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匠情挑》,两个女孩儿之间的爱情故事

《指匠情挑》,一部老电影,十多年前拍的, 我竟然现在才知道,也算得上孤陋寡闻了。

很难讲清楚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悬疑,情色,文艺,同性恋?都有,也都没有。出生于同一天的两个女孩儿,苏和莫德,经历两种人生,制造两个悲剧。那些奸恶之人,操纵着这两个无辜女孩儿,她们全然不知,二十多年来,一直被欺骗,被扭曲着自己的命运。这部电影的结局也让人难以描述,喜剧?悲剧?都是,也都不是。她们互相欺骗,又互相依赖。她们找回了自己的身份,也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苏是个小偷,她没有父母,生长在贼窝里,聪明灵巧的她会配钥匙,开门锁,摸钱包,看首饰成色,帮人销赃。由于她深谙偷窃之道,逐渐成为众贼中的核心人物。

莫德生长在庄园里,舅舅死后,作为唯一继承者,她能得到四万英镑财产,和那座漂亮的庄园。庄园很美,有一座华丽的藏书室。从幼年开始,莫德就被舅舅训练成朗读者,为他和他那些变态的朋友们服务。莫德那甜美嗓音诵读的,竟是些不堪入耳的色情文字。莫德能读会写,一直担任舅舅的秘书,管理和保护那些价格昂贵的淫秽书籍。

两个姑娘,用两双纤纤素手,做不同的工作,令人悲叹的是,她们却不曾用自己的双手,掌握自己的命运。相同之处在于,她们俩每时每刻都在欺骗着对方,又在欺骗中感到痛苦,自责,和无奈的挣扎。

和大多数影片一样,故事中充满矛盾冲突,这部电影也不例外,开片就为观众揭示了一场阴谋。有人盯上了莫德的财产,想把四万英镑骗到手。这个人名叫绅士,看起来特别像真正的绅士,绅士和苏的贼窝联系密切,他鼓动苏,协助他完成这个骗局,并许诺,事成以后,苏可以得到三千英镑。对于苏来说,三千英镑是个天文数字,偷一辈子钱包,也不可能得到这么多钱,苏义无反顾,踏上马车,去了莫德所在的庄园,装扮成女佣去监视莫德,苏的任务是说服莫德嫁给绅士,并向医生证明莫德是精神病,这样绅士就可以在婚后,把莫德送进疯人院,从而霸占莫德的钱。

令苏没想到的是,莫德清纯可爱,而且非常善良。莫德给贫穷的苏穿上华贵漂亮的衣服,戴上她的珠宝首饰,和苏一起翩翩起舞。莫德夜里常做恶梦,每天她都要苏陪她一起睡。苏的到来,让她感觉到温暖,快乐,渐渐的,她们相互陪伴,相互关心,相互慰藉,已离不开彼此。在形影不离的相伴时光里,苏的良心受到煎熬,她不忍心把真相告诉莫德,她只是个骗子,为了得到莫德的钱,一步步按照计划,把莫德送进疯人院!

苏不知道,在她的良心受到煎熬时,莫德的良心也在受着煎熬,事情的真像是这样的,莫德和绅士策划了一场阴谋,绅士找到苏假扮莫德的女佣,帮助莫德逃离庄园后,把苏以莫德的身份关进疯人院里,莫德摆托自己的变态舅舅,重获自由。作为酬劳,绅士可以得到两万英镑,而被蒙在鼓里的苏,还天真的以为莫德会嫁给绅士,并被送进疯人院。岂不知,最后被送进疯人院的,竟然是她自己。

事情按照莫德和绅士的计划进行,苏被送进了疯人院,以莫德的名义,没人承认她是苏,在疯人院里她受尽各种酷刑,最终不得不装成疯子的样子,以求活下去。此时莫德却陷入另一个陷阱,被绅士送进苏生活过的贼窝里。在那里,莫德了解到自己和苏出生的秘密,也见到了因为钱,而把自己送进庄园的母亲。原来苏才是庄园真正的继承人,而自己出生于贫穷的贼窝,因母亲的贪念,把刚出生的她和苏进行了调换,从此她和苏,过上了不同的生活,经历了不同的命运,却同样惨遭命运的玩弄。

莫德无比自责,无比悔恨,也无比思念着苏。此时的苏,在疯人院里顽强抗争,想尽办法,终于逃出了疯人院。她第一时间逃回了贼窝。在那里,她见到了把自己送进疯人院的绅士和莫德。争执中,莫德失手杀了绅士。为了让她活下去,她的母亲顶替她,认下了杀人之罪,被判处了绞刑。

经历了一场场闹剧,莫德悄然离开,她回到庄园,开始写作谋生。

苏从死去的莫德母亲那里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她可以继承舅舅的钱,但她感到空虚,一种强烈的思念让她发疯,她要找到莫德,她明白了,那就是爱情,她和莫德之间的感情,已经超越了亲情,友情,其实,那是种混合体,说不清道不明,就是让她放不下。她回到庄园,向莫德述说了自己的思念,困惑,和对莫德的爱。

电影结尾,两个女孩儿拥抱,接吻,相互表白。她们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那个世界里,没有男人,没有欺骗,只有爱,简单纯粹。

影片是三个阴谋的串连,一个意外接着一个意外,让人来不及惊叹,情节已经急转直下,进入下一场阴谋,设计之精巧让人拍案叫绝。前半部分色彩明朗,节奏缓和,大部分是美丽的庄园,少女们的日常生活,鲜亮活泼。绅士带着两个少女逃离庄园后,画风一变,色彩立刻灰暗了许多,伦敦那潮湿肮脏的贫民区,比满清十大酷刑还残酷的疯人院,令人不寒而栗。前半部分两个女孩儿情意绵绵,却懵懂无知,苏以为莫德真是个单纯如白纸的女孩儿,却想不到莫德饱读淫书,百毒不侵,早就对“性”和“欲”,这两种洪水猛兽般的东西没有了任何感觉。

后半部分,莫德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明白自己侵占了苏的位置,自己才是一无所有,各种感情交织而至,让莫德陷入无尽悔恨。她无颜再见到苏,她认定苏非常恨她,恨她把苏骗进疯人院,还代替了苏的身份,犹如一缕缕细丝,情节在不断抽离中渐近真相,越接近真相也越让人痛苦,电影的魅力或许如此,冲突与矛盾越深,爱与恨越纠结,就越叫人称赞不已。

三个小时,才看完这部《指匠情挑》。一部超长电影,分成两大部分,讲述了两个女孩儿的爱情故事,非常唯美,打动人心。在那个维多利亚时代,世俗的标准,那些残酷的道德束缚,有种令人窒息的压抑之感。在这样畸形的土壤里,《指匠情挑》犹如一枝带刺的玫瑰,娇艳欲滴,看过之后,引人深思,余味悠长。

365写作挑战训练营日更第三十六篇



365写作挑战训练营日更第四十四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