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读经典 | 《大学》02

大学之道

注读者:王小龙
时 间:20230124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问题:

 1.  知止之“止”是指止于至善么?
 2.  止--定--静--安--虑--得,各为何义?何以可“能”?
 3.  “知所先后”与“道”的关系?

知止而后有定

因为“止于至善”,所以,知止就是知道了“至善”,知道了何为最高理想。

亦有另解。知止,即知进退、利害,知所当止而有所行,知道有所不能而有所能,知道有所不为而有所为。

综合以上,知止就是知道了目标之所在,知道了自己所能作为的边界之所在。有目标,有边界,就不会妄做乱为,狂奔猛突,意志、心向就会明确下来,不再摇摆。

这句话用的是“有”,表示自然发生,知止就自然“定”,否则就对于“止”就仍是未明。

之后用的是“能”,便是有此番可能,但需要修炼方可抵达。

定而后能静

定是内在心体,静是外在显现。当目标坚定后,心也不会再受外面的纷扰惑乱,能够平静下来。 常人而言,内心的杂念太多,一念起向东,一念起向西,原因就是心体不定,显得极其浮躁。

心体不定,做事就会不顾及条件、规律、形势,结果也只能是失败。心体既定,便不再追鹰赶兔,猿攀马奔,能够平静对待身边的事物,不冲动, 不急躁。

静而后能安

当心情平静,不受外界干扰时,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够安静下来。心不妄动,在环境中就能保持一种安适的状态,与环境和谐相处。这不是随遇而安,随遇而安是顺应环境,这里的“安”是因为追求目标而主动地保持平静、心安的状态,不跑偏,不冒进,保持朝向终极目标。

安而后能虑

虑,不是妄想,不是忧虑,而是在环境中心境安然之后的思虑。所谓“静能生慧”,当在环境中处于安适状态时,就会内生出灵感和创造力。这里强调心安之境下的虑,非同平常。如果未明至善,未得安静,千思万虑,也没有用,一事解决又生一事,越解越紧,无法脱开。若能悟明,心安自在,再去思虑,便得光明照耀。

从认知科学来看,定、静、安、虑,就是古版的专念与心流。

虑而后能得

得,不是得失之得,而是心得之得。从知出发,以得而终,都是从“心”上说,不是得到了什么外在的收获,而是内在对于“至善”有了更新、更深的领悟。有了这番心得之后,就会自发去做该做的事,不受外在的指使、强迫、诱惑,勉强为之,进入自强不息之路。


综述:

“大学”希望涤尽杂念,贞定志向,彰明本心,然后周详思虑,最后达到完善境界。这是止于至善的过程,是为了安顿天下每一个人,知道以“善”为终极目标后,就能够“定”,进而达到“静、安、虑、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物有本末

儒家谈“物”,不是客观存在的物体,不是自然科学研究对象的物,而要从与我的关系上来讲。

就人而言,有自我,有他者。

他者既与我有关。若与我无关,我从何知之?为何知之?

他者又与我相对。比如,我看到万物,而之所以能辨别它是“物”,就是因为它是与我相对的,我之外都是物,称为外物。比如,我和别人相处,我之外就是别人,还有发生的事情,“人和事”也是一个“物”。所以,“物”就是前文所说的他者。

本与末,追溯其字源,均与“木”有关。

木字为象形,如图。

木字象形

本字写作:

关联来看,本与木的差别在于中间一竖下半部分多了一个点或短横。在甲骨文中,这多出来的一点或一横通常承载该字所表达的意义,即为指事。

这一短横在“木”的下方,即指木的根部,因此,本指树的根部,所谓根本。

末字写作:

同样用一短横指事,在“木”的上方,那么“末”就指树的梢部。

物有本末,就是指物的存在有根本部分,有末节部分,有重要部分,有不重要部分。对此,我们要能分清楚。

事有终始

事是事件。事首先与人相关。 宇宙间每天会发生许多的“事”,但只有与人相关的才是这里要讨论的“事”。事因人而起,有人才有事。如果没有人的参与,万物只是依着自然规律,处在流转生灭的过程,无所谓好坏,也谈不上“意义”。人类出现后,因人有理性,就会思考发生的一切是为了什么,所以人类才会有“意义”的问题。事,便是对人有意义的。

事其次与时间有关。 任何事件都是在时间里发生和结束的。做事要先讲“终”,终代表结果,也是目的。做事情需要先确定目的,目的确定之后才知道如何开始,否则没有目的,不知从何下手。

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谈外物,是谈存在,先讲“本”再讲“末”。

谈事情,是谈时间,先讲“终”再讲“始”。

知所先后,知道这一切的先后次序。不要以为先后很容易,我们许多事情就是无法知道先后,比如那著名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知道何者为先,何者为后,知道何为根本,何为末节,就接近大学的“道”了。


综述:

知道何者为先,何者为后,知道何为根本,何为末节,就接近大学的“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