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里的书到底是什么?

书是什么?

当我们谈论「书」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不知你是否自问过「书的本质是什么?」是上一代对下一代的精神遗训?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年轻人的忠告?是将去休息的站岗人对接替他的人的命令

每次面对书,如果你会纠结于「买不买」或「看不看」的两难,那你很可能还没有了解书的本质。这时,你或许该问一句「书是什么?」

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书分为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等等,但这只不过是形式,我们更想研究它的内涵。

首先看看「书」这个名字怎么来的。一个名字就是一个概念,也只有概念诞生了,人才会有意识去注意到它的存在。

英语中book,最早要追溯到「山毛榉」这种奇葩植物,古英语中它叫boc,用来指「刻有文字装订成卷的山毛榉树皮」。随科技进步,书写材料一再改进,从最原始的树皮到羊皮纸,直至发明了纸。boc也几经演变最后变成book这一形式。

而汉字「书」,早期是个动词,表示书写,慢慢随着书写材料,由青铜器变为布帛和竹简,再到后来的纸,「书」逐渐成为名词,来指代「装订成册的著作」,这基本就是今天常见的意思。

从名字的起源上,可以看出,书是一种「承载体」。而且无论印刷术出现与否,书一直属于是一种稀缺资源,所以以前有钱人家才有书,还需要建个藏书阁来安放它们,以示尊重。

语言,在人类演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传统的口口相传局限很大,一来受制于时空,二来容易在相传过程丢失或者被扭曲。如果哪个部落,遇到意外,不幸挂了,那文化就断代了。

文字,以及承载文字的「书」,两者出现解决了人对于超越时空的诉求,知识文化得以流传,整个人类的「进化」速度大大提升

小时候,你听最多的一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时觉得这挺矫情的。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反倒是很有道理。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人类比较特殊,除了自然选择之外,人类还存在着一种「文化」进化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极简人类史》都提到了这一点,新人类的出生不能完全继承上一代性状,如强壮的体魄、聪明的头脑。但是父辈往往把生存经验传授给子代,子代也由此有了更强的生存竞争能力。

子代又经过自己实践,在原有的经验上丰富和改进,又传给孙辈。一代代的文化叠加,像登阶梯一样,人类采摘了更高层的果实,获得极强生存能力,形成一种自我加速的「文化进化」。

别的生物需要几万年,人类在精神层面的进化只需几十年,而且间隔还在不断缩短。

「文化进化」过程中,书起着关键的作用,而且印刷术和互联网的普及,正在大大加速这个过程。

书,已经由原来的稀缺之物,变成了人手一册的读物。电子化的发展,让书更加廉价,人们越来越容易记录下各种内容,也越容易发表出来,世界逐渐进入「信息爆炸」的年代。

书的本质是:信息的有机集合体。它的血液里,流淌的不是文字,而是信息

信息泛滥,很容易就会淹没「书」的价值。

国外的书一直都很贵,因为他们卖的不是书,而是有价值的信息。而中国很多地方,书是论斤卖的,把书当做纸来卖。两国对知识的尊重程度,不用多言,你也清楚。

大一时,校园里的一个旧书摊,说是说旧书一律5块,我最后挑了一本《少有人走的路》,刚一拿上手,卖家就对我说「这个要10块」。我买了,很感谢卖家识货,以价值来论价钱。

说回来,信息泛滥,劣币驱逐良币,有价值的书很容易被埋没

一颗老鼠屎毁坏一锅粥。劣质书,很可能讲的是扭曲的事实、偏激的言论、错误的经验以及毫无根据的猜想,这些其实会给读者带来不良的影响。如果没有仔细区分,容易被误导,错了还不自知,这等于削弱了读者的「生存能力」。

这些犹如给人带来不良的「变异」。如果没有仔细区分,容易误导,错误行事,如果不自知,会降低「生存能力」。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纠结「买不买」和「看不看」,除了经济原因,更多是对「书」有一种怀疑

比如,你吃过蘑菇,觉得很好吃,但是在野外发现蘑菇,你就会犹豫吃不吃。如果你有其他食物可选,那宁可放弃美味,也不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学会辨识,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不错失美味。

选取好书,就是这样一个关键的艺术。这个我们后面再聊。昨天,看到何帆老师微博发的一条好书的标准,跟你分享一下:

好书的判断标准有二:一是恨不得一口气读完;二是舍不得一口气读完。

前者衡量的是「精彩」,后者考验的是「深度」。一般常说的好书,主要是指价值,也就是「深度」层面。而「精彩」,不只是书要写得好,而且读者也要感兴趣才行。

书的本质是「信息」。好书意味好的信息,你吸收了,并且改变了你的行动,这就有价值。

卡夫卡对书,说出了自己的理解:

A book must be the ax for the frozen sea within us.

所谓书,必须是一把劈向我们内心中冰封大海的斧头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3评论 8 54
  • 一、传统文化研究的进展与局限 文化是一个古老的词汇,它的渊源可追溯至古罗马时期。两千多年来,文化主要指西方占统治地...
    SS中阅读 2,739评论 4 11
  •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房地产税是土地财政;城市化率;常住人口;深圳;空置率;官民比;直接税和间接税;税率。 国内房地产...
    人言白一阅读 228评论 0 0
  • 如果有来生 愿是一缕风 流浪且自由 循着山谷 逐着溪流 可以像不羁的野马 可以是娇俏的山花 于云嬉戏 同雨共舞 不...
    林花飞阅读 174评论 0 0
  • 背景: 2016年7月给福州一家银行内训一天,上课时间9:00--18:00;去之前福州的李总和我约定给他们公司做...
    柒功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