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来一场深刻的自我救赎

     小优是我的发小,最近她进入了职场的瓶颈期。她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了九年,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不仅去名校进修也努力抓住各种机会表现自己,原以为自己的努力能为职场的晋升铺路,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单位即将改制,不但经营困难,连生存都面临问题。她所在的管理部门,不仅晋升通道关闭而且极有可能精简人员。


     人生真的处处都有伏笔。职业的选择决定了人的生存方式,能重塑人的性格,甚至影响人的气质和外貌。想当初小优考进一家事业单位,是当年多少毕业生的心之所向。工作稳定,待遇优厚,压力几乎没有。自以为能一劳永逸,进入体制内的保险箱,没想到一时的安逸带来后患无穷。

体制内工作真的如传说中那么好吗?

    只能说,这是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如果你对工作的要求不高,只是个打发时间的方式,只求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不期待个人的发展,家境也不错,你可以选择进入体制内。毕竟他除了进入门槛高一点,大多数工作的内容要求不高。或者你有强大的人脉,在体制内发展也并不是件难事。但是如果你走的不是很强的专业技术路线,只是一般的行政管理岗,寄希望于个人努力谋求发展,真的还是很不容易的,得靠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超高的情商才能救得了你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体制内工作性价比高吗?

   从你的付出收益比来看,性价比无疑是高的。毕竟你没有付出很多,却能拿到一份在当地中等偏上的工资。节假日双休,良好的社保和公积金待遇,对大多数人的一般生活来说足够了。

     但是如果你怀揣着梦想,抱着个人价值实现的目的,那真的只能说你完全选错了。你一方面背负着被浪费的巨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还不得不面对已经发生的无法挽回的沉没成本。你的青春可能被无价值的消耗,无法转换成岁月的积淀。另一方面过分的闲暇,对未来的焦虑,和社会的脱节,还有日益萧条的朋友圈反而会带来另一种压力。不和社会进行充分的互动,你没有工作伙伴,也很难拥有朋友。尤其对稍微内向的人来说,如果你再没个爱好,生活很容易变成索然无味的一潭死水。

     有人说,偷的浮生半日闲。其实关键是个偷字。人对快乐的感受很奇怪,經歷辛苦就沒有感受快樂的能力。我们回忆下最快乐的时光都是你历经千辛万苦追求付出的经历。比如说考研或者完成某个艰难的项目,这些当时困难重重的事都在日后变成牛逼闪闪的谈资,你才能记住他。而闲暇安逸你以为那是休息是福气,实际上带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剥夺了你对前途的希望,隔断了你和别人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渐狭窄,对人生越来越怀疑。连叔本华都说,人类幸福两个最大的敌人是痛苦和无聊,你还眼睁睁的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无聊吗?人生贵在折腾,不折腾不成活。

如何避免陷入类似体制内的固化人生?

--01--  趁早思考我是谁

    小优用自己最精华的人生十年祭奠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能早点思考我到底是谁这个哲学问题,我们的人生是否更能走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年轻的时候往往没有那份觉醒,总觉得日子还长,等到三十岁时有了反思的能力,思考下自己走的路,不得不说,人生是选出来的。大家都知道青年作家刘同,回顾他的人生历程,从坚持学中文到北漂,到职来职往的走红,自己写书筹拍电影。正是他及早的认清了自己,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坚持写作一步步积累,最终在某个点累积成势能爆发,成就今天的刘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他身上我感觉认识自己有多重要。如果小优在大学四年能尽心试错,分析自己的优劣势,找到一件自己真正想要投身的事,不看别人的眼光,不去追随别人的脚步,按自己的喜好塑造一个真正的自我,会不会有另一种结果?前五年的积累会深刻影响你后五年的人生轨迹,你准备得越好越能更好的把握机会。做到这一点很难,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很多人一上大学就迷失了方向,犹如脱缰的野马大有人在。我们如何心怀使命,摸着石头度过一段对未来迷茫的路,不妥协不放弃找寻那条属于自己的路,需要勇气更要坚持,但这是自己不容推卸的责任。

--02--  身在体制内如何修炼自己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学会修炼自己。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想必大家都有所感知。如何实现自己个人的价值,不完全依赖平台,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能力。正如罗振宇所说,u盘化生存,不依附于任何组织,基于兴趣,打磨技能。

      人的行为是情景压力下的反应,身在安逸的体制内,你很难有机会发掘自身的极致。但是我们不能停止生命的运作,可以读书,可以考专业的证,可以致力于某领域成为斜杠青年,只要你觉得方向是正确的,你的生命一定是个不断形成能量的过程,这个能量到最后终有一天会爆发出来。很多事时间会解决,善于等待,在遇到困境时,不自乱阵脚,心平气和下来,不断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和强度,潜心修炼终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强助攻的情绪管理能力

     多年来的感受告诉我,没有一个稳定的情绪状态很难完成原本的计划,容易半途而废导致全盘皆输。

     情绪管理第一步是要学会跳脱它,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审视情绪变化的过程。这也是一个了解自我的过程,很多时候,是我们对事物的看法,解释和评价造成了我们的情绪,发生的事件只是一个诱因。

      学会把情绪问题当作一个任务去积极处理,而不是一味深陷情绪的泥潭,按罐子破摔,拖延回避,没有任何好处。能在当下解决的,一定要立即去做,直面问题,可以找相关人坦率沟通,把你的困惑不解不满告诉他,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把问题解决掉。不能当下解决的,一定要学会等待,但不是消极等待,要循序渐进,把一个当下变成数个当下,逐步解决问题。

     学会面对自己,有时候是自己的局限造成了个人所谓的情绪,养成良好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小情绪,才能成就人生的大格局。愿我们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拥有一段重塑自我的美好历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