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文/阿阿静1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就算你不作弊,生活照样欺骗你

昨天下午一个人去看了电影《天才枪手》。一个人从影院出来时心情有点复杂,摸了摸剧烈跳动的心脏,冰凉的晚风吹打再我的脸上,才让我有一丝丝的平静。

2个多小时的电影看完,最大的感受是没有放松,倒像做了一套试卷。整个人紧张到爆棚。

我是电影放映5分钟后,进入影院的,出发的有点晚,总觉得一个人在等候区等着有点傻逼。我就踩点去了。

来不及感慨别人都是有伴而来,已经进入紧张氛围中。

刷刷刷,铅笔摩擦在试卷上的声音,考场安静到只听到试卷翻页的声音,一辈子忘不了。

这部电影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考场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

出身贫寒的天才少女学霸小琳,进入贵族学校后,结识了富二代同学格蕾丝与小巴,从此开始了考场作弊生涯。而另一名记忆力超强的男学霸班克也阴差阳错地入伙。屡试不爽后,他们将考试作弊演变成有组织的跨国行动。

影片中,第一次作弊开始于,小琳发现,考试的题目是格蕾丝补习班上的题目,老师说:“这次考试题目有点难,没有补习过学生,考试就……”

从这个细节方面,可以看出这个监考老师泄题了,那么,考试讲究的公正、公开、公平,真的有那么公平吗?

作弊的出发点与其说是金钱诱惑,倒不如说是小琳改变阶级的渴望。当格蕾丝一开始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小琳没有一丝犹豫就拒绝了,但一旦格蕾丝一遍又一遍地叫着“小琳老师”时,她就开始动摇了。

对于小琳而言,“老师”这个身份足以让自己在毕业前和小巴他们的圈子平起平坐,甚至拥有高于他们的一种身份。

第一次作弊,被班克告发了,班克一个诚实正义的阳光少年。

一名同学要求班克考试给他抄一抄,并表明不是白抄,而是有偿付钱的。班克不与理会,从中看出他是有自己的坚持原则,不贪图小利小惠。

对于影片中映像最深的一句话莫过于,小琳去班克家劝说班克一起参加作弊团队,班克拒绝了。

小琳看着班克处境说到:“就算你不作弊,生活照样欺骗你。”

看到班克脸上沉默失落的神色,我想:他内心有点动容了。

申请新加坡免费出国,是他全部的梦想,他一直努力付出的全部梦想,却不料被人捉弄,错过了考试。

一向认真刻苦学习,诚实对待这个社会,可他得到了什么,莫名其妙的遭受一顿痛打,被丢在垃圾堆,醒来四周全是垃圾,臭气熏天。

此刻,班克拖着一瘸一拐的腿,离开时内心深处是奔溃的,而一项善良的他将这一切归咎于,自己倒霉。

再商讨,STIC考试时候,小琳说到“要是班克被抓,小巴你怎么说?”

小巴说着说着,班克,发疯似得跑上去痛扁小巴,我刚开始还郁闷为什么,小巴要上前去痛打小巴。

原来被丢进垃圾场这件事,他没有和任何一个人说过。这件事深深的触动了一个少年自尊。

但是小巴,却不痛不痒的说着,原来这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早有预谋。是小巴计划好的。

班克,再一次的感受到了欺骗。扭头就走,不干了。看到公交站台上洗衣店的未来广告时,此时的马克又回去了。

经历一场又一场的生活欺骗之后,班克妥协了。

“干完这场至少还有钱!”不干就什么也没有!

考场,他们努力背答案的那一刻,额头上由于紧张沁出的汗珠,手涂答题卡不由自主的手抖时,监考老师,不停的说着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5分钟,我整个人真是紧张到爆棚,我想这不仅是比聪明才智,更是比心理素质。

我学生时代没有作弊过,大概就是因为我心理素质不好。做不到面不改色,淡定的抄,曾经有一次尝试过把化学公式抄在桌子上,结果到整个考试结束,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来看。自从这之后,就再也不白费功夫了,还搞得自己特别紧张。

虽然精心策划过,但是在STIC考试中,还是出了状况。班克被抓,小琳考试成绩作废。

02  无论生活欺骗你否,你要做到不能欺骗你自己

小琳从机场回来后,小琳爸爸来接她,爸爸没有过多指责,只是生出双手抱抱这个孩子,开玩笑到,你男朋友呢?带回家吃饭,小琳在爸爸怀里哭得伤心欲绝,说道:“爸爸,我有件事情做错了”

小琳退出了STIC 作弊群。作弊得来了的200万泰铢也没有领。

小琳能够及时醒悟过来和爸爸的细心教导与耐心陪伴分不开。

这就不得不提一下,中国的青春片,除了爱情还是爱情,难道拍青春片,只能局限性小情小爱吗?不得不服,泰国无论是广告还是电影都能拍出另一个境界。

正如,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就决定了你的格局。客观点来说,不得不承认,中国的青春片还是太狭隘了,没有深度与高度。

对于,小琳和班克来说。生活都欺骗了他们,高额的学费,加上学校需要交的赞助费已经让他们生活捉襟见肘。

想出国留学,也只能通过申请免费留学。但免费的名额非常有限,一但错过,就从此于之失之交臂。

班克,终于被黑化了。找小琳来商讨关于另一场更国际化的考试,他说:预估计能赚1000万泰铢。”

班克,威胁小琳答应一起作战,如果小琳拒绝,自己将举报小琳在STIC考试中作弊事件,不仅是小琳,所有交钱得到答案的那群同学都要受到牵连。

小琳看到此刻的班克,被金钱蒙蔽双眼,已经不是那善良正直的白衣少年了。

班克说:“选择在于你自己”

没错,你不能选择生活欺骗不欺骗你,但你可以选择不欺骗自己。

此刻的小琳,拒绝了班克,果敢的推开门出去了。

最后的最后,小琳勇敢的面对问题,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小琳爸爸说:“宝贝别怕,我会一直陪着你。”

我们将要录下你在STIC考试中作弊的事件,Are you ready?

小琳: I'm ready

03  无需优秀,活得开心就好!

优秀天才一般的小琳,最终选择和爸爸一样当一名老师。当面试官说到:“这么好的成绩,获得如此多的奖项,完全可以出国再深造,真是太可惜了呀!”

小琳说:“想和爸爸一样,教书育人。我有些事情做错了,希望.......”选择当一名老师对于小琳来说是开心的,但是面试官却觉得可惜,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可见面试官在比较,权衡利弊。为什么做一件事,出发点不能是自己开心?其实,我们无需优秀,活得开心就好~

比较是万恶的来源,人生来而不同。

我想:比较可能和国籍无关,在中国父母从小让孩子比成绩,长大比工资……

为什么,我们与别人比来比去,我们做有意义的事,坚定而努力坚持自己不就够了吗?

想起《熔炉》电影,里面的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世界不改变我们。同样,不要为了到达终点,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任何时候都应该有:对一切邪恶势力说No的勇气。

生活这场旅途中,从来没有枪手。因为任何事情,错了就是错了。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正因为有了比较,所以会使得,每个人都会有心里落差,其实,你无需和任何人比较。

believe in that you are the only one in the world

不可复制,无人代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