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了

“我想,我应该要给我的学校交一张请假条,请假时间:3月30号,返校时间:永不,请假原因:毕业。

从今天开始,我就再也不是一个能有学生证的女同学,我毕业了。

一年六百块钱,我们谁以后还能住到这么便宜的房子呢?

离开了学校,我们就再也没有一个关系能像同学这样,把男生和女生这么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却又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我们总以为有些人永远有机会可以见到,但是其实一旦分开,有些人就真的再也见不到了。

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地离散。很多人都是来不及说再见的,但是最措手不及的是,我们还未佩妥剑呢,出门便已经是江湖了。毕业典礼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学校这个避风港,我们再也没有学生这个听上去还是跟孩子一样可以被原谅的头衔,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全神贯注地和这个世界单打独斗了,你准备好了吗?”

上面这些话,改编自《我是演说家》中一位女同学的毕业演讲,那天,是她毕业的日子。

2017.3.30日,是我们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的日子,没想到,我居然也没能参加,是因为公司培训结束的考试,恰好也在那天。考完试就抱着手机看朋友圈同学们在刷屏晒自己的毕业典礼,一一点开,一一回味,一一点赞,有种想哭的冲动。

从此,永远留下遗憾。

面对毕业我是后知后觉的,还记得答辩时,前两天我还特期待:终于要毕业啦,好开心啊。还记得就在那天,下午五点我答辩结束,晚上我们22位同学在21号楼304门外等待评委老师们的决议结果,漫长的等待,七点半,304的门终于打开,我们排队进去,22位同学站成前后两排,对面坐着七位老师,当李老师对我们说:现在我宣布最终结果,咱们22 位同学全部通过!当所有老师和同学们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我这么久以来对毕业雀跃期待的心情,突然就无比难过起来。

那一刻,我才觉得,我是真的要离开了。


毕业匆匆忙忙,从公司培训回来,就赶着办理离校手续,紧接着清明节小假,和宿舍的姑娘们一起留影,我们从学士服到硕士服,都在天津科技大学这个承载了我们青春最美好年华的地方,细想起来,2017年的第一张合影,就是毕业照了。

最好的我们

第一张照片2014.9.26日,还记得那时候刚步入研究生,虽然我们四个都是本科就在这里读书的,可是依然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对新生活充满向往,那时候每个周五晚上我们都会约好一起逛大润发,或者一起吃饭,那时候的我们,无忧无虑,只知道开心;

第二张照片2015.1.1日,那时候研一,那个元旦节我们都在宿舍,没有人缺席,还记得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聊,玩,闹,是真的到凌晨也不肯睡去,我们是晚上12点时拍下这张照片,统称为跨年,那时玎玎的眼睑长了颗麦粒肿;

第三张照片2016.5.13日,转眼间研二下半年了,好久好久没聚的我们说一起去吃烤串吧,还记得那时天气已经很暖,姑娘们又开始嚷嚷着减肥,可是还是想吃肉呀,不吃饱怎么有力气减肥是吧,还记得那晚吃过饭后一起坐在操场上时吹的风,都是温热的;

第四张照片2017.4.2日,清明节小假第一天,我们约好一起拍毕业照,我们的脸上都已渐渐开始刻上岁月的痕迹,也已经经历过一些些对自己的人生来说很重要的事,内心渐渐变得坚强,有了自己的铠甲。第一次深刻感觉毕业如此匆忙,几乎从研三开始,我们就没有悠闲过,完善毕业论文,大海捞针一样投简历找工作,四处奔波,好在如今我们都已圆满地完成这一阶段的每一个任务,顺利毕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你看,时间真的很快,将近三年时间,也不过是几个回忆的瞬间。

我还记得长大后的自己一直有一个古筝梦,从来没有想过会实现,是真的从来没想过。因为来自清贫封闭的乡村,并不知道原来可以从小培养自己的爱好或特长,因为并不会得到支持。直到遇到你们,我亲爱的姑娘们,我们一起住进307的那一刻,我就一点点被你们影响着,玎玎说:想学古筝我可以教你呀,放心吧,入门不难的~,琦琦说:阿洒你有这份情调真好,买一架古筝吧~,增瑞说:对啊,多文艺的爱好~……你们一句句鼓励,让一直对自己极度不自信的我有了动力,于是2014.10.1日,在玎玎的帮助下,我有了人生第一个乐器,古筝,那晚调好琴弦,第一次坐在古筝旁边的情形,犹在昨天。

2014.10.1晚

你们每个人,都给我的人生留下了太多影响,也许你们并不知道,趁着这次机会,我想把平时说出来会显得矫情的话一次性说完吧:

琦琦一直是个主动积极的姑娘,有种极具东北特色的口音和性格,以前并不了解,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之后,你的爽朗和主动教会了我太多,你会在第一次开学院大会时主动站起来承担起专业负责人的重任,你会在院研究生会纳新时上去就竞选副主席,你从来不会觉得麻烦,从来不会觉得那些各种通知和会议以及活动繁琐,你以十二分的热情去过自己每一天的生活,而在宿舍里,你一直把自己开心的和我们分享,不开心的,也会跟我们诉说,从来不会隐藏自己的任何想法,生活在你那里,就是那么简单且充满希望。你总会在我流露出不自信时来一句:阿洒,不用担心,你很优秀的,你要相信自己。遇到你,让我也越来越不怕折腾生活,因为渐渐觉得生活嘛,就是越折腾越好的,哈哈(。ò ∀ ó。)

东北姑娘 琦琦

增瑞,你一直像一个大姐姐,细心照顾着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是大姐姐,太照顾我们每一个人,就有点“絮叨”,以前总是不习惯你的说教。可是那一次,我记得是研一,一直不怎么生病的我,突然就咳嗽而且很多天治不好,那天夜里我嗓子一直不舒服,压抑着咳嗽不想影响其他人,可是后来天快亮时实在忍不住咳出了声,我自己还迷迷糊糊半醒半睡,你倒了一杯水送到我床边,我爬起来接住的那一刻,只说了一句谢谢,可是那一刻真的想哭,我还记得你的身影隐在晨光中模模糊糊,却那么温暖。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觉得你的絮叨是说教,我觉得,那是关心。遇到你,让我越来越懂得珍惜,你教会我关爱别人,以及对生活,常常要知足常乐,真心希望以后生活对你会更好更好一点。

我们的姐姐 增瑞

玎玎,这个一直一直吵嚷着自己是个胖子的姑娘,其实,你有多完美你自己知道吗?先不说你一直有我羡慕的大长腿(「・ω・)「嘿,我只想说说你的那些给我的体会。她们都说你像个小太阳,无论是集体活动还是单独和你待在一起,你总是会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绪,从来不会落下谁,你总是会安排好一切,和你在一起,大家都会觉得,很舒服,这样的你,称之为小太阳确实很符合呢。可是我更喜欢那个也会有小纠结和小不开心的你,都说你是玎哥,可是你也会一个人窝在宿舍一天,睡睡懒觉,收拾下书桌,或开着台灯,坐在椅子上弹尤克里里,自己一个人边弹边唱,那时候的你虽然穿的那么随意,我看着,却是最美的,玎哥安静起来,也是个文艺女神呢,哈哈( ー̀εー́ )。还有,你那么善解人意,那么大度体贴,你从来不吝啬帮助别人,方方面面,真的无可挑剔,我最感谢的不是你带我走进了古筝这门古典艺术课,而是和你一起生活这几百个日日夜夜,你给我的影响。遇到你,让我学会了告别幼稚,告别不成熟,做一个体贴的姑娘。

美美的玎玎

嗯,我会永远记得我们的307,每次只要有一人有任何苦恼,我们都会互相安慰互相帮助互相取暖,和你们在一起,使我改变了太多太多,那些不好的自己,都在你们的影响下,一点点模糊隐去,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坚强,谢谢亲爱的姑娘们,能和你们生活在一个宿舍,我真的有多幸运。I LOVE YOU.

LOVE 科大和你


清明小假如此短暂,琦琦已经在收拾东西准备一点点搬走了,对啊,我们该离开了,她昨下午刚租好房子。而我,也该离开生活了近七年的天津,去北京开始另一段旅程。

是啊,现实点讲,以后去哪里住一年六百块钱的房子呢?我们吐槽它破,它挤,可是它在这一年秋天,又会住满了人,我们再也没有理由进来看看它,睡一睡这张床了。

人生24年,家却不是待的最久的地方,近20年求学,学校陪伴了我们太多的日日夜夜,从此以后,我们中的很多人,就永远告别了学生时代,我们终于毕业了。

但是我们即将开始崭新的生活,我们也是上班族了,从此可以努力报答自己的亲人,可以给他们一个依靠,我们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不再是孩子,这也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所以,不伤感,沿途的风景会越来越美好,让我们珍藏这一切的点点滴滴,变换为自己的成长,何尝不是一种珍惜?谢谢亲爱的老师们,还有那些我来不及一一道别的最亲爱的同学们,祝福你~。(下图部分缺席)

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研究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我们毕业啦! 金色童年, 金色毕业季, 致我们的大一班! 前言: 首先感谢程邵普妈妈的信任,我才...
    田敬娜阅读 1,665评论 5 7
  • 视频链接:房琪演讲《我们毕业了》——腾讯视频 站在这儿呢,我首先要跟我的学校补一张请假条,请假时间:6月17号,返...
    SOMCENT阅读 2,038评论 1 1
  • 01 昨天下午三点左右的时候,我们提前拍了毕业照。 所有的同学穿着学士服或正装,早早地来到了集合地点。熙攘热闹的我...
    孤馆良文阅读 406评论 0 5
  • 站在这儿呢,我首先要跟我的学校补一张请假条: 请假时间:6月17号返校时间:永不请假原因:毕业 从今天开始,我就再...
    大喵小鑫阅读 1,529评论 19 31
  • 站在这儿呢,我首先要跟我的学校补一张请假条,请假时间6月17号,返校时间永不,请假原因毕业。从今天开始,我就再也不...
    青春当铺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