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行记-滕王阁与武功山

江西旅行记-滕王阁与武功山

前记

我是国庆的时候,从宁波出发的,10月4号那天。那天正好是中秋节。

因为工作的原因,等到能确定国庆后的安排的时候,已经买不到回家的票了,只能就进去看看祖国的山河了。
选择去江西,主要的目的是完成我走遍全国的计划。现在长江以南就只有江西没有去过了,所以,经过这次就完成了,国土长江以南部分。

去江西首先要去滕王阁,因为《滕王阁序》的作者王勃是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而河津是我的家乡。

王勃,初唐四杰之首。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除了耳熟能详的《滕王阁序》外,王勃的另外一首特别出名的诗就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说起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说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恐怕就没人不知道了吧。

作为一个河津人,我只知道河津有两个名人,一个是王勃,另一个是薛仁贵,一文一武。薛仁贵的寒窑就在河津,但是听人说落败不堪,不值得去,我也没有去过。王勃在河津好像没什么纪念碑之类的,只有南昌的滕王阁,所以,这次去滕王阁一定要去这儿看看。

况且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另外两个是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湖南岳阳的岳阳楼。
江南三大名楼都建在水边,而且都有特别著名的诗词,耳熟能详。

  • 岳阳楼靠近洞庭湖,诗词以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为代表
  • 黄鹤楼靠近长江,诗词以崔颢《黄鹤楼》为代表
  • 滕王阁靠近赣江,诗词以王勃的《滕王阁序》为代表

南昌-滕王阁

10月4日晚,我到达江西南昌。
本来计划,直接坐机场大巴直接到秋水广场,欣赏著名的音乐喷泉的。
天色已晚,可能是坐错车的原因,大巴没有按照计划的路线行驶。不过还好,路线距离我住宿的地方不是很远。于是就先住下了,再出发去秋水广场。

因为正好是中秋的原因,秋水广场的人特别多,基本没有拍到什么好的照片,而且秋水广场的喷泉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震撼。不过去秋水广场的路上路过仿古街,夜晚的仿古街还是比较漂亮的。

从秋水广场回来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比较晚了,本来想的是打车回来的。发现滴滴打不着,出租车司机又不愿意拉(可能是我住的地方比较近,他赚不到多少钱的原因),于是坐地铁回去,结果地铁上也是很多的人,这让我很好奇,因为当时好像已经差不多晚上九点钟了,居然地铁上还有这么多人。

赣江以东是老城区,赣江以西是新城区,我住在老城区。相比于新城区,老城区明显落后很多。夜里走在老城区狭小的街道上,不免有些担心。

10月5日早上,正式开启滕王阁之旅。

滕王阁外观.JPG

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关于《滕王阁序》的由来,唐末王定保的《唐摭言》有一段生动的记载。

原来阎公本意是让其婿孟学士作序以彰其名,不料在假意谦让时,王勃却提笔就作。阎公初以“更衣”为名,愤然离席,专会人伺其下笔。初闻“豫章故郡,洪都新府”,阎公觉得“亦是老生常谈”;接下来“台隍枕夷夏之郊,宾主尽东南之美”,公闻之,沉吟不言;及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乃大惊“此真天才,当垂不朽矣!”,出立于勃侧而观,遂亟请宴所,极欢而罢。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王勃作《滕王阁序》的时候,比今天稍晚些。

一个人,一个包,从宾馆出发前往滕王阁。

滕王阁景区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在网上购买了景区门票以后,不用取票,刷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去。
在滕王阁下拍照的时候,遇到一位游客。因为都是一个人旅游,又因为要互相拍照,我们相约同游。闲聊之下,他居然也是山西人,真是有缘了,在江西居然能遇到山西人。

刚进入滕王阁就能看到一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时来运转风送滕王阁》,这是根据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的名篇《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而创作的。讲述的是一个神话故事:王勃在马当山上,偶遇仙人,借清风一帆,赶至滕王阁。

滕王阁各层概况

  • 一层东厅是,一层西厅是“王勃作序场景”
  • 一层中厅是“滕王宴乐图”
  • 二层东厅是《人杰图》
  • 二层西厅是“门楼砖雕及展陈”
  • 三层东厅是《童叟嬉蝶》
  • 三层南厅是《集雅斋》
  • 三层西厅是“青铜祭器”
  • 三层北厅是“昆曲衣箱”
  • 三层中厅是《临川梦壁画》,描绘了汤显祖与《牡丹亭》的“戏迷”俞二娘之间的故事。
  • 四层东厅是《地灵图》
  • 四层南厅是《名人书画展示》
  • 四层西厅是“全息投影”
  • 四层北厅是“八大窑系精品瓷器”
  • 五层东厅是《朱元璋宴将图》,讲述了朱元璋在鄱阳湖大败陈友谅后,在滕王阁设宴庆功。
  • 五层南厅是“百福图”
  • 五层西厅是“百蝶百花图”
  • 五层北厅是“天下第一寿”
  • 五层中厅是“铜板刻《滕王阁序》”
  • 六层是“九重天”
  • 六层南北侧分别是“龙墙”“凤壁”

凭栏远眺,赣江穿城而过,左侧的新城区高楼林立。


凭栏远眺.JPG

滕王阁自创建以来,乱世则废,盛世则兴,迭废迭兴达28次,堪称古建筑史上的奇迹。其中滕王阁四层西厅中的“全息投影”讲述了滕王阁历代毁坏、重建的过程。
现在看到的滕王阁是第29次修建的。当然,现在的滕王阁比王勃写《滕王阁序》时候的滕王阁壮观了很多。

从滕王阁出来后,我就与那位朋友分开了。
因为这位朋友是学建筑的,据他介绍南昌万达茂那边建筑外面的瓷片贴的技术很高。听他的建议,我去南昌万达茂看了下。但是由于本人艺术水平过低,没有觉得这个有什么不同。
时间的原因,只在万达茂里面吃了顿饭,看了一下外面的那些建筑,就坐车去萍乡了。

萍乡-武功山

从宁波出发之前,除了滕王阁是必须要去的景点外,还要规划一个旅游目的地,因为滕王阁最多一天就参观完了,用不了很长时间。
在出发的前天晚上,我还在犹豫到底是去庐山呢还是去其他什么地方呢。考虑到时间、国庆人数、金钱等原因,最终改道去了江西萍乡武功山。

武功山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武功山,在户外界很出名,但是普通人可能不怎么了解。我了解武功山,主要是它那高山草甸与帐篷文化节。

高铁是从南昌西站到萍乡北站的,需要再坐公交或者打车到萍乡市区。
第二天(10月6号)早上正式从城南汽车站出发去登武功山,从城南汽车站到武功山游客中心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
下车后,认识了三个朋友,他们本地人,相约去武功山。

武功山.JPG

武功山的购票系统不得不吐槽一下!!

因为担心武功山的游客太多,所以在出发前的晚上在网上购买了门票。但是到了游客中心才发现,自动取票机的效率远远不如人工通道。
我排队的第一台自动取票机取不出票。。。。于是重新排队在第二个自动取票机那儿。当轮到我前面的那位游客时,他选择了用身份证取票,结果试了很多次,都没法取出票。于是他放弃了,去人工服务台取票了。
轮到我以后,身份证刷了很多遍,都不灵,没办法只好输入取票码取票了。试了两遍终于取出了票,这时候,在车上认识的几位朋友他们在人工取票的地方早已经买好票等着我了。
我们四个人,于是排队,准备上山。从游客服务中心需要坐转运大巴才能到达山脚下,据说以前可以直接开车到山脚下的,现在不允许了,必须坐转运车了。转运车票价倒是不贵,来回共10元。

因为前面看到有检票的,于是同行的朋友就去问了可不可以在检票哪儿买票,被告知可以以后,我就放心的排队了,结果他们先进去了,我因为没有转运车票只能重新去游客服务中心购买转运票。

FUCK!我就不明白了,几乎是必须购买的转运车票,为什么在网上购票的时候,不做个说明呢,这样能避免多少人被坑呢。而且,在排队去转运车哪儿的时候,应该做个提醒牌写清楚,如果要做转运车必须要有转运车票,就不用白白排队了嘛!

他们三个,先进去。我又返回游客服务中心购买转运车票了,这次直接选择人工服务重口购买,扭头看了一下自动取票机那儿基本上没有多少人购买了。。。。

顺利买到转运车票,再次排队过检票口,排队上车。

在山脚下,终于遇到他们了。

武功山底.JPG

正式登山

爬山之前,网上的朋友告诉我说,爬山大概3个小时,心里想,三个小时不多啊,肯定能爬上去。结果发现too simple too young。我们大约早上11点出发开始爬山的,大约三个小时的时候,我才爬到了一半(到达金顶索道)。。。。。

武功山一年四季风景皆不同,一天中不同时间登山风景也都不同,所以有人说武功山没有相同的风景。
我们开始爬山的时候,武功山山底是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一路上除了能看到周围十来米的树木外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基本上没有拍什么照片,偶尔拍摄的照片也都是朦胧的。只有一幅丁达尔效应的照片还能凑合着看看。

丁达尔效应.JPG

毕业这些年, 基本上都把身体荒废了,体能差的厉害。
由于高估了自己的爬山能力,以及武功山的难度。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感觉到累的快趴下了,我准备坐缆车上去,他们三个本来想着当天就下去的,也同意坐缆车上去,于是我们去了金顶缆车那边,。

走到中庵索道上站的时候,晴空万里,武功山底已经完全看不到了。

云海.jpg

但是当我们到达金顶缆车那边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告知,坐缆车需要等两个小时。。。。。。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了,不管是坐缆车上去,还是重新走回到爬山的路上,当天肯定是回不去了 。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没办法,我们只能回去。

武功山腰远望.jpg

心中的高山草甸、心中的帐篷节,拜拜了。

从山上下来的路我们也走了很久。不过下来的路比上山的路轻松了很多,但我们也走了很久。

本来计划,第二天去孽龙洞的,但是想一想,其实也没有什么必要。钟乳石,那儿都有,萍乡的并不会比别的地方特殊,而且我对于钟乳石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所以,购买了回南昌的车票。
高铁票没有买到,就买了火车票。火车上,房间里面的都是因为没有买到高铁票,才坐火车的,看来,高铁真的是深入人心啊。

行程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