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毕业季】我们毕业了,不说再见!

演说家


站在这儿呢,我首先要跟我的学校补一张请假条:

请假时间:6月17号
返校时间:永不
请假原因:毕业

从今天开始,我就再也不是一个有学生证的女同学了,我毕业了。

毕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人的感受,有的人表达了自己的伤心。

我最难过的时候就是,当我把大学四年的课本以接近废纸般的价格低价贱卖的那一瞬间,那些课本都还是新的呢,大叔。

有的人因为大学四年都没有谈过恋爱而觉得非常地遗憾,但其实每个学期,我都有居心叵测地去搞联谊,但结果总是惊人的相似,暗恋我的人往往那么沉得住气。

有的人在毕业典礼起了个大早,去食堂买他最爱吃的酥饼。食堂的阿姨操着一口浓重的南方口音跟他说:卖光掉啦,明天早点来好了呀!突然就觉得特别委屈,特别失落,但也只能能说一句:可是,今天我就要毕业了呀。

我们都是在快毕业的时候才爱上学校的,就像人生很奇怪,我们总是在快要结束的时候才突然想要好好开始。我们总以为只有长大了,才能永远相伴。所以不惜一切代价,拼了命了命的成长。但是当我们长到足以跟青春挥手告别的时候,回头才发现被骗了,原来成长只能让我们分离。

毕业的那天,我的同学们在学校的千人报告厅举行了毕业晚会。而我呢,在节目的录制现场。我在台侧等着上台。这个时候,我收到室友发来的视频聊天,我接了起来,画面的那头,是毕业典礼的现场,全年级点名,只有我没到。

当班长念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全班的同学都围在手机旁边,她们把话筒举到手机旁,我对着电话大声地答了一声:“到”。那是我十六年的学生生涯最后一声“到”,从此之后,我将永远告别学生这个身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八百我们再也租不到这么便宜的房子,但是也没关系,我们不用再费尽心思的逃课了呀,因为再也没有课可以上了。

下一个秋天的时候,那间教室依然会坐满了人,只是再也不可能是我们。离开了学校就再也没有一种关系把男生和女生这么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却又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毕业的那天,全班的男生对全班的女生说,不管你们以后成为了谁的女人,你们永远都是我们的女生。

散伙饭上,有个姑娘为了拥抱那一个人,笑着哭着拥抱了整一个班。没有说出口的那句我爱你,全都融化在了一个拥抱里。

也许真的要过很多年很多年之后我们才能发现。当时告别的并不是那一个人啊,而是我们的整个青春。

林宥嘉在歌里千回百转地唱: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地离散。我们总以为有些人我们总还有机会可以再见到,但是其实一旦分开,就真的再也见不到了。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可是我们都不擅长道别,而最措手不及的是,我们还未配妥剑呢,出门便已经是江湖了。

今天这场特殊的毕业礼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学校的这个避风港,没有了“学生”这个听上去还是跟孩子一样可以被原谅的头衔。

作为平凡的大多数,迷迷茫茫的我们跌跌撞撞地被扔进这个社会的格斗场。现实下手毫不留情,离开了学校我们才发现,原来房租水电这么贵,缴完了费用发现大半个月的工资没了,原来有些地方实习是不给钱的。我都毕业了,还得伸手管爸妈要钱吃饭。最穷的时候一个月只吃白水煮菜,根本吃不饱。怕父母担心连电话都不敢打一个。

但是这些都没关系,无所谓,这些都不重要。我从来都不觉得物质的匮乏可以阻挡我追求梦想的脚步。

我从大三那年就坚定了我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主持人。而我认为我活在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有300多家电台,2000多个频道,无数的电视节目网络时代到来以后网络节目大大小小不胜枚举数不胜数。我这么努力的拼我难道找不到一个属于我主持人的位置吗?

是啊!就是找不到!

在我毕业了,走上社会这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我被现实狠狠的甩了一个耳光,哦不对,不是一个耳光,是左右开弓无数个耳光。

我投了那么多简历,我敲开了那么多扇门,当我真的以为我有机会我能够站在电视台站在节目组的时候,等待着我的不是,日复一日在公司里干耗青春,就是端茶倒水拆快递送盒饭。

我可以打杂我不怕苦我不怕累但是在我端茶倒水送盒饭的时候,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站到那个位置上试一次啊。

我真的等来了这样一个机会,有一次我成为了一档节目的主持人备选。有一天我接到了一通电话,刚接起来对方就说:“定你啦,明天来签约吧。”我当时拿着电话手都在抖。我说:“真的吗!你没骗我吗?”他说:“没骗你,明天就来公司签约吧。”我说:“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我激动得开始大喊,挂了电话,马上就给我妈打过去了我说:“妈,你姑娘找到工作啦!我明天开始就挣钱了,我马上就能带你出去旅游啦!”

我妈在电话那天高兴的差点哭出来,然后那个电话又打了进来。我接起来赶紧说:“哥,是不是我明天签约要准备什么东西呀?”对方突然传来了一群人哈哈大笑的声音,他说:“你当真啦,你真以为自己能当主持人呐,我就是逗逗你,愚人节快乐。”我当时拿着电话的手僵了那儿。

小的时候吧,看言情剧,他们总说女主角的心跳漏了一拍,我那时候觉得怎么那么扯呀,但是挂了电话的一瞬间,我发现,原来人家说的都是真的。

你不记得我发了多久的呆,我多多少次把电话打出去又挂断了,后来我只能在短信里敲一行字我说:妈,我就是让你开心开心,愚人节快乐哈。对不起啊,骗你了,很快就能实现的,你再等等我好不好。”

放下电话我的眼泪噼里啪啦往下砸,我曾经那些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在我的耳边嘲笑得很大声。那一瞬间我真的怀疑自己,我在想是我不配吗?我没有资格吗?我应该像我爸说的那样,回家找个人嫁了吗?

五年前当我被宣判落榜的时候,我也问过自己一样的问题。我想起屡次落榜之后我妈顶住所有人的压力,一个人带着我,北上赴考考的义无反顾。我想起在北京二月份寒冷的冬天里,她站在考场外等了我三个小时,冻得小脸儿通红,还是冲着我一个劲儿笑的脸。我想起每次在我弃甲曳兵马上就要放弃的时候,看着我说:“妈相信你”的坚定眼神。我死命地捉住这份信任告诉我自己,被现实甩几个耳光又怎么样,我就想妄想,我就是不投降。虽然我自己不退出,就没有人能让我倒下。

今天能以一个主持人的身份,在这个城市继续咬着牙向前跑的我,要感谢当时那个没有放弃的自己。如果说一年前的我,说出绝对不向现实妥协是不知世故的狂妄,那么现在被现实甩了好几个耳光,看上去有些狼狈的我,却仍然不悔当时的选择。

我从来都不奢望现实会因为我有梦想而对我网开一面,但我知道坚持和认真可以,我仍然什么都没有,只有这一腔孤勇,但我还是要跟这个世界死磕到底。我要让世界看见,我们这个群上个世纪末最后十年出生的一群孩子,我们这群曾经你们口中垮掉一代的90后,我们不是另一代人,我们是另一种人。

快餐时代下长大的我们太急于求成了,这我承认,我们理想的不够纯粹。也现实的不够彻底,但是我们并不想像你们所说的那样,在25岁就已经死去,只是等到75岁的时候才能埋葬。

我们不想等到临死前回看这一生,发现我们不是活的3万多天,而是只活了一天,却重复了3万多次。

我们不能在毕业这一天告别青春的同时,也挥手告别掉我们的整个人生。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故事由我们自己来写,所有的伟大都源于勇敢的开始,而所谓的光辉岁月也不是那么辉煌闪耀的日子。而是在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执。

我叫房琪,出生于1993年2月4号,毕业于2016年6月17日,在今天的这个特殊的毕业礼上,我想跟所有毕业生说,我们可以哭,但是决对不能怂,让我们捍卫我们的梦想,直到现实对我们缴械投降。下一次,世界精彩处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