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余的周记01 20181022-20181028

本周金句

把自己放在首位是成长的前提。

                          ——摘抄本,忘记是来自哪里了

一、本周工作

1. 关于本周教学进度的一些思考

      自己中途接了一个班,平均分跟年级其他班相比差很多,学生的学习习惯也比较差,课堂纪律明显比不上我自己一直在带的班级。从上个星期开始就一直在追赶别班的教学进度。还有十多天就要考试了,教学进度一直赶不上其他班级,总是落后几个课时,并且学生们作业和课后练习的完成效率比较低。

      最近在反思自己的教学,每次大量讲解知识点的时候,我发现虽然学生都在动笔记笔记,但是他们听课效率特别低,写下来也不会让他们记得更牢固。因此这一段时间,我将重心放在了学生的课堂听课效率和参与度上。虽然已经是初中的孩子了,课堂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的,我都会奖励一张小红花贴纸。小红花攒够了,就可以跟我兑两颗糖,一颗自己吃,一颗和别人分享。目前一周下来,已经有好几个孩子跟我兑换了糖果。下周的重点,依然是想办法提高学生课堂的听课效率和参与度,换句话说,就是能认真听课。

      另外,最近学到一个小技巧,就是用ppt将那些必须记住的知识点展示出来。每一次预习短语,我为了节省课堂时间,只是让学生自己回答,口头过一遍,作业检查时发现,他们订正的答案依然很多小错误。最近这一周,在核对完预习部分的答案之后,我将正确答案展示出来,并且让学生大声朗读两遍,出错的学生也知道正确的短语怎么写,在短短的三分钟之内,就可以将这部分内容重复两到三次,提高了课堂的效率的同时,也减少孩子们课下纠错的压力和时间。

      每一次去听老教师的课,都能学到很多东西,也让我更多地反思自己的教学和课堂管理。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自己喜欢的事情,必须要坚持做到更好。

2. 关于教材整合的思考

      这周听了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她上课的特色,就是能够将每个单元的内容进行整合,可能我们需要六个课时上完的课,她在四个课时内进行处理,多出来的时间用于培优扶弱和拓展重点。教研会上,另外一个老师的话也让一直困扰进度的我很受启发。如果我们能够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压缩教学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有针对性的练习和强化,那么不会总是被动地赶教学进度。老师不紧张,学生们也会放松不少。这么做的前提,是对教材和考纲进行深入地研究和理解,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目标。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二、本周生活

  1. Yoyo会走啦

    近一个月,yoyo小朋友都在练习走路,牵着衣角牵着一根手指头都能跑得很欢,就是不敢放手自己走。只要把手收回来,她就一屁股坐在地上,或者爬着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朋友和家人都建议说,带孩子的时候就放开手让她自己走,虽然也很期待她自己走路,但我也慢慢等着她自己胆子再大一点。奶奶带她出去的时候,也是常去大操场上玩,多多鼓励她,只要自己走两步,就夸夸她抱抱她。

      今天下午,奶奶和yo爸带出去玩的时候,她终于敢自己走好长一段路啦,yo爸第一时间分享了视频给我,也在家族群里发了。很遗憾的是今晚在学校加班,没有和他们一起见证这个特别的时刻。以后会多多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多抽点时间来陪孩子。

  2.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想着健康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同栋楼的一个宝妈去世了。宝宝三四个月的时候她被查出来一种很罕见的脑部疾病,手术成功了,存活率也特别低。每次在楼下看见她比我家宝宝小几个月的宝宝,心里就忍不住难受。昨天去操场找yoyo和奶奶的时候,碰见她家小宝宝,就抱着逗了一会儿。我朝他笑的时候,清楚听见宝宝在喊妈妈妈妈妈妈,当时我都心酸得不得了,差点没忍住眼泪。

      其实想想看,这么小的宝宝其实还不懂事,但是当他喊妈妈的时候没有回应,他也会很疑惑吧。写到这里还是忍不住想掉眼泪。当了妈妈之后,就看不得这样的伤心事了。

      另外,yo爸这个月已经坚持跑了6次步,这周体检有些指标跟两个月前比,已经降了不少。而且他自我感觉啤酒肚都小了一圈了。为了他的小棉袄,还有轻微脂肪肝,还得继续鼓励他呀。跑步机上跑步的效率还是比操场跑圈要高,毕竟腿一停,就被摔下来了,哈哈。

三、本周书影音

  1. 书:《暗时间》

      看了K叔的周记,我从自己的旧书堆里把《暗时间》翻出来,重新开始读。这几年读的东西越来越快餐化,除了这个标题,我都快忘记自己在书里读到过什么内容了。当然还是要承认,这真的是一本有深度的书,值得我在新的一周认真再读一遍,下周的周记就写写关于这本书的笔记吧。

  2. 演讲:

《怎样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肖信斌

1)心要平静。社会越浮躁,内心越要平静。

2)勤奋。

3)要有安于做小事的工作态度。持之以恒。

4)要做一个读书的教育者。

5)要有能够写文章写书的基本功。

6)要有不给他人和社会带来麻烦的能力。做一个有用的人。

7)要有激情和执着的追求。

8)要有包容身边人和身边事的胸怀。

9)要有满满的正能量。

关于学生:并不是每一条小何都会流入大海,但是每一条小河都应努力向前奔腾。

      回头看看这个讲座笔记,发现其实优秀的人都是一样的,起码每一条要求都可以套用在其他职业上。作为一个普通老师,我还在努力往这些标准上靠,争取在每一次的反思中,都朝它们接近一点点。

  3. 音:兜兜转转还是周董

      现在除了一些资深歌手的作品,已经基本上不听其他中文新歌了。但是好多老歌手沉迷跑综艺,新作品也没几首,无奈。每天能听歌的时间不多,都留给了B站周董的合集,每一首都是满满的回忆感,那可是陪我整个青春的声音啊。有个144MV合集才听到30多首,下周接着听。怎么听都不会烦,经典中的经典,不接受反驳。

四、吉光片羽

  1. 关于养育孩子:

      一般人都会认为溺爱孩子,就是过度地爱孩子。 而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说,爱只会导致好的结果,而不会导致伤害,导致伤害的一定不是爱。所以,他认为,溺爱不是过度地爱,而是过度地阻碍。

  2.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再见了!不联络》,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们往往高估了10年后能做的事,却低估了1年内能做的事!”我们常常幻想10年以后功成名就,荣耀加身,却很难郑重其事的把每一天的5个小时过好。

  3.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里有一句话:我们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五、对下周的期待

1. 把用手机的时间控制住。

2. 看完《暗时间》,并做好笔记。

3. 每天坚持在12点半之前睡觉。

4. 日事日清,务必将工作上的任务做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826评论 0 8
  • 傍晚朋友打电话过来,叫我一起吃晚饭,我有些困说不想去,太累了。他重复,来嘛,我请客的。我笑了一下,不再坚持。骑自行...
    Kaaaaai阅读 225评论 0 0
  • 今天的关键词:吃苦耐劳。在这个人人都希望享受的时代,说这个词好像不合时宜,但是我想说越是在大家都不具备吃苦耐...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124评论 0 0
  • 什么叫出路?只有走出去,才有路。 你想要什么,走出去,由自己去创造! 今天是国庆节,出来走走实在是不甘心情愿,因为...
    在亮阅读 436评论 0 0
  • 《春城秋怡景》 寒凉秋思旁夫暖, 爱看诗冷心真诚。 君怡炙作美佳人, 不用想者悦迎春。 2017年10月23日为爱福作
    春城怡景阅读 33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