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匠情挑》影评:爱是一场无解的骗局

去年七月和安生席卷而至,我就特别想多看看描写女性题材的电影,怀抱着这个美好的想法,打开了指匠情挑这部迷你剧。后来发现不管是描写感情,还是剧情的发展,这部片子都是相当重口味的,而且留香持久,“绕梁三日而不散”。

第一次接触迷你剧这种类型的片子,一共有三集,每集一个小时,比电影的时间更长,但是也没有电视剧那么拖沓。

这部2005年根据英国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迷你剧,由老牌公司BBC出品,质感优良,演员的演技个个炸裂,含蓄低调奢华,是一部相当经典的影片。

这部剧有多牛?2016年翻拍自它的韩国电影《小姐》入围了第69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国内国际拿奖无数。下面,让我们看看原版电影是怎样的吧。

故事的背景放在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19世纪60年代的伦敦,但是这一次,没有华丽繁复的背景,影片的镜头对准了底层生活,把残酷的一面铺开,展现在我们面前。

从小在疯人院长大,后来被写色情小说的舅舅所收养的女孩莫德,担任了他的助手,每天在图书室工作。有一天一位英俊潇洒的绅士瑞佛士来教她画画,被她迷倒,向她求婚,然而这并不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开端。

原来瑞佛士只是觊觎莫德的母亲留给他的遗产,他从贼窝里找了一个帮手苏珊作为女佣送到莫德身边。原本是想要来个里应外合,好骗倒莫德,没想到苏珊和莫德在相处过程中产生了爱情,更大的阴谋还在后面……

一、爱是一场无解的骗局。欺骗人的心存愧疚,被欺骗的腹黑纠结。

对苏珊来说,她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要来骗莫德的。然而在接触了莫德小姐之后,对于要欺骗那样单纯的一个人,她总是陷入天人交战之中,甚至很多次需要放弃。最终,当医生来问她的时候,她哽咽着声音说,“她真的是特别好的人,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她。”

然而,莫德作为一个什么都知道的人,想要打动她的心并不容易。外表高冷,却有着一股子狠劲儿。为了达成自由的目的,她得说服自己,苏珊是为了欺骗他而来的,欺骗这样一个小贼达到目的并不可耻,可是这样的她却为了苏珊动了心,其实也有着一颗敏感柔软的心。

而在他们的关系中,瑞佛士更多的扮演了一个催化剂的角色。

两人暗地里的心情对比也是影片中的一大亮点。


二、剧情跌宕起伏,谜中谜骗中骗。

这部影片中有英国人最喜欢看的遗产梗。为了争夺四万英镑母亲留给莫德的嫁妆,小混混瑞佛士想出了和莫德结婚并再婚后把她送进疯人院的狠毒招数,就在我们所有观众都在替莫德担心的时候,第一次反转来了,真是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

特别是同样的剧情,不同的解读。看到第二集莫德的内心独白时,我想到了去年看过的一个悬疑烧脑的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同样情节第一遍我们以为是这样,第二遍还原剧情时,原来存在着更多的可能性,关键是同样的编剧强大,经得起推敲。

第二次转折是莫德知道了她和苏珊的真实身份,原来他们俩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萨克斯比大妈把莫德的女儿换成玛丽安的女儿送进疯人院的决定,而把玛丽安真正的女儿苏珊留在身边抚养长大。莫德这时才知道自己是偷窃了苏珊身份和人生的人。

第三次转折是知道了莫德才是萨克斯比大妈的亲生女儿。原来这是一个布了二十一年的局,就连瑞佛士也才知道,萨克斯比大妈才是最终的幕后黑手,让我们这些局外人惊叹,人为了金钱,可以做出和自己的骨肉分离的决定。

剧情跌宕起伏,小高潮一个接一个,全程无尿点。第一集相对来说剧情比较舒缓,是属于铺陈阶段,二三集好戏连台。

三、虽然影片的结局稍微老套软弱了一点,最终两人能够在世界的一角拥抱着度过余生,也让人感觉到宽慰。

里面的结尾稍显仓促,萨克斯比大妈为了救莫德,揽下了刺死瑞佛士的罪名,丧生在她一直卖门票地绞刑架下,这也算是个小小的讽刺。

莫德在他舅舅死后,回到了那座她拼命想逃离的旧城堡里,做起了小说写手的工作。苏珊找了回去,历经劫难后的两人重归于好。平淡但是给了人希望。

演员的演技和颜值全程在线,影片的背景和布局完美的还原了那个时代,非常推荐相信爱情的人们去观看。没有了爱,我们无法在这冰冷的世间生活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匠情挑》,一部老电影,十多年前拍的, 我竟然现在才知道,也算得上孤陋寡闻了。 很难讲清楚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悬...
    厨房里的马铃薯阅读 6,957评论 0 8
  • 作者:李飞龙 我很怀念我的祖母,但从她去世后到现在,我从未为她写下过只言片语,因为我每次怀想起她的时候,我的头脑就...
    李飞龙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终于看了韩寒的《乘风破浪》,和《后会无期》相比,感觉剧情更丰富,画风更温暖了,用穿越过去来实现两代之间的对话,...
    境子在路上阅读 654评论 6 8
  • 2. 有一种爱叫我无所谓有一种被爱叫算我倒霉。 3. 秋天睡觉的最高境界吹着风扇盖着棉被。 4. 上今天的班睡昨天...
    山外只燕阅读 156评论 0 4
  • 小林近期喜乔新居,这是他和妻子看遍了全市的各种楼盘,价格合理户型合适,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全市最好的小学的学区房,儿子...
    许可37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