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步履所往

      不知道多少人和我一样,读陶渊明是先了解其人再读其诗,且将五斗米与归去来兮成为他的代名词。如今稍微有些文人气的人总爱将陶渊明封为崇拜的对象,也许在于在牢笼里憧憬着桃花源吧。崇拜多源于羡慕而羡慕多是因为自己做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间没有哪一位文人墨客,从一开始就把功名利禄抛之于脑后,兼济天下之志向想必陶渊明也常怀有,曾经的名门望族,到这一代门庭凋敝,取名渊明我想也确实有或跃在渊的美好理想。在出仕和归隐间多次徘徊,最终不为五斗米折腰,田园秋菊,南山飞鸟。归去来兮。多次犹豫之后的决定,似乎比那些愤世嫉俗,拂袖而去从此功名于我如浮云的干脆直接,来的更加真实,也更显得经过深思熟虑。以至于后来的诗文里少有悔意。

      陶渊明的过人之处,就在于经心思考之后所做的决定依然可以从心为之。一时冲动,做出几个率性的决定,常人自然也能做到,有时热血翻腾之时,不去考虑太多,且去今朝有酒今朝醉。事后懊悔者不在少数。常人不可及之处在于,在头脑十二分冷静之时,权衡诸多利弊得失,最后知不可违而为之。明知代价承重,依然率真而守本心。所以固然可称他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若是改换到汉唐盛世,相信他也是不愿意委身于官场宁可种豆南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拒绝诱惑是每个人都有的本事,难得之处在于在诱惑足以让你为之动容时,依然选择拒绝。陶渊明不是有多少傲骨,只是怕累,这里的累自然是心累,所谓心为形役。他告诫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身体上的衣食无忧,如果用自由与快乐相交换是万万不可的。当大部分人,在宦海沉浮间形容枯槁,在得失利弊间苟延残喘时,他却可以做壁上观。到达所谓的老庄之境。多数人被世俗放逐,陶渊明则选择放逐世俗也放逐心灵。不是被厌弃,而是主动离开。

       人在青年时,目光短浅,常看不透人生百态,故而时常有些惊人之举,其实多出自于无知。等到步入老年,将一切看破,逐渐老陈,又少了青年时额尔血气方刚,多数时候总是过多自我劝诫,最后得过且过。看不破依然在重重迷雾间前行,自然需要莫大的勇气,而看破以后依然不改变抉择,则更需要强大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木心先生的那一句,人生真不如一句陶渊明。我想他大概羡慕那样的任性妄为吧。我们可以找出太多的理由来为难自己,在衣食冷暖面前,少有能说服自我解脱的借口。有时候是很羡慕,陶渊明的。在步入中年,不惑的澄明之境中,依然与年少无知的冲动抉择不谋而合。这才是真正的返老还童吧。我们多数时候总是违心的,说着自由快乐的我们,其实总以内心的委屈,换取身体的安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人生在尚不需要养家糊口的年龄,还是需要一次自我放逐的,也要有一次,心之所向即步履所往。跳出牢笼,寻找桃花源。就算不去做,想想也是要有的。不然你该困顿许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11 1.Java的三大特征:封装、继承、多态 封装:利用抽象数据类型将数据和基于数据的操作封装在一起,数据...
    迷人的酋长阅读 321评论 0 0
  • 石家庄的天气果真是随意任性的,四月之初便是习习的暖意让人愉悦自在,而今日,又让人感到沉默不言~~ 今日的天气低沉又...
    一棵忍冬草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周二,本来应该看电影的,但最近事情太多,工作忙,还要看房子,新公司还没办完。一天都在忙,中午发现没吃的了。好久...
    小王加油啊阅读 106评论 0 0
  • 昨天在其他寝室玩大富翁玩到五点,回到寝室躺在床上,夜深人静的,周围一片漆黑,突然想起高中时候做过的一个梦:我梦见,...
    原来8阅读 21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