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狗首战雅思之血泪教训

身为技术渣渣,平时闲暇无事最喜欢干的就是搞英语,十月份闲得蛋疼报了雅思,入了深坑,前天早上考完雅思本应该马上写一篇经历总结战场上历经的风风雨雨,虽然考得异常壮烈,但好歹是自己走过的路,跪着也要写个总结下。现在完全不期待成绩,因为感觉只有更糟,没有最糟。

简单声明:咳咳咳,这篇文章只为纪念哥过去半个多月寒窗苦读的“青葱岁月”,重点突出哥踩过的坑,引以为戒。需要纯干货备考经验的小伙伴,知乎,百度,各种雅思微信公众号等资料在向你们招着小手哈。

目录啊目录

最大的教训——时间啊时间

每项开考前

        千万不要提前偷看卷子,考官没说可以打开卷子,千万别以身试法,也许考官没看到,但是一旦看到,基本不会放过的(不过,这个比较看人品,有些考官貌似会松一点)

每项考试时(尤其是阅读和写作)

        布吉岛有没有人和哥一样,自己模拟练习的时候感觉分数还可以,基本在规定时间做完,偶尔有超时5分钟左右,可是第一次到雅思考场的时候,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考官隔一段时间提醒你还剩几分钟,在那种氛围下,可能不太能及时调整好跟平时做题不一样的做题节奏。所以,平时练习的时候,就要死抠时间,每一次练习都当做一场考试,可以下个“番茄土豆”每隔25分钟提醒下,给你制造一个紧张氛围,时间一到,不管做得怎么样,都要收卷,不要放纵自己,给自己充裕的时间做完,哪怕只多花了3~5分钟,一秒钟都不能多给!一到时间就停止答题,然后算分,那才是自己真实的成绩。

每项考试后

        在考场的时候,被考官发现她说完time’s up 的时候还在写的话,就直接在你考卷上写点东西,然后单项成绩作废,还是别抱侥幸的心理吧。哥前天待的考场,考官是俩女的,一本正经,听力刚考完就抓了一个还在填答题卡的妹纸,然后嘴上说this is the first warning~马上在她卷子上写了点东西,告诉她这项成绩可能会作废

———————————血淋淋的分割线——————————

血泪教训之口语篇

东西虽好,可惜…

1.“小站雅思”app值得五星推荐,里面有口语模拟,对三个part来说,都可以每天给自己模拟下,一定要认真听自己的录音,找自己的语法错误,试试拓展思路,看下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能不能给自己答题思路带来不一样的感觉,练练考场感觉也是挺不错的;

可惜想得真美,练了两天就去练听力阅读了,考前三天才全心全意搞口语,大哥,来!得!及!!么!!!

2.百度脑图用来扩展对某个概念的多种表达,也是值得五星推荐,可以丰富自己的词汇,不用面对考官想说因为的时候,只会一个because;

东西挺好,就想问坚持练了么(黑人问号脸)

PART 1——别偷懒,好好聊天

1.不要偷懒啦,下个“雅思easy姐”或者“雅思哥”app刷刷上面别人回忆的问题,每个问题都当做考官在问,背点相关词汇,万一考到比较偏的话题,好歹有话说,不然像哥这种平时不戴帽子的人,问我喜欢哪种帽子,词汇特别匮乏,只能干瘪瘪地形容下喜欢戴长什么样的帽子;

2.可以找自己认识的一些外国朋友,把题目发给他,让他问那些问题陪你聊天,练练语感,重点是训练自己像和朋友说话的感觉和考官聊天,当然也可以找自己的中国朋友一起练习。

PART 2——蹲题+基本功训练

1.提前三天才开始认真准备口语的孩纸都是傻孩纸,考前两天紧赶慢赶写了背了二十多篇的part2预测,结果考试压根不考,说完全没用也不太可能,好歹练了下答题的套路——话说,这样安慰自己是不是不太好;

2.尽量别选换题月的考试(1月,5月,9月),一些新题的出现对于基础不是很扎实的银来说,也许会一脸懵逼,不太利于PART 2的得分,还好哥选的是12月——但是又有啥用呢,木有抽到准备的题咩;

3.蹲题相当重要啊!!!蹲题!蹲题!!蹲题!!!我是到考试的前一个半小时才知道原来有蹲题可以酱紫蹲啊。以前听说过蹲题,只知道要看预测,看别人回忆的真题,多准备预测和别人提供的真题,到了现场才知道,原来有些机构会在那里一直摸熟考场规律(每个省市的规律应该不太一样的)一开始哥还不信,结果真的是像他说的那样:根据自己的考场号(哥是长沙的4号考场),他给哥一张纸,上面加粗的是新题,未加粗的是旧题,说哥是双号考场,所以肯定出的是新题,结果那天考了哥“错过的约会”,真的是新题,可惜哥当时考前并没有在意,结果part2没有说够时间,自以为说了很多之后看着考官,然后考官就愣住了,等着哥继续说下去,这TM就尴尬了,跟哥一起去考试的妹纸是7号考场,她考到的是“一个好消息”,果然是单号的旧题~真的都中了也~放上一张我当时拍的那张纸(避免打广告嫌疑,马赛克了那个雅思工作室)应该每个地方都有蹲题的机构,可以提前去那里找蹲题的人,他一般会热心地根据你所在的考场告诉你应该会被考到新题还是旧题,然后回去踏踏实实准备那些题目吧,一般范围被缩小了很多,而且相当准啊。(如果临时被换了考场号,然后刚刚好只临时准备两三天的且只准备这几个蹲题的话,就GG了~那就只能看各自底子了啦)

蹲题

4.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扎扎实实地练叙事基本功吧,各个话题都有所准备,对写作也是很有帮助滴,但是若时间太短的话,只能重点依赖蹲题啦~

PART 3——提前准备+即兴发挥

1.在口语考试提前七天知道自己考场号的时候,可以提前去下考场,那里蹲题的人向你透露了上面那张纸之后,范围就大大缩小了,网上搜索相关的那个topic,基本上都能搜出part3的一些问题,对着那些问题再引申一些问题出来,哥的part3问了应该有10个问题了,每个问题不让哥回答太多,刚说两句就跳到下一个问题,不同考官应该风格不太一样吧。

2.不过,有时候part3考官问得比较即兴,可以准备一些小模板,一般问题会比较难回答,用中文可能都需要多花一点时间思考,所以,可以想好一些小模板,尽量答得有逻辑些,一般回答两个情况,再有个逻辑顺序,应该逻辑方面给分较好,当然流畅性也是相当重要的(话是这么说,练得不够的话,就真的GG了,到时候容易陷到题目里,忘记条理这回事了)

材料推荐

参考书籍:

慎小嶷的《十天突破雅思口语》——答题注意事项+思路拓展等等

辅助app:

小站雅思——模拟考试+蹲题

雅思easy姐——蹲题+听别人的答题

雅思哥——蹲题

微信公众号:

杨帅-雅思(听过一次他的视频课堂,口语相当有魅力)

九分口语——答题示范较多

雅思哥、雅思easy姐、趴趴雅思小助手等——思路、经验分享

———————————血淋淋的分割线——————————

血泪教训之听力篇

同义词替换

众所周知,雅思的精髓就在同义词替换,这一精髓贯穿四个考试科目中,无一例外。那么,问题来了,TM为啥不坚持整理哩~一开始分科建了几张思维导图,越整越兴奋,后来做题啊做题,也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就断断续续地看心情了,呵呵,平时整理看心情,考试成绩给得也就看心情了吧吧吧吧吧……

东拉西扯

1.每个人的短板都不太一样,感觉找到自己的弱点突破是短期来看比较实用的。可惜,哥一直沉浸在刷剑雅题库中无法自拔,有时间就刷听力,然后对答案,重新听,直到全部听出来了为止,知道精听很有用,却总是舍不得花大把的时间去练精听,心塞塞;

2.知道自己的弱点后对症下药比较合适,每次考完看自己哪部分错得多就知道自己短板在哪里了,哥一般地图题做得不错,一开始错得多,后来每次提前把东西南北标在显眼的地方,再把图上每条街每个显示的名字熟读几遍,原文一播的时候就马上能定位到那个地方在根据东西南北上下左右或者对面之类的方向词很快能找到正确的地点;

3.哥的单项选择题一向做得不好,试过各种方式,比如来不及看选项的时候,就在题目旁边把听到的信息简要地记下来,听完完整的再去看题干,后来发现来不及,影响下一道题的准备; 也试过边听边扫题干,这样容易注意力分散,找不着北,但是不太影响后面的题目;发现自己短板之后,感觉就应该及时采取行动,比如专门列个专题只练选择题,找找答题技巧和规律应该也会有所帮助,可惜当时只顾刷题,活该啊活该;

4.填空题的话,感觉失分点有挺多方面的,比较高频的是拼写错误(这个可以刷刷王陆的听力语料库,可惜哥准备时间不长,只刷了一个chapter,不然应该对听写方面的矫正会有质的飞跃,还好考试的时候没有碰到不会拼的词)、单复数搞混(这个失分超可惜,可是有时候就是听不清,实在没听到就只能根据上下文判断了)、连字符漏写或多写(王陆那本语料库有收集,不过,平时看到连字符的单词多多留意,推荐可以用anki来辅助整理);

5.还有些其他题型,建议自己建立一个思维导图(推荐百度脑图)来整理自己每个题型遇到的问题,收集起来,保证不二过的前提下规避新的问题。

哥考前整理了一个思维导图,但是没有坚持整理下去,心塞塞,里面的内容仅供参考(长按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可看)

材料推荐

参考书籍:

王陆的《雅思王听力语料库》

——扫荡各种拼写问题

《雅思听力攻略》——答题技巧

辅助app:

小站雅思

——剑雅听力非常好用+每篇都能练精听

微信公众号:

雅思哥、雅思easy姐、趴趴雅思小助手等

——思路、经验分享

———————————血淋淋的分割线——————————

血泪教训之阅读篇

做题再快点

1.阅读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时间超级不够,做到第三篇阅读的时候考官提示还剩10分钟,当时还没有填答题卡,简直快要哥的老命,匆匆把填空题做完之后就狂蒙选择和T/F/NG题。

2.每次训练的时候,真的一定要掐时,超时就不让自己继续做了,对自己狠一点啦,强逼自己提高阅读速度;而提高速度,找准关键词定位非常关键,后面会推荐一些书籍,里面有答题技巧,可以第一次先无任何经验地测试自己成绩,记录下来,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看看自己的整体是否有进步;

3.没啥好说的,技巧掌握了,词汇量上去了,难句分析好了,速度提高了,那就完美了!——想哭

对阅读哥平时整理了一个表,可惜也没有坚持整理下去,里面的内容仅供参考(长按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可看)

材料推荐

每做完一篇可以用anki来帮助自己记忆一些生词,效果会比一般常用的单词软件好用的多,因为可以自建生词库,比如下图是哥建立的一个单词库:

每天登录anki背单词,因为它会根据记忆遗忘曲线推算我可能会遗忘的单词,然后把它们推送给我。毕竟词库是自己建立的,所以,背起来更有斗志一些。

参考书籍:

《雅思阅读7天抢分笔记》——分类题型解题技巧+分类题型训练

《三步决胜雅思高分阅读》——分类题型解题技巧+分类题型训练

微信公众号:

雅思哥、雅思easy姐、趴趴雅思小助手等——思路、经验分享

———————————血淋淋的分割线——————————

血泪教训之作文篇

写作再快点

1.写作对哥来说最大的问题应该还是时间超级不够,前天考场上先花了45分钟写完大作文,结果小作文还差一个结尾,刚写完To conclude,结果就时间到了,几乎最后5分钟写完了中间两段,前面读题的时候因为是表格题,稍微多花了点时间转换图表。所以,每次训练,一定要让自己有个紧张的做题氛围,真的不要对自己太温柔了啊啊啊~

2.每次定时写完的作文除了参考考官范文之外,最好能找人帮自己改改,因为考前的时候,趴趴雅思小助手里的老师义务帮哥非常认真细致地改了一篇作文。尽管最后自己大作文貌似例子写得有点偏了,还是无限感激那个老师,发几张她考前帮哥改的截图吧:

yasi 

3.多多积累同义词,在行文的过程中尽量不用同一个单词来表达一个意思,可以显得词汇丰富,同样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推荐百度脑图)来做相关的同义词积累,比如:

4.素材真的也是相当重要,碰到一些平时不怎么关注的话题,真的不知道可以切哪些角度,及时有了思路,也会发现比较词穷,在考场上寸秒存金的情况下,简直就是屠杀……

对作文哥之前简单做了一个表,木有坚持丰富下去,里面的内容仅供参考(长按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可看)

大作文:

小作文:

材料推荐

参考书籍:

《雅思写作奚式真题破译》——题型分类解读+素材积累

《十天突破IELTS写作完整真题库与6-9分范文全解》——分级范文参考+素材积累

《老外教你雅思写作》——改正一些Chinglish的表达

微信公众号:

趴趴雅思小助手——作文校改(次数估计有限)

雅思哥、雅思easy姐、趴趴雅思小助手等——思路、经验分享

———————————血淋淋的分割线——————————

忍痛说再见

想不起来了,暂时先写这些吧,还没抚慰好自己幼小受伤的心灵,第一次考雅思,难度上不觉得很难,时间上一没注意,就感觉要粉身碎骨了,阅读最后一篇只剩十分钟做,答题卡还没涂,从来没有考过这么仓促的考试,真的是心累心醉心碎,只能把填空题匆匆做完,其他就是凭感觉我蒙我蒙我蒙蒙蒙~作文还没写完,真的是心都要碎了啊啊啊……

昨天在考场的时候就不断地感慨,挺多问题自己明明知道,却总是不肯花时间正视它,直到在考场上真刀真枪面对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短板问题的严重性。

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整理了这些所谓的经验教训,献给之前傻逼逼傻乎乎的那个自己,也希望看到的小伙伴可以不用重蹈覆辙,考完从此和雅思分手!分手!!分手!!!

这么长的文章

能够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啊

放张考试专用铅笔图留个纪念吧(呜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