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氏联谊现状和未来的思考

   从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和宗亲联谊会成立至今一段时间,作为一员参与其中、置身事外的崔氏成员,我感到了许多的欣慰和些许的失落。

   有许多热心参与、热情付出的宗亲参与其中,崔氏宗亲的凝聚力初步形成,各地宗亲活动频繁。

   一些地方的崔氏历史文化研究风生水起,修谱工作逐步走向正规,挖掘整理崔氏文化、崔氏名人工作逐步展开。

但是,纵观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和宗亲联谊活动中还是有许多瑕疵:

      一,参予的功德性和功利性矛盾依然存在。参与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和宗亲联谊是一项付出的是金钱、精力,收获的是家族的凝聚、家族的繁荣的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生意或者为了增加自己知名度、甚至是为了自身游历骗吃骗喝而搭建的平台。这些现象表现在有些地方个别人建立崔氏微信群的鱼龙混杂的乱象上。

       二,各地精英阶层同草根阶层的文化博弈的矛盾开始显现。具体表现在个别精英阶层的空中楼阁式的文化建设和个别草根阶层的功利主义的喧嚣。

      三,总会同各地研究会,地域之间的工作联络、联系制度开展迟缓。工作的目的性和目标性的思路还不甚清晰,研究会的建章建制工作进行缓慢。

      四、地域之间的文化争论此起彼伏。尤其是得姓之地的争论,这本来是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的范畴,但这些争论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会造成种族、宗亲的分裂。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达到宗亲联谊、共同发展的目的,而不是造成宗亲派系对立。

   如果对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出现的问题不及时清理整顿,对一些利益团体听之任之,不要说崔氏历史文化研究,更不要说什么宗亲共同发展,只能导致家族分裂、族群离心离德,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必将走向歧途。

     有鉴于此,研究会的目前的工作重点应该以引导崔氏历史文化研究逐步规范、调动崔氏后代积极参与、促进崔氏宗亲团结向上共同发展、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首要任务。以研究谋发展,以联谊促发展。以我们的共同付出,积极参与,把崔氏子孙紧紧的凝聚在研究会的旗帜下,争取用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宗亲资源把崔氏历史文化研究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利用编创崔氏通谱、各地分谱的平台,对崔氏宗亲的分布状况进行充分摸底,对崔氏历史文化名人和现当代名人进行挖掘整理。对崔氏族人的历史发展沿革和性格共性特征进行充分研究整理。

二,求同存异,以和谐求发展。应该鼓励不同认识、不同思想、不同意见的存在。但也必须纠正在崔氏历史文化研究过程中的党同伐异,甚至对出现的不同意见者进行人身攻击。

三,正确引导宗亲联谊走向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和共同发展的道路。研究崔氏历史文化,就是为了聚拢崔氏族人的凝聚力、向心力;研究崔氏历史文化,不仅仅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通过研究历史,找出崔氏历史文化的共性特征,消弭崔氏传统文化的不足之处,去其糟泊、取其精华,为崔氏族人的共同发展找到理论和实践依据。

四,逐步建立以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为龙头的具有崔氏历史文化特征的崔氏企业实体,以企业为平台、聚拢崔氏族人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以企业为龙头,凝聚人心,彰显崔氏族人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以企业为依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基金(或称公积金),为崔氏历史文化研究提供资金保障。具体可以采取崔氏族人众筹、自愿认股等方式,设立公开透明的股份制崔氏企业。

五,加强各级研究会的纵向联系和各地研究会的横向交流,增强互动,盘活资源。在此基础上,整合、规范电子和纸媒等交流平台,成立专门的信息交流平台,让族人感受到家族的温暖,让家人体验到家族力量的自豪感。同时也能逐步规范各地良莠不齐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走向积极健康的、正确的轨道。

六,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和宗亲联谊是一项惠及子孙、造福千秋的伟大事业,鼓励年轻一代加入到崔氏历史文化研究的行列是崔氏历史文化研究承前启后的重中之重。目前参与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和宗亲联谊的绝大多数是年岁较大的宗亲,要做到承前启后必须鼓励年轻人参予进来;要达到推陈出新必须有新鲜血液的加入。

     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愿2017年的春天,是崔氏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的春天,也是惠及千秋万代的崔氏历史文化研究真正进入草长茵飞、百花齐放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阿静123 01就算你不作弊,生活照样欺骗你 昨天下午一个人去看了电影《天才枪手》。一个人从影院出来时心情有...
    阿阿静123阅读 481评论 2 2
  • 突然,有些害怕这座城市的夜晚! 这是昨晚和曾曾借宿在琴妹儿的出租屋里,突发的感叹。我俩趴在沙发上,透过小窗看外面大...
    生生云阅读 327评论 0 0
  • 你若相信你能做到, 那你终将能做到你想做到的。 诗一样的年华, 却像风一样易散, 如果不在年青时努力做点什么?老来...
    何昆虫阅读 316评论 0 0
  • 题目234. Palindrome Linked List Given a singly linked list,...
    evil_ice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