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惯(1)(20150809)

以下是刘未鹏的学习习惯以及我阅读之后的想法

1、google&wiki&百度,遇到问题做的第一件事情,也是学习某个东西做功课最先用到的东西。

2、看书挑剔,只看经典。

3、做读书笔记。一是将自己阅读的时候的思考(包括闪念)总结下来,二是将书中的好例子摘抄下来。(可以多用用电子笔记,比较节省时间),人与人学习的差距不是在资质上,而是花在思考的时间和思考的深度上。思考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思考的深入。

4、提到思考,我有一个小习惯,利用走路和吃饭的时间西靠,还有睡觉前必然弄一个问题放在脑子里,在思考中迷糊入睡,这样就不知不觉多出大量的思考时间。真正花心思的学习和思考便是时时刻刻心心念念的想着那些问题,想一想自己平时都在想些什么,惭愧至极。

4a、将思考成为习惯还有一个好处便是避免焦虑。用别的东西充满工作记忆,其他的神经活动自然会被抑制,当在不该吃东西的时候想吃东西当在不该看石品的时候想看视频时,最好的做法便是转移注意力,而不是粗鲁暴力的克制。焦虑的时候不妨思考,甚至完全可以去理性分析思考导致导致焦虑的问题本身,将其拆解,分解来源,在不知不觉中,大脑的工作重心就从情绪模块转向了退离模块,而且这思考也可能顺带更有效的解决导致焦虑的问题。

5、重要的事情优先。尽量避免琐碎事骚扰,不重要的事情不做就不做,必须认清楚自己只是人类,不是神,不是全知全能精力无限的,精力毅力这些东西是消耗品。要保证这些消耗品发挥最大的功效便是少做不重要的事情。有时候,紧急的事情往往只是当事人觉得马上必须做完才显得紧急或者干脆就是紧他人之急,最糟糕的就是纯属性格上的原因觉得每件事情都得第一时间完成,很多看上去紧急的事情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不能再拖了,有的干脆就并不需要或值得去做。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先放在一边甚至完全不用去做的,否则的话整天就被所谓的“紧急”的事情消耗太多精力和注意力了。

6、重要的事情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比如一本好书,或者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最好不要切的太琐碎叻看,否则看了前面忘了后面,不利于知识的组织和联系。

7、多看心理学和思维的书,因为他们都是跨学科的。只是分为两种,一是我们通常所谓的知识,即领域知识,二是我们的大脑吸收知识的机制的只是,后者可称为元知识,虽说这也是领域知识,但跟其他领域知识不同的是,他指导我们学习其他所有领域的只是。

8、学习一项知识,必须问自己三个重要的问题1、他的本质是什么2、他的第一原则是什么3、它的只是结构是怎样的

9、获得多少并不取决于读了多少,而是取决于思考了多少,多深。

10、善于利用小块时间。

11、关于习惯的养成,我想说做起来当然不容易,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仁德性格和认识事物的框架是长期积累养成的,并且人们非常珍视自己的信念。从进化心理学上这是有依据的,一个经过时间检验的信念往往是更靠谱的,只不过可惜的是靠谱不代表最佳,一个信念能让你活下去并不代表能让你活的最好。为什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是因为说只是理性上承认正确,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大脑中居住的那个非理性的自我。这个自我以强大的情绪力量为动机,以习惯为己任,每时每刻都驱使着我们的行为。因为他掌握了“情绪”这个武器,所以我们只能时时拿他当大爷。如何克服呢?1、认识到习惯的改变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承认她的难度。2、如果真的想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就需要在过程中常常注意观察自己的行为,否则习惯会以一种你分本察觉不到的方式左右你得行动让你功亏一篑。有一个认识技巧也许可以缓解更改习惯过程中的不适:即把居住在内心的那个非理想自我当成你自己的孩子(你要去培养他),我对教育颇感兴趣,当成自己的孩子可以的。当成自己的孩子,可以先起个名字,是个任性的孩子呢,起个什么名字好呢?叫般若吧,我可以想他他室友多么讨厌这个名字,哈哈~

大脑中的新皮层(理想居住的地方)在进化历史上是较为新近的年代才进化出来的,跟底层教原始的模块(如主观情绪的杏仁核)之间的神经网络沟通并不是合作无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事情明明我们知道是对的,但是就是不能说服自己,情绪还是在那里不依不饶的驱使你去做另一样事情。二来,我们知道在干什么,所以不能算欺骗。对于习惯的更改,除了最重要的一日三省,加上一些认知技巧。没有什么速效银弹,但是要知难不退,值得做的事情几乎都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