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散爱情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唐美人

这是唐美人第10弹:

莺莺的故事

电视剧《新西厢记》


没人愿意相信,自己的爱情会无疾而终。

于是大家拼命地找那个终结了爱情的病症。

有人觉得自己爱情不幸,是因为父母的阻挠、恋人的背叛、第三者的插足……

反正这病一定出在别人身上!

自己完全是个受害者,作出了伟大的奉献和牺牲!

其实,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拆散爱情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比如崔莺莺。

在《西厢记》写作之前,元稹的《莺莺传》里,她并不是冲破封建礼教的勇士,而是拆散自己爱情的“主谋”。


1

矫情与矜持只在一念之间

这个故事的开场大家太熟悉了。

唐德宗年间,相国病死,相国夫人带着小姐崔莺莺返回故乡。

路上匪徒横行,孤儿寡母只好暂住普救寺。

恰巧书生张君瑞游学到此,住在西厢院,复习科举考试。

一个温暖的黄昏,张生到院外散步,忽然听到女子银铃般的笑声,这个宅男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原来隔壁的莺莺和丫环红娘也在花园里玩耍呢。

红娘指着一对花丛中飞舞的彩蝶说:小姐,看它们成双成对,多幸福呀!

莺莺是大家闺秀,心里想的不能随便说出来。

她红了脸,假装发怒说:你这小丫头,羞不羞!

这时,张生看到了莺莺和红娘。

莺莺就是个宅男女神的形象,要多美,有多美,可以脑补下。

张生口水流了一地,直接看傻,被美女发现后,落荒而逃。

从此,张生得了相思病。

他治病的策略还不错,开始和红娘套近乎,混熟了,就让红娘给递情书。

情书还没起作用,大盗孙飞虎就来抢莺莺了。

相国夫人无奈之下提出:谁能解救他们,就将小姐嫁给谁。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张生像猴子一样请来了救兵,演了一出英雄救美。

但,相国夫人翻脸不认账了。

整件事情,好像都没莺莺什么事。

人家长得美,人家说什么都对。

但关键是她什么都没说,这才细思极恐。

看到张生的莺莺,其实早已经春心荡漾,却还得故作矜持。

对于追求者,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对于父母,不认同、不表态、不坦白,

这时候,矫情与矜持只在一念之间。

想爱,拿捏尺度,是矜持。

想爱,阳奉阴违,是矫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待月西厢,就能随便叠被铺床?

张生不能抱得美人归,从此一病不起。

这时候,莺莺开始搞小动作了。

她让红娘给张生捎去一首诗:

待月西厢下,

迎风户半开;

拂墙花影动,

疑似玉人来。

说白了就是天黑了,让人家来找她。

张生一下子像打了兴奋剂,只等黑夜降临。

一个文弱书生,能趁着月黑风高,翻墙入户,这是得有多大的动力。

但没料到,莺莺小姐又矫情上了。

她看到张生,由喜转怒,给人家训了一顿,扣了一大堆帽子。

大家都替张生喊冤好么,明明是你写诗勾引人家,又装出一副圣女样。

张生脸皮薄,羞得急忙翻墙回去,从此一病不起。

更让人不解的是,红娘一劝,莺莺又写了首更有诱惑力的诗。

这一次,不用张生过来,她自己抱着被子过去!

感觉之前大家闺秀的人设完全崩塌了。

莺莺没有失约,红娘关好了房门,这一段虚化跳过。

这俩人扮成恩爱夫妻半年,一直没领证就算了,竟然还能瞒着家里的老太太!

这是什么样的心里素质和反侦察能力?

但崔莺莺的悲剧,恰巧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千百年来,美满的爱情只有一种,破碎的爱情各有各的不幸。

时代在变,但是抱着被子推开人家房门,从来不是美满爱情的开始。

主动不是错,错的是假装不主动。

白天是一副高傲姿态,待月落西厢下,就能随便叠被铺床?

假清高,是虚伪。

不如真直率,那才是可爱。

很多女孩用这种手段,骗了父母,以为赢得了真爱。

可是别忘了,如果是真爱,就一定会光明正大。

见不得光的东西,终会在黑暗里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怀疑别人,不如拷问自己

张生想与莺莺终身为伴,就只能考取功名,过了相国夫人这一关。

难舍难分的两人,为了修成正果,决定暂时割爱。

张生临行前,莺莺与他在西厢中最后一次约会。

莺莺说:多加小心,好好保重,考完就马上回来。

说完,她就等着张生的海誓山盟,可是等来的只有一片沉默。

她又挤出几个字:你要是始乱终弃,我不敢恨。

其实张生只是自卑,觉得名落孙山,就配不上相国千金,

而莺莺却觉得,长安佳丽如云,功成名就的贵公子会把她遗忘。

她在心里早已预设了所有结局,因为她已经毫无保留,所以毫无底气。

没有底气的美人,终会失了神韵。

结果不出所料,沉迷于美女的张生,这一年什么也没学会,落榜了。

他不好意思回去,就给莺莺写了封信,探探情况。

莺莺看到信,敏感的神经立马警觉起来。

她觉得张生不回来,是不把自己放在心上,所以长痛不如短痛,应该结束这段没有结果的爱情。

分手信很快送到了张生手中,张生一脸懵圈。

开头还情话绵绵,结尾绝情至极。

这是写错了?还是分裂了?

分手中的女人也许都处在分裂的边缘。

张生看完信,认定是自己的失败,让莺莺丧失了信心。

自卑的男人,更加不敢追寻自己的爱情。

于是,男追女的苦情戏码始终没有在他们之间上演过。

两个有情人,就这样被互相怀疑生生拆散了。

对于莺莺来说,与其怀疑别人,不如拷问自己:

这一切是不是爱?

也许她只是自己做了一场没有结果的游戏。

游戏中,她眼中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没有对伴侣的信任,没有对父母的尊重,只有自己风一阵雨一阵的情感。

得来毫不费功夫的感情,总以为别人不会珍惜,其实自己又何曾珍惜过。

都说感情靠不住,别人靠不住,自己真的靠得住吗?

莺莺送走了分手信,却怨张生无情,恨自己无缘。

自己做的决定,自己还很不爽。

不久,她就随母亲回到了家乡。

母亲将她嫁给了礼部尚书的儿子,享尽荣华富贵,可她就是不高兴。

张生听说莺莺出嫁,赶回家乡,想再见一面。

但莺莺依然拒绝,如同她开始时的样子。

所以,这段爱情只在西厢院活过。

能拆散的爱情,都不是真爱。

因为拆散爱情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自己选择以什么样的姿态接受另一个人,

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一段感情,

以什么样的心情开始一段新生活,

这些都与别人无关。

感情的世界里,

怨不了别人,却怨得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弹:躲不开的桃花缘


碎碎念:

《西厢记》里的崔莺莺好像更招人喜欢吧,欢迎你来留言说说!

壮士请点个赞再走吧!遇见兰月,一起成长!新书《熟悉的香港,陌生的HONG KONG》,希望你喜欢。

转载请简信,已开启维权,谢谢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厢记》王实甫 戏曲角色名称 末本:全剧以男主角主唱的剧本 正末:男主角 正旦:女主角 俫:仆伇 外:男女主角以...
    蝴蝶荣阅读 2,980评论 2 4
  • 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就作品而言有两座高峰,这就是王实甫的《西厢记》和曹雪芹的《红楼梦》,他们被称为“中国古典文艺中...
    一元亦有用阅读 45,382评论 19 94
  • 西厢记 《西厢记》原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是元代著名戏曲作家王实普的代表作品。被誉为“北调之祖”、“北词之首”、“...
    Gatsby_anan阅读 1,512评论 4 4
  • 所有的投机与取巧都会有破灭的一天,现实总是你所有过去的累计,若你没有纵横捭阖的口才惟妙惟肖的演技,那就做一个脚踏实...
    胥离阅读 105评论 1 0
  • 20几岁的年纪,会的太少,野心太大,难免浮躁,但是能保持一颗最初的心,摔了不怕,再来就好,只有经过更过,我们才会变...
    夏目的温暖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