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初心——张庙小学寒假助读侧记

                          上篇

            放假了,我们一起来读书吧

2月2号,寒假第一天,也是张庙小学假期读书活动启动的日子。

    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高惠燕带领助读志愿者再次来到这里。他们又为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了一批新书。两年来,他们来往40余次,已经说不清第几次为这里捐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这次助读活动的志愿者除了团队创始人高惠燕以外,还有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校长助理赵琨老师和她的女儿豆豆以及三位大学生。赵老师是这里的常客,这次她和豆豆要带着当地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体验国学经典的内涵与魅力。大学生们负责为三年级的孩子讲解“神奇的动物世界”中的蚂蚁、蜘蛛和鲸鱼。我则负责为家长们讲座,主题还是阅读的重要性。

    营造“师生共读”“亲子阅读”“社区同读”的氛围,通过阅读引领人生、改变环境将是我们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张庙之行,我们还去了李高曹村。见到了光瑞、曹兴帅和李明他们。四年级以后,他们离开了张庙小学,到镇上去读书了。为了方便高年级孩子读书,光瑞妈妈在自家开辟了一个地方。这也是第一个我们为孩子们读书提供的第一个“家庭学堂”。

    大学生哥哥为光瑞购买了他喜欢的《神秘岛》、《汤姆索亚历险记》,还附上了一封写给他的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书管理员光瑞也是蛮称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篇

                助读有时,后会有期

实验中学门口 助读者合影留念

2月9号,张庙小学助读。

    本次活动的助读者大都是实验中学16级50班的同学。班主任邓珍老师与我虽不是一个学科组,但我们是民盟盟友,所以有机会在一起交流。她代班很有创意,组织过不少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很早就有让同学们下乡体验一下助读者的感觉的想法,这次终于成行。同学们也很期待这次活动,为此,虽然面临期末考试,他们还是做了充分准备。

    邓珍老师特地为当地小朋友购买了精美的书签和做实验用的气球。


邓老师为小朋友准备的书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助读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激发当地小朋友的表达欲望,听他们聊聊最近读过的书;通过互动交流,让当地小朋友了解中国传统的24节气,熟悉节气歌与数九歌;通过趣味物理小实验,让小朋友观察生活中的摩擦生电和光的折射的现象。

      除了12名高二50班的助读者外,邓老师上小学的儿子也来了,别看他年龄小,本领不可小觑,尤其对物理小实验很娴熟。已经高中毕业就读大一的李昂和顾悦也来了,她们都是有经验的助读者,这次主要任务是对学弟学妹进行观察和指导。虽说已经步入大学门槛,但她们十分想念以前在助读活动中结识的小朋友,想念高中阶段令她们难以忘记的经历。

    中巴车6:40按时出发。初次进行助读的志愿者既兴奋又好奇,在车上就和有助读经验的学姐进行了学习和助读方面的交流。 

    实验学子都是爱书人。这不,有些同学把自己小时读过的经典书籍捐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上不忘备课

    大约两个小时,我们来到张庙小学。其实,一周前刚刚来参加过寒假读书活动的启动仪式。读书在这所学校已经蔚然成风,家长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不再像两年前那样有所顾虑了。

    数十名家长和孩子们早已等候在那里。孩子们在微机室静静阅读,家长们在教室内自主交流。这次,除了党校长、李老师和朱老师协助活动外,学习多了名大学生。原来,他是党校长上大学的儿子党振,这次校长爸爸交给他的任务是做好后勤服务的同时做好拍照和撰稿工作。党振做事一板一眼,从他身上能够看到党校长的影子。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此话不假。父母留给孩子的影响是无形的,但也是巨大的。

    简单的沟通后。我们兵分两路,邓珍老师和李老师负责助读工作,党校长、朱老师和我负责给家长们培训。按照预先分好的4个小组,助读志愿者各自认领了小朋友到分别到不同的教室开始了当日的助读活动。

    在另外一个教室里,40多名家长被分成了6个小组。每个小组先各自把平时家庭教育和孩子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描述并用笔记录下来。然后,各组把问题写到黑板上,大家把问题进行了分类归拢。最后,由我、党校长、朱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进行了解答。

    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引领孩子阅读同时,引领家长寻找教育中的现实存在的问题,绕到问题背后弄清根源,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聚焦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陷在无谓的焦虑中难以自拔。朱老师说两年来的助读活动使得家长和老师们都转变了很多。家长不再把孩子推给学校,而是主动承担了教育孩子的责任,还积极参加到学校的工作中来,老师们开始主动读书并有意识改变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得到了提升。

    充实的时间总是显得短暂,转眼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原计划下午到家长家调查,但小朋友们所表达出的下午继续来学校的强烈愿望让我们改变了计划。满足孩子们的需求,还是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时间交流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餐虽然简单,每人一碗大锅炖白菜,但高中生们吃得有滋有味。饭后,他们利用有限的时间对上午的活动进行了反思与总结。两位学长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下午助读,小朋友们被分成了两个组。志愿者们使出了看家的本领,教孩子们唱歌,手工,传授点天文地理的常识,忙得不亦乐乎。最后,大家一起在宽阔的操场上嬉戏活动。四点多才坐上返程的车,与依依不舍的家长和小朋友们挥手道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事情,只有反思才会有提升。活动结束后,在班主任邓珍老师的倡议下,每个孩子或长或短都写出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邓老师也站在老师的角度,根据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写出了她对本次活动的理解和感受。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他们走进这次活动吧:

            助读许有时,后会总有期

          实验中学16级50班班主任 邓珍

2017年小年刚过,我们于2月9日参加了由民盟盟员髙惠燕老师组织的“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活动”。

6:40,大家就就坐上车,前往商河县郑路镇张庙小学。

    这次活动我主要是作为一个观察者和组织者的身份参加的。志愿者年龄跨度很大,有大学在读的学生,有高中生,还有小学生。

    作为一个在高中一线教学已经16年的老教师,我以一个高中班主任的眼光观察了这些志愿者在活动中的各种表现。不得不说,当天活动所有的志愿者都表现得非常棒,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两名大学生以以前曾是这里的助读者。她们以学长的身份,不停地在帮助安排学弟学妹们的各种活动。中午休息的时候,她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有的是活动现场的组织建议,有的是关于高中生如何拓宽知识面的建议。赞美之余,感叹他们做事之周到和细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班里的孩子们对现实情况估计略有不足。但因为做了很多准备,这不是什么大的问题,相信以后随着他们参加类似活动的经验逐渐积累,现场表现一定会越来越好。

    助读活动互惠互利。虽然这些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是在帮助小同学,但他们应该是在这次活动中收益最大的一个群体。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提倡高中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想站在自己的立场说两个原因:

    第一,在大家的智商能力和用功程度都相当的情况下,人生中很多关口考察的是大家的见识。增长见识有很多办法,在我看来,读书是最重要的途径,所以经常在班会上加以强调。但是,很多事情百闻不如一做。唯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才有最深刻的感受。现场的窘迫,紧张,尴尬,温暖,贴心,触动等等,让你难以忘怀的经历,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出来的。不同的成长环境,就有不同的观察世界的视角。每个人在不了解对方成长经历的基础上,应用兼容并包的态度来感受他人。

    第二,人是一个忘性很大的动物,那么所有人的记忆都有近因效应。大家长到十六七岁,可能已经忘了你六七岁,或者是更小时候的很多很多曾经深刻的记忆。如果说与年龄大的人交流,可以让你快速的获得很多人生的经验和感悟,那么与比自己年纪小很多的人的交流,可以让你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从而感受到你曾经得到过多少人的帮助。这里包括父母师长和朋友。他们每个人身上有的天真稚嫩胆怯和依赖,都是你们曾经有过的。只有在你亲自付出,去帮助关怀他人的时候,你才能够真的感恩曾经帮助过关怀过你的人。

    活动过后,孩子们撰写了他们对活动的反思和感悟,其中不乏少年的抱负和情怀。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次活动,我会说:不负他们提前几日的准备和这一天的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分享我班12位参加助读活动的同学们的思考与感悟: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假第二天,竟然起得比上学还早,或许是有些兴奋和期待,两个小时的车程过得很快。当车子缓缓的驶入商河县郑路镇张庙小学的大门时,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背着小书包排着队有序的进入,心中有些紧张,心想:我能否与他们打成一片,做好为期一天的为人师表的角色?孩子们是否会喜欢我?等等......

    可是,当见到孩子们因为寒冷冻得通红的小脸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这一切的担忧也都烟消云散了。       

      “一组的小朋友来领一下。” 来到教室开始了与孩子们一天的相处。起初有些生涩陌生,但孩子积极热情的回应使得课堂气氛很快就活跃起来了,问到“你们最近读了什么书啊?谁想来跟大家讲讲?”一个个都板正的举起小手。虽然并没有侃侃而谈,妙语连珠,但孩子们稚嫩的话语却听来更让人欣喜。或许只是读了书中小段的内容,或许字音还不是那么准,普通话也不是那么标准,或许被夸奖后还会羞涩腼腆的笑,但这都是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不过,我们也遇到了难题:有一个孩子并不是那么愿意参与其中。谈书的时候他没有发言,只是木讷的站着,大家齐备古诗时他也不张嘴。我有些担忧该如何让他也融入进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默默地关注着他,注意到他桌上摆着一本关于恐龙的书,就想试着跟他交流一下,果然见效。谈到恐龙时他一下子就活跃起来,眼睛里都闪烁着光芒,跟刚才简直判若两人。别的小朋友也很感兴趣的一起加入进来。我感到很欣慰:能够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并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                                              本计划上午结束的行程,没想到孩子们很不舍,强烈要求下午我们还来。

    下午的活动更令我感动和难忘。因为活动需要,上午的四个组变成了两个组,我们组换了一个教室也换了一批孩子们。当我去上午的教室里旁听时,上午教过的孩子们看到我都兴奋的回过头,甚至有孩子过来拉着我的衣袖,问我:“老师!你为什么下午不教我们了啊?”

    看着孩子们期待似乎还有些责备的目光,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孩子们突如其来的问题。没想到短短一个上午与孩子们的感情竟已如此的深。   

    下午的时候课程都已结束了,班长提议去踢球,孩子们也都非常开心应和。他们不知从哪找来一个漏了气的排球,却玩得不亦乐乎。

    阳光下奔跑的孩子们才是最快乐的。泛黄的草地湛蓝的天空映着孩子们通红的笑脸,即使摔倒也是幸福的。那一刻,我们仿佛也只是孩子中的一员,没有任何的烦恼,只想尽情的奔跑。     

      真的很感谢这次机会,让我们走进孩子们,去体会“老师”的甜与苦。更感谢孩子们,他们带给我们的远比我们带给他们的要多的多,总能以朴实和童真四两拨千斤,让人眼泛泪花又笑出来。从开始的生涩陌生到后来的熟悉不舍,依然记得背诗时孩子们洪亮的嗓音,依然记得临走时孩子们不舍的问我什么时候还来,依然记得孩子们一个个充满童真让人招架不住的问题,依然记得孩子们齐唱送别时的感动,也依然记得孩子们在球场上的无忧无虑。最重要的是,我欣喜的发现原来在物质生活上比我们欠缺的他们,精神世界却和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更加的丰富多彩。愿我们自始至终都不要失去童稚的热情。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岁月静好,愿孩子们的童年永远灿烂如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仅以此记录支教的一天。(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 50班 姜雨涵 )

2

    通过今天的支教活动,重温小学时光的同时 ,也体验到了当老师的快乐以及背后的不易。和小朋友们互动和交流的过程中,自己有很多感触和收获是前所未有的。

    首先说一下当老师的收获,在去的路上老师已经给我们打过预防针,说当老师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况且我们这次的身份准确来说是他们的“知心朋友”、是他们的“倾听者”。

    一方面,在和他们交流的同时放低身段,不要有所谓高中生的优越感,即使是小学生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像韩愈在《师说》中提到的那样——“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况且学生们读过的书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后来证明也确实如此......)。另一方面,老师的职责是来当学生们的“金手指”,是启发、引导他们去探索问题的关键所在,而不是强硬的灌输,这样所达到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比如说,比起直接告诉他们恐龙是因为陨石撞击地球才灭绝的远不如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有趣,让他们都来猜一猜灭绝的原因是什么,听到他们五花八门的答案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孩子们的想象力是真的丰富......

    除此之外,在向小朋友们抛出问题的同时,也暗示、引导他们向正确答案靠拢,直到哪个小朋友答到了点上,那种感觉就像遇到了高山流水的知音——不禁发出“还是你懂‘老师’啊!”的感慨。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从小到大遇到的老师们都青睐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了,因为他们的频率是与老师同步的~

    其次说一下与小朋友们交流中的收获,我们分了三部分与学生讨论的环节:一,读书之感;二,物理小实验; 三,“中国第五大发明”之——二十四节气 以及拓展的数九歌。

    第一环节中,小朋友们把自己读过的书端端正正摆在书桌上,可能是初次见面的原因,都表现得很拘谨,所以首先做的应该是是缓解气氛营造合适的交流环境。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有惊喜也有意外,惊喜的是有个三年级的小朋友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自己还概括了故事的内容并总结了海伦凯勒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在三年级就读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程度的书,是值得鼓励的。但是,有位小朋友一直“沉默不语”,背古诗也不是很积极,可当我们提到恐龙的时候,他才开始融入到课堂中。这表明有些小朋友对传统文化以及故事的阅读不是很感兴趣但中意于科幻科普类文章。因此,在以后的讨论中,我们也应该注意内容的多元化。意外的是,学生们对古诗的热爱竟然远超过了图书。无意中谈到了古诗,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气氛极其活跃。有的小朋友还尝试过写古诗,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第二环节中,由于我们实验准备的不充分,给小朋友们带来的物理化学知识少之又少,也不能直观的观察到那些有趣的实验现象,这是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环节中,在教给小朋友们二十四节气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知道了二十四节气的气候特征以及相应的习俗。在活动之前老师问我们知道“数九寒天”的相关知识吗,大家都一脸不知所云的表情......但是活动之后,了解了其背后的故事以及相应的“数九歌”,与小朋友们共同学习。

  今天来到这所小学的最大收获是,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对各种新鲜事物的好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童话故事的向往、对动物世界温情的感动......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背着一个行囊,行囊空间有限必定要舍弃一些才能继续前行,舍弃的可能有童真、好奇心、对所有人的无限信任以及那些藏在心底最真实的语言。我们所放弃的这些东西只有在与小朋友相处的时候才能看到它们的影子,才能感受到那些最珍贵的“礼物”我们确实拥有过。正如小王子里面所说,每个大人都曾是少年,只不过有很少人记得。

    在此,也要借机会感谢那些曾帮助过我们的人,有老师有同学有家长也有匆匆过客留下的温暖,正是他们,才让我们拥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今天阳光浅浅的。

    一个画漫画的小男孩,第一次见他,就感觉到他的特别,总是喜欢戴在教室里帽子不摘下来。漫画里的各种表情和情节很纯熟,很自然,很有神韵。校长说那是因为他读的书多。做什么事情就会都信手拈来。

    他的注意力有时不在我这儿,但是他也会很听话,奇怪的是他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其他孩子受到挫折大多数情况下会找人倾诉和拥抱。可他不是,有什么事儿他就会钻到课桌里滚到地上,怎么叫也不起来。特殊的孩子有特殊的潜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说笑话,讲故事的环节,她不停

地上来给大家猜谜语。一会儿就举一下手。好像认得心里有无限的秘密。是一个不同的男孩子其他女孩子上来都是捧着书念谜语让大家猜。他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可能是以前见过的,或者他自己现想出来的。让我这个16岁的大姐姐自愧不如,同时也刮目相看。

    真是一个倔强的孩子,让他去借别的小朋友的铅笔,他也不敢去。

    “孩子”这两个字真神奇。孩子们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所有奇形怪状的话语都应该被我们去理解包容。我们要做的是不去限制他们的想象力。

    后来有一次他跟一个小孩一起闹,打架。打过之后,他就滚到地上钻进课桌下不出来。是因为打输了吗?我也到现在都没有知道原因,算是一个遗憾吧,并没有心对心的对这件事进行交流,也许还是因为时间问题。

    我说给姐姐要走了没有什么给你纪念的东西,他说姐姐你走吧,俺会想着你的。

    教孩子真的很不容易,三个人带八个孩子就已经很心累了

    小男孩儿都有当奥特曼孙悟空李小龙的梦想。

    小女孩儿子则大多数都是小棉袄。

    小孩子的内心其实很简单很单纯,有一个七岁的小姑娘一直很难过不愿意参与我们的游戏,可怜巴巴的坐在那里,倔强的像一头小牛,问她怎么啦为什么不参与游戏啊她也不说,怎么问都只是摇头(以我们的角度),摇着摇着一双大眼睛就眼泪汪汪了。后来单独陪她出去仔细问一问终于知道了只是因为她想要节气表和气球

    这时我们发现从孩子们的角度去看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问过他的问题都是从我们的角度来想自己为什么会难过的,所以问出来的问题根本就说不到孩子的心里去。应该换位思考,以一个小孩儿的眼光去想问题。

    很多事儿只有深入交流了之后。才能真正理解别人。带小孩子是需要耐心的。

    今天的学习终于让我知道女孩子真的很懂事,真的不愧被称作小棉袄。排话剧,排到类似于鸭子,兔爸爸等不让人喜欢的角色出现演员为零的尴尬局面时,让她们演,她们会很懂事的接受了这个角色。八个人发气球,但是我只有七个,两个小女孩儿说,老师,我们两个共用一个气球吧。当时我就感觉他们真的很懂事。

    卡耐基说过一句话:如果要成为一个善于交谈的人,一定要先成为一个致意倾听的人

    通过与孩子们将近一天的面对面的学习,我发现只有耐心的做一个可靠的倾听者,我们才有可能深入孩子们的内心。我认为,教育的主角并不是你自己,而是你所面对的孩子,我们只是第二者我们只是在做一个引导者、倾听者,他们的一言一行才是表现我们的引导是否成功的佐证。(杜金晓)

4

    特意的要选一个阳光可以照在案头的下午,再将你们一一回忆,因为你们的笑容给我的心里带了无限温暖。

    当领到我们组的那一队宝宝时,真的好兴奋,感觉自己可以借他们的手,在穿梭回去一次童年。有一点点紧张地将三个小朋友拉过来,围坐在身边,请他们谈一下自己正在读的书,他们都不说话,只是看着你,一时语噻,拿起他们的书,找到一篇我们四个人,真切的像一个小学生一样一人一段,一个一个字的读,突然感觉上帝造人时,定是故意的将读书的样子设定为那最美的姿势。

    十点多,自己像一个孩子王一样,带着他们出来玩,一个宝宝独自地站在砖地上,没有参加,你走过去,牵起她的手,蹲下,发现这样仰头正好可以看到她的眼睛。你问她:为什么不去玩呀。宝宝无语,你也不再追问,站起来,在在她旁边,陪着她看眼前的欢声笑语,很好。

    不得不说那天的阳光,很柔,很美,无论是透过车窗的晨曦和夕阳,还是穿过教室窗户射在桌子上的斑驳,亦或是让我们在操场上投下阴影的那一束,都像你们的笑容一样,很柔,很美。

    一个人莫不有两面。人之初,性本善,随着人的成长,参透世界之道理,识的做法之正误之时,也渐渐失了天真,并不是说失了一份善良,多了一份邪恶,而是在我们不断认识世界的必然结果,支教的这一天,有一刹那的顿悟,明白了(笑猫日记)里那只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说的“极纯的孩子味”可以浸润在这样的孩子味之间,便是一种幸福,在应试教育横行的今天,是必要的要在孩子们恰当的时间上放慢脚步,也是必要的在恰当的时间里告诉他们人生一路不都是竞争,还有你现在正在拥有的童年。(吴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2月9日,我们一起去了商河县张庙小学支教助读。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总的来说大家准备都很充足,表现也都很不错,但有些细节也需注意。

    我们的助读活动面向一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见了陌生人都很害羞,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打成一片。我们小组一开始选择的是和小朋友们一起聊书,但小朋友们都坐拘束地坐在座位上,看起来就很紧张。聊书的时候我发现小朋友们读的书都很多,有一个小朋友还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但当我们聊到小朋友们特别感兴趣的恐龙和古诗时,他们突然就变得十分活跃,小朋友们抢着背古诗来展现自己的才华,这让我们很是意外,也很是惊喜,我们三个和小朋友们的距离瞬间就拉近了。

    观察到其他小组选择的方法是每个同学带着两三个小朋友围坐在一起,和小朋友们一起聊书,给小朋友们读书。低年级的小朋友都很怕生,但都很活泼好动,我认为活跃的气氛要比安静的讲课要好,活泼的气氛也可以让小朋友们展现出真实活泼的一面。

    上午聊完书之后带着小朋友们做游戏,这也是一种拉近和小朋友们距离的方式,大家玩的都很开心。其他小组有为了物理小实验准备气球的,我们组的小朋友也看到有气球就问我为什么我们组没有气球玩…让我们很尴尬,所以以后在做准备是小组之间也要协商好带什么东西,如果要给小朋友准备小礼物的话一定要保证每个人都有,这次别有新意的书签准备的就很好。

    下午的活动让大家自由安排,吴辰选择的是上课的形式,给小朋友们讲地球大陆大洲的组成这样学知识很好,但是从小朋友们上课的反应来看并不是很好。我觉得带小朋友学习很好,但形式上一定要让他们融入进课堂,要和小朋友们有互动。

    去支教不仅是教小朋友们读书,更要从简单的学校生活交给他们简单的道理。带他们踢球的时候,发现小朋友们男女生对立特别严重,我主动和一个男生交流,并希望他能够化解这些矛盾。在以后支教的活动中也要让小朋友们感受到身边的美好。

    另外,我们去支教也是为了体验生活和增长见识。乡村小学的淳朴好客,小朋友们的真诚童真都使我十分感动,我也体会到了当老师,当大哥哥的职责。(时文博)

6

    哲学家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遇见你后,我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教你二四节气、天文地理、生物科学、诗词歌赋……而你告诉我一片草叶和另一片草叶最细微的不同以及花开的季节,还慷慨介绍你的朋友:

    月光白的麋鹿,以及害羞的鸢尾给我。你一笑,干净的露水就打湿了我的心,让我想起世界小的时候,以及我小的时候的样子。

    以下是本次活动总结

    一、这次助读,让我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让他们记住二十四节气尚且需要耐心和时间,更别说我们的圆锥曲线电磁感应了。

    二、凡事预则立,这次没准备好的是一开始和孩子们的对话,导致有些冷场,多亏两位学姐的救场。以后的学习生活也许要先列清单,再列计划,防漏。

    三、上午聊完书之后带着小朋友们做游戏,拉近了距离,大家玩的都很开心。其他小组有为了物理小实验准备气球的,我们组的小朋友也看到有气球就问我为什么我们组没有气球玩…而大多数有气球的孩子也不想分享,让我们很尴尬。我们也是从学生走过来的,也听过老师说,“你们要学会分享,要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之类的话。但如果只是这么说,没有具体规则引导小朋友要在一个团队里只有相互合作才能取胜时,你很难让孩子体会到你所说的团队性。

    再举一个例子,吴辰下午讲一些高大上的问题时,只有少部分对自然科学感兴趣的孩子应和,大多数选择沉默。这样的方式,往往会出现,能力最强的那个小朋友学会了,而一开始不会的小朋友还是不会。

    其实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规则改变,减少这种局面的出现。比如,告诉他们你会每个组随机挑一个人上来答题,你可能会挑看上去不会答的小朋友。你们要自己组获胜的话,就得确保每个同学都掌握了解题方法哦。

    虽然听起来很蠢,好像都是过家家,但从我之前照顾表弟的经验来看,这大概是让这群孩子获益最大化的最好方法。其实有许多种办法,可以帮你在小朋友间创造团结的氛围。关键是,你心里要清楚,不要用混乱低效的规则,甚至是无规则,去考验孩子的自律性,去诱惑他们暴露弱点。而要设计出好的规则,引导孩子展现自己身上最好的那些面,让他们有机会帮助他人、去分享、去创新,去动脑解决问题,让他们找到成就感、自信心。我们要爱孩子本来的样子,而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理想化的,浪漫主义的,但其实并不存在的完美无缺天生会分享的天使孩子。

    想想你小时候吧。

    四、非常开心能拥有这一次机会,能让我在这些孩子中打打闹闹,找回了一些丢失的东西。愿孩子们都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陈嘉润)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这次去小学支教,我看见了很多,体会到了很多,也收获到了很多。

    我们一到小学,就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与期待,早在一周之前,他们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个小朋友都读了很多的书,非常认真的去对待这件事,从中就能感受到他们对新知的渴望。我们一起做了物理小实验,从中体会科学的力量;我们还为他们讲了数九歌等有关节气的知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在课下也做足了功课,二十四节气歌也都会唱,他们对新知的接受能力也非常的强,仅仅听了几遍数九歌就已经人人会唱了。

    我们不止带他们学习,也带他们进行了多样的娱乐活动:在操场上踢足球,丢沙包,一二三木头人等,他们非常有活力,天真可爱而又不是风趣,令人刮目相看。

    中午我们也在那里吃了午饭,虽然简单,但那里的老师说,这已经是他们非常好的菜了,更令我感受到了在那里学习的辛苦。

    可我也很高兴,看到他们的教育资源也非常完善,这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对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的关心。他们对我们也非常好,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问我:老师你还来吗。我的心一下就被触动到了,我便跟他们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去。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话,也是我对他们的一个承诺。

    这次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他们能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也玩的非常开心;对我们来说,我们也收获了很多,见识了很多,在于他们交流与玩乐的过程中也充实了自己,我认为,这次活动举办的很成功。

    这次的支教令我收获了很多,无论从什么方面来说,都是高中生活中一次难得的经历,有下次机会的话我一定参加。(张正喆)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商河县郑路镇张庙小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梦虽然从这里开始前行,但也遥远与触不可及。他们伸出的是带有城里娃一辈子也不会拥有的黄褐色与小皱褶的双手,口中吐出的是不受控制在普通话与方言中挣扎过最后还是偏向方言的话。

    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眼中露出的,是脱离瑟瑟冬日,初春中的莹莹草绿。是希望,是纯净,是无忧无虑流淌的快乐。笑着露出一口没长齐的小牙,抓着老师们的衣摆,全无拘谨地围成一圈,或安静或活跃,捧书而坐,让心进入老师描述的未知世界。

    书籍则是那把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这钥匙同时打开了他们的梦,激活了他们心中的远方。在简陋的砖瓦屋、渺小的阅读室、仅有的几本书中,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下他们的名字,描绘出他们的梦。

    在不远的将来,这梦想将会乘着书籍搭成的天梯,随风的翅膀在空中飞翔。(杨滨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在这个安贫乐道的小县城,结识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听他们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惊叹于地域的狭隘却挡不住他们对知识探求的无界;放下“老师”这一身份的约束,融入进他们的世界,融入进他们的课堂,尽我所能教给他们知识。

    一天也许改变不了什么,但临别书签上的赠言,那句“姐姐,你们下次还来吗?”,让这一天变得弥足珍贵。

    尽我微薄之力,帮孩子向梦想迈进一步,哪怕半步甚至一点点也足够了。

    生命太长,正因如此,才要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啊。(张丛丛)

10

    此次支教感慨良多。孩子们的积极,老师们的热情,家长们的支持都是我们进行下去的动力。

    孩子们对读书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都是我们忘不了的。但是最难忘的还是在操场上玩耍的那一张张天真的脸,就像白纸一样没有一丝污渍,也不想溅上任何污渍。

    孩子们对音乐的爱好有天赋也出人意料,数九歌的调调很快就掌握并且唱的有模有样,合唱时就像音乐会一样。

    还有午饭,虽然简单但是很美味。

    最后走时是迎着孩子与家长们的目光走的,有些不舍不仅是我,还有大家和孩子。

    支教的最大感触就是当一次老师,体会了老师这个职位的辛苦也追溯了那个即将遥不可及的童年与快要逝去的童真。

    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拓展知识面的机会,都有好好把握。

    时间悄然,无奈一年又一年;童年飞快,希冀且行且珍惜。

  玻璃易碎,天真的心灵可贵;白纸亦染,纯真的笑脸难见。(许道勤)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

    2018年2月9日我怀着一颗既兴奋又好奇的心,踏进了商河郑路镇张庙小学的大门。不光是那里的小朋友们,初来乍到的我们也显得略有拘谨。

    我想,很难体会当一个孩子满眼期望地望着你,甜甜地叫你:“老师老师!”的那种幸福。当你问到她们的梦想是什么,有人会说,我想赚很多钱给爸爸妈妈;有人说,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而我也发现,更多的人说他想当一名老师。心蓦地一暖,在她们的心中,老师有着很美好的形象。身正为“老师”的我倍感幸福。这种幸福,是风吹不走,云拖不动的,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本能,是由不得你的。我愿意,每时每刻,都能有幸见证她们的成长!

    在这其中会有我们搞不定的小朋友,但是通过耐心的沟通和交流,我才发现原来误会了孩子的性格的是“自以为是”的我们。但是,当我真正地尝试去了解他,读懂他,我发现,我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感动与满足。就像每个女孩心里都有一个公主,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奥特曼一样,他们向往美好,充满希望。只不过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呈现。我想,我们需要做的只不过是引导而不是抹灭他们的性格与童心。在这里有一个男孩很喜欢画漫画,他不喜欢和同学们沟通并且会常常打架。他的同学说他上课不认真听讲,老师很生气。看似同学和老师都觉得他现在画漫画并不会像他好好学习,考试考满分那样有前途。但我想说的是,他是个聪明的男孩,我坚信他可以将二者处理地恰如其分,他一定需要有人对他的肯定,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教导。就像在《当幸福来敲门》中说到,“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我希望也坚信他会捍卫他的梦想,并且梦想成真!

    我深知自己的绵薄之力能为他们带来的很少,但我也知道,其实并不需要我去做些什么。而通过这次的宝贵经历,我收获到的远比我付出的更加令人兴奋。是久违的孩子般澄澈纯洁的心灵,是久违的孩子般甜美幸福的笑容,是久违的孩子般热情勇敢的举动。而正是她们,带给了我不知疲倦的童心与希望。

    当我提出要回家离开这里的时候,她们紧紧抱着我抓着我的手,“老师,你还会再来吗?”“老师,我爱你,你能不能再来听我讲故事。”…突然,我的心中有一股酸劲猛地涌出…而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能哭,因为,我是她们心中有着美好希望的“老师”。而我要教给她们的是相信后会有期,梦想不茕!我也知道,我还会再来,我知道不仅是我一个人再回首,千千万万她们心中的“老师”都将会筑起希望的大桥等待着她们向前走来! (马佳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

    这一次的活动,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很多人小时候都渴望着快点长大,但是长大后却想要回到小时候。

    童年,这应当是每个人一生中最美好快乐的一段时光。每当看着这些孩子们快乐笑脸时,总会让我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回想起自己曾拥有过的那段灿烂年华。在与他们游戏的时候,欢声笑语中我也再次体验了一把童年的快乐,所以这一天下来,有许多的感动,更有一份无法言表的感激。

    也许,在我们准备与实践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不足,也有很多的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笑容以及在离别时的那份依依不舍,就觉得什么都值了。一天时间很短,但时间的短暂无法阻挡我们之间产生的深厚感情。在离别之际,也有着些许泪水在眼里打转。这一天下来,我们是老师,但同时我们也是学生。是他们让我们重新拾起了童年的天真。

    这里,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句话“孩子乃至宝,任何亵渎这些至宝的人,都罪不可赦。”确实,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真实无邪,才是这世界上最难得的宝藏。(王昕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寒假,助读情谊浓

                太原科技大学  党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2月9日清晨八点钟,天气有些冷,来学校读书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了学校。不久,一辆小型客车缓缓驶进校园,客车上是脸上满怀期待和兴奋之情的高中生,在客车上还有两名老师,原来这是来自省实验的高老师、邓老师带着学生志愿者趁着寒假的时间来张庙小学开展助读活动。

    同学们陆续走下车,在高老师的简单安排下,活动正式开始。这次来学校读书的小学生有四十人左右,分成了四个小组,学生志愿者随之分成了对应的四个组进行的。家长们参加了第一届骨干家长培训。志愿者小组选择了四个教室,进行各自小组的帮助活动。虽然志愿者是来自大城市,对农村的小同学特有感情,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有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无意间说了一句话“真神啦,你们啥都知道!”在场的家长都会心的笑了。那位助读的漂亮姐姐说出了其中的奥秘,“多读书呗!”

    而在另一间教室里第一届骨干教师培训也正在进行着,为提高交流效果我们按班级和人数分成了4个小组,安排了每个小组的主持人和记录员。讨论的内容主要有自家孩子成长中的经验与困惑,周围孩子的帮扶与共同成长,家长与老师学校的有效沟通这三个话题。在场的几位老师也加入进来和大家梳理问题。在交流汇报环节,我们梳理出中六个主要问题。重点围绕孩子写字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不爱提问题,不喜欢读书等方面做出讨论。对家长的困惑高老师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家长们连连点头。在这次培训中家长认识到了自身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缺点与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最后高老师给大家安排了作业:写出自己今天活动的收获,制定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措施并坚持落实。相信这个寒假家长们会有更多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志愿者虽只和孩子相处了一天,但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相信志愿者们不会忘记这次有意义的经历,更不会忘记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而这些孩子也会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帮助过他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家长们更不会忘记深深爱着农村这些孩子的高老师。(太原科技大学    党振)

                          下篇

  播撒阅读的种子,培育美的花朵,杰出爱的果实。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一个学校、一个社区因我们的引领而转变,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