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追过的美剧之《老友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看最新更新的美剧《生活大爆炸》第十季,笑点不断,令人飙泪,这部剧已经走过了十年,很多观众说走过了他们的青春。这让我不禁想到另一部走过很多人青春的美国经典情景喜剧——《老友记》,或叫《六人行》,英文名简单直接,《Friends》。我曾不止一次地向我的学生推荐这部剧,不仅因为它语句地道日常,适合初学者,更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鲜活的生命状态。

一、初识《老友记》

记得大学某个无聊的周末上午,心情很丧的我走到了一家dvd店(当时这种店满大街还有很多),问老板有什么好看的片子,老板拿出一盒《老友记》,说这个不错,喜剧,很流行,一共十季。当时并不知道什么季不季的,只知道电视连续剧的一集两集。我心不在焉地买回去好像是两季的碟,然后回去开始看,刚开始,没什么感觉,就觉得里面不断爆发出的笑声挺有气氛,对于老美的笑点还没顾上get到,只留意到当时觉得稍有点快的语速。慢慢地,看懂了,觉得这部剧不错哦,然后再看,发现这剧太搞笑了,我变得欢乐了起来。再后来,我又买了两季,看完又买,再买,一直买,直到买全了十季。看完之后,又看一遍,隔一阵子,再看一遍……(这里我想说无限循环,直到永远)。

当时大多数人喜欢无厘头的表演形式,但我看完了这部美剧,真心感觉在喜剧这个领域,这部剧比那些无厘头高段太多了,它包含了无厘头的欢乐,又多了非常多的意蕴在其中,所以说它经典不是没有道理的。

对于老友记的感情,可能看过的人都懂。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热爱?——无聊的时候来一集,顿时笑到胃抽筋;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来一集,方便面变成了美味炸酱面;失恋的时候来几集,顿时对生活重燃希望;找不到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的时候来几集,你可能会开始思考一个不同的自己,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工作不顺利的时候来几集,坏情绪立刻远走,好的能量在胸口流动。Yes,就是这么神奇,毫不夸张。如果你没有我上述的感觉,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你还没有看懂,还没有体会。你也可能会想,一部喜剧,而且还是肥皂剧,至于吗?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绝对至于。

记得有一次我跟一位男同学在家门口聊天,不知怎么的聊到这部剧,然后我俩就停不下来了,说到其中的剧情狂笑不止,我还记得他当时的脸,已经笑成紫红色,而我的形象也不会多么正常,你可以想象吗?一男一女站在街上,说两句就开始狂笑,时而唾沫星子喷得到处都是……这段聊天是我长这么大最欢乐的聊天之一,那情景记忆犹新。还有一次,在大学女同学家玩,晚上在她家住,我俩次日凌晨3点才睡,因为我们一直在聊天,一直在笑,而我们的主题内容,居然是《老友记》!So,老友记,绝对是我最爱的美剧,没有之一!虽然现在又出现了太多的优秀情景喜剧,但我依然把这部已经有些年头的剧,作为我不能遗忘的初恋”

二、我爱你,至死不渝

那《老友记》,到底为什么这么有魅力?我们在看一部情景喜剧的时候,到底在看什么?

首先,剧情设计perfect!

不像有些电视剧,拖沓冗长而没有干货,重复再重复都是些老调调,为了演而演,为了笑而笑。老友记的剧情内容丰满,围绕发生在六个好朋友身上的事而展开,虽然内容无非是亲情友情和爱情,但整个十季的剧情设计一环扣一环,在演绎那些爆笑的小事之后,并没有觉得是刻意设计,只觉得自然而充满意趣。内容大多都是当时国内电视剧绝对不演的,没有主旋律,不塑造高大上,只有如此真实的生活。

比如罗斯的三次婚姻,第一次是老婆怀孕之后出柜(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后离婚,第二次他在结婚仪式上说错了名字(想起来我就笑得眼含热泪),第三次是喝醉断片后不知怎么的跟瑞秋在拉斯维加斯结婚了(他俩第二天醒来才知道自己结婚了),每一次都出人意料,笑到飚尿,戏剧矛盾冲突设计得非常之完美。

罗斯在婚礼上说错了新娘名字

当然,喜剧比现实生活要夸张一些,但我们回头看看,我们谁的生活不是一场接一场的情景剧呢?看完此剧,我就开始想,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其实取决于你把生活看做是什么,看做是一部纪录片,你就会活的严肃,做错事了就会自责会愧疚会骂自己是个SB,怎么会是酱紫呢?!不应该呀!!而你要是把生活看做一部情景喜剧,那也许你会轻松起来。若干年后看你现在的困惑和烦恼,你是会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个SB呢,还是真的去做一个SB呢?

其次,人物刻画perfect!

老友记里的每一个角色的性格都是很鲜明的,geek劲儿十足的温情博士罗斯、家庭优渥的时尚公主瑞秋、爱好整洁与秩序到龟毛的女厨师莫尼卡、以冷幽默与人保持安全距离的暖男钱德勒、单纯可爱喜好把妹的演员乔伊,还有古灵精怪的女孩菲比。这六个人出自美国的中上层、中产以及下层家庭,家庭背景差异大,彼此的生活在不同的领域有了交叉之后,衍生出的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给此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笑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罗斯的爱情,从头到尾都透着无法言说的喜感,除去跟瑞秋的恋情,他跟所约会的每个姑娘的桥段都在刻画他geek的主调性格(虽然越到后面越不仅如此)。比如约会为了耍帅穿条皮裤,由于太热,在新识女友家卫生间脱下再也穿不上的情景;又比如罗斯为了给女友留下好印象,做了牙齿的美白,结果时间过长效果过白了,他一整晚都在用各种食物挡在脸前面,最后还是把女友吓跑了;再比如他去做皮肤美黑,结果数错数字被喷成了黑人,哈哈,再加上那些奇贱无比的台词,你会感觉这人物非常非常鲜活。

罗斯美白牙齿白到荧光

罗斯身体美黑变成黑人

再次,也是最吸引我的,就是剧中的每个人都在真实地活着。

《老友记》是一部美剧,里面渗透的当然是美国文化,这与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截然不同。每个文化都有其令人着迷的地方,这并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坦白地说,有一点我觉得是我们的文化里做的并不好的,那就是我们大部分人活的并不坦然,我们成长过程中吸收到的情感营养太少了。虽然近些年人们对于心灵的关注度有非常大的提升,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小到大,你是不是真的敢于向别人表达你的想法,哪怕你肯定他们不会同意你?在自己做了一件所谓蠢事的时候,你敢于跟别人说起吗?当你需要做一个重要决定的时候,你首先考虑的是大家的看法、父母的期待呢,还是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在你心里是不是总有一个声音,告诉你“这个应该、那个不应该”?(其实,who cares?)

所以,我们都是“装在套子里的人”,活得放不开,就连我写的这篇文章,大概结构都还是“第一、第二、首先,其次,再次……”

而在《老友记》里,大家活的那么真实(如果爱看美剧的人,可以发现基本上美国肥皂剧都是这样的),比如说剧中菲比是个按摩师,但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不好,收入不高的时候,还顺便去酒吧唱歌,虽然唱的有点奇怪,但她过得很开心;剧中嬉笑怒骂,没有刻意的“装逼感”。这不是说他们都傻傻的,而是他们对自己,对生活的接纳度很高,这也是获得幸福的关键要素,是很高级的智慧,也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剧中展示了流淌在俗之又俗的生活之中的那些感动我们的爱。

爱,从来都不是一个多么高大上的东西,它就在我们每天的琐碎生活中,不需要弘扬,即使被否定也从不会消失。

剧中六个人都经历了起伏跌宕的生活,虽然以喜剧形式表现,但是每当主角们遇到什么问题,朋友们,家人们都会给予无私的支持。当瑞秋未婚怀孕,三个女孩在卫生间看到验孕棒上是阳性的时候,她们的反应是抱在一起,感动一个小生命即将诞生!当乔伊生活不下去时,钱钱每次都在默默地帮他;甚至罗斯养的猴子进了医院,大家也都是一块去探望;菲比结婚的时候,那些充满爱的对白,我曾经看一次感动一次。如果说这些细节的话,我可以说一天一夜。

有多少人会希望,生活可以跟他们一样,有家人似的好朋友陪伴,有欢笑,有泪水,真正地活着。

如果非要说这部剧的主旋律,那便是“爱”。

瑞秋发现自己未婚怀孕
众人看望罗斯的猴子

三、话说一部剧的陪伴

“陪伴”这个词,近些年来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那些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儿女对父母的陪伴、好朋友之间的陪伴、陌生人之间的陪伴、宠物与人之间的陪伴……都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而大多数人都认为看电视剧是消磨时间,或者说是浪费时间,更别提是肥皂剧了。但是,我们却都在看,不是吗?因为,有时候,一部好剧给人的陪伴,给人心灵的营养也许不少于另一个生命给予的。

开始看老友记的时候,我还是个大孩子,到现在,我的孩子都已经快要三岁了,我还在不时地回看这部剧,它真是陪伴了我的青春岁月。它对我的陪伴是高质量的,像一个默默爱恋着我的人,无论我开心还是不开心,他都可以完美地接住我的情绪,让情绪慢慢地消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还具有完美的治愈功效。

所以,女士们乡亲们,如果你想学英语,请看《老友记》吧;如果你想了解美国文化,请看《老友记》吧;若你高兴而无人分享,又或者和我一样正在经历人生的冬天,那我想跟你说一句:饿货,来集《老友记》吧!你绝对不会失望!女孩们,找对象要找懂得老友记的,遇上一个各方面合适、又热爱老友记的男人,想也别想,就嫁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