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2020年是我人生中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是我大学入学10周年,是我大学毕业5周年,是我退役复学1周年。时光流逝,可使我成长的却不是岁月,而是这么多年来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挑战,我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难题里,学习能力并缓慢成长。

用几个词语简短概括这一年的经历,无非“疫情、结婚、复学、买房、黄埔院区、装修、开题、规培年度考核”。这一年在社会事务上占据的时间和精力甚于学业,也可能正因为此,在年底的开题及考核中均遭遇滑铁卢,以致于前11个月平平稳稳高歌猛进,都被最后这一个月一塌糊涂的收尾抹杀的一点不剩。正值双旦,却陷入今年以来的情绪低谷。这种情绪的低谷并非全然外界造成,长时间高强度的专注于一件学业以外的事情,甚至无暇留出一点安静的时间来反观自己近来细微的改变,这本身就是一种生活的失衡,而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并用文字来记录。

绕不开的一个词就是“装修”。

装修耗费了我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从10月中旬开始我基本都会往返于家、医院、装修工地,每个月羊城通的次数都超过100次。大大小小状况百出,要随时应对处理,不了解不清楚的要去额外学习,找知乎、看指南、查规范,我一个医学研究生整整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在搞室内装饰方面的选题学习。这一切都源于最开始找的那个装修师傅,技术、经验、道德品质均低劣不堪,几乎无法有效沟通,偶尔沟通好了又到处阳奉阴违、偷工减料,天天不想着怎么把活干好,只想着哪里可以额外加钱。这就逼得我要学习知识,传达要求,然后还要回过头来监督,还要时不时去理论、去讨价还价,几乎是每天不能离眼,一眼看不到就会给你搞出一点添堵的事情来。

了解一个人是需要过程的,在第一次中期验收不合格后的整改中,我终于可以对这个人下结论了:不只是态度有问题,能力更不足,缺乏基本的常识和规范。有了这个结论,我在一个产科夜班值班过程中定下了战略决心——“换人”。于是值班的当晚,我微信把他骂了个狗血淋头,一个59岁的老人被我骂的失去了最后的尊严,不能怪我话说的狠,要看看自己都干了什么事。第二天他做出了将我们一军的错误举动,拿走了家里所有的装修工具。这一点正中了我们下怀,还怕你赖着不走呢,自己走最好!利用一个周末加五天的时间,快速处理完这个纠纷讨回欠款后,又开始了寻找下一个靠谱的师傅。在跑遍了我居住周围5公里区域内所有装修门店后,挑选出了一个靠谱的师傅,也正是这位尹师傅,让我12月份的日子稍微好过了一点。

我从最开始的装修小白,到后来家里的水电设计、插座安装、灯具安装、购买主材辅料配件、搬运上下楼等等杂活都是我亲自做,只有自己操办才能放心。可事情一细就杂就多就乱,还要想到前面,这可就耗神费时,我的重心也从学业倾斜甚至完全倾斜到装修上。每天都是买什么材料,怎么运过去,明天要注意啥,要和几天之后的什么工程衔接好……这样一来我就深陷无穷尽的装修的海洋里出不来了,只要工程在跑着,我的CPU就要一直运转,而它占据了我绝大部分的算力。

和不同装修的人打交道就要用上社会那一套了,尤其是和不讲理的商人打交道时,有的时候逼迫你不得不用流氓的手段,软硬兼施、有理有据有手段。和第一个师傅斗争的过程中,无形中潜移默化也改变了我,因为和流氓斗,要想占点优势,你必须也要有流氓的属性,从前可以绕着流氓走,不和他们一般见识,但这次不同,这次已经侵犯到我的切身利益,再不出手,更待何时?

现在反观,打那儿之后,其实我对待人的基本态度上就已经有了变化。我变成愿意用暴力语言去沟通,喜欢用富有攻击性的语气词,反问、双重否定,这些都是潜移默化之间发生的,再加上后来的繁忙,让我根本无暇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异常,然后就一点点变化加每天的重复。最后,行为也就重塑了态度和价值观,当然这是我抵触的,但事实已然发生。而所有的改变,都从要看到自己问题的那一刻开始。

这种变化是我要警惕的,也是我要在今年的年终总结里要刻意记录的。一个人要有工作和生活,除此之外还要给自己留一些闲暇,这种闲暇是心的闲暇,静能生慧,静能致远。这甚至可以上升为工作、生活之外的另一个人生支柱,就是要有空白,要有间隔,要有冥想,要给紧张一种松弛,要给紧绷的弦一点弹性。

现在装修已接近尾声,我也终于可以从繁重的心事中抽离出来。回到现实的工作学习中,开题开的一塌糊涂,年度考核考的也稀巴烂,我都快觉得自己根本不是一个临床医生,而是一个装修工人。我已然体会过装修工人的充实,剩下的还是回到我的主业上来吧,短暂的学业转眼就要结束,而我基本上还处于一事无成的状态,甚至连一些基本的概念知识都掌握的不牢,这让我汗颜和惭愧。

这段时间以来,我想对那些工作学习生活中,被我用暴力语言无意中误伤的家人、同学、同事道歉,对不起,都是瞎忙惹的祸。

最后想用几句话做结:

1.如果你对什么事情有负面的看法,可能只是因为你缺乏建设性的视角。

2.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3.面对挑战,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半夏长安

2021年1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