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行D1:苏州——南昌滕王阁 - 草稿

6月的789三天正值高考,园区最安静的考点没有之一,放假,连头搭尾五天。

这学期语文教材里出现了滕王阁、王勃、“秋水共长天一色 落霞与孤鹜齐飞”、李白、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于是,庐山成为目标。

总的来说,这次一路顺利,没有不和谐,没有和当地人或导游争吵,没有不愉快,9大8小的小团队其乐融融,得感谢教育部高考办,时间选在了六月初;得感谢好天气,庐山晴朗的天看到了云海、瀑布;得感谢江西人民,南昌小饭店大婶的热心庐山居民的朴素;还得感谢曾经的小学语文老师教过的那些古诗词。。。。。。

D1:苏州 早上7点

一大早起来,昨晚的芭蕾舞剧《灰姑娘》看的太晚,早上6点多起床有点困难,对小朋友,迅速整理完准备出发了,有点小激动的还是,张一男爸开车送我们去高铁站,到了后发现一个trouble:小朋友的火车票用小朋友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买的票,但是小朋友们没有身份证,刷不出来!心头猛的一沉,赶快去拍照办临时身份证再去人工窗口排队取票,8点50的高铁,现在已经是8点多了,前面排队的人还不少!竟然还有15分钟的闭窗时间!最后的张思源妈和黄威文妈还在排队!张妈这个时候表现的还很有礼貌,请问我能……,黄妈看上去也很淡定,我心头那个着急啊(想打人表情)!不停看时间!可还得一点点往前挪!终于在开车前12分钟拿到了票,一路狂奔到站台,还好来得及!

大人围在一堆在商量这个突发状况取票的事,小朋友们若无其事

大人着急小朋友们该怎么玩就怎么玩

教训:回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小朋友办理身份证!

李同学你站错位置啦火车在你后面的2号站台


高铁上还有电源插头,这个倒是真没想到,小朋友们在车上玩一个游戏:拍拍晕,三国杀纸牌,这个拍拍晕的游戏从第一天玩到最后一天,算是冲出苏州走向全国了!据观察,有小刀版、神鬼版、三国版、武器版、班花版。。。有点晕

小谢同学笑的那么欢抓到好牌了?一男同学是高参?

还在玩的有个游戏是猜拳抢地盘?黄同学一字马相当的漂亮。

练过和没练过差别出来,黄同学和朱同学能一字马能占地盘


中午13点过后到南昌,闷热,记得南昌是全国的三大火炉?重庆、武汉、南昌,打车竟然花了72元才到?!起步价是8元,你想这个距离,南昌高铁离我们住的老城区百胜酒店有多远你想,整个南昌城市第一映像是热、旧、有点灰,尤其在老城区,在出租车上已经布置作业了,“赣”字要会写(话说出来就不能好好玩吗?)!

安顿好后抓紧时间游览,计划是安南昌地铁沿线走一圈,滕王阁、八一广场(毕竟是英雄城,打响第一枪)、秋水广场、绳金塔(名字很特别,神经塔?),从古到今

到达滕王阁,外面在修路,看不出气势,远望旧一粗大的楼阁,进取后第一映像是“新”,样样都新,通病吧,文物古迹应该是做新如旧,这样感觉好些,适当增加点地衣苔藓蛛网等(呲牙表情),

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楼”,始于唐代,屡毁屡建达29次,名气始于王勃的《滕王阁序》,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句子脍炙人口,吸引无数文人墨客到访。

百度图片借用借用下

在建筑上,滕王阁在古代被人们看作是吉祥风水建筑,有古谣云:“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藤”谐“滕”音,指滕王阁;“葫芦”,乃藏宝之物;“塔”,指绳金塔;在我国古代习俗中,人口聚居之地需要风水建筑,一般为当地最高标志性建筑,聚集天地之灵气,吸收日月之精华,俗称:“文笔峰”。滕王阁坐落于赣水之滨,被古人誉为“水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

进门后请了个讲解员,定价好像有点随意,看人头,办公室大姐沉思了一下说十七人那就160元吧,每人发了一个蓝牙耳机,设备挺高级的也很清晰,为了防止小朋友不安分,吓唬他们说坏了一个要600元,下得小朋友紧紧捂住耳朵。

(以下内容均是百度文字+现场图片配图)

由一级高台拾级而上,即达二级高台(象征城墙的台座)。这两级高台共有89级台阶,

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新阁的瓦件全部采用宜兴产碧色的琉璃瓦。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

主阁:主阁的梁枋彩画采用宋式彩画中的“碾玉装”为主调,辅以“五彩遍装”及“解绿结华装”。室内外所有梁枋各明间用“碾玉装”,各次间用“五彩遍装”。

上了台阶准备进去

大厅:走进大厅,扑入眼帘的是一幅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这是根据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的名篇《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而创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阁一层:主阁一层檐下有四块横匾,正东为“瑰伟绝特”九龙匾,内容选自韩愈的《新修滕王阁记》;正西为“下临无地”巨匾;南北的高低廊檐下分别为“襟江”、“带湖”二匾

第二层正厅的墙壁上,是大型丙烯壁画《人杰图》,画高2.55米,长20多米。另一边是历朝历代江西的文武状元,数量么……寥寥。

小朋友读到不少语文书里出现的名字

第三层是一个回廊四绕的明层,也是阁中一个重要层次。

中厅屏壁有2.8米×5.5米的丙烯壁画《临川梦》,取材于汤显祖在滕王阁排演《牡丹亭》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层主要体现“地灵”的主题。正厅的墙壁上,是丙烯材料作画的《地灵图》,江西的四山一水,三清山,龙虎山,庐山,井冈山,道家革命家各有山头,一水就是鄱阳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层也是一个回廊四绕的明层。廊檐下四块金匾,内容出自《滕王阁序》。

脍炙人口的诗句就在这里

第五楼是最高的明层。

第六层是滕王阁的最高游览层。其东、西重檐之间,高悬着2米×5米的苏东坡手书“滕王阁”金匾各一块。

认真听讲的大小学生,他们在学什么?


学这个:小朋友对其中的蛋壳特别感兴趣

还在学这个:顶阁的九重天藻井

站在最高处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孤鹜、秋水和长天四个景象勾勒出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色彩对比鲜明,动静结合,作者登高望远的畅快之情并没有直接的宣泄出来,而是寓情于景,使整句变得意境深远,

这意境能体会到吗?

出个犄角疙瘩的问题:秋水共长天一色中的色是什么色?理解起来有点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个人看,王勃在滕王阁序里的中心句应该是这个:“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这个才是他真实的心情写照吧。

滕王阁简单游览后合影

男版孔雀?

游览结束后去吃晚饭,在景区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上下两层,大众点评上评分还挺高的,第一次品尝江西菜,感觉是:咸、辣、鲜,小朋友另外再叫了一份面条,席间小朋友热烈讨论,无外乎是谁谁谁喜欢谁,那个老师凶那个老师喜欢等等,谢同学的“作为你的兄弟”很有大哥范,小朋友们言谈甚欢,就差一瓶酒了。821元两桌结账的时候,算是正常价吧,毕竟在国家5A景区而且是首批5A景区附近吃饭。

就是这家小巷子里的饭馆

但是小饭馆的大妈非常热情,得知我们要去秋水广场,热情给我们指路,228路公交车,给我们指路,我们走过站点又把我们喊回来。一直把我们带到公交站点,第一次体会到江西人民的热心和热诚

公交经过八一大桥,桥头的白猫黑猫,猛一看我以为是饕餮图案,楚风浓郁,在小朋友眼里,应该是变形金刚里的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猫黑猫记得是邓公在深圳提出的,莫非是在英雄城市南昌?没去考证

八一纪念馆没时间去了,小朋友以后在语文课本里会学到第一枪,语文课本和历史课本里会出现多次的第一枪,列克星敦的第一枪,黄花岗的第一枪,武昌的第一枪,还有南昌的第一枪。。。。。。我一直到现在还记得语文课本里出现的那副插图:毛浙东一首叉腰一手向上扬起,面对新军做动员。

秋水广场,,典型的新城模样:寥寥几座高楼冲天而起,围绕着一座广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偶遇没见过的小橙车

一男妈指着锁说,我做的!

路上发现李同学对花花草草蝴蝶蚂蚁特别的感兴趣。

抓到一只蝴蝶了


廖同学已经被滕王阁深深熏陶了


赣江边人不多,休闲的人群零散在散步,可直接下到下面的江滩,江滩是自然延续到水边,小朋友甚是开心,挖沙挖坑,戏水捡贝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面就是滕王阁,夜景甚美,可惜没带三角架,

暮色1

暮色2

偶遇模特摆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也来奥特曼造型

凹大鹏展翅造型

瘦子跳的高

凹击掌造型

晚上八点,喷泉表演,感觉全中国的喷泉软件都是一家公司提供?一样的造型一样的曲子,看过苏州的,看过西安的,再看南昌的,小朋友自然是满心欢喜,男孩一个个冲进去戏水全都湿身(捂着嘴笑的表情)

双龙戏珠,喷泉表演必备


打滴滴回去,明天去庐山,住山里,住山里?莫非。。。赶紧在宾馆附近超市里采购方便面啊红牛啊饮水啊。。。事实证明。。。(掩面泪奔的表情)

总的来说,第一天的南昌给我的感觉是:热,老城区的灰、旧,不时看到在拆房,新城的新和霓虹灯闪烁,晚上的南昌比白天的南昌要美;南昌人民热心,餐馆的大妈、景区门口的服务人员、滴滴车司机(不过谢妈晚上回来碰到的滴滴没这么好);南昌市一座有历史韵味的城市,是一座略欠发达的城市,是一座不急不慢的城市。

夜景,人家拍的

冬景,也是人家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