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律情结,我的那片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律情结,或许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情结,一种信念,更像是我的执念,我的情怀,情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这要从我的第一堂法律启蒙课说起。那还是在大一,我们学习《法律基础课》,对于我们工科学生来说,这并不是一门重要的课,学分低,几个专业的学生聚集在一个大阶梯教室上课,大家也都不以为意。上课伊始那位老师什么也没说,先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古字“灋”。她说,该字简为“法”字,意为从氵从廌从去,从“水”,表示法公平如水;从“廌”,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解廌(獬豸),据说它能辨曲直,识善恶,用角去触理曲的人。“律”是指均布而和谐,所以法律二字即意味着公平与正义,她选择在这里教授法律延续她的法律梦想。

        整整一堂课,她全然沉浸在自己所信仰的法律世界中,尽管她明知这门课并不被学生重视,却满怀激情和深情地去备课,去讲授,去诠释“法律”。我不知道几百人的教室里有几个人在认真听课,但我真的被深深地触动了,被这样一位法律的信仰者,这样一位法律事业的追求者,我始终记得她在讲课的最后跟我们分享了一句古罗马的法律格言:“为了正义,哪怕天崩地裂。”然后说,中国的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守望正义,是法律人一生之志业,希望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守望正义。从此,“法律”两个字在我心里扎下了根,也开始了我与“法律”的不解之缘。

       而真正让我踏上这条坎坷的法律不归路的是大二选修第二学位。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我们学校于当年首次设立法学第二学位,因学分绩点够高可以选修不同专业的第二学位,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最后却因报名人数不够开班比例,我所在的校区将不予开课,但可以选读其他专业学位或者去另一个校区修读,我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的时间我要在两个校区间无数次折返,也意味着自此以后我将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娱乐时间。而当时两个校区间没有直达车,为了不迟到,我要在很早就起床去挤首班车,我要在中途下车步行三公里转乘下一辆车,我要耗费近两个小时才赶到另一个校区的教室上课。毕业时整个大学城校区只有五位同学坚持了下来,我们一直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直到最后。

       我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次跨校区上课的那个早上,四点多我轻手轻脚地从床上爬起来,拿着前一晚收拾好的书包,一个人哆哆嗦嗦地走在通往公交站台的路上,四周静悄悄的,我望着天上那孤零零的几颗星星暗暗篡改了康德的名言,告诉自己:我将终生仰望我头顶上即使并不总是璀璨的星空和我心中信仰却并不完美的法律,“星空寂寥而深邃值得我去敬畏,法律庄严而圣洁值得一生坚守”。

        三年的时间,不论风雨,无论寒暑,我走过来了。在毕业论文答辩致辞时我说了这样一段话:“……感谢大学城专线1一直没有绕路,感谢换乘车站间那段不算太长的路,感谢28(39)路车的频繁,使我不会迟到很久,又把我平安地带回大学城。……”同学们笑了,我却湿润了眼眶,坚持本已不易,更何况为信念和梦想而坚持尤显情怀。

        或许风雨后总会有彩虹,努力过总会有收获。不聪明但努力的我居然有机会到心中的法律圣殿——西南政法大学读研,我久久地伫立在镇校之宝的独角兽面前激动得不能自已,看着形似独角兽的脸的西政校徽,感受着西政久负盛名的思辩情怀,感受着心系天下自强不息的西政精神,使我更加坚信有梦想不要放弃,自助者天助之。

       最后正如大家知道的,我如愿成为了一名法律人,在需要我的岗位上不忘初衷,坚守本心。

       这一路走来,真的是风雨兼程,曲折波澜,心里是百感交集。记不得多少个早出晚归,记不得多少次风吹雨打,记不得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也曾经一度看不到希望。每每在我伤心疲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抬头看着那片星空,一遍遍回忆着第一堂法律课上懵懂的自己,第一天跨校区上课发誓的自己,挤不上公交车哭泣着苦苦哀求的自己,风雨中坚持多年较劲的自己,走进西政在独角兽面前激动的自己,在歌乐山顶和同学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自己,在岭南厅听法界大咖思想碰撞的自己,在法律工作中磨砺多年的自己……

       从法律二字深驻心底到如今已十二年,从当初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学生,到现在觉得于法律业务仍如小学生般无知的自己,我感谢在求学法律投身法律这条路上遇到的每一位良师益友,他们在坚守自己法律信仰的同时,自觉或不自觉地影响了我对法律的理解,丰富了我对法律的认识。我更感谢我自己,感谢我的法律情结,感谢自己心中的那个信仰,感谢自己不放弃努力坚持到现在,让我更加懂得法律,其实包含着法律的公义,现实的无奈及法律人的使命。

       写到这里,我望着窗外还算璀璨的星空,是的,我一直喜欢仰望星空,然后手拼命地拼命地向上,想够到头顶的那片星空,即使够不到,我也要始终保持着这个向上的姿势。

       所以,未来我的法律故事还在继续,头顶星空,脚踏实地,我的法律之路也漫漫而修远,吾将继续上下而求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