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修炼,你以为的不一定是你以为的

哈喽,Everyone~

做完了该总结的总结,看清了应得失的得失,拿到了算是奖金的奖金,各位职场达人们迎来了令人难以按耐的金三银四。

“现实真人版跳一跳”在这个时节显得格外的蠢蠢欲动。

无论是选择跳槽,还是打通晋升之路,升职加薪 & 管理岗 & 领导者 & 等等,成为在职场上努力奋斗了一年的小强们所希望的被认可。

或许你即将晋升,可能你刚刚被提拔,也许你已经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Maybe XXX...

但是,你以为的不一定是你以为的!

NO1. 人性假设理论  

请在以下的领导方式中选择一个:

A:如果我是领导,我会把工作分配给每个人,然后对他们的工作定期进行监督,并对工作好的给予奖励 & 表扬,对工作不好的进行惩罚,最终保证目标的实现。

B:如果我是领导,我会把工作分配个每个人,然后经常了解每个人的情感和意见,多注意对他们的关心、体贴、爱护和尊重,最终目标自然就能实现。

C:如果我是领导,我会把工作分配给每个人,然后给予他们充分的权利,最后获得我想要的结果。

D:如果我是领导,我会把工作分配给每个人,然后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采取不同的措施,最后实现目标。

无论你选择的是何种领导方式,你所面对的对象都是活蹦乱跳的人。

无论你采用多么成功的经验亦或是方式,最终都需要落实到具体的人的身上。

人是一个多变的、充满矛盾的组合体,一旦人形成人群后,其多变性就更加很难预测。

但同时应该看到,人的行为、思想容易受到一定的环境的限制,这其中遵循着一定的客观规律。

这其中涉及了一个概念——人性假设理论。在不同的人性假设前提下,你会根据人性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与手段。

人性假设分类: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人、复杂人。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诺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其实就是一种自我实现人的人性假设。


NO2. 领导的定义  

沃伦 · 本尼斯(Warren Bennis),领导力之父,美国当代杰出的组织理论、领导理论大师,曾被《福布斯》评为“领导学大师们的院长”,他使领导学成为一门学科,为领导学建立了学术规则。

沃大叔曾说过:领导行为和爱情差不多,人人都知道它的存在,但却难以说的清楚。

领导(leadership):是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有影响力的一种关系。

构成领导活动的元素中除了领导者追随者以外,还包含了共同目标以及所处的情境,领导者影响力就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包裹并联结这四个要素的空间力。

领导行为是一种无所不在的行为。领导活动经营的其实是一种磁场,通过影响力在一个空间内,让所有追随者按照既定的磁场规则和方向进行运转。

当你成为一个leader时,在高兴之余,请切记:即刻起,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周围的各个方面都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巨大变化。

俗话常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如果是一个臭皮匠去领导三个诸葛亮,结局却只能是四个臭皮匠。

当你作为个体时,你需要提升自己,但当你成为leader时,你需要去提升你所有的追随者。


NO3. 领导与管理的异同  

史蒂芬 · 柯维(Stephen Covey),思想巨匠,人类潜能的导师,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其所著的《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被福布斯评为最具影响力的10大管理书籍之一。

芬叔曾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群工人在丛林里清理低矮灌木,他们作为生产者,解决的是实际问题。管理者在他们的后面拟定政策、引进技术、确定工作进程和补贴计划。领导者则爬上最高的那棵树,巡视全貌,然后大喊不是这块丛林。

管理者需要确保正确的做事,而领导者的作用是保证做正确的事。

领导与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相互矛盾却又彼此影响。

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四个层面,领导与管理既存在相同点也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

在计划层:管理者更加关注计划、预算以及目标的可执行情况,并为此建立详细的实施步骤以及分配资源;领导者更加侧重多元化的战略、方向设定以及愿景的创造。

在组织层:管理者需要设立组织结构,并为此设定岗位职责、人员配置、等级制度、培训等内容;领导者则需要依托沟通来设立组织网络,决策更加民主。

在指挥层:管理者需要解决问题,通过谈判、沟通来使目标达成一致;领导者更类似于一个拉拉队长的角色,进行充分的授权。

在控制层:管理者通过绩效评价来找出不一致的地方并加以修正;领导者更偏重于激励、鼓舞以及赋予成就感。


Summarize

1. 思维模式的转变以及神经质式的跳进跳出是每一个职场小白在晋升时需要修炼的内功;

2. 相互矛盾且彼此影响的事务因人、因事、因时需要辩证的进行权衡处理;

3. 软技能相关的知识仅适用于科普,无法让你快速升级,知行合一是你最快成长的招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