社会科技、经济发展对其提出的客观要求。
(三)社会服务是现代高校职能的延伸
  • (1)教学服务,包括委托培养、推广教育及举办技术人才培训等
  • (2)科技服务,包括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咨询等
  • (3)信息服务,包括利用高校信息库、图书资料等为社会服务
  • (4)设备开放服务,包括利用高校精良的装备,如仪器设备、实验室、测试中心、电教中心、计算中心等向社会开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