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寻找爱需要爱的时尚女王

可可·香奈尔,创建了一个时尚王国的女人。

过去只知道她开创了一个时代的法国乃至世界的时尚风貌,把女人从紧紧的胸衣和经典的蓬蓬裙里解放出来,宽松的衬衫和套裙,经典的小西装、小黑裙,还有那款世界闻名至今流传的Chanel 5号香水。

我对时尚并不敏感,也不太关注每季的时装秀,香奈尔足够有名,我也只是知道她是个大咖,创造了数不清的流行风,让每个女人而不仅仅是贵族能够享受简约、优雅的时装,拥有属于自己的风格。

所以这一次要不是参加一个推荐读书的活动,大概不会主动去看她的传记。不过拿到这本厚厚的《可可·香奈尔的传奇一生》,认真翻翻,看到了大量的照片,还有Chanel的首席设计师卡尔·拉格斐亲笔画的插图。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传记作家贾斯迪妮·皮卡蒂,是为纪念香奈儿诞辰128周年而写。


我被数不清的人名、地名弄得晕头转向,香奈儿的一生,布满了难解的谜,错综复杂的关系,来了又去的各种感情。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没有武断地作出判断或是结论,而是摆出大量的各类采访、报道,相关人的说辞,事实可能再也难以厘清,如何去描述过去、如何对待他人,或许从另一个侧面更好地了表现出香奈儿矛盾挣扎的心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始终不愿面对的童年。出生于1883年的香奈儿,真正的身世是个谜。尽管她不承认,也看得出,被父亲抛弃的童年并不幸福。在孤儿院(修道院)长大的香奈儿,始终想要抹去这段历史,对自己的出身,对于缺少爱的家庭,她有着深深的伤痛。

她的设计思路有些来源于她成长的修道院内部装饰,而第一家店是帽子店。香奈尔把买回来的普通圆顶帽加上丝带、饰品,形成了新的时尚。

这本传记里,你看不到她是如何创造了自己的王国,如何在时装界叱咤风云,如何在经历了经济大萧条、一战的阴影、二战被占领的岁月之后,还能保有自己的成功。你能看到的,是一个始终在寻找爱的女人。

那些照片里,有她与各界名流的合影,她交往过的王公贵族,她的闺蜜,所有这些纠缠不清复杂混乱的关系里,都透着她孤独的影子。

在事业上的成功,不能替代内心的黑洞。一个个男人的更迭,没有婚姻,没有孩子,亲戚往来很少,她一直关照的外甥,被外界传闻其实是她自己的私生子。她显得冷酷、高傲,这让我想起电影《穿prada的女王》,那个时尚界女王,却有着孤独脆弱的一面。哭泣之后,还是要精心装扮,投入下一个战场。

终其一生,缺少爱的她始终在寻找可以依靠的感情。可惜,那个年代她这样的女人实在是太夺目了。她周旋在那些男人中间,收获的却总是伤心失望。她只能在自己的王国里凌驾一切,甚至试图改写自己的成长史,臆想出亲吻她额头的父亲,不断重写自己的历史。

书中的插图

她倔强地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世界生存,精心打造她的不可战胜的王国。她用强势的快速的语言斩钉截铁地砍价,也用不可抵御的独特风格征服身边的男人。她永远带着剪刀,不厌其烦地修改设计的时装的每一个细节。

但是,她也只能一个人对抗随时来袭的噩梦。她靠药物入睡,在夜间梦游,用剪刀剪碎衣服。

70岁,80岁,她还是身着时尚华服,带着华丽的饰品,永远打扮得精致美丽。在奢华的属于她自己的办公室、酒店套房里,那宫殿一样迷人的地方,有多少昂贵美丽的饰品和衣服目睹了她在深夜的脆弱?

一个传奇的女人的传奇的一生,是那些孤独的岁月给了她灵感,还是永远寻找被爱的痛苦让她拼命挣脱已注定的命运,跳上炫耀的舞台?

1971年1月,这个像钻石一样夺目,也像钻石一样坚硬的女人离开了人世,留下的,是对时尚界乃至全世界的巨大的影响,也是她谜一样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