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大叔:个人品牌支撑起的“合作创业模式”

       “上一辈创业者必须有资金才能够开始创业,但今天的创业者只要能够抓住一个创业亮点,就可以获得全世界的投资。”
                                               ——吴晓波

近两年,“同道大叔”开创的“星座漫画”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是一个每天只探讨星座话题的自媒体号,它的特征鲜明:漫画、情感、吐槽,更为关键的是女生扎堆。从“网红”入手,“同道大叔”建立的创业新模式,既具有品牌模式又具备个人特色,彻底颠覆了过去“大而全”的平台理念,用“短平快”思维打通产业链。

创业人蔡跃栋:科班出身,转型互联网世界

蔡跃栋,“同道大叔”的创始人。他脸庞白净,略微敦实,笑起来酒窝浅显;喜欢微信语音回复信息,极少打字,偶尔发一个幽默表情,只有这时他人才能真切感受到,屏幕的另一边真的不是大叔。

很多人觉得,蔡跃栋的成功在于把握住了互联网的脉搏,事实上他是不折不扣的科班出身,具有很强的漫画技能。2013年,蔡跃栋毕业于清华美院。身为年轻人,他自然对互联网有着格外的兴趣,尤其是互动性极强的微博。2013年6月18日,蔡跃栋开通微博,凭借着专业的漫画技能,他偶尔无偿给喜欢他的漫画的“粉丝”画定制漫画。不过,那时他还没有获得多少人气,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直到2014年,蔡跃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十二星座失眠的微博,突然掀起了大波澜。当天晚上,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就达到了4万多次,创造了奇迹!随后几天,随着不断有“段子手”转发,这条微博转发量迅速突破数10万次大关,一举登上了热门微博榜!

从这一刻开始,蔡跃栋正式奠定了自己的“网红”地位,并进入“大IP开发”的阶段。星座吐槽漫画,成为“同道大叔”的“核心产品”。微博、微信、贴吧、QQ群……一系列社群平台也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同道大叔”的各平台粉丝总计超过3000万人,每天超过300万人次访问其微博、微信公众号,每天超过30万人转发其内容,是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类博主之一。

创业模式:粉丝变现,打造全方位“大IP”价值

蔡跃栋的创业模式,就在于围绕着近年来不断火热的“大IP概念”发散。所谓大IP,就是围绕一款具有很高人气的产品,不断向周边拓展影响力。比如,当小说《盗墓笔记》在互联网积累了巨大的人气之后,网络剧、大电影、网络游戏、周边产品,甚至一些特定的旅游景点都会形成《盗墓笔记》场景,从而实现变现的最大化。

蔡跃栋的思路,同样是借助自身IP,不断进行创业探索。2015年,《千万不要认识摩羯》正式上市,这是蔡跃栋出版的第一部漫画书,也是《大叔吐槽星座》系列漫画的第一本。几乎所有“同道大叔”的粉丝,都会购买。

图书出版,只是蔡跃栋“IP价值探索”的试水。接下来的一系列举动,才表现出了他真正的商业创新模式:

2016年,“同道大叔”蔡跃栋推出了《你好明星》视频节目。同样借助“星座”这个话题,开始与明星嘉宾侃侃而谈。商业贴片广告、粉丝打赏,变现手段更为轻松和灵活。

2016年7月,“同道大叔”蔡跃栋首款大型线下主题活动——潮爆星座嘉年华正式开幕,并在全国10个城市巡展。这个嘉年华设有“星座源生态”“星座喜乐街”“星座恶人谷”“星座好奇屋”和“粉丝福利社”5大展区,同时“同道大叔”12星座人偶音乐剧上演。蔡跃栋也亲自参加了每一站的活动,与粉丝进行近距离接触。

线下大型主题活动的上线,标志着蔡跃栋的“IP价值”发挥到了极致:无论游戏乐园、主题馆,一切都会以“同道大叔”为核心,一旦进入这个嘉年华,那么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同道大叔”的无所不在。这种IP探索,几乎创造了中国“IP价值”的巅峰。

除此之外,同道生活、同道服饰等周边产品,让“同道大叔”蔡跃栋的形象更为饱满,变现渠道更为丰富。可以说,只要成为“同道大叔”的粉丝,那么无论粉丝具有怎样的喜好,都能找到消费的途径:游乐园、图书、服饰、创意小产品……只有想不到,没有“同道大叔”不能提供的!

创业优势:个人品牌支撑起“短平快”的合作模式!

蔡跃栋真正的创业优势在哪里呢?就在于对自身IP价值的开发,从而形成了“短平快”的合作创业模式。事实上,“同道大叔”的一系列大IP开发,绝大多数的资本并不用自己筹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同时,IP价值的开发具有“碎片化”特征,每一个项目都能够快速上线,因此这种创业模式达到了红人与合作方“即合即分”的思路。

“同道大叔”的图书出版作品,主要由出版方出版,同道大叔只需拿出自己多年来的作品,提供相关建议,配合上市后的图书营销即可。更多的工作,会由出版方权衡。

“同道大叔”的视频秀节目,已经渐渐发展成为明星主动前来参加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明星看到,“同道大叔”的品牌价值非常高,凭借高达1000多万粉丝数量,参加“同道大叔”的节目,影响力远比参加传统的节目更有效果。

投资方更为看中的是“同道大叔”的大型主题嘉年华带来的品牌效应。所以,“同道大叔”仅需付出形象权、署名权等,做好形象大使和顾问,就可以让这个项目快速上线。搞这种大型的活动,在过去非常复杂,但有了“同道大叔”这张名片,所有的运作都能够精准化和高效化。

至于服装、创意产品等,“同道大叔”只要提供自己的创意即可,相关品牌方会投入资金与团队支持,然后借助同道大叔的影响力精准销售。

所以说,“同道大叔”的创业思路,就在于“个人品牌化”。围绕自身的IP做文章,相关投资方自然懂得其中巨大的变现价值,所以项目都能够做到快速上线,并形成系列化。而“同道大叔”则可以不断挖掘自身的IP价值,不断创造出更多的内容。

创业定位:粉丝的需求,是创业的核心

我们可以看到,“同道大叔”的创业定位就在于“粉丝经济”。粉丝喜欢什么,“同道大叔”就创造什么。这种商业思维已经成为了社群文化时代的典型特征:放弃过去推出什么宣传什么的思路,而是以社群粉丝的需求为原则,推出让他们满足的产品。

图书、视频节目、嘉年华主题活动、服装……这些内容,满足了粉丝们的精神追求(如图书、视频)、线下近距离接触追求(如嘉年华)、文化自身体现追求(如服装)的诸多方面。可以想象,无论“同道大叔”未来还会推出多少项目,“粉丝的需求”始终是第一定位。

这些项目的投资方同样也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在进行相关立项、策划时,他们也会牢牢把握这个原则,分析“同道大叔”的社群粉丝需求,找到最精准的产品思路。

“同道大叔”尽管已经成为品牌,但它最具价值的依旧是“蔡跃栋”这个人。有了他,就有了精神世界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单纯的产品不能比拟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也开始了“个人形象塑造”:格力的董明珠之所以越来越高调,就是为了给品牌带来浓郁的个人风格,这种传播很容易感染大家、形成粉丝,然后直接形成变现渠道。

所以,“同道大叔”蔡跃栋可以一个人游走于资本世界,与不同厂商、品牌建立“短平快”的合作模式,在不断推出各种产品的同时,让自己的品牌价值迅速提升。这种模式,未来将会在各行各业中更加广泛地出现。

本文摘自互联网时代创业指导书:《轻创业》(2017年)

品更多精彩内容,请猛戳此处关注

作者简介:

   田雲娴

       教育训练行业创始人、国际商战训练权威、国际训练专家、田雲娴国际教育训练集团董事局主席、雲基金创始人、商战训练系统创始人,成功研发《王者军团》《精锐训练营》《企业商战系统》《企业运营全套系统》等多个训练系统。著有畅销书《我非等娴》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