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离婚女人的夜晚奇遇(上)

饭店打烊时间是晚上十点。林耘骑着电动车回到家里,一般需要十五分钟。在夏季来临天气变热之后,马路边会出现烧烤摊和吃烧烤的人,也有一些晚上出来散步纳凉的人,所以并不觉得夜路有什么不安全。

但是在其他时候,天变凉或者冷了,烧烤摊就不见了。人群也消失了。最后干脆空无一人。这时再往家赶,她心情多少有些紧张。所以电动车总是骑得飞快。

如今是秋天了,早晚已经充满凉意。一路上看不到什么人,偶尔有汽车驶过,疏忽间就跑出很远不见了。

最近,每当路过最僻静的那段离家千余米长的幽深窄马路的时候,电动车都会有走不动的感觉。开始以为没电了,后来发现似乎不是。她心中虽然疑惑,但却并不敢往深里想。有时不得不下车,费力地往前推着走,等拐过这条幽暗的街道,似乎一下子又轻松起来,登上车,一切又都正常了。

这份工作,刚刚干了一个两个月,她挺珍惜这次机会。毕竟孩子上学需要钱,每个月光吃饭就花去不少。到了这个年龄,不再是她挑工作,而是工作挑她了。连那个不成器的离婚两年的丈夫,对她还很挑剔呢!她偶尔会觉得,全世界都不友善。

丈夫是个情绪失控的人。不,现在应该是前夫了。他投资一个小生意失败,赔光了家里所有的钱。从此以后就借酒浇愁,经常跟狐朋狗友们出去喝酒。

意想不到的事便发生了。那家小饭店的老板娘看上了他。他呢,也看上了人家的钱。为了摆脱困境,他顺水推舟,决绝地提出了离婚。他的态度异常坚定,而且不要孩子。

林耘第一时间就满足了他。因为她早就受不了他的抱怨了。他自己赔了钱,倒总是埋怨老婆不能赚。他看着普普通通的老婆,总认为还是别人的好。这从刚结婚后就开始了。他爱发牢骚,恨不得每呼吸一次就发一回。林耘可从未埋怨过他。主要,他们不是一路人。可她就是有惰性。换成要强的女人,一万次婚也离过去了。

孩子和房子留给了林耘,存款几乎是零,前夫答应每月给孩子抚养费一千元。不过半年前,他们忽然离开此地。据说去了那个老板娘的老家,到那儿开店去了。至今没有他们的消息,电话也打不通。已经五个多月,没收到过孩子的抚养费了。

孩子今年上初三了,需要钱的地方是越来越多。压力和焦虑一起袭来,真是不堪重负。但是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好好养大,这是她活着的唯一宗旨。

马上就到那条怪街了。她在心里默默祈祷,但愿车子状态良好,顺顺利利地通过!

这条街不算太长,差不多是六百米。两侧是枝叶茂盛的法国梧桐树,树冠长得雄伟阔大,伸展到马路中央,几乎遮住了天空。尤其夏天时,带来好大一片慷慨阴凉的树荫。晚上路灯亮起来的时候,由于透过来的光太稀疏,路面会显得十分晦暗。这里的路灯还是单侧的,间隔距离又远,所以怎么感觉都有点瘆人。但这却是林耘不得不走的路。这条路的尽头,不太远处就是自己的家。

今天又走到了这段路,她不由加大油门,希望快速通过。马路上好安静啊,真的是见不到人影,也听不到人声。有时还会听到猫头鹰不怀好意的怪笑。在夜晚的静谧中,那真是天底下最难听、最可怕的声音。

可是忙中出错,她人着急,车却不争气,又出现走不动了的状态。她猛地登起来,却突然摔倒在地,摔得很疼,疼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想马上爬起来,车子压在腿上呢,用了半天力气也爬不起来。

“我来帮你。”

忽然背后有一个男人的声音传过来。

她一扭头,看到一个四五十岁,衣着讲究的男子,快步来到她面前,扶起电动车立好,又马上过来扶她。她以为自己不会走路了,但试了试,感觉还可以勉强。

“你别害怕,我是最近搬到这里的住户,我有晚间锻炼的习惯。”

“谢谢你!”林耘听了,感觉不那么胆怯了,就是心跳还有点慌乱。如果是白天,一定会被人看出吓得惨白的那张脸。路灯之下,好在还不太显眼。她抬头看那男人,他的脸色也很白,但气质不是白面书生,更像是一个做买卖的大老板。

林耘试了试,觉得还可以走路,就再次对男人致谢,说自己没事了,可以试着慢慢推车回家。但男人热心肠,说可以帮她推着电动车,把她送到家,他家也在前面。

很想拒绝,又真的推不动车子,只得怀着复杂的心情答应了。林耘暗想,只要这个男人有任何不良图谋,她就大声呼救,附近不太远处,好大一片居民区呢。

边走边闲聊几句,没有碰到汽车,也没有其他闲人。当然,他们也没问涉及彼此家庭隐私的问题。

就像歌里唱的,气氛还算融洽。他真的把她送到了家,还帮忙把电动车放到了地下室。林耘家在三楼。她向陌生男子致谢并道别。男人看着她上楼后走了。

女儿在姥姥家吃住,有伴儿,也不用接送。

白天去修车,可修车师傅却说车没有什么故障,状态良好。林耘说,总是骑过一段路程后犯毛病。修车师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虽然腿有点肿痛,可是上了些药之后,林耘照常上班,不敢请假。第二天还算顺利,车子没事,安然通过那段路。到第三天就又不行了。她不得已推着走,又偶遇了出来锻炼的那个男人。男人还是好心地帮她推车,主动地送她回家。次数多了,林耘也不那么不好意思了。

后来发展到近乎熟人的程度,如果不是在晚上,林耘或许会客气地请他来家里坐坐,喝杯水什么的,聊一聊。但是,她其实不会那么做。她基本上相信他是个好人,但她却不敢完全相信人性。

再后来,他们熟到了彼此称名道姓的程度,她叫他慕容大哥,这是他的姓氏。他居然叫她“林妹妹”。这让她感觉有点滑稽,又很受用。归根结底,她已经默默接受并喜欢上这种称谓,或者还多少有一点喜欢上了对她使用这个称谓的人。

他们熟悉了彼此的家庭,他说自己是实质上的单身,老婆不爱他至少有二十年了,可就是不同意离婚。她只爱钱。真是同病相怜。

尽管如此,他们从未白天相遇过。白天,她曾接到过他的关切短信。他们总是晚上碰面走完那段路,各回各家。林耘从未请他进过自己家里,他也没提过这样的要求。

但是那一天,当他晚上等在那条路边,手里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她惊呆了:

“是送给我的吗?”本不想问,却脱口而出。

“当然了,因为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什么日子?我们相识一个月纪念日?”

“不是,今天是你的生日啊。”

林耘听了,瞬间泪流满面。她从他手中接过鲜花拥在胸前,有几滴泪无声地落在上面。

自从和前夫结婚后,她再没庆祝过自己的生日。前夫怕花钱,不喜欢这一套,连孩子过生日也简化到一只蛋糕而已,大人就免了。前夫不知为什么,还特别不喜欢她的女朋友们,一个个把人家给气跑了。离婚后,她也是孤家寡人一个。断交了多年的朋友,也不好意思再联系。

现在,全世界还有这样一个人,关心她的生日!连自己的母亲由于不喜欢过生日,也老是不提及的。她深受感动,泪光中看着那个男人,觉得比往常还要高大和可爱!

所以走到楼下的时候,她轻声而又态度坚定地邀请他到自己家里来坐坐。他婉拒了一下又答应了。这是头一次。

开门的瞬间,林耘被自己下了一大跳。今天怎么了,万一他是个伪装的歹人或骗子,可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他却似乎什么也没发现。他端起茶杯和她聊天,却始终没有喝掉一口水。林耘也不好意思总劝。

关于前夫躲避孩子抚养费的事,林耘曾经对他提过。他曾建议林耘换个工作的时候,林耘说过,自己是个懒女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先干着。顺便也透露给他,前夫有多么不负责任,她找到他,一定饶不了他,他不能不管孩子。

但是他,这个慕容大哥,却没有明确表态,反倒出现了奇怪的沉默。

林耘一进门,就把花散开插在了花瓶里。

他也谈了自己,处在兴奋之中的林耘,听得却不是那么认真,甚至都不记得他说过什么了。只留下最清楚的一句:“我可以帮你打听你前夫的下落。”

夜深了,男人起身告辞。“看来,他还算是正人君子啊!”林耘心中暗想。

他轻轻走出去,关门的一刹那,林耘心中竟有几分不舍。在这世界上,只要是在你身处困境时,任何人对你表达过一点善意,你都会为此激动万分吧。

他下楼的声音好轻好轻。林耘跑到阳台上去看他离开小区的背影。她看到了,他从楼门口刚走出来,瞬间便无影无踪了。是的,眨眼之间,就在眼前消失了,像UFO消失在天际那么快!

这么快就没影儿了,这怎么可能?除非他不是人!难道他是鬼?!林耘吓得魂飞天外!

她奔进客厅,又跑到各个房间,打开所有的灯,厨房的,卫生间的,主卧室的,小房间的,客厅过道的,南阳台的,还有刚才的北阳台的。过年的时候,出于电费的考虑,她都没这么奢侈过。

就这么豪华地亮着所有的灯。她蒙着被子在卧室里,一夜无眠。天大亮的时候,灯光被阳光收服,看不见了,她才关上了。

她扔掉了那些插在瓶子里的玫瑰花。

“我遇见鬼了,”她对自己说,胆战心惊。但她不敢对别人说。强打精神去上班,晚上她绕道而行,不管有多远,她都不再介意。车子果然没有再出现任何故障。

就这样过了大约一个月,什么也没有发生。她的胆子也慢慢大起来,心神有所恢复。有时甚至怀疑,是自己脑子有问题,出现了幻觉。她不禁嘲笑自己,疑心出暗鬼,是不是她太恨不负责任的前夫了,幻想一个人出来帮她。

其实也有好心人给她介绍男人,她都一口回绝了。当时还没到吃不上饭的时候呢。现在看来,也差不多了。

生活给予她的真理就是,靠别人是怎么也靠不住的,无论是她这样的无名小卒,还是鼎鼎大名的人物们,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孩子成绩虽然一般,但健康活泼又很懂事,她也知足了。

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她的日子平平淡淡的,谈不上美味,也谈不上苦涩。她都快忘了那个男人和那件事了。

这天,又一次回到了家里。不知道为什么,打开灯的瞬间,脑海里忽然没来由地想像着客厅中间,站着一个曾经熟悉,又快被忘掉的身影。但事实上却什么也没有。她来到卫生间,关门的一刹那,忽然害怕起来,总觉得门外会站着一个人,吓得她立马打开门,跑了出来。她躲进卧室,关上门,又觉得门后站着一个人,吓得她又把卧室门打开。就这样,总感觉屋里有人,又什么也看不到。

终于到了午夜十二点,万籁俱寂,似乎一切都安定下来了,好像没睡的人就只有她一个了。这时,枕头边的手机响起来了。她很害怕,不敢接也不想接。但电话却奇怪地不接自通了。一个在一个月前,才熟悉了的声音传过来:

“你不要怕——”

开始的时候,感觉声音好飘渺,连自身也有了那种远离现实的飘忽不定,就像自己也随着声音飘走了一样。

“我不会伤害你的——你不要怕——只要听我讲话就够了——”仿佛有心灵感应,她听得见那人说话,无法拒绝,但却看不见他。忍了又忍,她还是壮着胆、有点颤抖地问:“你是鬼吗?”他听了,笑起来,“在我们那里——都把人叫作鬼呢!”

林耘听了,皮肤长出一身鸡皮疙瘩。

她伸手抄起放在床边的防身木棍。这是以前小区里老听说有贼才准备的,还从来没用过呢!她双手举着棍子走遍各个房间,寻遍各个角落,哪里有人的影子?鬼的影子也没有找到。但他的声音,却随着她的挪动,而飘荡在整个屋子里。

“我说过不会伤害你,我会说到做到。自从我做了鬼以后,可比做人的时候,还要诚实守信好几倍呢!你不用怕呀——”

最后,林耘屈服了。她累得靠在沙发上喘气,棍子也扔到了一边。

“你要说什么,随便说吧,说吧——”这话一出口,林耘倒冷静了,也不那么怕了。怕也没用,还怕什么?

“我只是想——倾诉一下我的故事——关于我的——不太久之前——在发生地球上的——我的故事——”他开口了——

林耘又打了个冷颤,感觉寒意透彻肺腑……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看我 奔奔忙忙 其实 我只是表面堂皇 内心颓唐 那些无谓的事情 做给谁看 谁引我向前 造一个深渊给谁量 也许没那...
    二十四蝉夏阅读 209评论 0 0
  • 五月的雨,无静止的悲伤; 六月的花,毕业礼的奢华。 又是一...
    相原梦琳阅读 603评论 0 2
  • 当我们谈论「书」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不知你是否自问过「书的本质是什么?」是上一代对下一代的精神遗训?是行将就...
    阿颖sxcw阅读 958评论 0 0
  • 秋如霜 落叶黄 引颈缠绵伴夕阳 何处是故乡 歌声亢 清风扬 漫步轻舞影成双 双鹤共筑樑
    红尘醉卧阅读 170评论 0 0
  • 美好在日常。 二姑娘 不二 有趣。 --看出来了么,哈哈
    小梅弄堂阅读 15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