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的增长策略

以下按照用户生命周期进行分析:

1.游客期

—内容增长

策略一:新手引导最热内容

新手进到主页之后先弹出,“已为你推荐新的个性化内容”,先给用户种下了“网易云音乐是个性化推荐”的种子,这也是对一个产品的第一个印象。

之后弹出内容推荐的弹屏,给到第一次进入产品的用户最好的内容——“热歌榜”,点击之后自动从第一个列表循环,自动播放的设置直接减少了用户手动点击的操作成本,非常好。

策略二:优质内容推荐

1、个性化推荐

首屏最突出的两个部分是:每日推荐和推荐歌单,再次加深用户对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功能个性化推荐的认知。

每日推荐:每日推荐很好理解,每日根据你的音乐口味推荐30首歌曲

推荐歌单:歌单封面上都有标注歌单播放量,庞大的数字会激发用户的从众心理;一旦用户有收藏歌曲后,再点开歌单就会发现会显示“根据你喜欢的单曲XX推荐”。一旦用户很喜欢某个歌单,歌单界面的第一注意点是火红的按钮“收藏”,而且收藏按钮上也有人数显示,再次激发从众心理,点击之后,即会跳转到登录页面。

无论是每日推荐还是歌单,播放全部按钮都被放到很显眼的位置,一旦点击之后直接跳转到歌曲播放页,页面上对于新手还有收藏歌曲、上滑看评论、分享等引导。

2、最新内容推荐

新碟推荐:默认三张专辑推荐

新歌推荐:默认三首歌曲推荐

3、精选内容推荐

云村精选:信息流推荐精选内容,让用户刷不停,内容包含歌曲、专辑、视频、歌单、直播、听单、H5等

—社交增长

策略一:热评和热评的转评赞

除了专辑页面的新手引导热评外,专辑页最突出的也是热评,评论数露出提高用户点击欲望:如评论数低于999直接显示真实条数,如高于999显示为999+,如高于1W显示为1W+,如高于10W显示为10W+

热评中,主创说进行了置顶,用户往往很想看到歌手对歌曲的评论

热评按照点赞量排序,并显示并突出了评论点赞数和评论回复数,一旦点击操作即跳转注册页。

随机走心文字引导用户留言,点击留言同样跳转注册页

而无论是热评的转评赞还是歌曲评论,都需要登录。

策略二:歌手运营个人主页

歌手的歌手页与个人主页相互关联,个人主页即为普通用户页,包含动态、收藏歌单、喜欢的音乐、听歌排行等内容,一方面激发用户的窥探欲,另一方面关注歌手动态,对于用户来说,关注动力很大,点击关注即跳转登录页。

【拉新】策略三:刷屏H5

通过走心H5的制作,打造爆款活动,刷屏朋友圈,进而病毒式增长用户。

【拉新】策略四:用走心热评进行市场推广,比如地铁事件性营销

2.新用户

—内容增长

策略一:快速让用户达到aha时刻

通过banner点击即播放的最短路径和机器算法每日推荐、推荐歌单,快速让用户找到喜欢的歌曲,然后再通过算法的个性化推荐让用户听到一首好歌,获得十首好歌的超预期感觉,从而达到aha时刻,成为成熟用户。

策略二:机器算法,持续推荐符合用户口味的歌曲

通过用户喜欢歌曲的增多,收藏歌单的增多,日推和歌单推荐会越来越精准,即符合用户的喜好,并持续推荐符合用户口味的歌曲,每日推荐会源源不断的每天推荐30首歌曲,随着推荐越来越精准,用户消费的内容持续增多。

策略三:Feed流内容推荐

云村精选:Feed流推荐精选内容,让用户刷不停,内容包含歌曲、专辑、视频、歌单、直播、听单、H5等

策略四:产品搜索框内容推荐

默认搜索不同于一般平台的关键词,加入品牌调性,比如“大家都在搜 大碗宽面”、“张艺兴 最近很火哦”

策略五:歌曲评论页推荐相关视频

歌曲评论页推荐相关视频,增加用户的内容消费。

—社交增长

策略一:快速让用户达到aha时刻

我对社交增长的aha时刻定义是:发表歌曲评论至少一条,对至少两首首歌曲的评论点赞超过2个(具体的数字还需要数据去发现)

具体达到aha时刻的策略和游客期热评的转评赞相同。

策略二:建立用户与歌手、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建立

音乐人在平台上不止是歌手,也是个人用户,所以关联了音乐人的歌手页和个人主页,通过动态搭建起了音乐人的个人社交账号。

用户可以评论热评,产生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流互动,更有机会找到自己的同好。音乐伙伴。

转评赞时,对方都会受到消息提醒,增加交流互动

策略三:突出音乐人与众不同的头像,易于点击

音乐人的头像右下角有一个网易云音乐的角标,在评论中会很凸显,易于点击。

策略四:推荐同类型用户和歌手

当关注一个用户时,推荐同类型用户。

在歌手页的艺人信息处,底部推荐相似的歌手,挖掘一个歌手,找到一片歌手。

3.成熟用户

—内容增长

策略一:拓展用户的内容兴趣范围

上文说到的,持续根据用户行为的增多,推荐更多歌曲

上文说到的,推荐同类型用户和歌手

策略二:压榨成熟期的用户价值

会员转化:普通会员和黑胶会员

付费专辑:数字专辑需购买

付费电台:增加知识产品

内容贡献:不断引导歌曲评论,以及互动

电商转化:周边、演唱会门票等

策略三:话题策划

针对网络上的热门现象做专题内容策划 ,如复仇者联盟等

针对原生内容做专辑内容策划 ,如每月最热歌曲推荐、音乐人推荐等

针对可预见的重大事件做专辑内容策划

—社交增长

基本与之前的相同

4.流失用户

—内容增长

热门事件召回、兴趣内容召回、精选内容召回、好友内容召回

—社交增长

用户互动召回:其他用户对本用户的转评赞是最有利的召回,比如谁关注了你、谁点赞了你的评论、谁评论了你的视频等等

社交关系召回:推关注的歌手的动态、推收听量最大的歌手的动态,比如:周杰伦发布新歌xxx、周杰伦发布一条最新动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