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上的小学

庙上的小学

我家的西边有一个庙,可能是因为文革的原因,在我小的时候它就是一所学校,我们一直叫它庙上,当时也不知道名字的由来。只记得小时候门口古色古香的,院中步道有一排我忘记了是什么的树。

    我去那里上学的时候是上学前班,我们当时叫育红班。和现在孩子们不一样有大中小班,我们当时上一年育红班便直接上一年级了。在育红班我当时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临近升一年级的考试,我的一个伙伴叫玉田的,他考试考了零分,老师们不让他上一年级,他哭着回家找他爸了,那时候感觉爸爸是无所不能的。最后他还是如愿以偿的上一年级了,我们无忧无虑的学校时光便开始了。

    记得第一次发书,我发了很多本我很高兴,我迫不及待的回家打开便看了起来。有字的我不看,因为我还不认识,我只看有图。那时的书本,里面的插图很漂亮很好看。记得一本叫自然的书里,我看到一张图。里面有草地树林,好像还有一群羊,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后来学习的时候才知道那是伊犁。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我并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看的地方,很想去,可惜直到现在我也没去过。

    我们那时候说是去上学,其实也没学什么只记得玩了。我们学校进门有两排树,树的左边有一排房子,是老师们的宿舍,然后右边是一大片的空地,再往上有一个小孩高的台子,只是两边有三阶台阶,上面空地上有一间房子,两边有两个乒乓球案子,水泥的那种。后面是五间房子。一年级到五年级一个班一个。那个院子是很多人的乐园,有很多人的回忆,其中就有我的。那时感觉时间过的很慢很慢,现在想想是一种奢求的幸福,只是当时不知道。

    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天天在班里和同村的学生玩闹,我们一起打四角,有些地方叫打宝,有时输了还特别难过。那时我记得我们还逃课,去地里面村里面玩,有天我们逃课,我们村和我一样大的一个玩伴叫亚楠的说他家里没有人,带我们去偷东西,当我们一群人走到我们村的小河边时,比我大的几个玩伴说我太小,便让我回家。我其实是不想回去的,可是没有办法,我只得回去了。只记得第二天亚楠的奶奶便找到了我们那几个人家里,说让赔锁。我妈当时还问我去没有,我说没有,后来怎么处理,我也忘了。孩子的世界没有那么多的纷扰,简单无所畏惧,只是有了这事,对我们以后的成长也算是一种警示吧!现在想想只觉得很好笑。

    还有一次,秋天的一天下午我没有逃课,我们放学打扫完卫生,我和邻居家的两个伙伴一个叫争争,一个叫小强的一起爬在院子上的乒乓球案子上写作业,那时一个字要写好多遍,歪歪扭扭的字写完一张,我手都写疼了。这时争争说不写了,我们去偷柿子吧!我们都同意,相对于写字偷柿子便有意思多了。我们东西一装,背着便走了。怎么偷的我已经忘记了,我只记得当时我吃了一口特别涩,我刚要扔便被小强制止了,他说一会我们埋到河里去,过几天就能吃了。傍晚的时候我们走到我们村的小河边,便把偷来的柿子埋在了河中的沙里,后来能不能吃我想不起来了。那时的农村没有什么玩的,天天就是想着怎么开心怎么来。

      时间在分秒不停的走着,我们在一天天的长大。

    那时我们育红班的门口有一个石碑,中间斜着有道裂缝平躺在地上,因为原来这里是一个庙,种种原因放在了那里。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常常找一张纸拿个铅笔把石头上的字印下来,我印象特别深刻是和一个伙伴叫三毛的去印,就印四个字“四大天王”其实印也不干什么,就是玩。那时好多人去印,如今碑还在,再也没有人去印了。

    转眼到了二年级的时候,分位置的时候我被分到了门口。我们已经忘了是秋天还是春天,我爬在课桌上看书,老师坐在门口外面晒太阳,我看着阳光照在书桌上只觉得特别美好,我也没心思看书,便爬在书桌上看着门外边飞过的鸟和晃动的树影,一种无法言说的喜悦。忽然一阵风吹过,有一个纸片吹到了我桌子角哪里,老师并没有注意到,我看见了,便弯腰捡了起来。残破的纸片,用蓝色圆珠笔写了一行字,刚好上面的字我都认识。上面写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觉得很好听,特别想找到原文,可是一直都未能入愿。直到多年后我才知道,那是毛主席写的沁园春.雪。我感慨万千,我们当时接触的书籍太少了,除了学校发的书基本上什么都没有。九十年代可能每个学校都一样,没有任何课外读物,不过我们也随时间傻傻的走着,如坐井观天一样。

    到了要上三年级的时候,我们的学校移到了我们村北面的一个学校,我们叫北沟。我们当时在的学校只有育红班,一年级和二年级,没有三年级了。不得已我去了北沟上学,从此我离开了我上了三年的学校,里面有我太多的身影欢声笑语。

    后来一直都未怎么到过庙上,二十一世纪以后,不知什么时候庙上也没有了学校,恢复了庙宇,也换了庙门。四角飞檐的那种,每个檐角有一个铜铃风吹过会发出轻微的声音。我站在门口看着上面的庙门,我第一次知道它叫观音寺。进门里面全部是水泥地,两边的树也没有了,左边的房子破旧不堪,右边有一座戏台子。戏台前面有一个篮球场,上面的那间房子,也就是我们上过的育红班,也变成了四大天王庙,门口的石碑也盖了亭子立在了里面。后面一排房子,我们上学时一年级到五年级的那里,有一个关二爷的庙,再后面又新盖了一个庙,供奉的谁我忘记了。看着面前的一切,时光让记忆变了模样,岁月的更替让人感慨万千。突然看见一个破旧的水池,记得那年我曾坐在里面数着离过年还有多少天,我清楚的记得是五十二天。看着看着,我愣在了那里,记忆仿佛带我又回去了。这时五岁的儿子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该走了。我笑着陪他回家了。

      留不住的回不去的,还在哪里,当我们有天走到曾走过的地方,记忆便会涌上心头,安静美好。能抚慰内心不安的,肯定是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前几天回家,儿子女儿让我教他们骑自行车。因为我们家离庙上近,我说去庙上吧!那里有一块空地,特别适合。然后我教了一下午,他们两个都学会了,我很开心,她们也很开心。记忆在那一刻在我心里重叠了,不过都是特别开心的事。

    每次回家路过庙上匆匆一瞥,看着那个门我沉默良久,我知道那个门后藏有一个世界的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