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从男宠到皇帝

《天龙八部》中那个痴迷复国的美男子慕容复如果历史上真的存在,那慕容冲便是他的祖先。

慕容冲(359~386)

【一】

多年后,当慕容冲一袭红衣,立于长安城之上时,他想到的是那个安静的午后,阿姊挽着他的手正徐徐踏上殿前的台阶。

秦宫的台阶真多啊,仿佛一直走不到尽头。如果是在燕国的宫殿里,母后早就心疼着让阿姊和他乘车撵了,而此刻站在秦宫,他是阶下囚,没有资格提任何要求。

“阿姊,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到啊?”

清河公主不说话,只是默默的攥紧了弟弟的手。她心里明白,这条路再长,也会有尽头,而走到尽头或许才是苦难的开始。

前燕亡了,他们都是没有家的人,父母亲双双殉国,从此以后就只有他们二人相互扶持。

清河眼波流转,不禁望向身后只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他生得这般好看,浓黑的眉毛、大而明亮的丹凤眼、挺直的鼻子、艳红的唇瓣、白皙的皮肤,说是自己的妹妹也不会有人怀疑啊。

她心里暗暗一痛,自己躲不过被封个妃子,可是凤皇呢?怕是要受一世屈辱。

【二】

此刻站在大殿上的两个孩子,眉眼生的很像,早就听闻前燕皇室尽是俊男美人,果然百闻不如一见,他的后宫不是没有美人,只是这样的心动,他平生还是第一次体会。

他想把他们留下,他想把最好的宠幸都给这两个恍若谪仙的妙人。

一个封了妃子,一个就做近侍吧。不分白天黑夜的环绕在自己身边,在权谋中挣扎后还能倒入这片温柔乡,那当是人生极乐吧。

我常常想,如果苻坚没有遇到那个小字凤皇的男孩子,大概他的一生都是驰骋沙场、功勋卓著,在他那可被封为“大帝”的皇权生涯中,只有文韬武略四个字可以标榜。

据说:“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有资格称得上大帝的不过五人,他们是秦始皇、汉武帝、前秦王苻坚、唐太宗李世民和康熙。”

“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一时之间,长安孩童歌谣传唱,流言四起:慕容姐弟宠冠后宫乃是天下大乱的先兆。

【三】

天下大乱?汉室废祚三百年,天下可有一息一刻的宁静?

看着姐姐在苻坚面前千娇百媚、轻舞身姿,慕容冲深吸一口气,默默地藏起了昨夜胯下承欢的耻辱,暂时摘掉娈童的面具,毕恭毕敬的站在苻坚的身侧,做起了侍卫,他的态度是那样温顺,脸色是那样的波澜不惊,这让他不由得想起自己从前在燕皇宫里豢养的那只哈巴狗,只要捋捋毛,就能马上秀花样式的讨好主人。

他有时会任性的拔过苻坚的剑乱舞一通,有的时候又把刚刚整理好的书册扔的满地都是,有的时候把受伤的小鸟带回来悉心养伤,有的时候又会把院里的花朵片片扯碎……

苻坚不在意,任他胡闹。

在他的眼中,凤皇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赏心悦目,惹人垂怜。

如果说慕容冲遇见苻坚是一生痛苦的开始,那么苻坚遇见慕容冲那当是最美的幻梦。

大臣王猛再三进谏,苻坚终于同意送凤皇出宫。然而,他却还因着凤皇的谐音,在宫里遍植梧桐,只为那一句”凤凰凤凰栖阿房“,来聊表自己的思念之情。

      最早的记载可能是出自《诗经·大雅·生民之什》中的第八篇《卷阿》的这一句:“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顺带一提,《卷阿》中还有一句比较有名:“凤皇于飞,翙翙其羽”。

【四】

笼中的金丝雀大概从出生就被关在笼中,早已失去了性格。然而这个唇红齿白的少年郎,身上流着的燕皇室的血液,却在这一年两年三年的鞭挞磨砺中变得热血沸腾。

有幸飞出宫墙,才是搅动风云的序幕。

他领兵作战,勇武异常。可他是皇帝娈童。

他谋略过人,胆识非凡。可他是皇帝娈童。

他燕国王子,血统高贵。可他是皇帝娈童。

他没有国,没有家,有的只是一辈子扣在头上的禁脔这顶帽子和回不去的少年时光。

那乱舞的剑,那散落满地的书,还有稀碎的花瓣,根本不是什么任性,那是他心底怒吼的野兽,那剑本该刺穿那个让他受尽耻辱的人的胸膛,再笑谈,再渴饮。

曾经明亮的眼眸染上了复仇之火,他势必要让苻坚百倍奉还。

【五】

慕容冲率领大军兵临长安城下的时候,一场“淝水之战”早已经让前秦奄奄一息,曾经的霸主苻坚已近知天命之年,显出几分老态。

公元383年,前秦和东晋在淝水交战,最终东晋以少胜多,前秦大败,一蹶不振。

他盼了许多年,能与凤皇重逢,然而没想到再见却是兵戎相向。

我不知道慕容冲有没有手刃仇人,只知道苻坚一代英雄险被弓箭射成筛子,带领最后的人马四处逃窜。

那个唇红齿白的少年已是西燕的皇帝,他站在长安城上,红衣似血。

他好喜欢这座城啊,曾经那么的富丽堂皇,那么的歌舞升平,然而却从不完全的属于他,他看着烽烟四起的坊市,浅笑半晌,似乎是回忆起了往事,他向身后的人摆摆手,示意——屠城。

屠城。

他要用所有人的鲜血祭奠那段不堪的过往,他要让苻坚百倍奉还。

当然,他也要一座干净的,不留任何别人痕迹的城。

他很爱这里,他希望自己永远留在这里啊。

慕容冲在长安城改元更始,然而仅仅一年后,他便被鲜卑人韩延刺杀。

终年二十七岁。

十五年的过往恩怨终于落下。

【六】

“阿姊,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到啊?”

这一场羁绊便已足够耗尽一生。

你见过那个慕容家的少年么?鲜衣怒马,明眸皓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