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大恩賜

網路上,看到那些正能量的心靈雞湯,總會讀到一些陌生的字句。

例如執著、勤奮、毅力、絕不放棄、敢於夢想……

嫌字句陌生,乃是因這輩子,我好像從來都沒有,像那樣真正合乎標準的「努力」過。

是的,我不曾咬緊牙關的奮鬥,不曾滿腔熱血的拼搏,既不曾想過要「將辛勤的汗水化作追求的脚步」,更不曾打算讓自己「從生硬的現實上,挫斷足脛再站起來」。

這輩子,我所投入、所廢寢忘食、所孜孜不倦的一切,完全,只是出於「貪玩」。

是的,單純只是因為那技藝、那領域,實在太有趣、太好玩!所以我想玩得更久,玩得更精——且始終都想玩贏人而已。

能對某件事,產生極其濃厚的興趣。

這,便是老天所能給予一個人的,第二大的恩賜!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會需要心靈雞湯,來幫他補充什麼正能量?

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對他所做的事,沒興趣。所以,才會在苦苦撐持之際,靠外界打氣。

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去做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事呢(有些心靈雞湯,也是這樣鼓勵)?

嘖,傷感情的問題來了——

那是因為一般人,其實無論對什麼,都不算特別有興趣!


你喜歡什麼?

我的意思,是喜歡到極其強烈的那種。

你說,喜歡電玩?沒問題!

喜歡打電玩的人,玩到一整天茶不思、飯不想,這種執著與拼搏,五歲小孩都辦得到——他們,可不會自認為是在為了什麼而「努力」,對吧?

只不過,你是真的喜歡嗎?老是輸比賽,輸到臉都綠了的時候,你是罵隊友、砸鍵盤、怒刪檔案?還是認認真真地回放每個步驟、觀摩視屏、蒐集數據、練手速、抄筆記?

你能不能玩著玩著,就跟著想著想著,漸漸開始更進一步,研究起好遊戲與爛遊戲的差別?分析起遊戲背後的框架與侷限?揣摩起設計者的心思?甚至,從根本上質疑起遊戲這玩意兒,「趣味性」的本質何在?

當你天天都在打遊戲,當遊戲,已經成為你的第二生命後,在看到《當赫伊津哈遇上貢布里希:有關遊戲之遊戲性與嚴肅性》這樣一篇論文時,你會不會好奇地想去翻一翻?

若都沒有?唔,那恐怕,你並沒有你所說的那麼喜歡。

你說喜歡電玩,只是喜歡「玩一玩」。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想不想知道,人家是怎麼個喜歡法?

《神雕俠侶》中,楊龍兩人中了情花之毒,要拿郭靖黃蓉的人頭,方能換解藥。

出了絕情谷後,有段很有味道的轉折,且容我摘錄來。

楊過伸出雙臂,將她摟在懷裡,只覺她身上氣息溫馨,混和著山谷間花木清氣,真是教人心魂俱醉,難以自已,輕輕的道:「咱們如這般廝守一十八日,只怕已快活得要死了,別再去殺甚麽郭靖、黃蓉啦。與其奔波勞碌,廝殺拚命,咱們還是安安靜靜、快快活活的過十八天的好。」

…楊過怔怔的望著她,緩緩的道:「你眼中為甚麽有淚水?」小龍女拿著他的手,將臉頰貼在他手背上輕輕摩擦,柔聲道:「我……我不知道。」過了片刻,道:「定是我太喜歡你了。」

楊過道:「我知道你在為一件事難過。」小龍女抬起頭來,突然淚如泉湧,撲在他的懷裡,抽抽噎噎的哭道:「過兒,你……你……咱們只有十八天,那怎麽夠啊?」楊過輕輕拍著她肩膀,輕輕的道:「是啊,我也說不夠。」小龍女道:「我要你永遠這麽待我,要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

楊過捧起她的臉來,在她淡紅的嘴唇上輕輕吻了一下,毅然道:「好,說甚麽也得去殺了郭靖、黃蓉。」舌尖上嘗著她淚水的鹹味,胸中情意激動,全身真欲爆裂一般。


好,說甚麽也得去殺了郭靖、黃蓉!

對真正喜歡小龍女的人來說,十八天,怎麼夠?

他對小龍女的情感,熾烈到足以讓他決心去殺郭靖!殺黃蓉!

楊過說喜歡小龍女,可不只是喜歡「玩一玩」。

同樣的,真正喜歡打電玩的人,有沒有可能把自己的身體搞壞?有沒有可能荒廢學業?

不可能,搞壞了身體,就不能繼續打遊戲(睡眠不足影響手速,酒精影響判斷力)!不去學校,沒有一定的成績,就不能光明正大的打遊戲(偷偷玩,上線時間受限制,會跟不到好的副本團)!

「我要你永遠這麽待我,要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

這種人說喜歡電玩,亦不只是喜歡「玩一玩」。

至於,期末考?

好,說甚麽也得去殺了郭靖、黃蓉!


故由這個角度看,一般人,這一輩子,其實什麼都算不上特別喜歡。

你說喜歡吃,但沒喜歡到那個程度。說喜歡看電影,可也沒到那個程度。說喜歡模型喜歡小說喜歡繪畫喜歡足球喜歡吉他喜歡跳舞喜歡旅行喜歡唱歌喜歡辯論……卻通通都沒到那個程度。

沒錯,你這一生的喜歡,通常都只是,玩一玩的程度。

於是,你找了一份還算喜歡的工作,幹著並不討厭的職務,領取可以接受的酬勞,承擔還能忍受的厭惡,好趁難得假日,去吃大餐、去看電影、去買模型去讀小說去畫素描去踢足球去彈吉他去看芭蕾去自駕遊去唱通宵去打辯論……

你望著鏡子裡的自己,對他打氣,說要「將辛勤的汗水化作追求的脚步」,好「從生硬的現實上,挫斷足脛再站起來」。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而那個孩子,還是在打電玩。

他從五歲開始玩,他打算繼續玩。

因為那技藝、那領域,實在太精采、太博大。

所以他想玩得更久,玩得更深——且始終都想玩贏人。

他玩到常常寫攻略,越寫文筆越好;他玩到想主動去學編程,依此選了科系與學校;他英文很好,因為有太多好遊戲,沒有中文版;他組公會、當隊長,慢慢懂表達、擅溝通,所以他能教很多人玩,也能藉由轉播,讓更多的觀眾知道,一場遊戲要怎樣看,才更好玩……

這一生,他從來都不曾「努力」奮鬥或「勇於」犧牲,他一直在玩。

那麼,如此興高采烈的他,為什麼還需要心靈雞湯,來幫忙補充正能量?

但這孩子,不是傻子。

他深切地,知道自己能有這樣強烈的興趣,完全是一種前世冤孽緣定三生式的賞賜——就像楊過遇上小龍女,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故他自覺幸運,卻不引以為傲,也沒啥好仿效。

他只是偶爾會好奇,好奇其他人的內在,是否也隱藏著這樣,未被觸發的賜予?

如果有,那個興趣是什麼?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可惜,從小到大,這兩個問題,爸媽不懂,學校不教,測驗不考。

以至到後來,這項恩賜……老天或許給了,或許沒有。

而一般人,往往這一輩子,都不知道。



满座衣冠似雪——第二大恩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一與旋轉屋 徐空文 (這是十幾年前創作的第一個劇本,雖然幼稚,但現在看來竟是我最喜歡的劇本之一,雖然之後曾以寫劇...
    徐空文阅读 480评论 0 5
  • 原文转自黄执中的博客:第二大恩赐。感慨写得太好,转载过来警醒自己。 網路上,看到那些正能量的心靈雞湯,總會讀到一些...
    kyleruan阅读 718评论 0 3
  • (写个故事 讲点东西 兴趣使然 你我共勉) 此故事源于最近在玩《黑旗》,想时联系到了《肖生克的救赎》 在我来到这个...
    画师的猫阅读 227评论 1 2
  • Tyger老师的音节切分方法,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婴幼儿童都非常容易掌握,非常值得大家参考学习。 一、音节切分前提—...
    shanshan08阅读 2,466评论 0 3
  • [!] sckit did not pass validation, due to 3 warnings (but...
    swagon阅读 1,4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